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有企業有權利對員工進行罰款嗎,私營企業能對員工隨便罰款嗎?

2022-11-05 17:20:05 字數 5403 閱讀 2833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企業職工獎懲條例,企業可以對違反單位管理制度的員工進行經濟處罰,但是處罰的數額不能超過本月員工工資的25%,如果超過了這個規定的比例,可以找當地勞動和社會保障局申請勞動仲裁解決

2樓:塞馳月

我國的法律規定是企業不允許罰款的,

可是很遺憾的告訴你,實施起來又是另外一回事情了。

當然你覺得不服氣的可以去勞動局投訴,看看他們是否會受理吧。

不過據我所知.........後果不怎麼好。建議你別去了。

只要罰款後你的工資收入不低於當地最低標準,那麼勞動局不會插手干涉的。

3樓:觀社會小李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相關勞動法律法規沒有明確規定用人單位可以對員工進行現金罰款,因此,如果用人單位確實對員工進行了現金罰款,員工可以向當地勞動保障行政部門進行投訴.因為罰款是一種經濟處罰,涉及對公民財產權的剝奪,什麼行為該被罰款,應該由誰來進行罰款,這些只能由法律來規定。換言之,罰款是一種法律處罰措施,既然如此,它便只能針對違法行為,而不能針對違紀違規行為。

員工違反企業規章制度,雖固然有錯,但只能採取批評、檢討、處分、取消評優資格等處罰措施,單位沒有權力對他們進行罰款。單位可以依據績效考核制度,對沒有完成工作任務或工作質量不達標的員工扣發獎金,這不屬於罰款.

提問這個可以從民法典的**找到

回答員工因違反公司制度,收到罰款單,如果同意罰款,可以在罰款單上簽字,雙方同意即可。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十六條因勞動者本人原因給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用人單位可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要求其賠償經濟損失。經濟損失的賠償,可從勞動者本人的工資中扣除。但每月扣除的部分不得超過勞動者當月工資的20%。

更多2條

私營企業能對員工隨便罰款嗎?

4樓:幸運的楓陽

不可以對其罰款,因為企業無權罰款。

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的相關規定,只有依照法律規定有權實施罰款、拘留等行政處罰措施的機關,才能依法定程式和許可權,對違法者採取罰款等強制措施。而勞動法上的用人單位不是行政執法機關,無權對職工的違法行為進行罰款。

《企業職工獎懲條例》被廢止後,企業行使處罰權的依據不復存在,如果企業仍將罰款作為對員工的懲處辦法,可能面臨相關條款被認定無效,不能作為處罰的依據,或者額外支付經濟補償金等一系列風險。因此,無論是從管理的有效性、實用性與科學性的角度來看,還是從合法性來看,用人單位都應當摒棄「罰款」這類簡單粗暴的方式方法,而選用風險更小更利於促進用工和諧的管理模式。

那企業可以怎麼辦呢?

如:企業針對這種大錯不犯、小錯不斷的員工,應制定有效、完善的制度進行規範:首先,針對考勤問題,可以在工資構成中設定全勤獎來進行有效管理:

若員工當月滿勤的情況下則可享受全勤獎;若員工當月出現遲到、早退、曠工等相關情形時,用人單位可扣除員工當月的全部或部分全勤獎。其次,針對員工遲到、早退、曠工的次數與時間設定不同程度的違紀處罰措施,並依法制定相關規章制度。若每人每月一次遲到?

分鐘或者每月三次以內累計遲到?分鐘者,給予書面警告等類似條款,直至可視為嚴重違反規章制度並解除勞動合同。再次,對於違紀行為,還可以通過依法制定極具實際操作價值的績效考核制度進行管理。

針對職工遲到、早退、曠工等各種小錯,在整體考核中規定一定權重,以考核結果來調整員工的晉公升、工資、獎勵等。 ……

5樓:

企業可以對員工罰款嗎

6樓:卓行天下

嚴格說,企業沒有行政處罰權利,如果制度是企業職工代表大會或工會決議通過、你也簽收學習過的,請執行。

另,按照我國國有企業管理條例的規定,企業處罰不超過工資收入的20%,並有以上流程都不是違法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有這方面的公司管理制度,並且你曾經學習過,而且簽字了,正常來講公司是可以這麼做的,只要公司的條款不是不合理的就應該是可以這麼做的

8樓:百姓的法律顧問

不能,對於公司的處罰不服,可以申請連帶仲裁。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第二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

(五)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等發生的爭議;

(六)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勞動爭議。

9樓:甄友槐

我是食堂經營管理者,食堂廚師因操作出現火災,造成經濟損失3萬元,用人單位要對我進行2萬的處罰?請問合法嗎

私營企業有沒有對員工罰款的權力?

