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老君什麼時候出生的,太上老君什麼朝代出生

2022-06-03 20:40:05 字數 4054 閱讀 5524

1樓:匿名使用者

在莊嚴肅穆的道教三清大殿中,通常供奉著神態端莊的三位尊神,這就是道教的最高尊神「三清祖師」。站在三清大殿大門看,三清即玉清元始天尊神像在大殿居中間、上清靈寶天尊神像在大殿居右、太清道德天尊神像在大殿居左,三清為道家哲學「三一」學說的象徵。《道德經》第四十二章曰: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衝氣以為和。」由無名大道化生混沌元氣,由元氣化生陰陽二氣,陰陽之相和,生天下萬物。第十四章又說:

「視之不見名曰夷,聽之不聞名曰希,搏之不得名曰微。此三者不可致詰,故混而為一,」認為一化為三,三合為一,「用則分三,本則常一」。後來道教以此衍化出居於三清勝境的三位尊神。

因此「三清」尊神在道教神仙體系中位為最尊,《道教義樞》卷七引《太真科》說:「大羅生玄元始三氣,化為三清天也:一曰清微天玉清境,始氣所成;二日禹餘天上清境,元氣所成;三曰大赤天太清境,玄氣所成。

從此三氣各生,」據《雲簋七籖》和《道法會元》等道書記載,清微天玉清境,混洞太無元,其氣始青,真道公升聖境,天寶尊(元始天尊)治之;禹餘天上清境,其氣元黃,仙道公升眞境,靈寶尊〔靈寶天尊〕治之;大赤天太清境,其氣玄白;人道公升仙境,道 天尊居之。文曰:「此四種民天,即三界之上,災所不及四種民天上有三清境。

三清之上即是大羅天,元始天尊居其中,施化敷教。天寶君〔元始天尊〕治在玉清境,清微天也。靈寶君〔靈寶天尊〕治在上清境,即禹余天也,神寶尊(道德天尊)治在太清境,即大赤天也。

」(《雲簋七籖》卷三《道教本始部》)又據《集說詮真》引《讀書紀數略》雲:「三清者玉清聖境,元始居之;上清聖境,道君居之;太清仙境,老君居之。」同時,道教的三清尊神還反映了道教「三洞真經」的神化。

《雲簋七籖》卷六《三洞經教部》說:「《道門大論》雲三洞者,洞言洞也。通玄達妙,其統有三,故云『三洞』。

第一洞真,第二洞玄,第三洞神。乃三景之玄旨,八會之靈章。」根據《道法會元》卷一《清微道法樞紐》關於清微神位的記載;清微聖祖玉清元始妙道上帝代表洞真經部,太玄輔之,傳道教清微派;清微玄祖上清靈福玉僱大道君,代表洞玄經部,太平輔之,傳靈寶派;清微始祖太清道德五靈玄老君代表洞神經部,太清輔之,正一盟威之道通貫三洞,傳道德派和正一派。

三清尊神的形象有乙個歷史過程。漢順帝時(126—144年),張道陵鶴鳴山(今四川大邑縣境內)創立無斗公尺道,尊「太上老君」為最高神。後來寇謙之改革天師道,亦以「太上老君」為最早最高尊神,但已經出現了「道德天尊」的名稱,以今所見,「三清」的名稱最早始見於南梁陶弘景所撰的《真靈位業圖》。

該書排列神仙序位,分為七個層次,每一層設乙個中位。上第一中位,上合虛皇道君,應號元始天尊。第二中位,上清高聖太上玉晨元皇大道君(為萬道之主)。

第三中位,太極金閥帝君,姓李,(壬辰下教太平主)。第四中位,太清太上老君(為太清道主,下臨萬民)。上皇太上無上大道君。

其中較為明顯地提出了上清太清的名稱,但「三清」之名位次序尚未確定,並且第三位為「金閥帝君」,太上老君卻居於第四中位。以後「三清」神名逐漸流變發展,至唐代才成為定說。《道藏·太平部·三洞珠囊》卷七引《老君聖蹟》雲:

