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電池併聯為什麼不能增加電壓,3個乾電池併聯為什麼不能增加電壓

2022-06-06 06:00:02 字數 5037 閱讀 8551

1樓:

1全部如果解釋這個問題,得再用乙個名詞:電勢。這個名詞是高中物理學的,過三年,當樓主上高中後,就會學到它。

初中物理是把電流比喻為水流,把電壓比喻為水壓的,現在我將電勢比喻為高度,給樓主加以解釋。

乙個電池的正負極有1.5v的電壓,如果用電勢來解釋,說法是:電池的正極和負極的電勢不同(相當於高度不同),兩者之間相差1.5v,這個差值叫做電勢差,又叫電壓。

1)電池的串聯:當電池串聯時,相當於幾個電池乙個放在乙個上面,增加了高度差,所以電壓增加。這是因為前乙個電池的負極與後乙個電池的正極直接相連,相當於前乙個電池負極的高度與第二個電池的正極高度相同,所以串聯時,高度是增加的,也就是電壓增加。

總的電壓是各電池的電壓之和。

2)電池的併聯:電池併聯相當於電池乙個乙個併排地放在地上,每乙個電池的正極高度相同,也就是電勢相等,所以總的高度(電勢)並不增加,還等於每乙個電池的正極電勢。

這樣用高度一比喻,相信樓主就理解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守先你要理解什麼是電壓,是怎麼來的,我們通常把電動勢認為是電壓,那麼當串連時。電動勢是累積的,而串連時並沒有去增加電動勢,所以就是電壓在不同情況下的區別,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電池串聯不能增加電壓但可以增加電流

4樓:小七的風

電池併聯,併聯兩端電壓相等,輸出電壓不變,如果改成串聯的話就可以把輸出電壓增大到幾節電池的電壓和

5樓:匿名使用者

來模擬一下。

比如,瀑布,並列的三個瀑布,雖然水流是3倍,但砸到地上的力量卻是一樣的。

你想像一下如果把三個瀑布串起來,砸到地上的力量肯定就大了。

電壓就是一種壓力,一種壓迫。

6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在讀高中還是初中?

高中的話可以用電勢來解釋,併聯導線兩端的電勢並不能疊加,因為高低電勢並未梯度連線,串聯則因為高低電勢相互連線,電動勢為電池做功的加和

3個乾電池併聯為什麼不能增加電壓並且說出3個乾電池

7樓:

併聯電路電壓相同,不管你併聯多少,電壓也不會改變,只能增加輸出電流的能力。

就好比把3個水位(水壓)相同的水庫聯通(併聯)起來,水位(水壓)並不會增大,但是水流可以更加充足。

8樓:裘墨徹星酉

守先你要理解什麼是電壓,是怎麼來的,我們通常把電動勢認為是電壓,那麼當串連時。電動勢是累積的,而串連時並沒有去增加電動勢,所以就是電壓在不同情況下的區別,謝謝

9樓:闕奕琛祖詞

在併聯電路中:

u總=u1=u2

i總=i1+i2

r總=r1+r2

在串聯電路中:

u總=u1+u2

i總=i1=i2

r總=1/r1+1/r2

因為一節乾電池是1.5伏,所以併聯電壓不變,是1.5伏而串聯後總電壓為原來的2倍,所以是3伏。

為什麼蓄電池要串聯才能增加電壓?併聯不能?

10樓:一年前

你好,(1)因為串聯電路兩端的總電壓等於各部分電路兩端電壓之和,所以當把電池串聯時,它兩端的電壓等於每節電池電壓的和,故串聯增壓;

(2)當把電池併聯時,不能增加電流,但可以增加電池的使用壽命,這是因為併聯電路中各支路兩端電壓相等,所以電池併聯時不能增加對外提供的電壓,在電路狀況不變時電路中的電流自然就不會發生變化;

(3)對"併聯增加電流"應當這樣理解:併聯電池組能夠對外提供更大的電流,即併聯電池組比起一節電池來說,可以帶動更多支路的用電器

(4)對"併聯可以增加電池使用壽命"應這樣理解:當它們的總負荷相等時,電池組的壽命長於單節電池,這是因為併聯電路中幹路電流等於各支路電流之和,當總負荷相等時,電池組中每節電池去共同分擔,當然比一節電池獨立承擔時壽命長。

