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的(想北平)中北平的主要特點是什麼,簡短回答

2022-06-07 08:40:03 字數 2643 閱讀 3968

1樓:你是猴子派來的逗比嗎

1全部用了對比的手法,將北平和「倫敦、巴黎、羅馬與堪司坦丁堡,曾被稱為歐洲四大「歷史的都城」相比較,從整體結構、建築格局、環境氣氛、生活情趣等方面,歷數北平的好處。

第4段,巴黎太寂苦,太熱鬧,太曠,北平既複雜而有個邊際,使我能摸著,安適,動中有靜,溫和。(動中有靜)

第5段,巴黎的布置還差點兒,北平在人為之中顯出自然,北平的好處不在處處裝置得完全,而在它處處有空兒,可以使人自由地喘氣;不在有許多美麗的建築,而在建築的四圍都有空閒的地方,使它們成為美景。(布局合理)

第6、7段,北平的花多菜多果子多,美國包著紙的橘子遇到北平帶霜兒的玉李,還不愧殺,使更接近了自然,沒有像倫敦的那些成天冒煙的工廠。(貼近自然)

小結:這樣的北平,這樣的故鄉能不讓人眷戀、想念嗎?難怪作者在最後一段「要落淚」,禁不住深情地呼喚:「真想念北平呀!」

明確:最後一段雖然只有一句話,但包括的情感很複雜。這篇散文寫於2023年,作者當時不在北平。

那時日本帝國主義已經加緊了對中國的侵略,喪權辱國的《何梅協定》的簽訂,適應日本侵略需要的「冀察政務委員會」的成立,都說明華北危急,北平危急。作者作為乙個熱愛北平的愛國知識分子,憂心如焚,思念家鄉之情,較平日更為強烈,這一聲呼喚,充滿了民族憂患意識,震撼人心。

2樓:櫻花般

(1)既複雜而又有個邊際;

(2)動中有靜使人快樂安適;

(3)在人為之中顯出自然

(4)緊連園林、菜圃與農村

3樓:

通俗質樸,純潔自然親切。

老舍《想北平》主要內容

4樓:雨說情感

1、老舍說:「我真愛北平。」老舍與北平猶如母子的關係,故鄉北平已經融入了老舍的血脈,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老舍的性格與脾氣都是這古城所賜給的,老舍對北平的愛不能用言語表達。

2、老舍回憶北平的好,概括起來有這麼幾點:北平動中有靜。北平讓人自由喘氣 。北平古物多 。 北平農產品豐富,接近自然。

3、老舍身處異地,骨子裡的北平情懷自然難以割捨,回憶起北平的種種好,想起自己遊蕩的生活,「像我這樣的乙個貧寒的人,或者只有在北平能享受一點清福了」,唯有在北平,才能讓自己舒適寫,然而,並不能如願,想到北平的好,想到自己,情到深處,讓人動容。

擴充套件資料

這篇散文寫於2023年,作者當時不在北京。那時日本帝國主義已經加緊了對中國的侵略,喪權辱國的《何梅協定》的簽訂,適應日本侵略需要的「冀察政務委員會」的成立。

都說明華北危急,北京危急。作者作為乙個熱愛北京的愛國知識分子憂心如焚,思念家鄉之情,較平日更為強烈,這一聲呼喚,充滿了民族憂患意識,震人心弦。

老舍的散文有寫景、記人、抒情、說文、論事幾類,文中細節平凡,語言樸素直白。

《想北平》是老舍先生在2023年山東濟南時寫下的一篇小品文。當年身處異地的老舍,在戰亂的歲月中,更加思念他摯愛的北平。

作者抒寫了對這座文化古城的深情眷戀,一處景便滲出刻骨銘心的一縷情,他想「把一切好聽好看的字都浸在自己的心血裡,像杜鵑似的啼出北平的俊偉」。

作者描寫一景一物都想著讀者,盡力把自己的情感與讀者溝通,作者在文章中沒有鋪張誇飾北平的豐物美景,而是那麼娓娓地敘談,就使那種眷戀故土的熱情感染著讀者,激起共鳴。

5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身處異地的,在戰亂的歲月中,思念他摯愛的北平。通過北平與巴黎的對比,深深表達了作者對故鄉眷戀之情。

6樓:熱愛自由自在的生活

回答第一段交代老舍對如何寫北平的考慮,他決定寫出「我的北平」.

