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殖物佔土壤的固體質量大部分對嗎

2022-06-08 10:55:02 字數 4262 閱讀 5319

1樓:帖澤雨

1全部礦物質佔土壤的絕大部分,約佔土壤固體總質 量的90%以上

2樓:匿名使用者

對啊,當然也要看情況

3樓:菘藍夢

這可以肯定的回答是對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土壤的基本組成 粒級的分類

土壤是由固體、液體和氣體三相共同組成的多相體系,它們的相對含量因時因地而異。

土壤固體包括土壤礦物質和土壤有機質。土壤礦物質佔土壤的絕大部分,約佔土壤固體總重量的90%以上。土壤有機質約佔固體總量的1~10%,一般在可耕性土壤中約佔5%,且絕大部分在土壤表層。

土壤液相是指土壤中水分及其水溶物。土壤中無數空隙充滿空氣,即土壤氣相,典型土壤約有35%的體積是充滿空氣的空隙,所以土壤具有疏鬆的結構。

典型土壤隨深度呈現不同的層次。最上層為覆蓋層(a0),由地面上的枯枝落葉所構成。第二層為淋溶層(a),是土壤中生物作用最活躍的一層,土壤有機質大部分在這一層,金屬離子和粘土顆粒在此層中被淋溶的最顯著。

第三層為澱積層(b),它受納來自上一層淋溶出來的有機物、鹽類和粘土顆粒類物質。c層也叫母質層,是由風化的成土母岩構成。母質層下面為未風化的基岩,常用d層表示。

土壤礦物質是以大小不同的顆粒物狀態存在的。不同粒徑的土壤礦物質(即土粒),其性質和成分都不一樣。在較細的土粒中,鈣、鎂、磷、鉀等元素含量增加。

一般地說,土粒越細,所含的養分越多,反之,則約少。為了研究方便,人們常按粒徑的大小將土粒分為若干組,稱為粒組或粒級,同組土粒的成分和性質基本一致,組間則有明顯差異。

粒級的劃分標準及詳細程度,各國尚不一致,主要有三種不同的劃分,即國際制、前蘇聯制和美國制。

二.土壤與土壤肥力的關係

土壤質地是根據土壤的顆粒組成劃分的土壤型別。土壤質地一般分為砂土、壤土和粘土三類,其類別和特點,主要是繼承了成土母質的型別和特點,又受到耕作、施肥、排灌、平整土地等人為因素的影響,是土壤的一種十分穩定的自然屬性,對土壤肥力有很大影響。其中,砂土抗旱能力弱,易漏水漏肥,因此土壤養分少,加之缺少粘粒和有機質,故保肥效能弱,速效肥料易隨雨水和灌溉水流失,而且施用速效肥料效猛而不穩長,因此,砂土上要強調增施有機肥,適時追肥,並掌握勤澆薄施的原則;粘土含土壤養分豐富,而且有機質含量較高,因此,大多土壤養分不易被雨水和灌溉水淋失,故保肥效能好,但由於遇雨或灌溉時,往往水分在土體中難以下滲而導致排水困難,影響農作物根系的生長,阻礙了根系對土壤養分的吸收。

對此類土壤,在生產上要注意開溝排水,降低地下水位,以避免或減輕澇害,並選擇在適宜的土壤含水條件下精耕細作,以改善土壤結構性和耕性,以促進土壤養分的釋放;壤土兼有砂土和粘土的優點,是較理想的土壤,其耕性優良,適種的農作物種類多。

三.土壤有機質的組成

土壤有機質是土壤中含碳有機化合物的總稱。一般佔固相總重量的10%以下,卻是土壤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土壤形成的主要標誌,對土壤性質有很大的影響。

土壤有機質主要**於動植物和微生物殘體。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組成有機體的各種有機化合物,稱為非腐殖物質,如蛋白質、醣類、樹脂、有機酸等;另一類是稱為腐殖質的特殊有機化合物,它不屬於有機化學中現有的任何一類,它包括腐殖酸、富里酸和腐黑物等。

