韭菜花葉是病毒還是生理病害?二茬菜20釐公尺左右時,葉片現黃綠色條,生長慢,品質差

2022-06-08 11:45:05 字數 3463 閱讀 5714

1樓:執著

1全部1、農家肥施用過量或使用方法不當。好多地區農家肥都是使用生的糞肥,不經過充分腐熟發酵,這樣的話,糞肥在田間腐熟時會釋放大量的熱量以及有害氣體,造成燒根燒葉的情況。

2、病害。為害韭菜的疫病和灰黴病也會造成韭菜幹尖黃葉爛葉。灰黴病起初從葉尖開始向下發展,葉片上出現白色或淡灰色斑點,隨後擴大成橢圓形或梭形病斑,潮濕環境會長灰褐色黴層,病斑連成一片時半葉或整片葉子枯死。

如果為害根莖割刀口處以下,造成根莖水漬狀褐色腐爛。韭菜疫病為害葉片時從中下部開始,初期像水燙過一樣,葉片開始失水收縮,引起葉片下垂腐爛。

這兩種病害都是我省韭菜生產中的重要病害,要引起重視,預防為主,選擇對路的殺菌劑來綜合防治。建議發病前使用「大生」600-800倍液噴藥保護,疫病發病後選擇「甲霜靈錳鋅」或「烯醯嗎啉」等**;韭菜灰黴病發病後可以選擇「凱澤」或「施佳樂」或「和瑞」**。

3、蟲害。韭菜的韭蛆即「遲眼蕈蚊」和「韭菜薊馬」均可造成韭菜幹尖黃葉枯心。防治薊馬可以使用「菜喜」或「啶蟲脒」或「高效氯氰菊酯」;防治韭蛆經過多年的實踐發現每年在3月份中下旬、7月上中旬和10月上旬扣棚前,各用一次「樂斯本」,畝用500ml-1000ml即可達到全年防治韭蛆的作用。

4、微量元素缺乏引起幹尖黃葉。缺乏鈣、硼、鐵、鋅等中微量元素也容易導致韭菜幹尖黃葉枯心。

2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補充:前茬蓋拱棚的,二茬才有此現象。收完二茬後,症狀又慢慢地消失...下年又是如此。 ...1、農家肥施用...病害。為害韭菜的疫病和灰黴病也會造成

3樓:

裝置進行手機型號手機撒開自己愛上學會說以後

4樓:

測量一下土地的酸鹼度,然後補充點微量元素

韭菜花的生長條件

5樓:匿名使用者

韭菜花又名韭花,是初秋韭菜上生出的白色花簇,多在欲開未開時採摘。韭菜是多年生蔬菜,從種植到換茬結束栽培一般需3~5年時間,有的長達8~10年。11-12月播種育苗、3-4月定植,一次播種後,可以生長多年,第二年為盛產年,除採收韭青外,還可採收韭花及作韭黃軟化栽培,近年從台灣等地引進的韭菜花品種廣為種植。

栽培技術關鍵  1、土壤條件

選擇地勢平坦,排灌方便,土壤耕層深厚、肥沃、土壤結構適宜、理化性狀良好,以沙培土為宜。

2、育苗

選用種子飽滿、無雜質、無虫口,抗寒抗病蟲,耐熱、分蘖力強,外觀和內在品質好的品種。育苗地畝用種量5-6公斤,可移栽大田6-7畝。種子處理。

可用幹籽直播(春播為主),廣州地區多在10-12月播種,3-4月移栽,也可用40℃溫水浸種12小時,除去秕籽和雜質,將種子上的粘液洗淨後催芽。將浸好的種子用濕布包好放在16-20℃的條件下催芽,每天用清水沖洗1-2次,60%以上的種子露白時即可播種。整地施肥。

苗床應選擇旱能澆、澇能排的高燥地塊,宜選用沙壤土,播種前要進行深翻,在臨近播種前再行淺耕,細耙,並結合施肥,整平做畦,畦高12-14釐公尺,畦寬100-120釐公尺。

3、播種

將溝(畦)普踩一遍,踩實,順溝(畦)澆水,水滲後,將已催芽的種子混2-3倍的砂子撒在溝畦內,上覆細土,播種後覆蓋薄膜或稻草,70%幼苗出土時撤除床面覆蓋物。播後水肥管理。出苗前需2-3天澆水一次,保持土表濕潤,從齊苗至苗高16釐公尺,7天左右澆一次水,結合澆水,每追諉氮肥3公斤,高濕雨季排水防澇。

立秋後,結合澆水追肥兩次,每次畝施氮肥4公斤,定植前一般不收割,以促進壯苗養根。天氣轉涼,應停止澆水。另外要及時除草。

4、定植:

苗期120天,幼苗長有7-9片葉,株高到18-20釐公尺時為定植期。定植時要錯開高溫高濕季節。定植方式主要有:

單株密植、小叢密植、小壟叢植、寬壟大撮等。將韭菜苗起出,剪去須根先端,留2-3釐公尺,以促新根發育,再將葉子剪去一段,以減少葉面蒸發,維持根系吸收和葉面蒸發平衡。株行距10×20cm,每穴栽苗8-10株;或30-36×20cm,每穴定植20-30株,栽植深度以不埋住分蘖節為宜。

5、水肥管理

定植後3天連澆兩次水,及時鋤劃2-3次蹲苗,土壤半乾濕狀態,進入雨季應及時排澇。韭菜的耐肥力很強,定植前深翻整地(2公尺包坑)施足腐熟基肥,畝施2000公斤,施肥原則是有機肥和無機肥配合使用,比例不低於1:1。

