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有權處理員工物品嗎,公司有權處理員工離職後的物品嗎

2022-06-04 09:05:03 字數 4624 閱讀 6196

1樓:

沒有權利。讓公司賠償給你。這是你的物品。公司沒有權利處理。

2樓:昨夜西風

公司無權處理員工的私人物品

公司有權處理員工離職後的物品嗎

3樓:微風

勞動者和用人單位解除勞動關係,如果用人單位限期辦理離職手續,如果勞動者辦理離職手續,用人單位依法出具解除勞動合同證明等,勞動者未能將個人物品處理的,用人單位可以處理員工離職後的物品。

《勞動合同法》

第三條 訂立勞動合同,應當遵循合法、公平、平等自願、協商一致、誠實信用的原則。

依法訂立的勞動合同具有約束力,用人單位與勞動者應當履行勞動合同約定的義務。

第四條 用人單位應當依法建立和完善勞動規章制度,保障勞動者享有勞動權利、履行勞動義務。

用人單位在制定、修改或者決定有關勞動報酬、工作時間、休息休假、勞動安全衛生、保險福利、職工培訓、勞動紀律以及勞動定額管理等直接涉及勞動者切身利益的規章制度或者重大事項時,應當經職工代表大會或者全體職工討論,提出方案和意見,與工會或者職工代表平等協商確定。

在規章制度和重大事項決定實施過程中,工會或者職工認為不適當的,有權向用人單位提出,通過協商予以修改完善。

用人單位應當將直接涉及勞動者切身利益的規章制度和重大事項決定公示,或者告知勞動者。

第五十條 用人單位應當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時出具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證明,並在十五日內為勞動者辦理檔案和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手續。

勞動者應當按照雙方約定,辦理工作交接。用人單位依照本法有關規定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在辦結工作交接時支付。

用人單位對已經解除或者終止的勞動合同的文字,至少儲存二年備查。

第七十七條 勞動者合法權益受到侵害的,有權要求有關部門依法處理,或者依法申請仲裁、提起訴訟。

第七十八條 工會依法維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對用人單位履行勞動合同、集體合同的情況進行監督。用人單位違反勞動法律、法規和勞動合同、集體合同的,工會有權提出意見或者要求糾正;勞動者申請仲裁、提起訴訟的,工會依法給予支援和幫助。

4樓:蒼洱白子

如果勞動者離職,沒有及時拿走自己東西,那麼單位會處理的,因此,勞動者在離開單位時,不要遺落什麼東西。

公司有權利沒收員工的私人物品嗎?

5樓:匿名使用者

無權沒收,但是可以根據工作需要要求職工不帶入相應的工作場所,或者代為保管物品。

按照工作性質,有些單位為確保經營單位財產安全,制訂相關的內部安全檢查措施是正常的,特別在一些要害部門是非常必要的。如金融行業:進入點鈔室工作前要求穿上統一定製的無口袋外衣,出入經過安檢門時將隨身攜帶的金屬物出示或檢查。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五章第一節第七十五條規定,公民的合法財產受法律保護,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侵占、哄搶、破壞或者非法查封、扣押、凍結、沒收。

6樓:愚魚餘於

這個情況要看公司有沒有公開明示的規定。

你住的是公司的宿舍,就應該遵守這方面的管理規定。但是,如果這個規定沒有事先公開,就有瑕疵,他們就不能這麼做。

7樓:珈藍利珠

公司有權利沒收員工的私人物品嗎?無權沒收,但是可以根據工作需要要求職工不帶入相應的工作場所,或者代為保管物品。

按照工作性質,有些單位為確保經營單位財產安全,制訂相關的內部安全檢查措施是正常的,特別在一些要害部門是非常必要的。如金融行業:進入點鈔室工作前要求穿上統一定製的無口袋外衣,出入經過安檢門時將隨身攜帶的金屬物出示或檢查。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五章第一節第七十五條規定,公民的合法財產受法律保護,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侵占、哄搶、破壞或者非法查封、扣押、凍結、沒收。

公司是否有權利在工作期間沒收員工的個人物品

8樓:鹽山小伙啊

無權沒收,但是可以根據工作需要要求職工不帶入相應的工作場所,或者代為保管物品。

按照工作性質,有些單位為確保經營單位財產安全,制訂相關的內部安全檢查措施是正常的,特別在一些要害部門是非常必要的。如金融行業:進入點鈔室工作前要求穿上統一定製的無口袋外衣,出入經過安檢門時將隨身攜帶的金屬物出示或檢查。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五章第一節第七十五條規定,公民的合法財產受法律保護,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侵占、哄搶、破壞或者非法查封、扣押、凍結、沒收。

9樓:匿名使用者

用人單位無權沒收員工的個人物品。

10樓:杜得力

如果你所謂的你的個人物品,影響了公司的正常工作或是導致了你工作上出錯,公司是有行政處分權利的,是可以責令收起、或是代為保管、甚至是沒收。

還有一種情況,是公司制度中,根據工作要求制定的不允許出現得物品,如果你違反了公司的制度規定,公司是有對你個人物品的行政處分權的。

11樓:

查勞動法,查公民人身權益保護

公司有沒有沒收員工個人物品的權利?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要說明白的,公司出台宿舍管理制度是有一定道理的,國有國法,廠有廠規,宿舍那麼多,用電是要管理的,如果很多人都使用高功率的電器,就會造成用電超負荷,這就很容易發生火災。尤其是電熱棒,電磁爐,熱水壺,僅今年第二季度,中國發生重大安全事故就達到21起,其中有15起是在企業內部發生的,而15起內,宿舍安全管理佔了80%,可想而知,宿舍如果不做防電、防火控制肯定是不行的。宿舍管理有這個規定,因此沒收你們的電器是可以理解的。

