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情景分析

2021-03-04 08:57:25 字數 5195 閱讀 8784

1樓:盤盤焉囷囷焉

寒冬,陰雨霏霏,雪花紛紛,一位解甲退役的徵夫在返鄉途中踽踽獨行。道路崎嶇,猛猜又飢姿知陵又渴;但邊關漸遠,鄉關漸近。此刻,他遙望家鄉,撫今追昔,不禁思緒紛繁,百感交集。

艱苦的軍旅生活,激烈的戰蹟戚鬥場面,無數次的登高望歸情景,一幕幕在眼前重現。

《採微》一詩中「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的賞析

2樓:匿名使用者

[今譯]往日離家出征,楊柳輕柔,隨風而舞。如今返回故鄉,紛紛雪花,漫天飄飛。 [賞析]《采薇》是一首寫一位被遣戍邊的兵士從出征到回家的詩歌。

這四句,是詩中情景交融的名句。「依依」,「霏霏」這兩組疊詞,不但把柳枝的婀娜姿態、大雪的飛舞飄揚描繪得十分肯體、生動,而且非常形象地揭示了這一征人的內心世界。「楊柳依依」表現他春天出征時對故鄉、親人戀戀不捨的心情。

「雨雪霏霏」使我們聯想到他在征程中經受的許多磨難,並襯托出他在返家時滿懷哀傷悲憤心情。清人王夫之說這四句詩「以樂景寫哀,以哀景寫樂,一倍增其哀樂。」(《姜齋詩話》)

3樓:匿名使用者

回想當初出征時,楊柳依依隨風吹;如今回來路途中,大雪紛紛滿天飛。

昔:指出徵時。

依依:茂盛貌。一說,依戀貌。

思:語末助詞。

霏霏:雪大貌。

昔我往矣 楊柳依依 今我來思 雨雪霏霏

這是詩經裡乙個著名的句子,它象一幅畫,把乙個出門在外的旅人的心情表達得淋漓盡致。

出門時是春天,楊樹柳樹依依飄揚,而回來時已經是雨雪交加的冬天。在一年的當兒,他經歷了什麼已經盡在不言中了。

我們可以想象,他的妻子在家等著他。我們可以想象他的戀人在故鄉等著他。即便是一年中受盡苦難,也要等到相見的一天。

大雪中有乙個人在獨行,遠處有一盞燈在為他亮著。那是他全部希望所在,是他活著的動力。為了楊柳依依,他可以忍受雨雪霏霏。

整篇充滿著人性的美。古代人的交通不便,造就了人們思維的發達,把人的想象力發揮到極致。

不敢想象,現在的男女會創造出如此動人心魄的圖畫。婚姻如同時尚,幾天過後就覺得不新鮮了。流行歌曲唱幾天,換新的是很正常的。

新的式樣不新的,那麼換上更新的吧。如果是這樣還倒罷了,以心換心,沒什麼不對。夫妻忠誠,戀人坦蕩。

合則留,不合則去,本來是一種理想狀態。

可怕的是人的感情沾染上銅臭。所愛的不是人而是背後的社會關係,以及所帶來的社會利益,金錢、地位等等。為了金錢和享受,人幾乎會獻出一切,包括肉體,它本身就是賺錢的資源。

「昔我往矣 楊柳依依」的時代已經終結。有時候我想,為什麼我們時代出不了大作品,能永遠影響後來者的作品,原因是這個時代的經濟基礎已經發生了根本的變更,文化這個精神層次的東西也成了賺錢機器,其他的能逃脫嗎。

「以哀景寫樂」是指詩歌創作中的情景反襯手法,這種手法具有獨特的藝術表現效果,那就是「一倍增其哀樂」。《采薇》詩中「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4句運用了這種手法,但並不具有對應關係。運用對比的方式。

將時序之「今——昔」,物候之「柳——雪」,人生之「往——來」剪接融匯,創造出超越現實的典型畫面。短短4句詩,看似平淡,娓娓道來,卻充滿了強大的藝術感染力。同乙個「我」,但有「今昔」之分,同一條路,卻有「楊柳依依」與「雨雪霏霏」之別,而這一切都在這一「往」一「來」的人生變化中生成。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是什麼意思

4樓:湯霞姝進越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源自《詩經·小雅·采薇·六章》的前半截。後半截是:「行道遲遲,載渴載飢。我心傷悲,莫知我哀。」

全章譯成白話:昔日出征之時,楊柳飄拂依依。而今歸來之日,雨雪漫野紛飛。道路崎嶇漫長,腹中又渴又飢。我的心何等哀傷,誰能了解我的深悲。

縱觀《采薇》全詩,用倒敘手法寫起。前三章以「采薇采薇」起興,形象地展示了薇從發芽、長苗到成熟的過程,喻示著時間的變化,刻劃出邊地將士以野菜充飢的艱苦。

四、五兩章承上而來,轉寫緊張、激烈的軍旅生活。第六章結束了對軍旅的回憶,轉寫歸途憂思。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反映出邊塞戍卒在出征歸途中,對同狁作戰的回顧及其哀怨;是因在戰場上盼歸不能歸而終於得歸的心境。將士們在歸途中受物色感髮,撫今追昔、痛定思痛所產生。