施肥要根據長勢、天氣、土壤乾濕度情況,採取輕施勤施的原則,苗高35釐公尺以下,畝施2%複合肥水500公斤;苗高35釐公尺以上,畝施3%腐熟糞肥800公斤,同時加施複合肥5公斤,天氣乾旱要加大稀釋倍數。

定植後45天可收少量韭花,當年著重"養根壯秧",採收適宜在清晨。定植初期混播芫茜、或其他葉菜,可降溫和增收。

6、培育韭黃

當年新種的韭菜多不採收韭青,第二年為盛產期,以收穫韭青、韭花為主,周年都可以收穫韭青,每收一次即進行中耕鬆土、施肥和培土。如計畫下造要軟化韭黃時,收韭青延長7天時間收割。培育韭黃的方法很多,本地多採用瓦筒軟化法。

此法是用一種特製的高30-40cm,直徑15-20cm圓形瓦筒,現較多採用水泥倒製品,用它罩在韭菜上進行遮光,上端的筒口,白天用筒蓋遮住,晚上開啟通風降溫。軟化前要中耕除草,追施一次重肥,培上泥漿和防蟲。軟化時間,夏季7-8天;冬季10-12天。

第三年多是一青一黃。

7、韭菜花栽培

(1)加強肥水管理:韭菜花種植在第二年5-10月進入韭菜花盛產期,為了滿足韭菜花連續不斷採摘花莖對養分的需要,應每週畝施進口硫酸鉀複合肥30斤,此外,在3月和6月分別施一次腐熟的有機肥,每畝15擔;在收穫的淡季則可半月施肥一次,每次每畝施進口硫酸鉀複合肥30斤;為滿足韭菜花對磷和鈣的需要,每個季度施磷肥一次,每次每畝70斤,每年撒施石灰1-2次,每次每畝80-100斤。每次撒施完肥料後都要淋水,防止肥害。

韭菜花怕澇忌漬水,雨後要及時排澇,平時遇旱要淋水或灌「跑馬水」,保持濕潤但不積水。水分充足,偏氮或缺鉀、鈣均易造成花莖通心。

(2)重視培土:由於韭菜具有跳根的特性,因此,培土工作不容忽視。入冬前(冬季花芽分化後)應結合施越冬肥(畝施進口複合肥30斤)進行一次大培土以促生長,使植株能積累更多的養分為來年正常抽苔所需,平時可有計畫地進行1-2次的小培土。

培土宜在晴天進行,用地面已風化的表土(不宜用未腐熟的深土)培於植株根部,培土時邊用手把向外張開的葉叢攏合邊培頭。這一措施不僅可防止倒伏,還能改善田間通風透光的狀況。

(3)中耕除草,適時疏間苗:在韭菜生長期間,氣候溫和雨水多,雜草易發生,須中耕除草,鋤松表土,提高土溫,以利於養根發棵。經常摘除黃葉、枯葉,並集中到田外處理,以減少病蟲害的發生,有利於通風透光。

但不宜用刀割苗,否則將影響以後植株生長及養分積累,對花苔產量有一定的影響。當植株封行後,如發現棵數過多而影響植株正常生長時,應及時進行疏間苗,為不妨礙正常生產,疏間苗一般在收穫的淡季進行(一般從定植後第一年和第二年上半年都不用疏間苗)。

(4)及時採收花莖:一般花莖的花蕾剛從假莖突出後6-8天,花莖長度與葉片長度大體相等,花蕾脹滿形狀在冬季稍圓、夏季較尖時便要採收。最關鍵是掌握花莖基部纖維化程度,輕輕一彎便折斷的花莖適宜採收。

6樓:匿名使用者

韭菜花性喜溫涼,生長適溫20-28℃,氣溫高於35℃或低於5℃時生長緩慢。植株能忍耐-5℃的短期低溫,持續低溫或高溫、乾旱會導致植株地上部枯死。發芽最適溫15-20℃

韭菜花有什麼營養,韭菜花的功效?

醃韭菜花的營養成分列表。每100克中含 成分名稱 含量 成分名稱 含量 成分名稱 含量可食部 100 水分 克 79 能量 千卡 15能量 千焦 63 蛋白質 克 脂肪 克 碳水化合物 克 2.8 膳食纖維 克 1 膽固醇 毫克 0灰份 克 維生素a 毫克 28 胡蘿蔔素 毫克 170 視黃醇 毫克...

怎麼醃製韭菜花好吃?醃韭菜花怎麼醃好吃

韭菜花醃製方法如下 1 用於醃製的韭菜花一定要選擇那種半花半籽的,而且一定要新鮮,這樣醃出的韭菜花才會濃郁鮮香 口感脆嫩。新鮮韭菜花必須及時醃製,放的時間久了水分會流失,做出的醃韭菜花就不好吃了。2 在醃製前要掐去韭菜花多餘的莖,摘去黃葉,清洗乾淨後晾乾表面的水分。3 韭菜花醬如果在短時間內吃不完,...

韭菜花的花可以吃嗎?韭菜花的花能吃嗎

能。韭菜花的花是可以食用的,沒有開花的花苞吃起來很美味,開了花的可以摘下來之後進行研磨變成醬料食用,吃火鍋的時候加入到麻醬當中作為蘸料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結了種子的韭菜花可以炒熟了吃,例如可以和雞蛋 豬肉等食材一起搭配。韭菜花注意事項。韭菜花的營養價值確實是比較高的,各種營養素的含量比較多,經常吃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