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名中學生我們該如何對待傳統文化?要詳

2021-03-21 01:58:24 字數 4735 閱讀 6722

1樓:拱和順蓬樂

中學生對待傳統文化之所以不屑和迷茫是因為不了解其中深意的緣故,而且現在的社會很是急功近利,對學生的影響也極為負面,使得學生沒有耐心去學習蘊含著更深智慧型的傳統文化。面對傳統文化是表現出不解,不屑和迷茫。面對傳統文化,首先要先從中國的傳統節日開始,明白節日來歷緣由、慶祝方式、每種方式所代表的含義。

例如,中國傳統年的開始,實際上並不是單從春節開始算,很多地方仍按照老的傳統,從臘八開始預備過年,到臘月二十三過小年,一直到二月初二大年徹底結束每乙個階段都有來歷和講究的,從中解讀中國文化其實很方便。另乙個重要的部分就是嘗試了解中國的國學文化,裡面詳細的記載著中國各種習俗,文化,傳統的來歷,從根本上認識和熟悉中國文化的淵源就不會盲目的崇洋媚外。對於祖國的傳統文化更多的了解才能端正態度和驕傲的面對。

況且,現在很多作家所寫的所謂哲學,人生的一系列道理的書籍大多數都是把古時候一些文史典籍的東西翻譯過來,再加上一些自己的理解就變成了自己的書了,從根本上來說也不是原創,只不過看過典籍的人少,所以很多人認為這些人寫的很好,實際上裡面還有對那些文化真意的歪解。對待傳統文化的態度從某種程度上說就是對中國人自己的態度,如果連自己的好的傳統都不能很好的傳承和保留下來,即使學習再多的外來文化只能是自己的思想迷失的更加遙遠,諸如日本,南韓等等國家雖然也很先進,他們的傳統文化中也有著中國傳統文化的痕跡,但是人家不論多麼進步仍然保留了傳統文化,為什麼我們就要輕易放棄?培養自己對傳統文化的興趣吧,哪怕每天多學乙個漢字,多看一句國學也是好的。

2樓:匿名使用者

1.繼承發揚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保護中國特色文化

2.取精華棄糟粕

3.弘揚宣傳優秀的傳統文化,做友好往來的使者

我們中學生應如何對待中國傳統文化?

3樓:哦wps咯

我們中學生應如何對待中國傳統文化呢?

其實不止是中學生,對於每乙個人而言,都需正確認識並學習傳統文化;

要學會取其精華,正確認識傳統文化再,學習生活中的用處;

最後,學無止盡,古人留給我們的知識實在太多了,保持一顆虛心求教的心,才是最重要的。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4樓:life張帳

我們對待中華文化的態度:推陳出新,使傳統文化不斷發揚光大;繼承和傳播一切優秀文化成果,古為今用。中國傳統文化和其他國家和民族的文化一樣,在歷史上曾對人類社會發生過重大影響,她既有能為當今人類社會發展提供積極的有價值的資源,又有不適應(甚至阻礙)當今人類社會發展的消極的方面,我們不能認為中國傳統文化可以是包治百病的萬靈藥方。

因此,我們對待中國傳統文化的態度應該是在充分理解其內在精神的同時,在和其他各種文化的交往中,取長補短,吸取營養,充實和更新自身,以適應當前人類社會發展的要求。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都知道,中國文化是當今人類多元文化中的一元(而此「一元」中實又包含著多元),中國傳統文化和其他國家和民族的文化一樣,在歷史上曾對人類社會發生過重大影響,她既有能為當今人類社會發展提供積極的有價值的資源,又有不適應(甚至阻礙)當今人類社會發展的消極的方面,我們不能認為中國傳統文化可以是包治百病的萬靈藥方。因此,我們對待中國傳統文化的態度應該是在充分理解其內在精神的同時,在和其他各種文化的交往中,取長補短,吸取營養,充實和更新自身,以適應當前人類社會發展的要求

6樓:波羅密

中國傳統文化是在中華上下五千年的文化歷程中逐漸繼承與發展,在建設社會主義國家的今天仍然有著巨大的社會價值,新時期要實現中國傳統文化與社會主義文化和諧相處,了解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並尋找其與現代文化能夠契合的部分,能為傳統文化的傳承作出巨大貢獻。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文化是老祖宗幾千年來經過不斷積澱,經歷歷史的考驗能流傳下來的東西。對中學生以後的做人做事有重大幫助。比如一些做人的道理,做事的哲學。

中學生因為沒有經歷,所以有些事暫時還無法體會,等到有一定的社會閱歷之後,在去看這些東西,就會發現這些東西句句哲理,字字箴言。

8樓:晴天心理中心

多一些閱讀,適當引導,背誦經典,逐漸理解。

9樓:匿名使用者

若是試題,在你們相應的書本裡找找答案背下來,寫下來就行了

如果是問我,我會告訴你,先不要質疑,要先讀進去看進去明白了就知道了對錯善惡,從而就能發揚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中國傳統文化,我們應積極繼承和發揚、創新與發展。外來文化,任需批判的繼承,堅持以我為主、為我所用的原則,博採各國文化之所長。

11樓:匿名使用者

要繼承發揚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保護中國特色文化。取精華棄糟粕,弘揚宣傳優秀的傳統文化,做友好往來的使者。

