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良土壤的方法有哪些,科學改良土壤的方法6種

2022-09-23 23:55:06 字數 5095 閱讀 3702

1樓:皓月當空

不同性質的貧瘠土壤改良方法不同。

(1)瘠薄黏重土壤的改良

這類土壤一般黏性較大,通透性差,保水保肥能力強,易積水,潛在養分含量高,有機質分解慢,易積累,肥勁長,晝夜溫差小,不易耕作,宜耕期短,耕作質量差,土壤結構差。

改良方法:一是重施有機肥料。施入的有機肥料易於形成腐殖質,從而促進團粒結構的形成,改良土壤結構及耕性。

一般每年每畝地施有機肥15~20噸,3~4年即可行成良好的菜田。二是壓沙降低黏性。在有條件的情況下,每畝地施入河沙土20~30噸,連續兩年,配合施有機肥料,可使黏重土壤得到改良。

(2)低窪鹽鹼土壤的改良

低窪鹽鹼土壤一般易於積水,鹽分含量高,其ph在8以上,影響作物的正常生長。

改良方法:一是增施有機肥料,促進有機質含量的提高。改良鹽鹼土的最基本方法是切斷表土與底土的毛細管的聯絡。

有機肥料轉化成的腐殖質,可促使表土形成團粒結構,起到壓鹽的作用。所以,深耕結合大量施入有機肥料是有效措施。二是農業生物措施,包括平整土地、土壤培肥、種植耐鹼作物與綠肥。

三是化學改良措施,主要是使用土壤改良劑。四是大水洗鹽壓鹼,挖排鹼渠系。五是種稻改鹼,水旱輪作。

(3)沙質土壤的改良

沙性重的土壤一般表現為過分疏鬆,漏水漏肥,有機質缺乏,蒸發量大,保溫效能低,肥勁短,後期易脫肥。

改良方法:一是大量施用有機肥料。這是改良沙質土壤的最有效方法,即把各種廄肥、堆肥在春耕或秋耕時翻入土中。

由於有機質的緩衝作用,可以適當多施可溶性化學肥料,尤其是銨態氮肥和磷肥能夠儲存在土中不流失。二是大量施用河泥、塘泥,這也是改良沙土的好方法。如每年每畝施河泥4~10噸,結合耕作,增施有機肥,使肥土相融。

例如,在日光溫室新建過程中,由於富含有機質的表層土大多被取走,故新建溫室首要的問題是增加土壤中的有機質含量。土壤有機質具有提供作物所需要的養分和提高養分的有效性,改善土壤的理化性狀,增強土壤的保肥效能和緩衝效能的作用。幾年後土壤肥力必然能大幅度提高,過度疏鬆、漏水,漏肥的情況將有所改善。

三是在兩季作物間隔的空餘季節,種植豆類蔬菜,間作、輪作,以增加土壤中的腐殖質和氮素肥料。四是對沙層較薄的土壤可以深秋壓沙,使底層的黏土與沙土摻和,以降低其沙性

科學改良土壤的方法6種

2樓:匿名使用者

說的都好複雜,其實從施肥上來說,科學改良土壤的直接給土壤使用有機肥和生物菌衝施肥就可以了,當然,生物菌肥要選用能自帶營養的生物菌衝施肥才可以,進入土壤能存活的。

3樓:拉架帶個棍

土壤改良是針對土壤的不良質地和結構,採取相應的物理、生物或化學措施,改善土壤性狀,提高土壤肥力,增加作物產量,以及改善人類生存土壤環境的過程。   土壤改良過程共分兩個階段:①保土階段,採取工程或生物措施,使土壤流失量控制在容許流失量範圍內。

如果土壤流失量得不到控制,土壤改良亦無法進行。對於耕作土壤,首先要進行農田基本建設。   ②改土階段。

其目的是增加土壤有機質和養分含量,改良土壤性狀,提高土壤肥力。改土措施主要是種植豆科綠肥或多施農家肥。當土壤過砂或過黏時,可採用砂黏互摻的辦法。

中國南方的酸性紅黃壤地區的侵蝕土壤磷素很缺,種植綠肥作物改土時必須施用磷肥。

改良土壤常用的方法有哪三種

4樓:匿名使用者

土壤改良方法有三種,分別是:一是增施有機肥料,促進有機質含量的提高。改良鹽鹼土的最基本方法是切斷表土與底土的毛細管的聯絡。

可使有機肥料轉化成的腐殖質,促使表土形成團粒結構,起到壓鹽的作用。所以深耕結合大量施入有機肥料是有效措施。二是農業生物措施,包括平整土地、土壤培肥、種植耐鹼作物與綠肥。

三是化學改良措施,主要是使用土壤改良劑。

改善土壤的方法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讓土壤越來越壯,就是往土壤中加入有機質,增加土壤活性,產生更多的微生物,通過發酵,讓土壤更加的疏鬆透氣,富有養分。

