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千萬人吾往矣」是什麼意思,雖千萬人,吾往矣,什麼意思

2022-02-19 17:50:34 字數 5507 閱讀 6791

1樓:匿名使用者

即使前面有千萬個人阻擋,我也要去

2樓:柯炎

即使阻擋我的有千千萬萬的人我還是要去

3樓:

即使有千萬人阻擋,我也勇往直前!

雖千萬人,吾往矣,什麼意思

4樓:枕流

雖千萬人,吾往矣意思如下:道之所在,雖千萬人,吾住矣表述的意思是道(真理)所在的地方,就算有千軍萬馬,莫大的困難,我也要繼續前進。這也應了捨身取義所包含的意思。

這句話有啟迪作用,正確恰當的理解此句中的道,進一步理解仁與義所包含的人生哲理,指引人們更好更努力的前行!

雖千萬人,吾往矣簡介:雖千萬人吾往矣是一句俗語,意思是縱然面對千萬人(阻止),我也勇往直前。出自《孟子·公孫丑上》

5樓:筱鳶

意思是:縱然面對千萬人(阻止),我也勇往直前。孟子認為這是一種勇氣和氣魄,代表一種勇往直前的精神。

出自《孟子·公孫丑上》。

原文:曰:「有。

北宮黝之養勇也:不膚橈,不目逃;思以一豪挫於人,若撻之於市朝;不受於褐寬博,亦不受於萬乘之君;視刺萬乘之君,若刺褐夫;無嚴諸侯,惡聲至,必反之。孟施捨之所養勇也,曰:

『視不勝猶勝也;量敵而後進,慮勝而後會,是畏三軍者也。舍豈能為必勝哉?能無懼而已矣。

『孟施捨似曾子,北宮黝似子夏。夫二子之勇,未知其孰賢,然而孟施捨守約也。昔者曾子謂子襄曰:

』子好勇乎?吾嘗聞大勇於夫子矣:自反而不縮,雖褐寬博,吾不惴焉;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

』孟施捨之守氣,又不如曾子之守約也。」

譯文:孟子說:「有。

北宮黝這樣培養勇氣:肌膚被刺不退縮,雙目被刺不轉睛;但他覺得,受了他人一點小委屈,就像在大庭廣眾之中被人鞭打了一般;既不受平民百姓的羞辱,也不受大國君主的羞辱;把行刺大國君主看得跟行刺普通百姓一樣;毫不畏懼諸侯,聽了惡言,一定回擊。孟施捨這樣培養勇氣,他說:

」把不能取勝看作能夠取勝;估量了勢力相當才前進,考慮到能夠取勝再交戰,這是畏懼強大的敵人。我哪能做到必勝呢?能無所畏懼罷了。

『孟施捨像曾子,北宮黝像子夏。這兩人的勇氣,不知道誰強些,但孟施捨是把握住了要領。從前,曾子對子襄說:

「你喜歡勇敢嗎?我曾經在孔子那裡聽到過關於大勇的道理:反省自己覺得理虧,那麼即使對普通百姓,我也不去恐嚇;反省自己覺得理直,縱然面對千萬人,我也勇往直前。

』孟施捨的保持勇氣,又不如曾子能把握住要領。」

6樓:匿名使用者

愛就是無償的付出,是心甘情願的幫助,是彼此心靈的感應,既然選擇了愛,就要真誠的對待它,珍惜它,在他(她)困難時予以支援,失敗是與以鼓勵,在他(她)開心時,一起快樂,悲傷時一起難過。而不是在擁有時無視它的存在,而在失去後才知道後悔莫及。愛乙個人就要他永遠幸福,做她永遠的避風港,保護她,哪怕一丁點的傷害。

真正的愛乙個人並不是我們想象的那麼簡單,一次深情的擁抱,乙個深深的吻,一句不變的誓言,一件不退色的信物……這一切在真愛面前時索而無味,暗而無光的。

愛乙個人最為重要的是尊重他(她)自己獨立的時間和空間,讓他(她)全身心的把精力投入到為自己的理想事業的奮鬥中去,並督促他(她)充分利用好,完全屬於自己支配的時間,在彼此相處短暫的空間裡相互幫助,相互支援,同甘共苦,為彼此的理想事業添磚加瓦,為共同擁有乙個美好的未來而奮鬥!

天長地久的愛情就在你心中,只要你真心的付出,執著的追求,勇敢的犧牲,真愛就在你的身上發生,天長地久的愛情就是你的愛情。 愛是一種無私的付出和犧牲,愛的回報就是對方的永遠快樂和幸福,如果你愛對方,那麼你會因為對方快樂而快樂,因為對方幸福而幸福。只要你為了你們的幸福生活而努力付出,那麼天長地久的愛情就在你的身邊, 不是你擁有了天長地久的愛情,而是你創造了天長地久的愛情。

「道之所在,雖千萬人吾往矣。」是什麼意思?

