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有權不讓員工請假嗎

2021-03-22 09:50:09 字數 1253 閱讀 5947

1樓:樂觀小山

事假單位有權不批准,病假;產假;工傷停工留薪單位無權拒絕。

1、病假

患病員工提供醫院出具的生病證明,履行請假審批手續,單位不能不批准。

2、帶薪年休假與單位協商

帶薪年休假是法定的請假理由,不過帶薪年休假並非想休就能休,用人單位根據生產、工作的具體情況,並考慮職工本人意願,統籌安排職工年休假,或集中休假或分段休假。

3、婚假要批,也可協商

婚假是法定的請假理由,符合法律規定手續的員工請婚假,單位原則上應當予以批准,也可以結合工作進度與職工協商具體的休假日期。

擴充套件資料

案例說法

1、基本案情

請假未獲批准員工請辭並索賠

2023年7月,李湘研究生畢業後,通過面試進入北京一家電氣公司工作,並擔任設計工程師職務。2023年10月,李湘以結婚為由,向公司提出休婚假的申請,並提交了結婚證原件及影印件。隨後,公司准許李湘休婚假,因其符合晚婚的條件,遂給予10天的婚假。

婚假到期後,李湘通過手機簡訊向部門經理請事假3天。公司考慮到李湘剛剛新婚,便同意其休3天事假。事假到期後,李湘仍沒有到公司工作,公司人力資源部遂打**詢問原因,但無人接聽。

人力資源部又通過手機簡訊和電子郵件,向李湘詢問返崗工作事宜。而李湘通過手機簡訊告知部門經理,他想再請事假20天,陪伴新婚妻子到歐洲度蜜月。

李湘的這種行為,讓公司經理十分不高興,不但沒有批准他的事假,還要求人力資源部對此事作出嚴肅處理。於是,人力資源部通過李湘留存的位址和**,向其寄送了《限期返崗通知書》。幾天後,李湘回到公司工作,並就請事假未得到批准一事討說法。

公司人力資源部向李湘解釋了請事假的流程和審批手續,並告知公司的規章制度中對請事假有明確的規定。但李湘認為自己剛剛新婚,向公司請一段時間的事假是合理的,公司不批准其休假的行為不但不能彰顯公司的人文關懷,還侵犯了他的休息休假的權利。隨後,他以公司不向其提供勞動條件為由提出辭職,並申請勞動仲裁,主張公司應向其支付解除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金。

2、仲裁裁決

仲裁委受理李湘的申請後於**審理本案。在聽取雙方陳述後,仲裁委認為,員工請事假的批准權在於用人單位,用人單位可以根據員工請事假的具體情形作出是否批准的決定。李湘因新婚,在已經享有10天婚假的基礎上,公司已批准3天的事假,對於其後再次申請20天事假進行旅遊的請求可以不予批准。

仲裁委還認為,用人單位不批准事假是其用工自主權的體現,不屬於未向勞動者提供勞動條件的範疇。故依法認定李湘屬於個人原因離職,公司無需向其支付經濟補償金,依法駁回李湘的仲裁請求。

公司有權力不讓員工請病假嗎?如果勞動仲裁需要什麼

病假是勞動法律法規規定的勞動者的權利,用人單位 公司 沒有權利不讓員工請病假的。如要需要勞動仲裁,需要仲裁申請書 病歷資料 住院資料等 需要根據您的具體情況採取適當的措施並書寫正確的法律文書,建議請律師幫助你。用人單位沒有權力不讓員工請病假,員工符合條件的,可以依法享受病假的。申請勞動仲裁,需要的資...

公司有權處理員工物品嗎,公司有權處理員工離職後的物品嗎

沒有權利。讓公司賠償給你。這是你的物品。公司沒有權利處理。公司無權處理員工的私人物品 公司有權處理員工離職後的物品嗎 勞動者和用人單位解除勞動關係,如果用人單位限期辦理離職手續,如果勞動者辦理離職手續,用人單位依法出具解除勞動合同證明等,勞動者未能將個人物品處理的,用人單位可以處理員工離職後的物品。...

工廠到底有沒有權力對員工進行罰款

如果事先已有明文規定,並且已經告知了員工,而且員工對此項規定已無異議,這就是合法的,這與合同裡的違約責任一樣的。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兄弟,你認了吧。這是允許的,違反了廠規就應該受到懲罰,這是對大家負責。企業可以對員工罰款嗎 公司有權利對員工進行罰款麼?企業職工獎懲條例 已被廢止 企業再也無權對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