四.土壤容重的定義以及它的作用

土壤基質是土壤的固體部分,它是保持和傳導物質(水、溶質、空氣)和能量(熱量)的介質,它的作用主要取決於土壤固體顆粒的性質和土壤孔隙狀況。土粒密度指單位體積土粒的質量;土壤容重係指單位容積原狀土壤乾土的質量;孔隙度是單位容積土壤中孔隙所佔的百分率。土粒密度、土壤容重、孔隙度是反映土壤固體顆粒和孔隙狀況最基本的引數,土粒密度反映了土壤固體顆粒的性質;土粒密度的大小與土壤中礦物質的組成和有機質的數量有關,利用土粒密度和土壤容重可以計算土壤孔隙度,在測定土壤粒徑分布時也須要知道土粒密度值;土壤容重綜合反映了土壤固體顆粒和土壤孔隙的狀況,一般講,土壤容重小,表明土壤比較疏鬆,孔隙多,反之,土粒密度大,表明土體比較緊實,結構性差,孔隙少;土壤孔隙狀況與土壤團聚體直徑、土壤質地及土壤中有機質含量有關,它們對土壤中的水、肥、氣、熱狀況和農業生產有顯著影響。

五.土壤酸鹼性對植物生長的影響

土壤酸鹼度對土壤養分的有效性有重要影響,在ph6~7的微酸條件下,土壤養分的有效性最好,最有利於植物生長。在酸性土壤中容易引起鉀、鈣、鎂、磷等元素的短缺,而在強鹼性土壤中容易引起鐵、硼、銅、錳和鋅的短缺。土壤酸鹼度還通過影響微生物的活動而影響植物的生長。

酸性土壤一般不利於細菌的活動,根瘤菌、褐色固氮菌、氨化細菌和硝化細菌大多生長在中性土壤中,它們在酸性土壤中難以生存,很多豆科植物的根瘤常因土壤酸度的增加而死亡。真菌比較耐酸鹼,所以植物的一些真菌病常在酸性或鹼性土壤中發生。ph 3.

5~8.5是大多數維管束植物的生長範圍,但生理最適範圍要比此範圍窄得多。ph<3或>9時,大多數維管束植物便不能生存。

什麼是含腐殖

5樓:我是帥鍋

腐植酸(humic acid,簡寫ha)是動植物遺骸,主要是植物的遺骸,經過微生物的分解和轉化,以及一系列的化學過程和積累起來的一類有機物質。它是由芳香族及其多種官能團構成的高分子有機酸,具有良好的生理活性和吸收、絡合、交換等功能。它廣泛存在於土壤、湖泊、河流、海洋以及泥炭(又稱草炭)、褐煤、風化煤中。

按自然界分類,它可以分為三類,即土壤腐植酸、水體腐植酸和煤炭腐植酸。九十年代初,用發酵法,通過接種,可提取生化腐植酸或生化黃腐酸等有機酸物質。 常見的菠菜和鹼性食物裡含有腐殖酸

6樓:匿名使用者

土壤腐殖質是除未分解和半分解動、植物殘體及微生物體以外的有機物質的總稱。由非腐殖物質和腐殖物質組成,通常佔土壤有機質的90%以上。

非腐殖物質為有特定物理化學性質,結構已知的有機化合物,其中一些是經微生物改變的植物有機化合物,而另一些則是微生物合成的有機化合物。這類物質約佔土壤腐殖質的20%-30%,其中,碳水化合物(包括糖醛酸)佔土壤有機質的5%-25%,平均為10%,它在增加土壤團聚體穩定性方面起著極重要的作用。

腐殖物質是經微生物作用後,由多酚和多醌類物質聚合而成的含芳香環結構的、新形成的黃色至黑色的非晶形高分子有機化合物。它是土壤有機質的主體,也是土壤有機質中最難降解的組分,一般佔土壤有機質的60%-80%。

土壤是指能夠支援什麼生長的陸地表面的什麼

7樓:77年的魚

土壤質地是土壤物理性質之一。指土壤中不同大小直徑的礦物顆粒的組合狀況。土壤質地與土壤通氣、保肥、保水狀況及耕作的難易有密切關係;