「此即玉清境,元始天尊位,在三十五天之上也。此即上清境,太上大道君(靈寶天尊)位,在三十四天之上也。太清境太極目,即太上老君〔道德天尊〕位,在三十三之上也。

」於是「三清」遂成為道教的最高神。

太上老君,道教天神、教主。為三清之第三位。又稱「道德天尊」、「混元老君」、「降生天尊」、「太清大帝」等。在道教宮觀「三清殿」,其塑像居右位,手執扇子。 相傳其原形為老子。

北魏前稱:道德天尊,是道教最高神明「三清」尊神之一,即老子。約自北魏起,又稱太上老君。

東晉葛洪的《神仙傳》匯集群書所見之老子傳記,或稱老子先天地生,或稱其母懷孕七十二年生,生而白髮,故稱老子。亦有稱其母於李樹下生,生而能言,指樹而姓「李」。據東漢延熹八年陳相邊韶的《老子銘》,老子「離合於混沌之氣,與三光為終始」,「道成化身,蟬蛻度世」。

齊梁高道陶弘景《真靈位業圖》定太清太上老君為第四中位,居太清境太極宮,即三十六天中之第三十四天,在三十三天之上。《魏書》的《釋老志》稱太上老君「上處玉京,為神王之宗;下在紫微,為飛仙之主」。唐代皇室,以老子李耳為同姓,崇奉太上老君,累加尊號。

唐高宗尊太上老君為「太上玄元皇帝」,唐玄宗三上尊號,稱「大聖祖高上大道金闕玄元天皇大帝」。

【文獻記載】

[編輯本段]

道家創始人老子的神化格,道教奉為教祖。

據《史記》載,老子曾為中國周代守藏史,因見周德日衰,退隱西遊,不知所終。秦漢之際,黃老道德家推崇黃帝老子為先王聖哲,與儒家之堯舜周孔相仿。漢初關於老子的傳言不一,司馬遷作《史記》已不能確指。

此後因黃老道的渲染,老子日漸神化,東漢楚王英、桓帝都曾彷彿教法式祀老子。

延熹八年(165),邊韶作《老子銘》說 :「世之好道者觸類而長之,以老子離合於混沌之氣,與三光為終始。」因為有這種社會傳言作背景,五斗公尺道經書《老子想爾注》乃稱「一散形為氣,聚形為太上老君」。

南北朝(420~589)時 ,南方道教崇三洞教主三清天尊,北方道教則崇老子神化之太上老君,在南朝道教所傳七部經教體系中,道德天尊所說洞神部經是《三皇經》,老君所說《道德經》是太玄部首經。唐太宗時焚禁《三皇經》,以《道德經》代之。高宗、玄宗又先後為老子加封尊號,推為宗室遠祖,並建太清宮專奉老子,儀規同於朝廷,而實為宗室祖廟,太上老君遂最終確定為太清境洞神教主,即道德天尊。

東漢以後,老子化身故事很多,宋元時道士編《太上老君八十一化圖》,整合其說。

《雲笈七籤》雲,「老子者,老君也,此即道之身也。元氣之祖宗,天地之根本也。夫大道元妙出於自然,生於無生,先於無先,挺于空洞,陶育乾坤。

號曰無上正真之道,神奇微遠不可得名。故曰:吾生於無形之先,起乎太初之前,長乎太始之端,行乎太素之元。

浮游出虛,出入杳冥。觀混沌之未判,視清濁之未分,步宇宙之曠野,歷品物之族群。夫老君者,乃元氣道真,造化自然者也

2樓:匿名使用者

神話都假的

但是有人說他就是老子聯想就知道老子幾歲他幾歲

太上老君什麼朝代出生

3樓:櫻桃樹之下

太上老君的原型是春秋戰國的思想家老子,生卒年不詳。字伯陽,諡曰聃,春秋時楚國苦縣人。曾任周朝守藏室之史。

主無為之說,後世以為道家始祖。孔子嘗往問禮,著有《道德經》五千餘言。現今社會各行業中,如:

鐵匠、煤窯匠、碗筷匠、磨刀匠、蹄鐵匠等,皆祭拜老子為祖師爺。亦稱 為伯陽、太上老君、老聃、老君、老子、老子道君、李伯陽、李老君。

4樓:尷尬不哈哈還差

老子是外星人吧。宇宙非上帝所創,而是由無形的「道」所主宰,而道生一這個一就是奇點,真是妙啊!

