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柳永是詞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

2022-06-02 03:10:02 字數 5184 閱讀 6594

1樓:飛翔的雲

確切說是第乙個大力做文人詞的人,柳永的功勞在於他讓大家普遍知道了詞這麼一回事可以來抒情.蘇軾的功勞則在於把詞的地位提高到與詩並駕齊驅,「以詩為詞」「詩詞一家」,從而讓詞擺脫了「豔科」的稱謂,稱謂文學家抒發感情的詩歌體裁.柳詞多艷情之詞,蘇詞則豪放曠達婉約皆有.

需要注意的是,蘇詞以豪放著稱,東坡乃豪放詞祖師爺,但是,蘇詞中大部分還是婉約詞,藝術水平不亞於其他婉約派,只是,豪放詞的文學史地位高於其婉約詞.

說了一堆,好像沒直接回答問題.要論貢獻,蘇柳二人在詞的發展上絕對是里程碑式人物,更多的是一種繼承發展的關係.歷史上很多的流派,包括相互對立的,最後的結果大多都是促進文學史文學理論的發展.

個人淺見,權作參考.

為什麼說柳永是詞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

2樓:鹹金生臧妝

確切說是第乙個大力做文人詞的人,柳永的功勞在於他讓大家普遍知道了詞這麼一回事可以來抒情.蘇軾的功勞則在於把詞的地位提高到與詩並駕齊驅,「以詩為詞」「詩詞一家」,從而讓詞擺脫了「豔科」的稱謂,稱謂文學家抒發感情的詩歌體裁.柳詞多艷情之詞,蘇詞則豪放曠達婉約皆有.

需要注意的是,蘇詞以豪放著稱,東坡乃豪放詞祖師爺,但是,蘇詞中大部分還是婉約詞,藝術水平不亞於其他婉約派,只是,豪放詞的文學史地位高於其婉約詞.

說了一堆,好像沒直接回答問題.要論貢獻,蘇柳二人在詞的發展上絕對是里程碑式人物,更多的是一種繼承發展的關係.歷史上很多的流派,包括相互對立的,最後的結果大多都是促進文學史文學理論的發展.

個人淺見,權作參考.

11. 為什麼說柳永是第乙個大力作詞的人?他和蘇軾對詞的發展作出了怎樣的貢獻?

3樓:匿名使用者

柳永是第乙個大力作詞的人。

柳永大量創作長調慢曲,宋詞才開始由小令階段漸進到慢詞階段。他大量填寫慢詞,奠定了長調的形式和體制。慢詞篇幅增長,使詞體恢張,可開闔變化,便有了馳騁才情的餘地。

柳永慢詞多用新調,即使他所用的詞牌與唐五代名稱相同,在詞的長短與分句形式上也相異。柳永的創體之功基於他的創調。據今人統計,宋詞880多個詞調中,有100多個調為柳永首創或首次使用。

柳永和蘇軾在宋詞的發展史上是兩個里程碑式的人物。

蘇軾是宋代最偉大的作家,是詞史上乙個詞派的開創者,乙個新的歷史階段的揭幕人。蘇詞創作所產生的影響是巨大而深遠的,其最主要的是為詞這種文學樣式品味的提高開闢了道路,準備了條件。

蘇軾突破了傳統詞的題材限制,擴大了詞境,他以詩為詞,指出作詞的向上一路,促進了詞體的變革。

相對於詩歌散文,蘇軾在詞的創作方面取得的成就更大,蘇軾使宋詞能與唐詩並列而無愧色,以至被人們視為宋一代文學的代表。這是他對宋代文學發展的大貢獻。

柳永,也是一位極為重要的作家,對宋詞的發展貢獻不菲,是詞史上另一位里程碑式的人物。可以說,宋詞,尤其是北宋詞,至柳永出而為一大變。

柳永詞對宋詞發展的第一貢獻是創體。柳永創制了慢詞長調。這一點剛才已經說過了。

創體和創調密不可分,柳永的第二貢獻便是創調。剛才也說過了。

另外,詞本起源於民間,但晚唐五代至宋初的發展,卻使詞逐漸遠離民間。柳永採用教坊新聲和里巷謠歌俚曲製作慢詞長調,使歌詞復與民眾接近,並且變舊聲為新聲。柳永利用慢詞描寫都市風貌、都市生活,這對宋詞的題材是一極大開拓。

除了創體、創調和題材外,在手法上柳永在宋詞發展中也是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的。柳永不僅擅長寫俗詞,亦擅長寫雅詞,他的雅詞以賦為詞,擅於融合曲詞和辭賦的長處。他將賦體筆法引入詞中,增加了詞的敘事因素,將鋪排式敘事和白描式的寫景抒情結合起來,層層鋪敘,情景相容,一筆到底。

4樓:dut九千

確切說是第乙個大力做文人詞的人,柳永的功勞在於他讓大家普遍知道了詞這麼一回事可以來抒情。蘇軾的功勞則在於把詞的地位提高到與詩並駕齊驅,「以詩為詞」「詩詞一家」,從而讓詞擺脫了「豔科」的稱謂,稱謂文學家抒發感情的詩歌體裁。柳詞多艷情之詞,蘇詞則豪放曠達婉約皆有。