10樓:chen鈥唖

結論:沒有,因為其沒有罰款的許可權。

前兩天有我同學小可愛因為上班玩手機被單位罰款200元,她卻傻乎乎的交了,本法師決定在此普個法,詳細講講單位為什麼不能罰她這個錢。

罰款是一種剝奪公民財產權的行為,在性質上屬於是一種行政處罰行為,根據《行政處罰法》等相關行政法律法規的規定,只有具備相應職權的行政機關才享有行政處罰的權利,而現行有效的法律法規並沒有賦予用人單位享有對勞動者單獨罰款的權利。

就國家層面的法律法規而言,關於罰款的規定可以追溯到2023年***釋出的《企業職工獎懲條例》(國發[1982]59號)。該條例第十一條規定:「對於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職工,經批評教育不改的,應當分別情況給予行政處分或者經濟處罰:

…」該條例第十六條規定:「對職工罰款的金額由企業決定,一般不要超過本人月標準工資的百分之二十。」實踐中用人單位對勞動者罰款的法律依據也在於此。

此外,根據原勞動部《工資支付暫行規定》(2023年12月6日)第十五條規定:「用人單位不得剋扣勞動者工資。有下列情況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代扣勞動者工資:

…(4)法律、法規規定可以從勞動者工資中扣除的其他費用。」

但是,自2023年《企業職工獎懲條例》被廢止以後,用人單位直接對職工進行經濟處罰失去了法律依據。

然而,由於國家層面尚沒有明確禁止的法律規定和處罰措施,很多用人單位依然在規章制度中大量規定罰款的內容,並從工資中直接扣除。但司法實踐中,勞動仲裁委和法院也大都認為用人單位無權直接對職工進行。

不過也有地方已有明確規定。根據2023年5月1日實施的《廣東省勞動保障監察條例》第五十一條規定:「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規定了罰款內容,或者其扣減工資的規定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行政部門責令改正,給予警告。

用人單位對勞動者實施罰款或者沒有法律、法規依據扣減勞動者工資的,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按照被罰款或者扣減工資的人數每人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的標準處以罰款。」

根據上述規定,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所規定的罰款內容應有法律依據,否則人社部門可責令改正;用人單位在沒有法定依據情形下扣減勞動者工資的,人社部門可責令限期改正,未改正將給予行政罰款。

你看看,我同學小可愛的罰款交的真是冤呀!

那企業就真拿她沒辦法了嗎?

並不是的,即使不進行經濟處罰,用人單位同樣可以通過規範合理的績效考核來實現相同的管理目的。但是,在績效考核過程中,用人單位績效考核的專案設計、考核程式等必須合理合法,並且將考核結果依法送達給員工,否則仍會存在較大的法律風險,也就是說,也很大程度上存在不合法的可能。

11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企業都無權對員工施行罰款。但,企業可以與員工簽訂合約條款明確違約責任承擔違約金補償。

12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可以依據單位制度或者勞動合同對員工的工資進行扣發,但這種制度需要合理且告知員工,並且扣除後的剩餘工資不得少於最低工資。

公司有權利對員工進行罰款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職工獎懲條例》已被廢止 企業再也無權對員工罰款市場用工理念是企業根據需要自行招聘員工,員工到企業需要遵守企業相應規章制度並完成規定的崗位職責。若員工違反相應規章制度或沒有完成相應崗位職責,企業可依據內部規章制度與其解除勞動合同。