希望我的回答您能滿意,你的採納就是我前進的動力。

11樓:匿名使用者

串聯電池它的電壓是每個子電池電壓的總和,串聯後的電池組輸出的功率與單個電池最弱的容量相關。電壓是各個子電池的總和。

併聯電池的電壓是每個子電池電壓的最大值,輸出的電量是電池組最弱子電池的n倍(n為子電池的數量)。電壓是最高電壓子電池的電壓。

因為不論串聯,還是併聯電池組的輸出電量都與電池組中的最些弱電池有關,所以要求電池組中要選用新舊程度和效能近可能相同的子電池,不然電池組中的效能好的(或新的)子電池就要對弱的子電池做功,從而減少了整個電池組的效能,也不利最好子電池的壽命。

蓄電池也是一般意義上電池中的一種,所以對蓄電池也是同樣的。併聯也是可以的,只是蓄電池的體積一般都很大了,再併聯會更大,在實際使用中要根據使用要求來考慮選用。

兩個不同電壓的電池併聯…他們的併聯電壓是多少

12樓:demon陌

舉例說明:

設電源1的電動勢15v,內阻0.3ω,電源2電動勢10v,內阻0.2ω。

併聯後,兩個電源之間出現環流,環流的電流大小是:(15v - 10v)/(0.3ω + 0.

2ω)= 10a。

此時,併聯處的端電壓等於15v - 10a * 0.3ω  = 12v

也等於10v + 10a * 0.2ω  = 12v

兩個不同的電壓源併聯,屬於一種短路。會出現環流。

假如兩個電源的內阻都近於零的話,電流將無限大,會把電池燒壞的。

實際的電源內阻當然都不是零,但電流也將是很大的。電流(環流)的方向是從較高電壓的電源出來(放電的方向),倒灌進入較低電壓的電源(充電的方向)。

環流的大小 = 電壓差 / 兩內阻的和

此時若要測量併聯後的端電壓,應該是等於較高電源的電動勢減去上述電流在較高電源的內阻上的壓降,也等於較低電源的電動勢加上上述電流在較低電源的內阻上的壓降。

所以,除非在兩電源的電壓差很小,或者兩電源的內阻較大的情況以外,最好不要把兩電源併聯。

擴充套件資料:

串併聯電路的電壓規律是電路連線的一種理論知識,分為串聯電路和併聯電路,其中串聯電路的總電壓等於各部分電路兩端電壓之和,在併聯電路中各支路用電器兩端的電壓相等,且等於總電壓。

併聯表示式:u總=u1=u2=u3…ux

在併聯電路中,各支路用電器兩端的電壓相等。

計算公式:u=ir=p/i

特點:併聯電路中,滑動變阻器移動會影響電壓,支路中,電壓變小,則各處電壓都變小。

電壓表運用:將電壓表併聯在併聯電路中任何地方測得的電壓值都是一樣的。

串聯和併聯是電路連線兩種最基本的形式,它們之間有一定的區別。要判斷電路中各元件之間是串聯還是併聯,就必須抓住它們的基本特徵,具體方法是:

(1)用電器連線法:分析電路中用電器的連線方法,逐個順次連線的是串聯;並列在電路兩點之間的是併聯。

(2)電流流向法:當電流從電源正極流出,依次流過每個元件的則是串聯;當在某處分開流過兩個支路,最後又合到一起,則表明該電路為併聯。

(3)去除元件法:任意拿掉乙個用電器,看其他用電器是否正常工作,如果所有用電器都被拿掉過,而且其他用電器都可以繼續工作,那麼這幾個用電器的連線關係是併聯;否則為串聯。

(4)用筆畫線代替導線,能用一根導線將所有用電器連起來即為串聯,不能則為併聯。

在串聯電路中,各電阻上的電流相等,各電阻兩端的電壓之和等於電路總電壓。可知每個電阻上的電壓小於電路總電壓,故串聯電阻分壓。

在併聯電路中,各電阻兩端的電壓相等,各電阻上的電流之和等於總電流(幹路電流)。可知每個電阻上的電流小於總電流(幹路電流),故併聯電阻分流。 電阻的串併聯就好像水流,串聯只有一條道路,電阻越大,流的越慢,併聯的支路越多,電流越大。

