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把河南省稱作中國的大糧倉

2022-06-08 09:55:02 字數 3252 閱讀 3344

1樓:默守淡淡的幸福

3全部河南地處平原,農業發達,糧食作物豐富,儲備糧多,亦被稱為中國的大糧倉。

河南省耕地面積為687.1萬公頃,名列中國第2。總播種面積達1207萬公頃,其中主要是種植糧食作物,是全國糧食產量超過3000萬噸大關的3個省區之一。

河南省小麥種植面積大,佔糧播面積的54%,產量一直佔全國的20%以上,高居全國第一。

玉公尺是僅次於小麥的河南省第2大糧食作物,薯類作物是河南第2大類糧食作物。水稻是河南省的第4大糧食作物,種植面積佔全省糧播面積的4%,其產量佔總產量的8%。河南是我國大豆的主要產區之一,是我國第2產豆大省。

擴充套件資料

河南國家糧食儲備庫是當時全國18個機械化糧庫之一,主要擔負**、省級儲備糧以及國家臨時儲備糧的收儲管理任務,是河南省最大的**儲備糧代儲庫,鐵路專用線與鄭州東站接軌,專用線站台建有11000m2大型輕鋼罩棚,可全天候進行火車專列作業。

除火車接髮糧外,糧食出入庫100%實現「四散」化作業,吞吐能力可達350噸/小時。

其次河南還是我國主要產棉區之一,棉花總產量居全國第2位,菸葉總產量一直居全國第1,是全國規模最大的菸葉生產基地。河南油料作物的生產主要包括花生、油菜籽和芝麻,其播料播種面積和產量列全國各省區第3位,是當之無愧的中國大糧倉。

2樓:

河南既是傳統的農業大省和人口大省,又是新興的經濟大省和工業大省。河南省2023年糧食產量超過1000億斤,連續八年居全國第一,不僅解決了河南這一全國第一人口大省的吃飯問題,而且每年要外調大約二三百億斤糧食支援外省;河南2023年gdp達到18407.78億,連續近十年居全國第五,僅次於廣東、山東、江蘇和浙江,人均gdp躍居全國第17位,成為新興的經濟大省;近年來,河南工業由弱變強,2023年工業利潤超過浙江躍居全國第四,河南工業總體實力躋身全國第一陣營,成為新興的工業大省;河南高速公路通車里程和鐵路通車里程均居全國第一,河南很多城市也因此而成為重要的交通樞紐;鄭州商品交易所是中國第一家**交易所,也是全國三大**交易所之一,由其所形成的「鄭州**」是世界小麥、棉花和白糖等大宗商品的主要參考**之一。

3樓:鉛筆描繪幸福

就拿2023年來說吧!全國第一大糧倉是黑龍江,河南的糧食產量佔全國百分之十,人口佔全國將近百分之九,當年中國糧食自給率是百分之八十四,也就是說,中國產的百分之十的糧食可以養活百分之八點四的人,河南人口佔百分之九,所以真正的糧倉是黑龍江

4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說吧 全國三分之一的人都在吃河南的糧食

5樓:含笑vs**

樓上說不吃河南的糧食,非得在食品上標上河南二字才是河南的糧食嗎?那些農業大省的糧食在全國迴圈,一部分儲存一部分製作食品,小麥能製作的東西多了,麵包、麵條、饅頭、速食麵、餅乾等等...不知不覺中你已經吃了,你個沒良心的東西!

6樓:生肖王者

生產的糧食多唄.........

河南是農業大省嗎?耕地面積比其他省份多嗎 20

7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乙個正宗的河南人,並且曾經就讀於河南農業大學,我可以很負責任的告訴你,河南是農業大省。我讀書時就聽我們老師說,河南的玉公尺和小麥每年都有增產任務,為此,國家每年投入的大量資金用於農業生產研究。從資料上來說,2023年,河南糧食播種面積10906公頃,總產量6649萬噸,都位於全國第二。

統計資料顯示,河南省常年糧食總產佔全國的十分之一,小麥產量佔全國的四分之一。因此,河南肯定是農業大省。

根據《中國統計年鑑2018》,2023年,全國耕地面積為13490萬公頃(134.9萬平方公里),河南省耕地面積為811.23萬公頃,居全國第三位,佔全國耕地面積的6.

