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社會學的角度寫關於三國演義的的讀書筆記

2022-06-02 18:50:02 字數 4881 閱讀 4016

1樓:坐著烏龜去游泳

社會學是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屬於社會學類專業。本專業培養具有紮實的社會學理論基礎、熟練掌握社會調查研究方法,具備科學認識、研究社會的基本能力和創新意識,能在黨政機關、教育、科研、文化等事業單位、企業單位和社會團體中從事社會調查研究與資料分析、政策研究與政策評估、社會管理與社會規劃等方面工作的複合型人才

培養目標

培養具有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了解、擁護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具有人文素養、科學精神、社會責任和創新創業意識,具備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身心健康,德、智、體、美全面發展,掌握社會學專業的基礎知識、基礎理論和基本方法,具備國際視野和國情意識,具備聯絡中國社會實際分析和解決社會問題的能力,具備跨文化溝通和自我調適的能力,具備服務社會與管理社會的能力,具備較高理論索養、較強實踐與創新能力,能夠在黨政機關,教育、科研、文化、民族、宗教、新聞傳播等領城,以及社會團體、福利機構、企業等組織從事專業性工作,或者運用社會學專業知識獨立創業、組織提供社會服務的複合型人才

素質要求

(1)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擁護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品行端正,遵紀守法,忠於職守,樂於奉獻;

(2)具有團隊合作意識,遵守專業倫理和職業道德;

(3)具備良好的文學、歷史、哲學、藝術及科學素養,傳承中華民族優秀文化,了解並尊重文化的多樣性;

(4)身體健康,達到國家體質測試標準;

(5)心理健康,樂觀向上,具備良好的自我調適能力;

(6)關心社會、認識社會和服務社會;

(7)具有從綜合性、整體性視角分析社會現象的知識與能力;

(8)具有對多元文化的認知、理解與溝通的知識與能力;

(9)開展社會服務,具有促進社會政策完善與社會進步的價值取向、專業知識和能力。

知識要求

(1)掌握紮實的中文,良好的外文,文獻和資訊檢索能力;

(2)具備一定的心理學、 民族學、法學、政治學、管理學、哲學、歷史學、經濟學、倫理學、統計學等學科的知識;

(3)具備一定的高等數學、資訊科學、環境科學、物理科學、化學、生命科學、地理科學等知識;

(4)熟悉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環境、民族、宗教等方面國情,了解世界人口、民族、文化、國家和社會狀況;

(5)掌握社會學專業的基礎理論、研究方法及學科發展,分支學科與主要研究領域的相關知識。

能力要求

(1)具有良好的中文表達能力,能夠運用外語進行研究和交流,熟練掌握計算機及資訊科技;

(2)熟練掌握社會學專業的基礎理論、基礎知識和基本方法;

(3)能夠運用社會學專業的視角,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提出解決問題的路徑;

(4)具備從事社會調查與研究、市場研究與諮詢、社會諮詢與規劃、政策研究與評估、行政管理與人力資源開發、社會管理與社會服務等方面的職業能力,以及運用社會學專業知識開展創新創業活動、組織提供社會服務的能力;

(5)擁有較強的自主學習能力,良好的創造性、反思性和批判性思維能力,設計工作和研究的專案、內容與方案的能力;

(6)掌握對現實社會的了解、認知和適應,理論聯絡實際,良好的溝通、組織、協調、管理和團隊合作,創新創業意識和能力

什麼是社會學?

2樓:shs1號

1、社會學的由來。社會學一詞法國人奧古斯特·孔德首創發明,社會學這一學科也由他開創,故孔德被尊稱為「社會學之父」。當初他試圖使用一種物理學的方法來統一所有的人文學科——包括歷史、心理和經濟學,從而建立經得起科學規則考驗的學科。

孔德不僅認為社會學是一門科學,而且認為是科學之首,是「科學的皇后」。

2、社會學的範疇。社會學是一門新的學術範疇。它橫跨經濟、政治、人類學、歷史及心理學。

3、社會學的意義。社會學的的意義在於尋找混合了人類知識及哲學的源頭。作為一門社會科學的社會學的科學性,最根本的是能夠在把握社會發展一般規律的前提下,結合不同民族和地域在文化和歷史上的連續性和特殊性,用科學的方法揭示出自己所研究的物件的特殊規律性。