需要注意的是,蘇詞以豪放著稱,東坡乃豪放詞祖師爺,但是,蘇詞中大部分還是婉約詞,藝術水平不亞於其他婉約派,只是,豪放詞的文學史地位高於其婉約詞。

說了一堆,好像沒直接回答問題。要論貢獻,蘇柳二人在詞的發展上絕對是里程碑式人物,更多的是一種繼承發展的關係。歷史上很多的流派,包括相互對立的,最後的結果大多都是促進文學史文學理論的發展。

個人淺見,權作參考。

宋代為什麼會流行詞呢?

如何評價柳永的詞 40

5樓:

柳永是北宋第乙個專力填詞的作家,宋詞到柳永的手中才發生重大的變化,他對宋詞發展有著重要的貢獻:(1)擴大了詞的題材,從創作方向上改變了詞的審美內涵和審美趣味,即「雅」為「俗」,著意運用通俗化的語言表現世俗化的市民生活情調,他的詞多寫都市繁華景象和青樓歌妓生活,尤其善於表達羈旅行役之苦,當時有「有井水飲處皆能歌柳郎詞」之說。

(2)大量製作慢詞,推進了詞體的發展,整個唐五代時期嗎,詞的體式以小令為主,柳永大力創作慢詞。從根本上改變了唐五代時期以來詞壇上小令一統天下的格局,使慢詞與小令兩種體式平分秋色,齊頭並進。

另外他的詞也為後人所模仿,像《八聲甘州》那樣,上片借景抒情,下片借事抒情,成了諸多詞作的基本抒情模式!

6樓:松島美惠子

凡水井處,皆能歌柳永詞!

7樓:李東閣天下

胭脂水粉,小橋蚊帳,男人?no!!!!!!!!!!!!

柳永在宋詞史上的開創性意義**

8樓:雲雪飛揚風

柳永其人,可以說是借浪漫主義與現實主義於一體的詞人。

他有以下幾個別人比不上的特點:

1.憐香惜玉。

他的詞大多說的是風塵中一件又一件幽怨的愛情故事,其實,這大多是由於他本人有這樣的經歷,也有這樣的文采。

9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那麼多意義,就是真誠嘛,比較起其他的那些大師。

那年代詞就是在青樓裡唱的,文人逛妓院,酒飽欲消興致高,寫下浮華糜爛之燦爛篇章,窮困潦倒衣衫破,又寫下關注市井民生之慘痛篇章,並且青樓女子還愛唱。不像那些大師,逛了妓院還不承認,假裝自己是當朝宰相,不屑於市井交篤,還暗地吩咐個下人去青樓看看自個兒的詞有沒有人唱,呀,怎麼越說越像這個榜那個榜呢?

具體的作品談談柳永在詞史上的地位貢獻

比較柳永和蘇軾在詞史上的地位

讀柳永從劉用的人生遭遇和做人成事的經歷中論述了乙個怎樣的辯證道理

10樓:匿名使用者

讀 柳 永

梁 衡柳永是中國歷史上乙個並不大的人物。很多人不知道他,或者碰到過又很快忘了他。但是近年來這根柳絲卻緊緊地繫著我,倒不是為了他的名句「楊柳岸,曉風殘月」,也不為那句「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只為他那人,他那身不由己的經歷和那歪打正著的成就,以及由此揭示的做人成事的道理。

柳永於詞的貢獻,可以說如牛頓、愛因斯坦於物理學的貢獻一樣,是里程碑式的。他在形式上把過去只有幾十字的短令發展到百多字的長調。在內容上把詞從宮詞中解放出來,大膽引進了市民生活、市民情感、市民語言,從而開創了市民所歌唱著的自己的詞。

在藝術上他發展了鋪敘手法,基本上不用比興,硬是靠敘述的白描的功夫創造出前所未有的意境。就像電子顯微鏡掃瞄,你得佩服他的筆怎麼能伸入到這麼細微絕妙的層次。他常常只用幾個字,就是我們調動全套攝影器材也很難達到這個情景。

比如這首傳唱900年不衰的名作《八聲甘州》:

對瀟瀟暮雨灑江天,一番洗清秋。漸霜風悽緊,關河冷落,殘照當樓。是處紅衰翠減,苒苒物華休。惟有長江水,無語東流。

不忍登高臨遠,望故鄉渺邈,歸思難收,嘆年來蹤跡,何事苦淹留?想佳人妝樓顒望,誤幾回、天際識歸舟。爭知我,倚闌干處,正恁凝愁。

一讀到這些句子,我就聯想到第一次置身於九寨溝山水中的感覺,那時照相根本不用選景,隨便一抬手就是一幅絕妙的山水圖。現在你對著這詞,任裁其中一句都情意無盡,美不勝收。這種功夫,古今詞壇能有幾人。

