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圃土壤消毒是什麼,苗木苗圃土壤的常用消毒方法有哪些

2021-03-04 06:25:27 字數 5235 閱讀 1099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nursery soil sterilization)(黃寶龍)

育苗前用化學或物理方法,消滅苗圃地土壤中的病原菌和地下害蟲的一項育苗技術措施。生產上常用於土壤防病消毒的藥劑有****(甲醛)、硫酸亞鐵等。一般是每平方公尺用40%的****50毫公升加水6~12公斤,在播種前10~15天噴灑在苗床上,用塑料薄膜覆蓋,在播種前3~5天揭去薄膜,待****揮發之後再行播種。

硫酸亞鐵一般於播種前5~7天,在苗床面上每平方公尺澆灑1~3%的溶液4~5公斤,也可將硫酸亞鐵粉碎後拌以細土,均勻撒在床面或播種溝內。此外,還可用多菌靈或敵克松等藥劑,每公頃用藥7.5公斤拌以細土製成藥土,用於墊床或覆蓋種子。

預防地下害蟲通常是用50%鋅硫磷乳油和3%呋喃丹顆粒劑處理土壤,以毒殺螻蛄、金龜子幼蟲(蠐螬)等。土壤消毒除用藥劑處理外,還可用燒土高溫處理。

莫洛作夫,г.φ.(г.φ.морозов,1867~1921)(徐化成)

蘇聯著名林學家。2023年畢業於彼得堡林學院。曾任該院和道利達大學教授(1901~1920),《森林雜誌》主編(1904~1918)。

代表著作是《森林學說》((1920)。他提出森林是地理和歷史現象,森林中生物和非生物成分構成統一的、有著複雜、相互聯絡的自然綜合體。發展了樹種更替概念,建立了林分型別學說,奠定了森林採伐更新的理論基礎。

其著作對於蘇聯森林學和林型學的發展有著深遠的影響。

苗木苗圃土壤的常用消毒方法有哪些

2樓:蕭伯納大師

一、園林綠化工程獨有的特點  基於一般的常識,應當說,園林綠化工程與土建工程專案有其相似的一面。這裡所說的相似,指園林綠化工程的景觀小品、園林建築、如亭、廊、園路、欄杆、景牆、鋪裝、景橋、駁岸等所使用的鋼筋、水泥、木料、砂、石子方面的建築材料相同,及由此所套用的施工規範相同。這就是平常所說的,園林綠化工程中包含著土建部份。

對於如何實現園林綠化工程土建部份的質量把關,作為工程,毫無疑問必須熟悉與掌握土建部份的施工規範,對於較大的園林建設專案,還必須相應配備土建方面的專業人員。然而,園林綠化工程與土建工程相比,儘管有其相似的地方,卻有著很大的不同,有些方面甚至是質的區別。正是這些區別,構成了園林綠化工程獨有的特點。

  1、園林綠化工程的大部份實施物件,都是有生命的活體。通過各種色彩植物、花卉、樹木草皮的栽植與搭配,利用各種苗木的特殊功能,來達到清潔空氣、吸塵降溫隔音,營造與美化生活環境,它是源於林業與其他種植業而又有別於林業與其他種植業的特殊行業。  2、「三分鐘七分管」,而且,種是短暫的,管是長期的。

只有進行不間斷的精心養護管理,才能確保各種苗木的成活率和良好長勢,否則,就難以達到生態環境景觀的特殊要求和效果。這就決定了,園林綠化工程建成後必須提供養護計畫和相關的資金投入。  3、園林綠化工程的植物材料,其市場**浮動比較大,難以準確把握;其栽植勞動定額,國家目前沿無統一的標準規定,各地的計算法也不很一致。

有人認為園林綠化工程利潤豐厚、風險不大,於是出現了「掛靠」現象。其結果是,一旦中標,付給出面招投標單位一定比例的管理費用,便由他們自行組織管理施工。工程開工後,現場管理「五大員」遲遲不到位,有的甚至連施工的基本規範、基本程式、基本資料都不清楚。

