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老舍《想北平》的一些問題,老舍《想北平》主要內容

2022-03-03 05:55:07 字數 2816 閱讀 5260

1樓:距離不一定遙遠

3、既複雜而又有個邊際;處處有空兒可自有喘氣;接近自然

我只知道第三個問題,其他的不是特別清楚,╮(╯﹏╰)╭

老舍《想北平》主要內容

2樓:雨說情感

1、老舍說:「我真愛北平。」老舍與北平猶如母子的關係,故鄉北平已經融入了老舍的血脈,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老舍的性格與脾氣都是這古城所賜給的,老舍對北平的愛不能用言語表達。

2、老舍回憶北平的好,概括起來有這麼幾點:北平動中有靜。北平讓人自由喘氣 。北平古物多 。 北平農產品豐富,接近自然。

3、老舍身處異地,骨子裡的北平情懷自然難以割捨,回憶起北平的種種好,想起自己遊蕩的生活,「像我這樣的乙個貧寒的人,或者只有在北平能享受一點清福了」,唯有在北平,才能讓自己舒適寫,然而,並不能如願,想到北平的好,想到自己,情到深處,讓人動容。

擴充套件資料

這篇散文寫於2023年,作者當時不在北京。那時日本帝國主義已經加緊了對中國的侵略,喪權辱國的《何梅協定》的簽訂,適應日本侵略需要的「冀察政務委員會」的成立。

都說明華北危急,北京危急。作者作為乙個熱愛北京的愛國知識分子憂心如焚,思念家鄉之情,較平日更為強烈,這一聲呼喚,充滿了民族憂患意識,震人心弦。

老舍的散文有寫景、記人、抒情、說文、論事幾類,文中細節平凡,語言樸素直白。

《想北平》是老舍先生在2023年山東濟南時寫下的一篇小品文。當年身處異地的老舍,在戰亂的歲月中,更加思念他摯愛的北平。

作者抒寫了對這座文化古城的深情眷戀,一處景便滲出刻骨銘心的一縷情,他想「把一切好聽好看的字都浸在自己的心血裡,像杜鵑似的啼出北平的俊偉」。

作者描寫一景一物都想著讀者,盡力把自己的情感與讀者溝通,作者在文章中沒有鋪張誇飾北平的豐物美景,而是那麼娓娓地敘談,就使那種眷戀故土的熱情感染著讀者,激起共鳴。

3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身處異地的,在戰亂的歲月中,思念他摯愛的北平。通過北平與巴黎的對比,深深表達了作者對故鄉眷戀之情。

4樓:熱愛自由自在的生活

回答第一段交代老舍對如何寫北平的考慮,他決定寫出「我的北平」.

第二、三段通過描述他與北平如同母子關係,寫出了對北平的無限懷戀.正面寫出老舍對北平的特殊的愛.他反覆強調說不出,解釋說自己不是詩人,但實際原因是老舍不想通過跑那個長的 方法來寫自己對北平的愛,而是另闢蹊徑,拋開一切美好的詞語,用最通俗質樸的語言,用最能引起別人共鳴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愛.

第4、5、6、7段,通過對比的方式寫出北平的特點,來表達對北平的喜愛,與歐洲四大歷史名城對比,從城市整體結構、建築格局、環境氛圍、生活情趣等方面,歷數北平的好處:北平雖然是個大都市,卻保住了鄉野的幽靜,讓人和大自然保持親近.雖然是有錢人的天堂,但也能讓乙個貧寒的人享受到它的美.

最後一段:由於遠離家鄉,2023年,日本加緊侵略華北,北平告急,作者作為熱愛北平的愛國分子,憂心如焚,思念家鄉之情更為強烈.