12樓:

懷著一顆敬畏心,畢竟是前人的智慧型結晶。

取其精華去其糟粕,覺得對自己有用的就採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尊重中國的傳統文化,結合現代思想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華 進一步弘揚優秀傳統文化

14樓:匿名使用者

圍繞著「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來回答。

好的要繼承、要發揚;不好的要拋棄、要引以為鑑。

15樓:在百德新街

傳統文化有很多好的東西,比如仁義禮智信,儒家講的中庸,道家講的無為,佛家講的慈悲,心學講的知行合一,如果真能弄懂這些,會對你的人生有很大的幫助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1、「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批判繼承,古為今用。面向世界,博採眾長。

2、對於傳統文化中符合社會發展要求的、積極向上的內容,應該繼續保持和發揚;對於傳統文化中不符合社會發展要求的、落後的、腐朽的內容,必須「移風易俗」,自覺地加以改造或剔除。

3、繼承是發展的必要前提,發展是繼承的必然要求,它們是同一過程的兩個方面。要把握好文化繼承與發展的關係,在繼承的基礎上發展,在發展的過程中繼承,批判地繼承傳統文化,不斷推陳出新,革故鼎新。

4、對待中國傳統文化,應該在繼承的基礎上發展、創新。

17樓:匿名使用者

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批判繼承,古為今用

18樓:匿名使用者

努力學習,發揚光大給全世界看。

19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應該棄其糟粕,保其精華!不能盲目,要自我選擇自己能接受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繼承發揚,剔除糟粕。

21樓:匿名使用者

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作為當代的青少年,我們應該怎樣對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22樓:天枰非官

大力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美德

.結合時代的變化和實踐的發展,使其內容和形式不斷地豐富和發展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就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民族文化,且具有悠久的歷史。它包括思想道德、風俗習慣、文學藝術、制度規範等各個方面。

如:儒、釋、道文化,戲曲,國畫。

所以作為當代的青少年應做到

(1)面向世界,博採眾長.

(2)繼承傳統,推陳出新,體現時代性,保持民族性.

(3)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

23樓:哥哥要**

學習、學習、再學習,中國文化博大精深

作為當代的青少年,我們應該怎樣對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2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對待中華文化的態度:推陳出新,使傳統文化不斷發揚光大;繼承和傳播一切優秀文化成果,古為今用。

對待外來文化的態度: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博採眾長,吸收國外的優秀文化成果,不要盲目崇拜,推崇。

25樓:曲璇大向明

1.大力繼承和弘揚

中華民族

優秀傳統美德

2.結合

時代的變化和實踐的發展,使其內容和

形式不斷地豐富和發展

青少年應該為促進文化大發展作貢獻,作為中學生應如何對待傳統文化?

26樓:匿名使用者

青少年應該辯證地對待中國傳統文化。應該堅持「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原則即對於中國傳統文化中優秀的部分一定要繼承並宣揚下去,對於傳統文化中的劣質部分要摒棄或者改造。

27樓:魏寶琪

批判地繼承。(取其精華,棄其糟粕)

28樓:匿名使用者

不錯啊! 乙個字牛啊!

29樓:海馳巧依絲

青少年應該為促進文化大發展做貢獻,作為中學生應如何對待傳統文化?

青少年應該為促進文化大發展做貢獻,作為中學生應如何對待傳統文化

30樓:匿名使用者

青少年應該辯證地對待中國傳統文化。應該堅持「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原則即對於中國傳統文化中優秀的部分一定要繼承並宣揚下去,對於傳統文化中的劣質部分要摒棄或者改造。

青少年應該為促進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做貢獻,作為中學生應該如何對待傳統文化?

31樓:匿名使用者

在空閒之餘學習一下傳統的底蘊,促進中國的發展

作為中學生,我們應該如何傳承和弘揚中華名族的傳統文化50字

32樓:書法網

尊老愛幼、知行合

一、實事求是、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作為一名中學生我們應如何正確對待外來文化

應該好好學習,才能感受到文化的魅力,也才能正確對待外來文化。對於外來文化,我們不能採取籠統地吸收似,把什麼好的不好的,通通吸附過來,那樣就有可能導致悲劇重演,例如鴉片戰爭。但是我們也不能因此就緊閉我們的國門,外來思想文化的影響有好有壞,像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過聖誕節了,很多人把我們中國傳統的節日都給忘了...

作為一名中學生,我們能為建設生態文明做些什麼

宣傳標語 號召人們積極參加。建設生態文明,基本形成節約能源資源和保護生態環境的產業結構 增長方式 消費模式。迴圈經濟形 成較大規模,可再生能源比重顯著上公升。主要汙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生態文明觀念在全社會牢固樹立。節約用水,保護環境。採納採納 作為一名中學生可以推進生態文明建...

作為中學生,我們應該如何對待世界文化遺產

世界遺產是指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世界遺產委員會確認的人類罕見的 無法替代的財富,是全人類公認的具有突出意義和普遍價值的文物古蹟及自然景觀。1 青少年要自覺保護文化遺產,宣傳文化遺產,弘揚歷史文化,擴大中華影響,做文化遺產的傳承者,做精神家園的守護者。2 要熱愛民族文化,傳承民族精神,融合多元文化,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