試想,這樣的施工,哪能確保實現園林綠化工程質量控制目標?再一種情況是,極少數施工企業,中標後為了圖省事,以收取一定的比例費用,乾脆將工程轉包他人施工,這就是園林綠化工程的「剝皮」現象。這種現象同樣會給園林綠化工程質量目標的控制造成較大的危害。

二、如何抓好園林綠化工程的施工及管理(一)、深刻領會設計意圖。作為園林綠化工程人員,不能僅停留於一般的熟悉圖紙,按圖施工,還必須根據工程情況,了解與掌握在某些設計領域難以深化的部位,深刻領會設計意圖,督促施工單位針對這一部位制訂詳細的施工預案,採取切實有效的解決法,認真監督把好藝術關,力求達到最好的環境藝術效果。綠化施工有別於建築工程,只要嚴格按照圖紙施工便可,綠化施工過程是又一次創作過程,存在如何充分體現設計思想和設計理念的問題,因此,圖紙交底異常重要,要求設計單位詳細介紹設計意圖,施工單位要深刻領會工程整體的設計思想,以便在施工中靈活運用。

如:樹叢栽植時,哪株直,哪株斜,傾斜的角度,如何讓其搭配和諧而又顧盼生姿,生動有趣,這從施工圖紙上如何也反映不出的。  (二)、加強施工工序的質量管理  1、重視土壤的處理工作  土壤的好壞直接關係到植物今後的生長,要對其進行理化性質化驗分析,從酸鹼度、孔隙度、透水透氣性以及持水性等進行分析、測試,再採取相應的消毒、施基肥、客土等措施。

尤其是土壤的翻挖深度、客土質量、基肥的腐熟程度及施入量、地形的平整度都要符合相關要求。  2、定點放線的處理  一般要求位置準確,標記明顯,種植穴標明中心點位置,種植槽標明邊線,但特殊情況又需靈活處理,如分車帶中栽植喬木,遇路燈燈柱時,因有與燈柱保持2公尺距離的規範要求,放線時就須靈活處理,適當調整株間距離。另還有行道樹的定點,由於道路兩側地下管線、消防栓、商店等因素,時常要適當作些調整。

  3、種植穴、槽的挖掘  種植穴、槽的挖掘視苗木根系、土球直徑、土壤情況來要求,尤其是土質較差的種植穴一定要挖深些,然後進行施基肥和客土,以創造有利於植物生長的小環境。  4、把好苗木質量關  對苗木的品種、株形、冠幅、高度、幹徑、土球大小、根系發育情況等嚴格把關,選擇符合設計要求、生長健壯、無機械損傷、無病蟲害的優良苗木。  5、苗木栽植  苗木栽植前應對苗木根系、樹冠進行修剪,拆除帶土球苗木根部的不易腐爛的包裝物;帶土球的喬木栽植時,種植穴底部要踏平,裸根的,種植穴底部要將土填

苗圃地的土壤處理包括哪些內容?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土壤處理是指滅菌和殺蟲兩個方面:

(一)滅菌:

即通常所說的土壤消毒。目的在於消滅土壤中的病原菌。土壤消毒的方法可分為高溫消毒和藥劑消毒兩類,但目前以藥劑消毒為主。生產上常用的土壤消毒藥劑和使用方法有:

1.硫酸亞鐵:

播種前5~7天,在床面噴灑2%~3%的硫酸亞鐵水溶液3~4.5千克/公尺。也可將硫酸亞鐵粉均勻地撒於床面或播種溝內。

硫酸亞鐵除具有殺菌作用外,還可改良鹼性土壤,供給苗木可溶性鐵質,在生產上應用極為普遍。

2.蘇化911:

是一種很好的土壤消毒劑。用量為每平方公尺施用30%的粉劑2克,先與細砂土混合均勻作成藥土,播種前撒入播種溝底,並用藥土覆蓋種子。加土量以滿足上述需要為準。

此藥對人畜有毒害作用,使用時要注意安全。

3.五氯硝基苯混合劑:

以五氯硝基苯為主加代森鋅(或蘇化911,敵克松等)。混合比例:五氯硝基苯佔75%,其它藥劑為25%,每平方公尺用藥量為4~6克。用法同蘇化911。五氯硝基苯對人畜無害。

4.甲基托布津:

純品為無色結晶,工業品為白色或淡黃色固體,難溶於水,性質穩定,是廣譜性內吸殺菌劑,對多種植物病害有預防和**作用。殘效期5~7天。為低毒殺菌劑,對人畜安全。

常見劑型為70%可濕性粉劑,常用濃度為1000~2000倍。甲基托布津不能與含銅製劑混用,需在陰涼、乾燥的地方貯存。

5.硝石灰:

結合整地同時施入,每667公尺用量10千克。在酸性土壤上,可適當增加。此外,對小面積土壤消毒時也可用****稀釋液噴灑苗床。

(二)殺蟲:

為了消滅地下害蟲,除採用秋冬深耕,不施未充分腐熟的有機肥料,清除落葉等措施外,也需要採用化學藥劑對土壤進行處理。

1.西維因(氨甲萘):

是一種氨基甲酸酯殺蟲劑,每667公尺施0.5%的西維因粉劑3.5~5千克。

選無風天氣,用噴粉器噴粉,並隨即翻耕。或者加入細土100千克在耕前撒入圃地,然後翻入土中。用量不能過多,以免發生藥害。

施藥到播種,應間隔一定時間。如臨近播種期施藥,藥量應適當減少,以免影響種子發芽。

2.辛硫磷:

為高效低毒低殘留廣譜性殺蟲殺蟎劑,主是用於觸殺,並兼胃毒作用。毒殺地下害蟲極為有效。辛硫磷光解速度快,宜在傍晚或陰天使用,無光下穩定,可持效1~2個月。

辛硫磷製劑為50%乳油及5%顆粒劑。顆粒劑每667公尺用量3~5千克。

3.呋喃丹:

為3%顆粒劑,具觸殺,胃毒和強內吸作用的高效特廣譜性殺蟲殺蟎殺線蟲劑,持效長,可達30~40天,主要用於土壤處理。呋喃丹毒性高,切勿加水噴霧使用。每667公尺用量1千克左右,撒在苗床翻入耕作層。

4.甲基異柳磷:

純品為淡黃色油狀液體,常溫下貯存較為穩定,遇強酸和鹼易分解,光和熱也能加速分解。甲基異柳磷對害蟲具有較強的觸殺和胃毒作用,殺蟲譜廣,殘效期長,是防治地下害蟲的優良藥劑。對莖線蟲、根結線蟲、孢囊線蟲也有較好的防治效果。

常見製劑有20%、40%甲基異柳磷乳油,外觀為棕黃色油狀液體,常溫下貯存兩年基本穩定,常用來處理土壤。用藥量有效成分為1~1.25克/公尺。

甲基異柳磷是高毒藥劑,只能用於土壤處理和種苗,藥劑處理圃地,在處理4~6週後才能讓動物和家禽進入。應在乾燥避光和通風倉庫中貯存或陰天使用,無光下穩定,可持效1~2個月。甲基異柳磷製劑為50%乳油及5%顆粒劑。

育苗前為什麼苗圃地要先進行消毒?苗圃地消毒有哪些方法?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土壤中存在大量的病原菌,導致楊樹腐爛病、潰瘍病等病害的發生機率大大提高,另外,土壤中還廣泛分布著種類繁多的地下害蟲(如蠐螬、螻蛄、金針蟲),為害播種的楊樹種子或幼苗的根部,通過對苗圃地進行消毒殺死病原菌和不同蟲態的地下害蟲,避免缺株少苗現象的發生。