為了保證社會學的科學性,社會學者越來越認識到必須把理論研究與經驗研究、定性研究與定量研究、巨集觀研究與微觀研究結合起來,相互補充。缺乏經驗研究的社會學是空洞、思辨的;而缺乏理論研究的社會學則是盲目、表面的。

經過數十年的努力,社會學在科學性上,已取得了較大進展。如「概率模型」的運用大大增加了**的精確度;「統計控制法」和「模擬法」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對所研究物件涉及的多個變項的控制等等。

4、社會學體系的結構。社會學是一門研究社會事實(客觀事實:社會行為、社會結構、社會問題等;主觀事實:

人性、社會學心理等)的擁有多重正規化的學科,起源於19世紀末期。是從社會哲學演化出來的現代學科。

5、社會學的研究方法。社會學是一門具有多重研究方式的學科。主要有科學主義的實證論的定量方法和人文主義的理解方法,它們相互對立相互聯絡,發展及完善一套有關人類社會結構及活動的知識體系,並以運用這些知識去尋求或改善社會福利為主要目標。

社會學的研究範圍廣泛,包括了由微觀層級的社會行動或人際互動,至巨集觀層級的社會系統或結構,因此社會學通常跟經濟學、政治學、人類學、心理學、歷史學等學科並列於社會科學領域之下。

6、社會學的研究物件。社會學在研究題材上或研究法則上均有相當的廣泛性,其傳統研究物件包括了社會分層、社會階級、社會流動、社會宗教、社會法律、越軌行為等,而採取的模式則包括定性和定量的研究方法。由於人類活動的所有領域都是由社會結構、個體機構的影響下塑造而成,所以隨著社會發展,社會學進一步擴大其研究重點至其他相關科目,例如醫療、軍事或刑事制度、網際網路等,甚至是例如科學知識發展在社會活動中的作用一類的課題。

社會科學方法的範圍也越來越廣泛。在20世紀中葉以來多樣化的語言、文化轉變也同時產生了更多更具詮釋性、哲學性的社會研究模式。

7、中國社會學界對社會學的定義,大體有以下幾種看法。

(1)、側重以作為有機整體的社會本身為研究物件(這裡的社會既包括整體社會,也包括區域性社會,即社會的某一方面、某個領域、某個層次);

(2)、認為社會學與歷史唯物論一樣是研究社會發展普遍規律的;

(3)、認為社會學是研究社會整體及其規律性的。由費孝通主持和指導的、中國社會學重建後出版的第一本《社會學概論(試講本)》,從社會整體的角度來下定義:「社會學是從變動著的社會系統的整體出發,通過人們的社會關係和社會行為來研究社會的結構、功能、發生、發展規律的一門綜合性的社會科學」;

(4)、側重以作為社會主體的個人及其社會行為為研究物件。

3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學起源於19世紀末期,是一門利用經驗考察與批判分析來研究人類社會結構與活動的學科。社會學家通常將經濟學、政治學、人類學、心理學等一起並列於社會科學來進行研究。因其興起的歷史背景,社會學研究的重心很大一部份是放在現代社會中的各種生活實態,或是當代社會如何形成演進以至今日的過程,不但注重描述現況,也不忽略社會變遷。

社會學的研究物件範圍廣泛,小到幾個人面對面的日常互動,大到全球化的社會趨勢及潮流。

4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學作為一門獨立的科學學科,.是社會科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的理論和方法是人們觀察社會現象、處理社會關係、解決社會問題、計畫和指導社會生活不可缺少的科學工具.