第二、三段通過描述他與北平如同母子關係,寫出了對北平的無限懷戀.正面寫出老舍對北平的特殊的愛.他反覆強調說不出,解釋說自己不是詩人,但實際原因是老舍不想通過跑那個長的 方法來寫自己對北平的愛,而是另闢蹊徑,拋開一切美好的詞語,用最通俗質樸的語言,用最能引起別人共鳴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愛.

第4、5、6、7段,通過對比的方式寫出北平的特點,來表達對北平的喜愛,與歐洲四大歷史名城對比,從城市整體結構、建築格局、環境氛圍、生活情趣等方面,歷數北平的好處:北平雖然是個大都市,卻保住了鄉野的幽靜,讓人和大自然保持親近.雖然是有錢人的天堂,但也能讓乙個貧寒的人享受到它的美.

最後一段:由於遠離家鄉,2023年,日本加緊侵略華北,北平告急,作者作為熱愛北平的愛國分子,憂心如焚,思念家鄉之情更為強烈.

更多2條

老舍《想北平》一文語言風格上有什麼特點

7樓:簫灑舞劍

語言風格的特點:

1、從大處著眼,在小處落筆,以小見大

.2、以情感為線索,用對比的手法表現北平的情調.

3、運用群眾語言,呈現出濃厚京味.

4、文風樸實自然,語言清新活潑.

想北平中四到七段描寫北平哪些特點,用了什麼手法

8樓:知道de太多

老舍《想北平》

第4、5、6、7段,通過對比的方式寫出北平的特點,來表達對北平的喜愛,與歐洲四大歷史名城對比,從城市整體結構、建築格局、環境氛圍、生活情趣等方面,歷數北平的好處:北平雖然是個大都市,卻保住了鄉野的幽靜,讓人和大自然保持親近。雖然是有錢人的天堂,但也能讓乙個貧寒的人享受到它的美。

老舍《想北平》求高手回答

關於老舍《想北平》的一些問題,老舍《想北平》主要內容

3 既複雜而又有個邊際 處處有空兒可自有喘氣 接近自然 我只知道第三個問題,其他的不是特別清楚,老舍 想北平 主要內容 1 老舍說 我真愛北平。老舍與北平猶如母子的關係,故鄉北平已經融入了老舍的血脈,是 你 中有 我 我 中有你。老舍的性格與脾氣都是這古城所賜給的,老舍對北平的愛不能用言語表達。2 ...

c語言的主要特點是什麼,C語言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有大量的算術和邏輯運算子,如 自增 自減 等。宣告 語法模擬使用環境。c有沒有 定義 關鍵字,而不是被當作乙個宣告,宣告型別的名稱開始。沒有 function 這樣的關鍵字,而是乙個函式的引數列表的括號表示。列舉型別中enum是關鍵字。沒有標籤並自由地相互轉換的整數。c語言一共只有32個關鍵字,9種...

藏戲的特點,藏戲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藏戲種類繁多,但主流的是藍面具藏戲.藏戲的藏語名叫 阿吉拉姆 意思是 仙女姐妹 據傳藏戲最早由七姐妹演出,劇目內容又多是佛經中的神話故事,故而得名.藏戲起源於8世紀藏族的宗教藝術.17世紀時,從寺院宗教儀式中分離出來,逐漸形成以唱為主,唱 誦 舞 表 白和技等基本程式相結合的生活化的表演.藏戲唱腔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