藝術高峰的產生和自然界名山秀峰一樣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柳永自己也沒有想到他死後在中國文學史上會佔有這樣乙個重要位置。就像我們現在作為典範而臨摹的碑帖,很多就是死人墓裡一塊普通的刻了主人生平的石頭,大部分連作者姓名也沒有。凡藝術成就都是陰差陽錯,各種條件交匯而成乙個特殊氣候,一粒藝術的種子就要這種氣候下生根發芽了。

柳永不是想當名作家而到市井中去的,他是懷著極不情願的心情從考場落第後走向瓦肆勾欄,但是他身上的文學才華與藝術天賦立即與這裡喧鬧的生活氣息、優美的絲竹管絃和多情婀娜的女子發生共鳴。他在這裡沒有墮落。他跳進了乙個消費的陷阱,卻成了乙個創造的巨人。

這再次證明了成事成才的辯證道理。乙個人在社會這架大算盤上只是一顆珠子,他受命運的擺弄;但是在自身這架小算盤上他卻是乙隻撥著算盤珠的手,才華、時間、精力、意志、學識、環境通通變成了由你支配的珠子。乙個人很難選擇環境,卻可以利用環境,大約每乙個人都有他基本的條件,也有基本的才學,他能不能成才成事原來全在他與外部世界的關係如何了處理。

就像黃山上的迎客松,立於懸崖絕壁,沐著霜風雪雨,就漸漸幹挺如鐵,葉茂如雲,遊人見了都要敬之仰之了。但是如果當初這一粒籽有靈,讓它自選生命的落腳地,它肯定選擇山下風和日麗的平原,只是一陣無奈的山風將它帶到這裡,或者飛鳥將它銜到這裡,託于高山之上寄於絕壁之縫。它哭天天不應,喊地地不靈,一陣悲泣(也許還有如柳永那樣的牢騷)之後也就把那岩石拍遍,痛下決心,既活就要活出個樣子。

它拼命地吸天地之精華,探出枝葉追日,伸著根鬚找水,與風斗與雪鬥,終於成就了自己。這時它想到多虧我留在了這裡,要是生在山下將平庸一世。生命是什麼,生命就是創造。

是攜帶著母體留下的那一點資訊去與外部世界做著最大程度的重新組合,創造乙個新的生命。為什麼逆境能成大才,就是因為在逆境下你心裡想著乙個世界,上天卻偏要給你另外乙個世界。兩個世界矛盾鬥爭的結果你便得到了乙個超乎這兩個之上的更新的更完美的世界。

而順境下,時時天遂人願,你心裡沒有矛盾,沒有企盼,沒有乙個另外的新世界,當然也不會去為之鬥爭,為之創造,那就只有徒增馬齒,虛擲一生了。柳永是經歷了宋真宗、仁宗兩朝四次大考才中了進士的,這四次共取士916人,其中絕大多數人都順順利利地當了官,有的或許還很顯赫,但他們早已被歷史忘得乾乾淨淨,但柳永至今還享此殊榮。

嗚呼,人生在世,天地公心。人各其志,人各其才,人各其時,人各其用,無大無小,貴賤無分。只要其心不死,才得其用,時不我失,有功於民,就能名垂後世,就不算虛度生命。

這就是為什麼歷史記住了秦皇漢武,也同樣記住了柳永。(選自《把欄杆拍遍》東方出版中心2006 年出版。略有刪節)

(1)選文開頭說「柳永於詞的貢獻,可以說如牛頓、愛因斯坦於物理學的貢獻一樣,是里程碑式的。」請結合文章內容,說說柳永對詞的發展所作出的主要貢獻。

里程碑的近義詞是什麼,什麼是里程碑的近義詞

里程碑 標誌牌 看看下面的解釋.里程碑 l ch n b i 設於道路旁邊用以記載里數的標誌.比喻在歷史發展過程中可以作為標誌的大事.里程碑的近義詞是奠基石,轉折點。里程碑的近義詞是標誌牌 里程碑的近義詞是標誌碑,望採納!里程碑的近義詞是標誌牌li cheng bei 里程碑的近義詞是轉折點,標誌牌...

哪一重大事件是新中國外交史上的里程碑 請簡要說明理由

1 萬隆會議.提出了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成為了中國和世界上大多數國家處理外交關係的準則.2 尼克森訪華和中美建交.中國改變了和蘇聯一邊倒的外交政策,擺脫了政治意識形態的束縛,從此後,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都紛紛與新中國建交.尼克森訪華?和法國建交?1972年的尼克森訪華中美兩國關係走向正常化。從此,中華人...

為什麼說霍桑實驗是管理科學發展史上的里程碑

霍桑實驗是管理科學中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重要事件,在霍桑實驗基礎上創回立的人際關係學說,答不僅對管理心理學的產生和發展作出了重要理論貢獻,而且將管理科學推向乙個新階段。霍桑實驗也是管理科學史上唯一的乙個管理學實驗,管理實驗幾乎是不可做的。霍桑實驗如果今天做,也許結論是相反的,甚至,即便霍桑實驗當時換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