社會學涉及的領域很多.為了開篇能使讀者對杜會學有乙個較為完整的印象,本章以引論的方式.力圖從不同角度給社會學勾畫出乙個輪廓。

摘自:求知社會科學網 066000.wang

5樓:優志願志願填報

名校學姐深入解析社會學專業及就業前景,以及報考注意事項。

6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講,社會學就是研究社會的學科。問題是,社會是什麼?這才是問題的關鍵,直到今天還處於爭論。

對於社會有兩種理解,涂爾幹認為社會是乙個實體,客觀存在,不管你信或不信我都在這裡。

韋伯認為社會不過是乙個名詞,用來形容一堆人的名詞而已。形成了唯名論與唯實論的區別。

什麼是社會學

7樓:花梔丨

社會學是研究社會結構,社會起源,社會群體心理,人性的學科。學習社會學可以回幫助你答

更好的理解你所生活的這個社會的理念和由來,幫助個人自身的社會化。

社會學包括的範圍小到家庭鄰里,兒童遊戲,大到社會制度,城市化與現代化。社會性中有著許多我們日常生活中一直在經歷,但卻從未思考的過的環節。

而通過學習這些理論,有助於我們反思我們自身的行為,改變我們對生活和對待社會環境,對待他人的態度和看法。並可以從新的角度去觀察問題,不僅是分析當前的問題,和分析過去發生的事件的原因,還可以拓展至未來,人類社會的前進方向等等。

8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學是從社會哲學演化出容來的現代學科。社會學是一門具有多重研究方式的學科。主要有科學主義的實證論的定量方法和人文主義的理解方法,它們相互對立相互聯絡,發展及完善一套有關人類社會結構及活動的知識體系,並以運用這些知識去尋求或改善社會福利為主要目標。

社會學的研究範圍廣泛,包括了由微觀層級的社會行動或人際互動,至巨集觀層級的社會系統或結構,因此社會學通常跟經濟學、政治學、人類學、心理學、歷史學等學科並列於社會科學領域之下。

社會學產生於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形成以後,它的產生有其直接的社會歷史背景。

9樓:匿名使用者

求知社會科學網:社會學作為一門獨立的科學學科,.是社會科學的重要組成部分。

回它的理答論和方法是人們觀察社會現象、處理社會關係、解決社會問題、計畫和指導社會生活不可缺少的科學工具.社會學涉及的領域很多.為了開篇能使讀者對杜會學有乙個較為完整的印象,本章以引論的方式.

力圖從不同角度給社會學勾畫出乙個輪廓。066000.wang

10樓:優志願志願填報

名校學姐深入解析社會學專業及就業前景,以及報考注意事項。

11樓:芒楊祈嘉祥

社會學 (sociology)是現代社會科學中從某種特有的角度,或側重對社會,或側重對作為社會主體的人,或側重對社會和人的關係,進行綜合性的研究,因而具有自己獨特的物件和方法的學科。社會學經過乙個半世紀的演變,不僅在現代科學知識體系中佔據獨特的地位,而且在全球範圍內發展成為一門包含眾多分支、具有獨立知識結構的社會科學。

關於《三國演義》,關於《三國演義》的

一 張飛用計 粗中有細 黃忠叫陣 不服老 關公喝酒 面不改色 二 皇上點頭 王允 一日一曲訓練 曹操 三 過目不忘 割發代首 一 1 張飛用計 粗中有細 2 黃忠叫陣 老當益壯 3 關公喝酒 不怕臉紅 二 1 皇上點頭 王允 2 一日一曲訓練 曹操 三 過目不忘 割發代首 一 關於 三國演義 的歇後...

關於三國演義的歇後語請寫,關於三國演義的歇後語請寫4個。

曹操下江南 來得凶,敗得慘 張飛扔雞毛 有勁難使 諸葛亮徵孟獲 收收放放 曹操吃雞肋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張飛使計謀 粗中有細.諸葛亮彈琴 計上心來 曹操遇蔣幹 倒了大黴.張飛販私鹽 誰敢檢查 諸葛亮的鵝毛扇 神妙莫測 曹操作事 乾乾淨淨 張飛賣秤錘 人強貨硬 諸葛亮三氣周瑜 略施小技.曹操殺華佗 ...

關於三國演義的疑問,提關於三國演義的10個問題和答案

諸葛亮北伐最害怕的就是司馬懿,採用離間計使司馬懿失去兵權的那次北伐,是最成功的一次。其後,諸葛亮和司馬懿相持良久,始終也不能獲勝。他們互相不能奈何得了對方。但是看諸葛亮北伐,司馬懿對付諸葛亮總是很被動,而且司馬懿每每在優勢明顯的時候讓諸葛亮輕易的脫 當然諸葛亮有優勢的時候一樣被司馬懿化解 可以這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