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君數,斯辱矣 朋友數,斯疏矣 」是什麼意思

2023-03-15 11:50:03 字數 1649 閱讀 9621

1樓:小劍你妹

孔子的學生子遊說:「事君數,斯辱矣;朋友數,斯疏矣。」「數」是「屢次」的意思。

意思是:如果你有事沒事總是跟在國君(領導)旁邊,雖然表示親近,但離自己招致羞辱就不遠了;你有事沒事總是跟在朋友旁邊,雖然看起來親密,但離你們倆疏遠也就不遠了。

《論語》告誡我們,無論對朋友還是對領導,都要保持一定的距離,掌握好親疏的分寸。要本著平等和理性的態度去尊重每乙個人,彼此之間留一點空隙,留一點餘地。這非常像禪宗所推崇的乙個境界,叫做「花未全開,月未圓」。

這是人間最好的境界。花一旦全開,馬上就要凋謝了;月一旦全圓,馬上就要缺損了。而未全開,未全圓,仍使你的內心有所期待,有所憧憬。

朋友之道,親人之道,皆是如此。稍微保持一點距離,得到的往往是海闊天空更深厚的情誼。

2樓:匿名使用者

「數」(shu)是「屢次」的意思。如果你有事沒事總是跟在國君旁邊,雖然表示親近,但離自己招致羞辱就不遠了;你有事沒事總是跟在朋友旁邊,雖然看起來親密,但離你們倆疏遠也就不遠了。

3樓:尋荀文化

[原文]子游曰:「事君數,斯辱矣;朋友數,斯疏矣。」[翻譯]子遊說:「事奉君主太過煩瑣,就會受到侮辱;對待朋友太煩瑣,就會被疏遠了。」

4樓:翼飛

如果你有事沒事總是跟在國君(領導)旁邊,雖然表示親近,但離自己招致羞辱就不遠了;你有事沒事總是跟在朋友旁邊,雖然看起來親密,但離你們倆疏遠也就不遠了。

5樓:完備先生

向君主太過頻繁的提意見,反而會遭到君主的侮辱。交的朋友太多(指多而不精),反而會和他們的關係變得疏遠。這句話出自論語里仁篇26章。

通常來說,多向君主提意見,多交朋友是值得推薦值得鼓勵的,但是凡事都得有乙個度,太頻繁的提意見,可能這些意見過於重複或者不同意見充滿矛盾令君主不知所措,這樣反而招致君主的厭倦,君主感到了厭倦自然有可能給你帶來侮辱。交朋友也是一樣,有些人以朋友多而感到光榮,朋友圈裡上千好友,但是真正能聊的嗨的卻只有那麼兩三個,大多數好友n年沒有聊天記錄,這樣還不如朋友圈只有幾十個好友卻大多數都能聊的嗨。

子游通過這句話來告訴人們乙個哲學道理,凡事過猶不及。

事君數,斯辱矣;朋友數,斯疏矣.

6樓:匿名使用者

多次直諫(冒犯)君王,那麼就會招致羞辱(很少有李世民和魏徵那樣的);多次直言(直言一般不好聽,忠言逆耳嘛)勸告朋友,那麼關係就會疏遠了。

(因為話不好聽,直接說出對方的不是,雖然本意是想對方改正,而對方聽起來好像你在數落他,普通人一般都不太接受得別人老是數落自己的,當然非常人例外,都說劉邦是流氓,但是他有很大的優點,就是能夠聽得進別人正確的意見,所以看到朋友的過錯,不足,不能一概直言相勸,所謂堅持原則,講究方式嘛)

「事君數斯辱矣,朋友數斯疏矣」中「數」怎麼讀?怎麼解釋?

7樓:晴晴

數 [shuò]

屢次:~見不鮮(亦稱「屢見不鮮」)。

子游曰:「事君數,斯辱矣,朋友數,斯疏矣。」

出自《論語 里仁第四【原文】子游曰:「事君數①,斯②辱矣;朋友數,斯疏矣。」

【註釋】①數(shuò):頻繁瑣碎。②斯:則,就。

【譯文】子遊說:「服事君主太頻繁瑣碎,反而會招來羞辱;與朋友相 交太頻繁瑣碎,反而會遭到疏遠。」

事君數,斯辱矣。朋友數,斯疏矣。

事君數斯辱矣朋友數斯疏矣什麼意思 事君數,斯辱矣 朋友數,斯疏矣 意思是 服侍君主太頻繁,反而會招來羞辱 與朋友相交太過頻繁瑣碎,反而會被疏遠。事君數,斯辱矣 朋友數,斯疏矣 出自 論語 里仁篇 里仁篇 是 論語 的第四篇,包括26章,主要內容涉及到義與利的關係問題 個人的道德修養問題 孝敬父母的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