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看待傳統文化,什麼該摒棄,什麼又該發揚

2022-06-07 06:00:03 字數 2201 閱讀 1143

1樓:木子靜天下

1全部每個地方都不一樣,當然是好的發揚,壞的摒棄,我們應該尊重那些傳統文化,他們是見證我們現在所擁有的乙個關鍵

2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傳統文化是中國祖先幾千年乃至上萬年的經驗總結,是智慧型的結晶,其核心是以德為先,崇尚天人合一,人與自然,與萬事萬物和諧相處,她教育我們應該先做人後做事,所以其實質和精髓永遠都不會錯,永遠都是真理,所以我們永遠都該發揚!

至於所謂的糟粕,也就是該摒棄的那部分東西,那只是些細枝末節的東西,比如女人必須裹腳啦,必須穿什麼樣的衣服啦,甚至包括頭髮是父母所賜不能隨便剪啦,等等一些沒必要的禮節完全可以摒棄,但也不能一概而論。舉例來說像吃飯的禮儀,儘管我們不能完全做到像古人那樣講究,那樣細緻,但我們還是要講究最起碼的對人的尊重,尤其是對長者。比如一家人在一起吃飯,肯定不能自己先吃,也不許孩子隨便先吃,一定要讓老人先吃;吃飯時不能用筷子在碗裡亂攪,並只吃靠自己那一邊的飯菜;不能吃飯出聲太大等等,這都是在家裡乃至在外做客吃飯最起碼的規矩,如果連這點也當成糟粕拋棄了,那麼這樣的家庭一定是沒有教養的家庭,這樣的家庭教育出來的孩子到外面也一定不太懂禮數。

總之,對待傳統文化,關鍵是把握其核心和實質,這點必須發揚,至於細節可以隨時代的變化而改變!

摒棄傳統文化的後果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信仰,沒有思想(國家的)

堅持什麼,反對什麼,發揚什麼,摒棄什麼

4樓:08何洪濤

堅持創新,反對保守,發揚新文化,摒棄舊糟粕

運用哲學知識談談應該怎樣對待中國傳統文化

5樓:無線電師

一、哲學依據

正確對待傳統文化和外來文化的哲學依據主要是否定之否定規律。任何事物都是肯定方面和否定方面的對立統一,事物發展經過兩次辯證否定形成肯定、否定和否定之否定三個階段。

第一,辯證否定是事物的自我否定;

第二,辯證否定是事物發展的環節;

第三,辯證否定是事物聯絡的環節。

後兩個特徵可以用「揚棄」一詞來概括。

揚是指聯絡,辯證否定是事物聯絡的環節;

棄是指發展,辯證否定是事物發展的環節。

辯證否定的實質是揚棄,既克服(棄)又保留(揚)。

二、正確態度

否定之否定規律(相應的辯證否定觀)要求人們對事物既不能肯定一切,也不能否定一切。

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是正確對待傳統文化的基本方針。

1、我們要繼承和發揚傳統文化的精華,例如,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民族精神。

2、我們要批判和摒棄傳統文化的糟粕,例如,崇拜他人、喪失自我的腐朽意識。

如何看待傳統文化的繼承和發揚

6樓:一槓青年

民族傳統文化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創新中繼承。

文化具有歷史繼承性,人類文化都是在已有的文化上的繼承和發展以及創新,傳統文化是優秀文化的基礎,優秀文化是傳統文化的發展,兩者是基礎和發展的關係。

文化作為民族凝聚力的根本要素,對國家經濟、政治等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有著巨大的作用力和影響力。文化資源、人文環境和民族素質,又是乙個社會保持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因素。對傳統文化的繼承、保護、弘揚和利用,將為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不竭的智力支援和豐富的經濟生長資源,是經濟和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保證。

沒有包括傳統文化在內的文化作為支撐,經濟和社會的發展就沒有後勁,我們就無法趕超世界先進水平。對於傳統文化實施科學有效的保護,也是實現國家經濟、社會、文化的協調發展,全面富強民主現代國家的現實需要。

對傳統文化的繼承和發揚必須上公升到乙個全民族的高度,因為文化是乙個民族的身份標誌,傳統文化是乙個國家和民族歷史創造的集體記憶與精神寄託。

7樓:匿名使用者

繼承與發揚傳統文化對於「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意義重大。

修身,明明德,提公升人生境界;齊家,孝悌慈愛,家庭和睦,家人身心健康;治國,老吾老幼吾幼,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安康;平天下,同覆同載,建設和諧社會和平世界,環境優美,沒有災難,沒有戰爭,沒有犯罪,各民族各團體各宗教的人互敬互愛互幫互助,世界大同。

傳統文化的核心觀念是儒釋道三家,繼承與發揚就好,無須篩選批判。傳統文化本身就是互相補充、互相完善的。不需要加入什麼,也不需要刪減什麼。

8樓:泜水布衣

在繼承中發揚,在批判中繼承

論述在現代,我們應該怎樣對待傳統文化

傳統文化是從前時代繼承和保留下來 存在於生產關係和上深建築中的部分或全部因素。我國的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影響深遠,內容十分豐富。在政治 經濟 文化 軍事 教育 史學 哲學 道德 宗教等 理論和思想方面,在安邦治國 品德修養 成就事業等 實踐方面,都給我們留下了富貴的遺產。我們對待傳統文化的態...

如何看待傳統文化對現代中國社會建設的作用

中國傳統文化的主體是儒家文化,它的現代價值,首先表現在對其它文化的開放性上。這是中國傳統文化能夠發展到今天並在現代社會發生作用的乙個基本的前提。但傳統文化或儒學的開放性還有它特定的意義,那就是主張每乙個體對於他所生活於其中的社會國家的開放性,強調個人對社會國家具有參與感。這種參與感的特點是重在參與的...

如何看待傳統文化與外來文化對中國近代化的歷史作用

師夷長技 洋務派就是典型例子,他們提出了 師夷長技以自強 海國圖誌 也提出 師夷長技以制夷 中國傳統文化的主體是儒家文化,它的現代價值,首先表現在對其它文化的開放性上。這是中國傳統文化能夠發展到今天並在現代社會發生作用的乙個基本的前提,傳統文化讓新中國的建設得以 摸著石頭過河 雖然改革開放使傳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