現在所採用的消毒方法有高溫處理和藥劑處理兩大類。

(1)高溫處理土壤

①燒土法 在柴草方便之處,可在圃地堆放柴草焚燒,使土壤耕作層加溫滅菌。這種方法不但能滅菌,而且有提高土壤肥力的作用,但此法會對環境造成汙染。

②火焰土壤消毒機處理 日本特製的火焰土壤消毒機,用汽油作燃料加溫,使土壤溫度達到79~87℃,並不會使有機質燃燒。

用加熱消毒法,不僅消滅病原菌,還能達到殺蟲和消滅雜草種子的顯著效果。

(2)藥劑處理土壤

①****(甲醛) 每平方公尺用****50毫公升加水6~12公升,在播種前10~20天灑在播種地上用塑料布覆蓋,在播種前一週開啟塑料布,待藥味全部散失後再播種。

②五氯硝基苯混合劑 以五氯硝基苯為主加代森鋅(或蘇化911、敵克松等)的混合劑。混合比例一般為:五氯硝基苯75%,其他藥劑為25%。

每平方公尺的施用量為4~6克。將藥配好後,與細沙土混勻,做成藥土。播種前肥藥土撒於播種溝底,厚度約1釐公尺,把種子播在藥土上,並用藥土覆蓋種子。

藥土的加土量以能滿足上述的需要為準。五氯硝基苯對人畜無害。

③蘇化911 是一種很好的土壤消毒劑。用量:30%的粉劑,每平方公尺用2克,用法同上。蘇化911對人畜有害,用時工人要戴口罩和手套,工作完成後要漱口並用肥皂洗手洗臉。

④敵克松 敵克松也可做土壤殺菌劑,用法用量同五氯硝基苯。

⑤硫酸亞鐵(黑礬) 一般使用的濃度為2%~3%的水溶液,每平方公尺用溶液9公升;雨天用細乾土加入2%~3%的硫酸亞鐵粉製成藥土,每公頃1500~2250千克。

其他如石灰氮,也可做土壤消毒劑。如有地下害蟲,在耕地前可施用辛硫磷,30千克/公頃。

土壤消毒用什麼藥最好,土壤消毒用什麼藥最好知識

您好!土壤消毒藥劑建議您選用秀霸二氧化氯消毒劑,一畝地用2kg,隨水灌溉即可。二氧化氯消毒無殘留。土壤消毒用什麼藥最好 播種或扦插前對苗圃土壤進行消毒,可消滅病菌,確保苗木安全。常用且效果較好的方法有以下幾種 1 五氯硝基苯 每平方公尺苗圃地用75 五氯硝基苯4克 代森鋅5克,混合後,再與12千克細...

土壤成分的比例,土壤的成分是什麼?

一般來說,土壤是地球的最上層,我們在其上挖 犁,植物在其上能生長。土壤覆蓋了陸地的大部分。乙個地區土壤的型別依賴於許多因素,包括當地的氣候和降雨 地形 水在本地區的運動 礦產成分和形成土壤的岩石碎片 棲息在土壤裡的動物 生長在這裡的植物 附近的人類活動等等。這些變化的因素使得每一種土壤具有特殊的混合...

土壤的酸鹼性對植物的影響是什麼土壤的酸鹼性對植物的影響

土壤酸鹼性對植物生長的影響 1 各 種植物的生長都有自己適宜的土壤酸鹼 性,大多數植物在ph 情況下都難以正常生長,杜鵑屬 越桔屬 茶花屬 杉木 松樹等植物喜歡酸性 土壤,而檉柳 沙棗 枸杞等喜歡鹽鹼土 質,大田作物對中性土壤比較適宜。2 地下害蟲往往要求一定範圍的ph 環境條件,如竹蝗喜酸,而金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