本來,詩中主人公因盼歸而不得歸,故生無窮哀怨;如今願望已經實現,應該歡喜才是,為什麼還憂思綿綿呢?仔細分析可知,這憂思首先來自對往事回憶所引起的心理刺激。試想,撫今追昔,痛定思痛,一幕幕艱辛的往事浮現在眼前,梗塞於胸中,欲罷難休,欲吐不能,他怎麼能不悲感交集,嘆謂無窮?

這憂思也來自歸途的種種險阻和匱乏。你看,空中雨雪橫飛,則遍地泥濘是無疑了。而他所穿衣服大概還是單裝(因與家人斷了聯絡),隨身所帶乾糧也必定極少(因在邊塞時即已食不飽腹、采薇度日)。

在這種情況之下,頭頂雨雪,腳踩泥濘,身受嚴寒,腹忍飢渴,他又怎能不發出悲嘆呢?當然,主人公的憂思還可能包含著對家人的擔憂。一別數年,音訊阻隔,生死存亡,兩不可知,當此回歸之際,他自然會發出「近鄉情更怯」的恐懼心理。

然而,與上述原因相比,引起他憂思的最直接根源卻在於景物的變遷以及這種變遷所導致的更深層的心理感受:「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短短四句詩,不假雕琢,平平道來,卻充滿著強大的情感力量,令人讀後,不禁默然神傷。這裡,同是乙個「我」,但有「昔」與「今」之分;同是一條路,卻有「楊柳依依」和「雨雪霏霏」之別;而所有這些,又都是在一「往」一「來」中變化、生成的。這是時間的往來,是生命的往來,也是歡樂和痛苦的往來。

劉勰有雲:「情以物遷,辭以情發。一葉且或迎意,蟲聲有足引心。

」(《文心雕龍·物色》)在人與自然之間,本就存在著一種相互感髮的關係,何況主人公面對的是眼前這樣一片慘淡景色?更何況主人公在面對這景色時又偏偏想起了昔日尋「楊柳依依」的景象?今「來」和昔「往」,痛苦和歡樂,在此形成了鮮明的對照,從而愈發加深了人物內心的痛苦程度,所謂「以樂景寫哀,以哀景寫樂,一倍增其哀樂」(王夫之《齋詩話》卷上),指的正是這種情況。

這四句千古傳誦,並視為三百篇中最佳之句,是有一定道理的。

5樓:張敦揚小男神

回想當初出征時,楊柳依依隨風吹;如今回來路途中,大雪紛紛滿天飛。

一、出自

《采薇 》先秦 · 佚名。

二、全文

采薇采薇,薇亦作止。曰歸曰歸,歲亦莫止。

靡室靡家,玁狁之故。不遑啟居,玁狁之故。

采薇采薇,薇亦柔止。曰歸曰歸,心亦憂止。

憂心烈烈,載飢載渴。我戍未定,靡使歸聘。

采薇采薇,薇亦剛止。曰歸曰歸,歲亦陽止。

王事靡盬,不遑啟處。憂心孔疚,我行不來。

彼爾維何?維常之華。彼路斯何?君子之車。

戎車既駕,四牡業業。豈敢定居?一月三捷。

駕彼四牡,四牡騤騤。君子所依,小人所腓。

四牡翼翼,象弭魚服。豈不日戒,玁狁孔棘。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行道遲遲,載渴載飢。我心傷悲,莫知我哀!

三、譯文

豆苗採了又採,薇菜剛剛冒出地面。說回家了回家了,但已到了年末仍不能實現。沒有妻室沒有家,都是為了和獫狁打仗。 沒有時間安居休息,都是為了和獫狁打仗。

豆苗採了又採,薇菜柔嫩的樣子。說回家了回家了,心中是多麼憂悶。憂心如焚,飢渴交加實在難忍。駐防的地點不能固定,無法使人帶信回家。

豆苗採了又採,薇菜的莖葉變老了。說回家了回家了,又到了十月小陽春。徵役沒有休止, 哪能有片刻安身。心中是那麼痛苦,到如今不能回家。

那盛開著的是什麼花?是棠棣花。那駛過的是什麼人的車?當然是將帥們的從乘。兵車已經駕起,四匹雄馬又高又大。**敢安然住下?因為乙個月多次交戰!