羊糞現在不管是農田還是花卉,大量的使用無機肥,長期使用無機肥會導致土壤板結,降低土壤肥效,所以在提高土壤肥效的時候,要減少無機肥的使用,如複合肥、尿素,這都是無機肥,減少這些肥料,多使用有機肥,如羊糞、雞糞、豆餅水、麻餅水。這一系列有機物發酵的肥料,一是可以提高土壤的肥效,二是增加土壤中微生物的形成,可以改善土壤板結,這樣可以讓土壤越來越好。

有機肥盆栽花卉,苗木場用的都是有機質,如泥炭、椰糠,所以在苗木場看到的土壤疏鬆透氣,而且養的植物非常好,但是在家庭中很多人用園土種植,園土很容易板結,再經常使用無機肥,土壤更容易板結,時間長了,土壤肥效降低。

豆餅在家養殖植物,會發現土壤越來越板結,出現這個情況,怎麼做才能讓土壤肥沃,又疏鬆透氣?很多朋友說的是施肥。如果長期施化肥,不僅起不到肥沃土壤的作用,而且肥料的利用率也非常低,也會造成土壤板結。

也可以直接進行換土,對於小型植物,還好辦,但對於大型盆栽就比較麻煩了。為了使板結的土壤比較疏鬆透氣,還是有改善土壤的辦法。有機肥料,如雞糞、羊糞,這些肥料中有機質和微生物比較多,摻到土壤中可以增加土壤中有機質和微生物的含量,從而改良土壤的作用。

礬肥水就好比秸稈還田,都是增加土壤有機質的形成,可以通過微生物的分解提高土壤的肥效。

花生使用方法

鋪到盆地、拌如土中或撒到盆土表面進行鬆土,都可以起到改良土壤的作用。

6樓:文

想要改良土壤,可以在裡面加入顆粒土,提高它的通透性,有助於根部的呼吸和生長。對於鹼性太大的土壤,可以澆灌硫酸亞鐵或礬肥水溶液進行酸化,改變它的ph。另外缺乏肥力的土壤,可以摻入一定的有機肥改良。

如果要製作腐葉土,需要收集落葉,將土壤和落葉一層一層的堆疊儲存。

三年級科學,要改良貧瘠的土壤常用的方法有哪些

7樓:

利用廚餘,把貧瘠的土壤快速改良成肥沃土壤的方法,用案例來展示第14天土壤改善的效果

8樓:壹加壹是不等於二

1、改良方法:一是重施有機肥料。施入的有機肥料易於形成腐殖質,從而促進團粒結構的形成,傳送土壤結構及耕性。

一般每年每畝施有機肥15-20噸,3-4年即可行成良好的菜田。二是壓砂降低粘性。有條件的情況下,每畝地施入河砂土20-30噸,連續兩年,配合施有機肥料,可使粘重土壤得到改良。

2、改良方法:一是增施有機肥料,促進有機質含量的提高。改良鹽鹼土的最基本方法是切斷表土與底土的毛細管的聯絡。

可使有機肥料轉化成的腐殖質,促使表土形成團粒結構,起到壓鹽的作用所以深耕結合大量施入有機肥料是有效措施。二是農業生物措施,包括平整土地、土壤培肥、種植耐鹼作物與綠肥。三是化學改良措施,主要是使用土壤改良劑。

3、改良方法:大量施用有機肥料。這是改良砂質土壤的最有效方法即把各種廄肥,堆肥在春耕或秋耕時翻入土中,由於有機質的緩衝作用,可以適當多施可溶性化學肥料,尤其是銨態氮肥和磷肥能夠儲存在土中不流失。

擴充套件資料

土壤貧瘠化又稱土壤退化。土壤環境以及土壤物理、化學和生物特性劣化的綜合表徵,如表現出有機質含量下降,營養元素虧缺,土壤結構破壞,土壤被侵蝕,土層變薄,土壤板結,土壤發生酸化、鹼化、沙化等。在這些表徵中,有機質含量的下降可以作為土壤退化的一項重要標誌,其與土壤的許多屬性是相關聯。

9樓:

1、水利土壤改良,如建立農田排灌工程,調節地下水位,改善土壤水分狀況,排除和防止沼澤地和鹽鹼化;

2、工程土壤改良,如運用平整土地,興修梯田,引洪漫淤等工程措施改良土壤條件;

3、生物土壤改良,用各種生物途徑種植綠肥、牧羊增加土壤有機質以提高土壤肥力或營造防護林等;

4、耕作土壤改良,改進耕作方法,改良土壤條件;

5、化學土壤改良,如施用化肥和各種土壤改良劑等提高土壤肥力,改善土壤結構等。

擴充套件資料

土壤貧瘠因素

自然因素包括破壞性自然災害和異常的成土因素(如氣候、母質、地形等),它是引起土壤自然退化過程(侵蝕、沙化、鹽化、酸化等)的基礎原因。而人與自然相互作用的不和諧即人為因素是加劇土壤(地)退化的根本原因。

