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我往矣,楊柳依依。是什麼意思

2022-06-03 11:30:05 字數 710 閱讀 8119

1樓:匿名使用者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回想當初出征時,楊柳依依隨風吹;如今回來路途中,大雪紛紛滿天飛。 昔:

指出徵時。 依依:茂盛貌。

一說,依戀貌。 思:語末助詞。

霏霏:雪大貌。 昔我往矣 楊柳依依 今我來思 雨雪霏霏 這是詩經裡乙個著名的句子,它象一幅畫,把乙個出門在外的旅人的心情表達得淋漓盡致。

出門時是春天,楊樹柳樹依依飄揚,而回來時已經是雨雪交加的冬天。在一年的當兒,他經歷了什麼已經盡在不言中了。 問的這兩個是「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裡面的吧?

《春夜喜雨》是杜甫在唐肅宗(李亨)上元二年(761)春天,在成都浣花溪畔的草堂時寫的。 。」「潛」字擬人化,摹春雨來監悄無聲息、無影無蹤的情態,頗具情趣,誘發人們對春雨的喜愛之情。

「潤」字傳達神,準確而生動地寫出了春雨滋潤萬物,靜默無聲的特點,既繪形,又言情,形情皆備,精深獨妙。

2樓:匿名使用者

回想當年我出征時,微風吹拂著柔嫩的柳枝,如今歸來之日,已是滿天飛雪的冬天。

3樓:txt林靜

今我來思,雨雪霏霏。是詩經中的話,表達對戀人的思念之情以及春日的美好。用心體會。

4樓:小餅乾525吧

出門時還是春天,柳枝依依飄揚

5樓:逆水至尊

比喻依依不捨的惜別之情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情景分析

寒冬,陰雨霏霏,雪花紛紛,一位解甲退役的徵夫在返鄉途中踽踽獨行。道路崎嶇,猛猜又飢姿知陵又渴 但邊關漸遠,鄉關漸近。此刻,他遙望家鄉,撫今追昔,不禁思緒紛繁,百感交集。艱苦的軍旅生活,激烈的戰蹟戚鬥場面,無數次的登高望歸情景,一幕幕在眼前重現。採微 一詩中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的...

「雖千萬人吾往矣」是什麼意思,雖千萬人,吾往矣,什麼意思

即使前面有千萬個人阻擋,我也要去 即使阻擋我的有千千萬萬的人我還是要去 即使有千萬人阻擋,我也勇往直前 雖千萬人,吾往矣,什麼意思 雖千萬人,吾往矣意思如下 道之所在,雖千萬人,吾住矣表述的意思是道 真理 所在的地方,就算有千軍萬馬,莫大的困難,我也要繼續前進。這也應了捨身取義所包含的意思。這句話有...

矣字怎麼讀音是什麼,矣字解釋,矣字什麼意思怎麼讀

矣拼音 y 釋義 文言助詞 a 用於句末,與 了 相同,如 由來久 悔之晚 b 表示感嘆,如 大 哉 矣字解釋,矣字什麼意思 怎麼讀 矣 y 基本釋義 1 用在句末,跟 了 相同 由來久矣。2 表示完成時態。3 表示堅決 肯定。如 力小而任重,鮮不及矣 力量雖然小卻任命重要事件,肯定是做不到的。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