駕起四匹雄馬,四匹馬高大而又強壯。將帥們坐在車上,士兵們也靠它隱蔽遮擋。四匹馬訓練得已經嫻熟,還有象骨裝飾的弓和鯊魚皮箭囊(指精良的裝備)。

怎麼能不每天戒備呢?獫狁之難很緊急啊。

回想當初出征時,楊柳依依隨風吹。如今回來路途中,大雪紛紛滿天飛。道路泥濘難行走,又飢又渴真勞累。滿腔傷感滿腔悲,我的哀痛誰體會!

四、賞析

這首詩描述了這樣的乙個情景:寒冬,陰雨霏霏,雪花紛紛,一位解甲退役的徵夫在返鄉途中踽踽獨行。道路崎嶇,又飢又渴;但邊關漸遠,鄉關漸近。

此刻,他遙望家鄉,撫今追昔,不禁思緒紛繁,百感交集。

艱苦的軍旅生活,激烈的戰鬥場面,無數次的登高望歸情景,一幕幕在眼前重現。此詩就是三千年前這樣的一位久戍之卒,在歸途中的追憶唱嘆之作。其類歸《小雅》,卻頗似《國風》。

全詩六章,可分三層。既是歸途中的追憶,故用倒敘手法寫起。前三章為一層,追憶思歸之情,敘述難歸原因。

第四、五章追述行軍作戰的緊張生活。寫出了軍容之壯,戒備之嚴,全篇氣勢為之一振。其情調,也由憂傷的思歸之情轉而為激昂的戰鬥之情。

這兩章同樣四句一意,可分四層讀。四章前四句,詩人自問自答,以「維常之華」,興起「君子之車」,流露出軍人特有的自豪之情。

籠罩全篇的情感主調是悲傷的家園之思。或許是突然大作的霏霏雪花驚醒了戍卒,他從追憶中回到現實,隨之陷入更深的悲傷之中。

6樓:匿名使用者

回想當初出征時,楊柳依依隨風吹;如今回來路途中,大雪紛紛滿天飛.

《詩經 采薇》詩中的句子.

這是一首寫一位被遣戍邊的兵士從出征到回家的詩歌。這四句,是詩中情景交融的名句。「依依」,「霏霏」這兩組疊詞,不但把柳枝的婀娜姿態、大雪的飛舞飄揚描繪得十分肯體、生動,而且非常形象地揭示了這一征人的內心世界。

「楊柳依依」表現他春天出征時對故鄉、親人戀戀不捨的心情。「雨雪霏霏」使我們聯想到他在征程中經受的許多磨難,並襯托出他在返家時滿懷哀傷悲憤心情。清人王夫之說這四句詩「以樂景寫哀,以哀景寫樂,一倍增其哀樂。

」(《姜齋詩話》)

7樓:無屆網路科技

詩題《采薇》中的薇:學名大野豌豆,種子、莖、葉均可食用。采薇就是採摘豌豆的意思。

8樓:若舞飄逸

當年我離開時,楊柳正茂密,隨風搖曳。如今當我回想這些時,(鎮守的邊塞)正下著紛繁的大雪。

這是邊關戰士在思念家鄉的情景

9樓:他看嘞

這句話的意思是過去我來的時候風景正好,而今天雨雪霏霏

10樓:剛新玲

《詩經 采薇》詩中的句子.

這是一首寫一位被遣戍邊的兵士從出征到回家的詩歌。這四句,是詩中情景交融的名句。「依依」,「霏霏」這兩組疊詞,不但把柳枝的婀娜姿態、大雪的飛舞飄揚描繪得十分肯體、生動,而且非常形象地揭示了這一征人的內心世界。

「楊柳依依」表現他春天出征時對故鄉、親人戀戀不捨的心情。「雨雪霏霏」使我們聯想到他在征程中經受的許多磨難,並襯托出他在返家時滿懷哀傷悲憤心情。清人王夫之說這四句詩「以樂景寫哀,以哀景寫樂,一倍增其哀樂。

」(《姜齋詩話》)

75 9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是什麼意思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 今我來思,雨雪霏霏。回想當初出征時,楊柳依依隨風吹 如今回來路途中,大雪紛紛滿天飛。昔 指出徵時。依依 茂盛貌。一說,依戀貌。思 語末助詞。霏霏 雪大貌。昔我往矣 楊柳依依 今我來思 雨雪霏霏 這是詩經裡乙個著名的句子,它象一幅畫,把乙個出門在外的旅人的心情表達得淋漓盡致。出門時...

昔我往矣的讀音,昔我往矣的拼音

昔我往矣的讀音 x w w ng y 拼音,是拼讀音節的過程,就是按照普通話音節的構成規律,把聲母 介母 韻母急速連續拼合併加上聲調而成為乙個音節。1 昔我往矣的讀音 x w w ng y 2 昔我往矣的意思 回想當初出征時。3 昔我往矣的出處 先秦的 采薇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