人為活動不僅僅直接導致天然土地的被佔用等,更危險的是人類盲目的開發利用土、水、氣、生物等農業資源(如砍伐森林、過渡放牧、不合理農業耕作等),造成生態環境的惡性迴圈。

例如人為因素引起的「溫室效應」,導致氣候變暖和由此產生的全球性變化,必將造成嚴重的土地退化。水資源的短缺也促進土壤退化。

10樓:張燕斌

貧瘠土壤的改良方法

瘠薄黏重土壤的改良。這類土壤一般粘性較大,通透性差,保水保肥能力強,易積水,潛在養分含量高,有機質分解慢,易積累,肥勁長,晝夜溫差小,不易耕作,宜耕期短,耕作質量差,封結構差。

改良方法:一是重施有機肥料。施入的有機肥料易於形成腐殖質,從而促進團粒結構的形成,傳送土壤結構及耕性。

一般每年每畝施有機肥15—20噸,3—4年即可形成良好的菜田。二是壓沙降低黏性。有條件的情況下,每畝地施入河沙土20—30噸,連續兩年,配合施有機肥料,可使黏重土壤得到改良。

低窪鹽鹼土壤的改良。低窪鹽鹼土壤—般易於積水,鹽分含量高,其ph值在8以上,妨礙作物的正常生長。

改良方法:一是增施有機肥料,促進有機質含量的提高。改良鹽鹼土的最基本方法是切斷表土與底土的毛細管的聯絡。

可使有機肥料轉化成的腐殖質,促使表土形成團粒結構,起到壓鹽的作用。所以深耕結合大量施入有機肥料是有效措施。二是農業生物措施,包括平整土地、土壤培肥、種植耐鹼作物與綠肥。

三是化學改良措施,主要是使用土壤改良劑。

沙質土壤的改良:沙性重的土壤一般表現為過分疏鬆,漏水漏肥,有機質缺乏,蒸發量大,保溫效能低,肥勁短,後期易脫肥。

改良方法:一是大量施用有機肥料。這是改良沙質土壤的最有效方法即把各種施肥,堆肥在春耕或秋耕時翻入土中,由於有機質的緩衝作用,可以適當多施可溶性化學肥料,尤其是銨態氮肥和磷肥能夠儲存在土中不流失。

二是大量施用河泥、塘泥,這也是改良沙土的好方法。如果每年能每畝施河泥4—10噸。結合耕作,增施有機肥,使肥土相融。

由於在日光溫室新建過程中富含有機質的表層土大多被取走,故此新建溫室首要的問題是增加土壤中的有機質含量。土壤有機質具有提供作物所需要的養分和提高養分的有效性,改善土壤的理化性狀,增強土壤的保肥效能和緩衝效能的作用。幾年後土壤肥力必然能大幅度提高,過度疏鬆漏水,漏肥的情況將有改善。

三是在兩季作物間隔的空餘季節,種植豆類科蔬菜,間作、輪作,以增加土壤中的腐殖質和氮素肥料。四是對沙層較薄的土壤可以深秋壓沙,使底層的黏土與沙土摻合,以降低其沙性。

三年級科學,要改良貧瘠的土壤常用的方法有哪些

利用廚餘,把貧瘠的土壤快速改良成肥沃土壤的方法,用案例來展示第14天土壤改善的效果 1 改良方法 一是重施有機肥料。施入的有機肥料易於形成腐殖質,從而促進團粒結構的形成,傳送土壤結構及耕性。一般每年每畝施有機肥15 20噸,3 4年即可行成良好的菜田。二是壓砂降低粘性。有條件的情況下,每畝地施入河砂...

有什麼方法能夠改良駝背的現象

骨骼是人體的支架,脊柱是中軸,由30多節椎骨按規律重迭連線而成。正常情況下,它有4個生理彎曲。頸段凸向前,胸段凸向後,腰段再凸向前,骶尾段再凸向後。脊柱向前彎曲度過大,就是駝背。醫學知識告訴我們,早年鍛鍊,避免疲勞,注意營養均衡,可以延緩衰老程序。補充鈣質,適當晒太陽,有助於防止骨質疏鬆。已經發生駝...

怎麼改良小蔥重茬的土壤,蔥重茬怎麼辦

1全部一 大蔥品種的選擇 四季栽培要選擇耐寒 耐旱 耐熱 適應性強 蔥白長 不分蘖的品種,如中華巨蔥 章丘大蔥 高腳白 或地方農家品種鞭杆蔥。分蔥品種不宜作四季栽培。二 大蔥的栽培方式 1 3月,簡易日光溫室內播種,平畦撒播,3 5月小青蔥上市。3月中下旬,小拱棚內播種,平畦撒播,6月小青蔥上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