做為乙個打工的確實非常不容易,如果想要生活好一點,除非在外租房子。一些電熱棒,電熱水壺金額較小的物品被收了,以後不買就是了,如果有一些價值較高的物品,如電磁爐等,你可以去找公司的行政人力部門,給他們說明情況,相信他們會還給你的,但你們要保證,在公司宿舍內是不允許使用的。 最後要說明一點,公司沒有權利沒收你們的私人物品,但公司可以代為保管,因為你違反了宿舍管理規定,當然,你要離開公司的時候可以找公司要回來,或者你也可以把那些高功率電器帶到公司外面去保管,好好與行政人力溝通,公司會還給你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公司無權沒收員工私人財物,你可以去勞動仲裁委申請勞動仲裁。

14樓:中顧法律網顧問

公司無權沒收員工私人財物

法律依據

第八條 行政處罰的種類:

(一)警告;

(二)罰款;

(三)沒收違法所得、沒收非法財物;

(四)責令停產停業;

(五)暫扣或者吊銷許可證、暫扣或者吊銷執照;

(六)行政拘留;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行政處罰。

第九條 法律可以設定各種行政處罰。

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處罰,只能由法律設定。

第十條 行政法規可以設定除限制人身自由以外的行政處罰。

法律對違法行為已經作出行政處罰規定,行政法規需要作出具體規定的,必須在法律規定的給予行政處罰的行為、種類和幅度的範圍內規定。

第十一條 地方性法規可以設定除限制人身自由、吊銷企業營業執照以外的行政處罰。

法律、行政法規對違法行為已經作出行政處罰規定,地方性法規需要作出具體規定的,必須在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給予行政處罰的行為、種類和幅度的範圍內規定。

第十二條 ***部、委員會制定的規章可以在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給予行政處罰的行為、種類和幅度的範圍內作出具體規定。

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規的,前款規定的***部、委員會制定的規章對違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為,可以設定警告或者一定數量罰款的行政處罰。罰款的限額由***規定。

***可以授權具有行政處罰權的直屬機構依照本條第一款、第二款的規定,規定行政處罰。

第十三條 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和省、自治區人民**所在地的市人民**以及經***批准的較大的市人民**制定的規章可以在法律、法規規定的給予行政處罰的行為、種類和幅度的範圍內作出具體規定。

尚未制定法律、法規的,前款規定的人民**制定的規章對違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為,可以設定警告或者一定數量罰款的行政處罰。罰款的限額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規定。

第十四條 除本法第九條、第十條、第十一條、第十二條以及第十三條的規定外,其他規範性檔案不得設定行政處罰。

公司有權沒收員工私人物品嗎?

15樓:逍遙

你好,不合法!協商不成,可以向法院起訴!不過,要搞清是保安個人行為還是單位的行為。

公司強行搜查員工的私人物品是否犯法,應該承擔怎樣的法律責任,有什麼相關的法律條文 20

16樓:王

犯法!任何組織和個人無權搜查私人物品,有授權除外!

可以告公司侵犯個人隱私權

17樓:匿名使用者

估計樓主發生這種情況應該是在公司被搜查你的座位附近的東西吧??

一般來說,如果公司搜查員工的私人物品這個是屬於違法的,搜查一般只能夠由公安機關或者獲得授權的機關才能進行,公司只有經營權,並不可能也不可以隨意搜查員工的私人物品的。

當然公司作為法人可以搜查與公司有關的資料,例如報表或者其他與經營相關的東西,這個是作為法人的一項權利。但行使權利的時候不可以侵害了員工私人部分的權益。

如果任意搜查員工私人物品的,那麼這樣構成侵犯私隱的情況,屬於侵權行為的一種,可以依照侵權行為提起訴訟,承擔因侵權行為對你造成的損害,包括物質和精神上的。

公司有權利辭退員工嗎,辭退有,公司領導有沒有權力辭退員工

辭退是用人單位解雇職工的一種行為,是指用人單位由於某種原因與職工解除勞動關係的一種強制措施。根據辭退原因的不同,可分為違紀辭退和正常辭退。違紀辭退是指用人單位對嚴重違反用人單位規章制度的職工依法依規強行解除勞動關係的一種行政處理措施。正常辭退是指用人單位根據生產經營狀況和職工的情況,經與職工協商一致...

離職員工有權賠償在職時候丟失的物品嗎

離職員工有責任陪償在職時丟失的物品,但換一種解釋,就可以說成,離職員工有責任對在職丟失物品原因進行查明,當未能解釋清楚時,且丟失物品價值達到立案標準,原公司將會報案要求調查。公司倒閉退休在職員工能賠償嗎?已退休人員,與用人單位構成勞務關係,因此不適用勞動合同法關於經濟補償的相關條款。勞動合同法 第四...

公司有權力不讓員工請病假嗎?如果勞動仲裁需要什麼

病假是勞動法律法規規定的勞動者的權利,用人單位 公司 沒有權利不讓員工請病假的。如要需要勞動仲裁,需要仲裁申請書 病歷資料 住院資料等 需要根據您的具體情況採取適當的措施並書寫正確的法律文書,建議請律師幫助你。用人單位沒有權力不讓員工請病假,員工符合條件的,可以依法享受病假的。申請勞動仲裁,需要的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