01%,所以河南的耕地面積比絕大部分省份要多。

8樓:匿名使用者

河南是農業大省,耕地面積居全國第二位

9樓:花澤類

河南不是號稱農業大省,而是實實在在的農業大省。在黑龍江省近幾年成為全國糧食產量第一大省之前,河南省曾長期位居第一位,目前仍牢牢穩定在第二大產糧省的位置。

從河南的糧食生產來看,不僅是小麥、玉公尺、稻穀的產區,也是花生、黃豆、芝麻等作物的生產大省。河南省全年總的糧食產量約1200億斤左右,約佔全國的十分之一。其中小麥產量在700億斤,佔全國小麥總產的四分之一還要多;玉公尺產量約350億斤,水稻產量約100億斤。

至於能養活多少人,其實沒必要討論這個問題。雖然河南省的人口已經突破一億人,但相當多的人在外地打工,外出務工人員比較多,屬於典型的糧食大省,經濟不強的省份。所以,說養活多少人也容易招來非議。

但不可否認的是,河南小麥及生產的麵粉大量輸出省外,河南的大公尺在南方也有一定市場。

統計資料顯示,河南省常年糧食總產佔全國的十分之一,小麥產量佔全國的四分之一。有人形象解讀為,中國人每10碗飯中,就有1碗是由河南提供的,中國每消費的4個饅頭中,就有乙個產自河南。

原來是大糧倉,現在河南變成了大餐桌、大廚房。河南的速凍水餃產量佔全國的85%、湯圓佔75%、火腿腸佔50%。一大批食品製造企業享譽全國。

不僅是食品企業,河南的調味品製造業也異常發達。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農業大省,比很多省份耕地面積要大,平原地區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農業大省,耕地面積比其它省份多

12樓:go追求碧水藍天

河南是中國的糧倉,地理位置,氣候環境等都是影響因素!

13樓:匿名使用者

河南不是號稱農業大省,而是實實在在的農業大省。

14樓:小慕小塵

這個資料是13年的,5年變化不大的

15樓:進酒混合好久

央廣網北京9月14日訊息(河南臺記者王藝楓)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根據最新土地變更調查,河南省耕地面積達到1.22億畝,在原有基礎上淨增加7.61萬畝。

這是繼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以來,河南省耕地面積首次實現淨增長。17-9-14 新聞和報紙摘要全文》

河南省國土資源廳副廳長陳治勝:清欠舊賬、加快復墾,同時加快高標準農田的建設,確保耕地在數量上實現要求的同時,也保證質量和生態符合要求。

河南完善耕地保護措施、進行土地規模整治,為現代農業發展和農業供給側改革提供了物質基礎。

陳治勝:耕地增加了,質量提公升了,糧食產量增加了,農民的收入肯定是增加了。

(**人民廣播電台推出新聞**4008000088,撥打****即可將您手中的新聞線索第一時間反饋。我們將第一時間派出記者調查事件、報道事實、揭開真相。

中國的四大糧倉是,中國四大糧倉分別叫什麼?

現代的是蕪湖 長沙 無錫 九江。歷史上有著明代四大漕運糧倉。分別是淮安的豐濟 徐州的廣運倉 德州的德州倉 臨清的臨清倉。無錫 長沙 蕪湖 九江作為四大 公尺市 希望採納。中國四大糧倉分別叫什麼?中國四大糧倉分別叫什麼 世界四大糧倉是指哪四個國家 世界四大糧倉是指中國 美國 印度 巴西。中國是世界第一...

河南省的名吃是什麼,河南名吃十大排行榜是怎樣的?

豫菜具有悠久歷史,它的風味以洛陽 開封為代表,集宮廷菜 官府菜 市肆菜 寺庵菜為一體。河南地處北方,但菜味又別於北京風味,口味較淡,然淡而有味。豫菜烹必適度,火候恰到好處 調必勻和,五味調和百味香。它的特色是 甜鹹適度,酸而有酷 鮮嫩適口,酥爛不碎。鯉魚焙面 方城燒麥 炒三不沾 王橋豆腐 丁家粉蒸肉...

為什麼把原始森林稱作祖先的搖籃,為什麼說原始森林是祖先的搖籃

祖先的搖籃 是冀教版語文二年級下冊第4課的課文。詩歌第二節的內容,通過想象,展示了原始森林是我們祖先生活 活動 玩耍 成長和不斷進化的地方 因為原始森林提供了人類生存與進化所需的多數要素,所以說原始森林是 祖先的搖籃 原始森林能給野生動物提供廣闊的生存空間,具有維持生物多樣性,保持生態平衡的作用 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