更多2條

老舍 想北平 原文

閱讀老舍《想北平》中文段,回答問題 可是,我真愛北平。這個愛幾乎是要說而說不出的。我愛我的母親。怎樣 5

5樓:匿名使用者

a、這段描寫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情感? 答:這段描寫表達了作者對家鄉的深切感受,訴說對北平說不出的愛,這愛溶在血液裡,化在性格脾性裡,抒發了對家鄉的悠悠思念和深深眷戀的感情。

b"我之愛北平也近乎這個」中的"這個」指代的是什麼? 答:"我之愛北平也近乎這個」中的"這個」指代的是:對母親的愛。

c、本文是寫北平的,文中寫對母親的愛的作用是什麼? 答:文中寫對母親的愛用以比喻作者對北平的愛我"說不出來」,猶如對母親的愛說不出一樣的深厚、自然而偉大北平的情調,表達由衷的愛。

d、為什麼對北平的愛說不出? 答 :對北平的愛說不出:因為感情到了極點。老舍先生在這裡採用了反覆手法,強調了他對北平愛的強烈、真摯、深沉,大愛無言。

e"每一小的事件中有個我,我的每一思念中有個北平,這只有說不出而已」運用了什麼 ? 答 :老舍《想北平》是散文體裁的文章。

老舍的《想北平》的段意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段交bai

代老舍對如du何寫北平的考慮,他zhi決定寫出「我的北平」dao。

第二、三內

段通過描述他與北平容如同母子關係,寫出了對北平的無限懷戀。正面寫出老舍對北平的特殊的愛。他反覆強調說不出,解釋說自己不是詩人,但實際原因是老舍不想通過跑那個長的 方法來寫自己對北平的愛,而是另闢蹊徑,拋開一切美好的詞語,用最通俗質樸的語言,用最能引起別人共鳴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愛。

第4、5、6、7段,通過對比的方式寫出北平的特點,來表達對北平的喜愛,與歐洲四大歷史名城對比,從城市整體結構、建築格局、環境氛圍、生活情趣等方面,歷數北平的好處:北平雖然是個大都市,卻保住了鄉野的幽靜,讓人和大自然保持親近。雖然是有錢人的天堂,但也能讓乙個貧寒的人享受到它的美。

最後一段:由於遠離家鄉,2023年,日本加緊侵略華北,北平告急,作者作為uoge熱愛北平的愛國分子,憂心如焚,思念家鄉之情更為強烈。

閱讀老舍《想北平》中的文段,按要求作答。

7樓:花了個坨

a.抒發了作者的對家鄉北平的思念嚮往之情,以及由思鄉之情而產生的寂寞苦悶。

b。都是既熱鬧又靜寂。熱鬧是因為都是繁華的大城市,在繁華的城市中都能找到獨自品味的空間與心境

c。巴黎太熱鬧又太空曠,使人疲乏;北京動中有靜更溫和宜人,有歸屬感,更喜歡

d。長著紅酸棗的老城牆

e。這種比喻形成了強烈對比,突出了巴黎與北京兩地在作者心目中的不同印象

老舍的(想北平)中北平的主要特點是什麼,簡短回答

1全部用了對比的手法,將北平和 倫敦 巴黎 羅馬與堪司坦丁堡,曾被稱為歐洲四大 歷史的都城 相比較,從整體結構 建築格局 環境氣氛 生活情趣等方面,歷數北平的好處。第4段,巴黎太寂苦,太熱鬧,太曠,北平既複雜而有個邊際,使我能摸著,安適,動中有靜,溫和。動中有靜 第5段,巴黎的布置還差點兒,北平在人...

關於算命的一些問題,關於算命的一些問題?

你說你學習馬哲bai,或許是無神論者 du,不相信什麼 zhi佛教道dao教,我作為乙個佛教版信徒,並不想反駁你什權麼,而且你現在才高三,對深層次的哲學,你並不了解,我想你可能聽說過有個人叫王守仁,被稱為儒家第四位聖人,王陽明說知行合一,他提出心學,很多人都在學,是個典型的唯心主義者,至今無人推翻他...

關於復讀的一些問題,關於復讀的一些問題。

其實不用帶什麼,讓學校知道你多少分就可以了.最好有畢業學校的證明.我不知道要你那裡麻不麻煩.我所在的城市是很方便的.你可以在自己所在省 市選其中乙個學校考.其實他們會當你是下一屆畢業生.考試時最重要的是心態 只要放鬆去考,才能發揮自己的能力.你考試前老師會為你準備考試用具的,那個你不用擔心.考試時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