7樓:

「道之所在,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意思是;道(真理)在的地方,就算有千軍萬馬,莫大的困難,我也要繼續前進。

【出處】《公孫丑上》

【作者】孟子

【簡介】作者為戰國時期魯國人,漢族。名軻,字子輿,又字子車、子居。父名激,母仉氏。

【詩句】孔子曰成仁,孟子曰取義,惟其義盡,所以仁至。道之所在,雖千萬人,吾往矣。

【譯文】孔子主張性仁,而孟子則主張以生義為先,只有明白自己的生存的意義才能上公升為以仁待人。真理在的地方,就算有千軍萬馬,莫大的困難,我也要繼續前進。

8樓:

雖千萬人吾往矣意思是縱然面對千萬人(阻止),我也勇往直前。孟子認為這是一種勇氣和氣魄,代表一種勇往直前的精神。是一句俗語,出自戰國時期-孟子的著作《孟子·公孫丑上》。

原文如下:

公孫丑問曰:「夫子加齊之卿相,得行道焉,雖由此霸王,不異矣。如此則動心否乎?

」孟子曰:「否!我四十不動心。

」曰:「若是,則夫子過孟賁遠矣。」曰:

「是不難,告子先我不動心。」曰:「不動心有道乎?

」曰:「有。

北宮黝之養勇也,不膚橈,不目逃,思以一豪挫於人,若撻之於市朝,不受於褐寬博,亦不受於萬乘之君;視刺萬乘之君,若刺褐夫,無嚴諸侯,惡聲至,必反之。孟施捨之所養勇也,曰:『視不勝猶勝也;量敵而後進,慮勝而後會,是畏三軍者也。

舍豈能為必勝哉?能無懼而已矣。』孟施捨似曾子,北宮黝似子夏。

夫二子之勇,未知其孰賢,然而孟施捨守約也。昔者曾子謂子襄曰:『子好勇乎?

吾嘗聞大勇於夫子矣。自反而不縮,雖褐寬博,吾不惴焉;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孟施捨之守氣,又不如曾子之守約也。

」白話釋義:

公孫丑問道:「如果讓您擔任齊國的卿相,能夠實行您的主張了,那麼即使因此而建立了霸業或王業,也不必感到奇怪的了。如果這樣,您動心不動心呢?

」孟子說:「不,我四十歲起就不動心了。」公孫丑說:

「如果這樣,老師就遠遠超過孟賁了。

孟子說:「做到這點不難,告子在我之前就做到不動心了。」公孫丑問:「做到不動心有什麼方法嗎?」孟子說:「有。

北宮黝這樣培養勇氣:肌膚被刺不退縮,雙目被刺不轉睛;但他覺得,受了他人一點小委屈,就像在大庭廣眾之中被人鞭打了一般;既不受平民百姓的羞辱,也不受大國君主的羞辱;把行刺大國君主看得跟行刺普通百姓一樣;毫不畏懼諸侯,聽了惡言,一定回擊。

孟施捨這樣培養勇氣,他說:『把不能取勝看作能夠取勝;估量了勢力相當才前進,考慮到能夠取勝再交戰,這是畏懼強大的敵人。我哪能做到必勝呢?

能無所畏懼罷了。』(培養勇氣的方法,)孟施捨像曾子,北宮黝像子夏。

這兩人的勇氣,不知道誰強些,但孟施捨是把握住了要領。從前,曾子對子襄說:『你喜歡勇敢嗎?

我曾經在孔子那裡聽到過關於大勇的道理:反省自己覺得理虧,那麼即使對普通百姓,我也不去恐嚇。

反省自己覺得理直,縱然面對千萬人,我也勇往直前。』孟施捨的保持勇氣,又不如曾子能把握住要領。

「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是什麼意思?

9樓:聚成都

意思是縱然面對千萬人(阻止),我也勇往直前。孟子認為這是一種勇氣和氣魄,代表一種勇往直前的精神。

拓展資料:

雖千萬人吾往矣(suīqiānwànrénwúwǎngyǐ)是一句俗語,出自《孟子·公孫丑上》。

原文公孫丑問曰:"夫子加齊之卿相,得行道焉,雖由此霸王,不異矣。如此則動心否乎?

"孟子曰:"否!我四十不動心。

"曰:"若是,則夫子過孟賁遠矣。"曰:

"是不難,告子先我不動心。"曰:"不動心有道乎?

"曰:"有。北宮黝之養勇也,不膚橈,不目逃,思以一豪挫於人,若撻之於市朝,不受於褐寬博,亦不受於萬乘之君;視刺萬乘之君,若刺褐夫,無嚴諸侯,惡聲至,必反之。

孟施捨之所養勇也,曰:'視不勝猶勝也;量敵而後進,慮勝而後會,是畏三軍者也。舍豈能為必勝哉?

