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看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於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關係

2021-03-04 03:05:37 字數 2391 閱讀 8235

1樓:匿名使用者

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離不開民族文化的傳統。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要從傳統文化中繼承必要的思想材料。中國傳統文化是乙個複雜的結構,既有地主階級的文化,也有勞動人民的文化,地主階級的文化有兩重性,勞動人民的文化也有兩重性。

即使是那些帶有全民族普遍要求的一些文化觀念,也有兩重性。所以,對我國的傳統文化要作具體的、科學的分析,分清哪些是精華,哪些是糟粕,然後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2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相互依存,相互促進。

怎樣看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關係 討論題

3樓:裂嘴兒石榴

這兩種文化不是無關的。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應當說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與時俱進的繼承、延續與創新。是當代的文化主流。

它吸取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華,開拓了它 的現代使命。例如:北京精神的提出:

愛國、厚德、包容、創新。就可以說是最好的例子。它屬於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範疇,又每一條都源於優秀傳統文化,而且具有時代感和開創性。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關係?

4樓:匿名使用者

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應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下,繼承和發揚中國傳統文化的優秀成果。中國傳統文化內涵豐富,其優秀成果在今天仍具有現實價值和生命力。我們應認真加以總結和吸收,並使之與當代社會相適應,與現代文化相協調,保持民族性,體現現代性,為我們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作出貢獻。

5樓:佩佩peipei愛你

社會主義榮辱觀是社會主義提出來的道德規範,和傳統倫理和傳統文化沒什麼關係。正確還是錯誤?

應怎樣看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關係?

6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繼承中國傳統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才能發揚光大。

你認為怎樣看待中華傳統文化與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關係

7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指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 其價值取向是有利於個人、家庭、國家、全人類的和諧與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使人們在心靈自由、身體健康、財富自由等方面獲得最大滿足,全球一體,最終實現多民族、多文化相互尊重競和並存而共榮,統一在唯一宇宙之下的共產主義。

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緊緊圍繞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巨集偉目標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要求,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樹立新的文化發展觀,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公民,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學文化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

中華傳統文化就是文明演化而匯集成的一種反映民族特質和風貌的民族文化,是民族歷史上各種思想文化、觀念形態的總體表徵。中華傳統文化以儒家為核心,還有道教、佛教等文化形態。

中華傳統文化應包括:古文、詩、詞、曲、賦、民族**、民族戲劇、曲藝、國畫、書法、對聯、燈謎、射覆、酒令、歇後語等;傳統節日(均按農曆)有:正月初一春節(農曆新年)、正月十五元宵節、四月五日清明節、清明節前後的寒食節、五月五日端午節、七月七日七夕節、八月十五中秋節、臘月三十除夕以及各種民俗等;包括傳統曆法在內的中國古代自然科學以及生活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的各地區、各少數民族的傳統文化也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

8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植根於中華傳統文化之中,又對傳統文化有所促進。

9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

怎樣看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社會主義先進文化.***

10樓:匿名使用者

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應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下,繼承和發揚中國傳統文化的優秀成果。中國傳統文化內涵豐富,其優秀成果在今天仍具有現實價值和生命力。我們應認真加以總結和吸收,並使之與當代社會相適應,與現代文化相協調,保持民族性,體現現代性,為我們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作出貢獻。

為什麼說優秀傳統文化是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深厚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種文化不是抄無關的。bai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應du當說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與時俱zhi進的繼承、延dao續與創新。是當代的文化主流。

它吸取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華,開拓了它 的現代使命。例如:北京精神的提出:

愛國、厚德、包容、創新。就可以說是最好的例子。它屬於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範疇,又每一條都源於優秀傳統文化,而且具有時代感和開創性。

什麼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內容是什麼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以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為核心,即開展以天下興亡 匹夫有責為重點的家國情懷教育 開展以仁愛共濟 立己達人為重點的社會關愛教育 開展以正心篤志 崇德弘毅為重點的人格修養教育。關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在各學段 教什麼 怎麼教 綱要力求根據各學段學生的認知特點,設計教育要點,使之相互銜接 層...

怎樣的少先隊活動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主題教育活動將緊緊圍繞 價值觀教育 感恩教育 誠信教育 禮儀教育 勤儉教育 榮辱教育 勵志教育 三生 生命 生存 生活 教育 責任教育 通過精選教育內容,精編校本教材,精心設計活動形式,深入開展中華民族優秀文化 傳統美德 民族精神 社會主義道德與時代精神的宣傳教育。活動還將全面發動家長參與,增強家校...

如何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神,如何傳承優秀的傳統文化

傳統文化和美德是乙個國家和民族的靈魂.加強中華優良傳統文化建設,是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的需要,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更加自覺主動地推動文化發展繁榮.傳統文化和美德對於豐富人的精神生活,提高人的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形成良好的社會風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當今時代,傳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