13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不同的電壓源併聯,屬於一種短路。會出現環流。

假如兩個電源的內阻都近於零的話,電流將無限大,會把電池燒壞的。

實際的電源內阻當然都不是零,但電流也將是很大的。電流(環流)的方向是從較高電壓的電源出來(放電的方向),倒灌進入較低電壓的電源(充電的方向)。

環流的大小 = 電壓差 / 兩內阻的和

此時若要測量併聯後的端電壓,應該是等於較高電源的電動勢減去上述電流在較高電源的內阻上的壓降,也等於較低電源的電動勢加上上述電流在較低電源的內阻上的壓降。

所以,除非在兩電源的電壓差很小,或者兩電源的內阻較大的情況以外,

最好不要把兩電源併聯。

不過話說回來,

假如兩個電池的電壓非常接近的情況(例如額定電壓一樣,但其中乙個用舊了一些電壓略有降低的情況)下,

這樣併聯,可以對較低電壓的電池起充電的作用。當充了一點電(同時較高電壓的電池也放了一點電)使得兩個電池電壓相等的時候,環流電流也就沒有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電勢高的那個 ,如果直接相並連的話會造成內耗,為了防止導通,電路中會各加入乙個二極體,反響截止,截斷正向電流

15樓:匿名使用者

用兩個電池3v並在乙個電池1.5v上試試看什麼會發燙

16樓:戒菸戒飯不戒色

電壓不同不能併聯,併聯會電壓高的電越來越少,低的會電多,嚴重情況發燙,值之高電壓電池報廢

為什麼電池串聯增加電壓,併聯增加電流?

17樓:

(1)因為串聯電路兩端的總電壓

等於各部分電路兩端電壓之和,所以當把電池串聯時,它兩端的電壓等於每節電池電壓的和,故串聯增壓;(2)當把電池併聯時,不能增加電流,但可以增加電池的使用壽命,這是因為併聯電路中各支路兩端電壓相等,所以電池併聯時不能增加對外提供的電壓,在電路狀況不變時電路中的電流自然就不會發生變化;(3)對"併聯增加電流"應當這樣理解:併聯電池組能夠對外提供更大的電流,即併聯電池組比起一節電池來說,可以帶動更多支路的用電器(4)對"併聯可以增加電池使用壽命"應這樣理解:當它們的總負荷相等時,電池組的壽命長於單節電池,這是因為併聯電路中幹路電流等於各支路電流之和,當總負荷相等時,電池組中每節電池去共同分擔,當然比一節電池獨立承擔時壽命長

1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就像,為什麼兩個管子要比同樣粗細的一根管子流的水要快,為什麼水位越高就會對底部產生的壓力越大一樣。

乾電池為什麼電壓稍微低點就沒用了

你遇到的都好像不正規的問題,普通用電器都比你說的要求低,如,萬用表7.8v都是能正常使用的,手錶1.2v以上也是能工作的,只是會變慢而已。首先,9v電池有碳性和鹼性之分,9v電池的標稱電壓是9.0v,最大的開路電壓可以達到10v多,連線620歐的電阻,每天放電兩小時,終止電壓應該也有5.4v。所以單...

乾電池為什麼不能混用,不同品牌的電池可以混用嗎

首先 電池分為一次電池和二次電池。一次電池就是一次性的,二次電池,就是可以充電的。這裡面一次電池最主要有乾電池和鹼性電池,二次電池最主要的有鎳鉻電池和鋰電池,1。為什麼不同種電池不能混用?如果混用會出現什麼結果?什麼原理呢?不要誤會成 兩種不同牌子的電池不能夠混用 這裡講的不同種類的電池的意思有兩層...

一節乾電池有多少電能可以用?為什麼電壓一定,而電流不一定

主要由負載來決定,電壓一定了,電流就得由負載說了算.如果是測短路電流的話,可以按電源內阻為0,1歐姆來計算,則可得大約15安培的電流.但是乾電池在短路的時候,端電壓為急速下降,很快就會降到很小.所以15安為理論值,實際上在比較穩定的大電流要小於這個值,依電池放電率來定,比如說 1號電池肯定比5號電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