能無懼而已矣。'孟施捨似曾子,北宮黝似子夏。夫二子之勇,未知其孰賢,然而孟施捨守約也。

昔者曾子謂子襄曰:'子好勇乎?吾嘗聞大勇於夫子矣。

自反而不縮,雖褐寬博,吾不惴焉;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孟施捨之守氣,又不如曾子之守約也。"

《孟子·公孫丑上》是中國古代著名思想家、有「亞聖」之稱的孟子所著作品《孟子》中的一篇。記錄了孟子的一些言行。

10樓:夏天**

這句話的意思是

如果自我反省之後能夠理直氣壯,無愧於良心道理,即使是千軍萬馬,我也勇往直前,決不退縮!

出自 《孟子·公孫丑上》。謝謝!

11樓:匿名使用者

「自反而不縮,雖褐寬博,吾不惴焉?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出自 《孟子·公孫丑上》。

自反釋義為自我反省,縮有理直之意;褐寬博是指黎民百姓;惴應該解釋為害怕; 綜合起來,這句話的意思應該被解釋為:「自我反省,如果沒有道理,哪怕是黎民百姓,我能不怕嗎?相反,如果自我反省之後能夠理直氣壯,無愧於良心道理,即使是千軍萬馬,我也勇往直前,決不退縮!」

12樓:安分小毛孩

自己反而要退縮害怕,縱使有千萬個人阻擋我也要親自前往。

13樓:匿名使用者

「吾嘗聞大勇於夫子矣:自反而不縮,隨褐寬博,吾不惴焉。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

」出自 《孟子·公孫丑上》。據楊伯峻先生《孟子譯註》(中華書局2023年版),這句話應該翻譯成:我曾從孔子那裡聽到關於大勇的說法:

如果反躬自省,覺得正義不在我這一邊,那麼,即使對方是乙個卑賤的人,我也不會去恐嚇他(以此來顯示我的勇氣)。如果反躬自省,覺得正義的確在我這一邊,那麼,對方縱然有千軍萬馬,我也會勇往直前。」

雖千萬人吾往矣是什麼意思

14樓:匿名使用者

雖千萬人吾往矣(suīqiānwànrénwúwǎngyǐ)是一句俗語,出自《孟子·公孫丑上》,意思是縱然面對千萬人(阻止),我也勇往直前。孟子認為這是一種勇氣和氣魄,代表一種勇往直前的精神。

15樓:tris丶弒神

昔者曾子謂子襄曰:『子好勇乎?吾嘗聞大勇於夫子矣。自反而不縮,雖褐寬博,吾不惴焉;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

出自《孟子·公孫丑上》

意思是縱然面對千萬人(阻止),我也勇往直前。孟子認為這是一種勇氣和氣魄,代表一種勇往直前的精神。 類似與屈原的那句,雖九死其猶未悔!

都是表達了一種勇往直前,不屈不撓,不怕艱辛的大無畏敢於犧牲的勇氣精神

道之所在,雖千萬人吾往矣是什麼意思同上

16樓:專注文化歷史哲學

意思是:道義所在的地方,即使面對千軍萬馬,我也毫不退縮,勇往直前。

出處:《孟子·公孫丑章句上·第二節》

原文:吾嘗聞大勇於夫子矣:自反而不縮,雖褐寬博,吾不惴焉;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孟施捨之守氣,又不如曾子之守約也。」

譯文:我曾經聽我的老師孔子談論過關於大勇的論述:反躬自問而覺理虧,哪怕對方是平民,也不能去恐嚇;反躬自問而覺理直,即使面對千軍萬馬,我也毫不退縮,勇往直前。

』孟施捨保持無所畏懼的勇氣,這又不如曾子所守的原則來得簡約。」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啊,於千萬人之中遇到你所要遇到的人,於千萬年時間的無涯的荒野中,沒有早一步,也沒

文章以四個字起首作一段 這是真的 據前文 潛臺詞即 這不是 更不是傳奇,讀完全文,回味過來,更加重了故事的悲劇感。接下來敘述個真的 美的 純的,同時又是那麼虛的 淡的 悽的關於 愛 的故事。春天的晚上,桃樹的底下,著月白衫子的十五六歲的少女,正是青春如花,做夢懷春的豆蒄年華,對愛可以有無數的美好憧憬...

「初心不改,雖遠不怠」是什麼意思

初心不改,雖遠不copy怠 的意思bai是不忘記最du初的心意和理想,雖然通往zhi目標的路途dao遙遠也不鬆懈。表達了乙個人做事有始有終。與之相似的句子還有如下 願他初心不改人依舊,直到歲月化雪落滿頭。蝴蝶藍 全職高手 若花千骨不曾愛上白子畫,她依舊是那純善女子,初心不改,一世無憂。有人心易變,三...

路雖遠行,行則將至是什麼意思

意思抄是人生路途雖然襲漫長遙遠,但是只要你邁出第一步了,行走一旦開始了,堅持下去,量變達到質變,終究會到達目的地。出自 春秋戰國荀子 荀子 修身 原文 路雖彌,不行不至 事雖小,不做不成。譯文 路程雖近,不走就達不到目的地 事情雖小,不做就成功不了。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不了。個人理解,僅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