獎懲辦法是企業用工自主權的體現,應由企業根據自身情況制訂。但部分企業一直以《企業職工獎懲條例》來管理員工,沒有結合自身實際制訂內部獎懲辦法。該條例廢止,國家規定的處罰方式與情形就失去了法律支援。

據了解,該條例雖然只適用於國有或集體企業,但很多其他性質的企業也深受影響。該條例的廢止,使得對員工的開除、除名、辭退、罰款的規定失去了法律依據,若規章制度中還有上述規定,則屬於規章制度違法。依據《勞動合同法》規定,規章制度違法的,員工可以隨時辭職,並要求公司支付經濟補償金。

14樓:鳳迪水施詩

不合法。首先是工作是履行工作職責。

如果勞動合同簽訂時,裡面有因失誤為公司造成損失,那可以賠償。但是賠償金額是不能超過每月工資的20%。

否則公司應該承擔。

另外,可以要求收貨方返還貨物。

15樓:yy涼涼

理論上公司沒有任何權利對員工進行罰款,即便是違反公司的一些規章制度,比如遲到早退、曠工除非員工給公司造成損失,公司可以要求賠償

16樓:泰天宇

員工不加班公司管理有權對員工罰款嗎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看員工守則或者員工紀律是如何規定的

公司是否可以隨便對員工罰款?

18樓:皮蛋粯子粥

不可以。

根據《工資支付暫行規定 》第十六條規定:

因勞動者本人原因給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用人單位可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要求其賠償經濟損失。經濟損失的賠償,可從勞動者本人的工資中扣除。

但每月扣除的部分不得超過勞動者當月工資的20%。若扣除後的剩餘工資部分低於當地月最低工資標準,則按最低工資標準支付。

所以,只有員工在工作過程中由於自身過錯造成經濟損失,公司是可以對員工進行罰款的,嚴重的還可以開除,不用支付賠償金。

19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是可以申請勞動仲裁的。 因勞動者本人原因給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用人單位可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要求其賠償經濟損失。經濟損失的賠償,可從勞動者本人的工資中扣除。

但每月扣除的部分不得超過勞動者當月工資的20%。若扣除後的剩餘工資部分低於當地月最低工資標準,則按最低工資標準支付。

20樓:西安律師邱新昌

企業可以對員工罰款嗎?

21樓:李浩律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公司罰款不合法,因為公司是企業沒有罰款權。

如果給公司造成損失的,在損失範圍內公司可以要求賠償。賠償數額僅限於補償給公司造成的損失,不能超出這個數額。如果是從工資裡扣的話,當月扣除數額一般不能超過工資20%,當月扣不完的分攤到以後月份。

《勞動法》第九十一條規定,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經濟補償,並可以責令支付賠償金:1、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2、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報酬的;3、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4、解除勞動合同後,未依照本法規定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的。

更多2條

工廠到底有沒有權力對員工進行罰款

如果事先已有明文規定,並且已經告知了員工,而且員工對此項規定已無異議,這就是合法的,這與合同裡的違約責任一樣的。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兄弟,你認了吧。這是允許的,違反了廠規就應該受到懲罰,這是對大家負責。企業可以對員工罰款嗎 公司有權利對員工進行罰款麼?企業職工獎懲條例 已被廢止 企業再也無權對員...

有權對企業查賬的部門有哪些,哪個機關有權利查帳

1 法律分析 稅務局 工商局 檢查院 法院等執法部門,只要業務需要有必要都可以對企業查帳。法律依據 工商行政管理暫行規定 第四十三條 工商行政管理機關查處各類違法行為時,可以行使下列職權 一 詢問違法行為人 嫌疑人 利害關係人 證明人,並可以要求其提供證明材料或者與違法行為有關的其他材料 二 檢查與...

監理有沒有對施工單位罰款,工程監理有權利直接對施工單位進行罰款嗎

可以進行罰款,但是要有理有據才可以的呢 工程監理有權利直接對施工單位進行罰款嗎 正規的情況下,不可以,監理單位發現施工安全 質量問題的目的是消除隱患而不是創收,就算是替建設單位創收也不行,正確的做法是通過監理通知單 停工令等責令整改,施工單位不落實的話通知建設單位,如需要 罰款由建設單位財務實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