腐殖酸與有機質的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有機質和腐殖酸這兩個名詞一般都屬於土壤學範疇,我們就在此範圍內加以討論。

有機質(organic matter ) 指含有生命機能的有機物質。 土壤有機質(soil organic matter 與腐殖質往往是同義詞):泛指土壤中**於生命的物質。

包括:死亡植物殘體和植物分泌物、土壤微生物和土壤動物及其分泌物。就化學組分來說,土壤有機質含有纖維素、半纖維素、蛋白質、腐殖酸、類脂物質、瀝青質、樹脂和樹膠、單寧、甾類、維生素、萜類等物質。

腐殖酸(腐植酸)(humic acids)是有機質中的乙個組分,是動植物體中原來沒有的東西,是由動植物殘體經微生物分解-合成的天然大分子芳香族羥基羧酸的混合物。它們是土壤有機質中最活躍的組分,是決定土壤肥力大小的關鍵因素。多年科學研究總結出腐殖酸具有改良土壤、提高肥效、改善植物品質、提高植物抗逆能力、促進植物生長發育、減少農藥及環境汙染與毒害等功能。

因此,在施用含腐植酸類肥料時,不應注重其有機質含量(有些肥料中其實填充著大量非腐植酸煤粉,物任何肥效),而應注重其活性腐植酸含量的多少。

請教各位同學,腐植酸如果用量過大對土壤的負面影響嗎?

9樓:今日晴朗

當然會有負面影響了!

腐殖酸鈉本身含有大量的鈉,對土壤有毒害作用,又因其為弱鹼性,大量施用會影響土壤的ph值,對一些適宜弱酸性或酸性土壤生存的植物來講,無疑是個災難!

注意,任何有用的東西,都是有乙個相對安全的定額的,如果超出底限就會有負作用!!

10樓:

腐殖酸鈉本身含有大量的鈉,對土壤有毒害作用,又因其為弱鹼性,大量施用會影響土壤的ph值,對一些適宜弱酸性或酸性土壤生存的植物來講,無疑是個災難!

注意,任何有用的東西,都是有乙個相對安全的定額的,如果超出底限就會有負作用!一般養分中等偏下的土壤,用量在多少為佳是 3/1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沒有具體的數目,但用量過大肯定不行。會燒苗的,另外鈉離子極易形成鹽害。

12樓:撒旦後人

會有影響的,腐殖酸鈉本身含有大量的鈉,對土壤有毒害作用,又因其為弱鹼性,大量施用會影響土壤的ph值

怎樣更好的清除土壤汙染物?如何防止土壤汙染?

土壤汙染如何以預防為主,怎麼防控土壤汙染 傳染 怎麼整治已經 生病 的土壤?首部土壤汙染防治法草案,開出三大藥方。1 預防為主 從源頭上減少土壤汙染。2 風險管控 阻斷土壤汙染影響我們的生活。3 汙染擔責 誰汙染,誰治理。土壤汙染具有累積性 不均勻性和長期存在性等特點,汙染物在土壤中遷移 擴散和稀釋...

如何獲取種花用的腐殖土

腐殖土又稱腐葉土,是許多花卉栽培的最佳土壤之一。那麼在養花和種植時,怎樣做腐殖土才理想呢?簡單的幾步就可以培育出理想的腐殖土,大家可以來學一下。大家在樹林裡面會看到很多的落葉,將落葉收集起來,然後再選擇一些爛菜葉。之後把爛菜葉和收集的落葉放在一起,加入一點高錳酸鉀,之後用塑膠袋包起來密封好,這樣做是...

有機汙染物在土壤中的遷移過程包括哪些途徑

有機汙染物包括bai 多氯聯苯 pcbs du多環芳烴zhi pahs 有機農藥等,它dao們在土壤中的遷移過內程主要以擴散和質體容流動的方式進行。擴散是由於熱能引起的分子不規則運動,從高濃度區域向低濃度區域遷移,可以是氣態擴散,也可以是非氣態 如土壤溶液中 氣 液 氣 固介面等 質體流動是水或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