5樓:匿名使用者

西元前約571年生,春秋時期楚國人

太上老君什麼時候過生日

6樓:富克納斯包裝製品廠

農曆二月十五日

太上老君是公認的道教教祖,即太清道德天尊。 又稱道祖、太上道祖、開皇末劫天尊、道德天尊、降生天尊、混元上帝、師寶天尊。 全稱一炁化三清太清居大赤天仙登太清境玄氣所成日神寶君道德天尊混元上帝,簡稱太上老君。

在莊嚴肅穆的道教三清大殿中,供奉著神態端莊的三位尊神,這就是道教的最高尊神「三清祖師」。三清即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玉宸道君)、太清道德天尊(太上老君)。老君也,此即道之身也。

元氣之祖宗,天地之根本也。夫大道元妙出於自然,生於無生,先於無先,挺于空洞,陶育幹坤。號曰無上正真之道,神奇微遠不可得名。

夫老君者,乃元氣道真,造化自然者也。按道教說老子為其八十一化之一,著有震古爍今的道教祖經-《道德經》五千餘言。每年農曆二月十五日為道教創始者-道祖老君的聖誕日,為國際道教節。

太上老君出生年月日距今多少年

7樓:諾諾愛夏曦

太上老君,也就是歷史上春秋戰國時期的老子,被後人神話為太上老君的。

老子,姓李名耳,字聃,一字或曰諡伯陽。具體出生年月已經無從查詢了。

老子是春秋戰國時期楚國人, 約生活於前571年至471年之間。

也就是說,太上老君距今有2023年~2023年。

老子是我國古代偉大的哲學家和思想家、道家學派創始人,被唐朝帝王追認為李姓始祖。老子乃世界文化名人,世界百位歷史名人之一,存世有《道德經》(又稱《老子》),其作品的精華是樸素的辯證法,主張無為而治,其學說對中國哲學發展具有深刻影響。在道教中,老子被尊為道教始祖。

老子與後世的莊子並稱老莊。

做夢夢到太上老君,是什麼意思,夢到太上老君代表什麼

睡前講希望出家做道士,是為了什麼呢?夢見太上老君,是表示 你內心的迷惘,渴望得到點化.他什麼版也沒說,是表示權你的問題沒有得到答案和解決的方法.你的夢意認為就算是出家了做了道士,見到太上老君,自己的問題還是要靠自己來解決的.有點 稀奇古怪的夢,首先你確定那是太上老君?而不是賽車手?簡單的解釋就是遇貴...

傳奇太上老君在哪

太上老君,全稱 一氣化三清太清居火赤天仙登太清境 玄氣所成日神寶君道德天尊混元上帝 簡稱 老 三清 君 道教天神,傳說中的道教教主,為三清之第三位。又稱 道德天尊 混元老君 降生天尊 太清大帝 等。三清為玉清元始天尊 上清靈寶天尊 太清道德天尊。在道教宮觀 三清殿 其塑像居左位,手執蒲扇。相傳老君居...

太上老君和觀音菩薩那個大,太上老君pk觀音菩薩誰更厲害

觀音菩薩是如來,沒有大小的問題。儒釋道耶回五大教主要神員照合影的話,五大教主坐在前排,觀音等協從副手只能站在後邊,老君是教主級別的,與如來佛等。太上老君不及觀音菩薩,觀音菩薩已經達到了成佛的境界,太上老君仍然是一名神仙 太上老君pk觀音菩薩誰更厲害?觀音和太乙真人抄乙個級別的,都是十bai 二金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