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霍桑實驗是管理科學發展史上的里程碑

2021-03-04 09:00:58 字數 5713 閱讀 5886

1樓:匿名使用者

霍桑實驗是管理科學中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重要事件,在霍桑實驗基礎上創回立的人際關係學說,

答不僅對管理心理學的產生和發展作出了重要理論貢獻,而且將管理科學推向乙個新階段。

霍桑實驗也是管理科學史上唯一的乙個管理學實驗,管理實驗幾乎是不可做的。

霍桑實驗如果今天做,也許結論是相反的,甚至,即便霍桑實驗當時換個工廠再做,結論也不會完全一致,這就是管理學稱為「科學」有些牽強的地方。科學的乙個重要特徵是條件一樣,則結論一樣。而管理學一方面難以構造完全同等的條件,另外乙個方面則是即便條件完全一樣也無法達到結果一樣,連相似甚至都難。

為什麼霍桑實驗是管理科學發展史上的里程碑

2樓:家書醉裡題

霍桑試驗是1927-2023年在芝加哥西方電氣公司霍桑工廠進行的一項實驗,其目的是找出工作條件版對生產效率的權

影響,以尋求提高勞動生產率的途徑。研究人員將參加實驗的工人分為兩組,首先試驗工作現場照明強度的變化對生產效率的影響。結果表明,照明度的一般改變不是影響生產率的決定因素。

後來,又做了其他方便因素的試驗,在這些結果下,工人的生產效率都表現出上公升的態勢。這個試驗使研究者首次認識到工人是以「社會人」的身份而存在,工人之間存在乙個個小團體,管理學家首次關注人本身。而在這之前,管理科學的研究以行為科學為主,自霍桑試驗才開始關注人本身和人群關係,是管理科學研究的乙個新的視角。

3樓:匿名使用者

霍桑實抄驗是管理科學中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重要事件,在霍桑實驗基礎上創立的人際關係學說,不僅對管理心理學的產生和發展作出了重要理論貢獻,而且將管理科學推向乙個新階段,因此說霍桑使用時管理科學發展史上的乙個里程碑。

霍桑實驗也是管理科學史上唯一的乙個管理學實驗,因為管理實驗幾乎是不可做的。

霍桑實驗如果今天做,也許結論是相反的,甚至,即便霍桑實驗當時換個工廠再做,結論也不會完全一致,這就是管理學稱為「科學」有些牽強的地方。科學的乙個重要特徵是條件一樣,則結論一樣。而管理學一方面難以構造完全同等的條件,另外乙個方面則是即便條件完全一樣也無法達到結果一樣。

霍桑實驗在管理學史的意義

4樓:

霍桑實驗是指,二十世紀三十年代管理學家梅奧在霍桑工廠進行的一系列實驗。霍桑實驗對管理學發展的意義如下:(1)霍桑實驗關注了管理活動中人的因素。

泰勒等人的科學管理活動著重強調了管理活動的科學流程。而霍桑實驗注重了人的能動性在生產過程中的重要作用,這對以後的管理學的發展起著重要作用。(2)霍桑實驗發現了非正式群體的存在。

在生產過程中,工人除了受到管理者的影響之外,還會受到工人當中存在的非正式群體的影響。非正式群體會影響工人的工作積極性和工作效率。

管理學的發展歷史

5樓:那些年的二貨

1、工廠管理--古典管理階段

工廠管理理論基於科學管理, 以生產管理為主, 旨在提高工廠的生產效率。科學管理以經濟人為物件, 遵循效率至上的原則, 強調工廠應該以制度管理來代替傳統的經驗管理, 而工人則應當以科學的方法取代過去已經習慣了的工作方式。

2、組織管理--當代管理階段

梅奧的霍桑實驗可以說是管理史上的乙個分水嶺。梅奧在社會人假設的基礎上認為, 對金錢的需要只是工人想要滿足的需要的一部分, 工人的大部分需要是情感慰藉、安全、和諧、歸屬 。

3、組織間管理--現代管理階段

在組織管理理論日趨成熟之時, 學者們注意到: 雖然管理學已經建立在社會人的人性假設之上, 但員工卻被侷限在單個組織中, 並被作為組織人來看待。隨著知識經濟的不斷發展, 人已成為知識的載體, 知識管理變得尤為重要, 知識和技能成了管理的核心問題。

擴充套件資料

現代科學技術的快速發展導致管理科學發生了深刻的變革,使管理在功能、組織、方法和理念上產生根本性變化,從而使管理學研究呈現以下發展趨勢:

第一,管理學在科學體系中的地位將進一步提高。因為人們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管理不僅是決定一國的生產力發展水平不可缺少的要素,而且是現代生產力的首要構成要素。管理學的教育將會更加普遍,管理學的重要作用將會體現得更加充分。

第二,管理學發展的理論化、哲學化趨勢。縱觀管理的發展史,由管理活動而管理學,由管理學而管理學原理,由管理學原理而管理哲學,這表明了人類對管理認識深化的歷程,也正是管理理論發展的總趨勢。

6樓:華信中安

管理學的發展歷史分為三個階段,分別為:

工廠管理--古典管理階段:

工廠管理理論基於科學管理, 以生產管理為主, 旨在提高工廠的生產效率。科學管理以經濟人為物件, 遵循效率至上的原則, 強調工廠應該以制度管理來代替傳統的經驗管理, 而工人則應當以科學的方法取代過去已經習慣了的工作方式。這種效率觀被愛默森提公升為以組織手段來提高效率, 又被庫克進一步推廣, 在非工業組織中傳播效率主義。

隨著統計方法、數量模型以及計算機的應用或普及, 以生產為核心的管理理論開始向著管理科學的方向發展, 產生了決策理論、運營管理、系統理論和控制理論。這些理論的形成, 為管理學的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決策理論與過程理論之間存在很多重合的觀點 , 兩者的結合又為組織決策提供了理論依據;運營管理把管理的內容從生產管理擴充套件到商業管理; 而系統論與控制論作為分析工具促進了管理學的整體發展。

在把工人的個人效率轉化為組織效率的過程中, 法約爾的組織管理理論和韋伯的行政組織理論對科學管理理論進行了補充, 從而形成了古典組織理論。法約爾關於管理原則的觀點被厄威克歸納為八項原則, 關於管理職能的原則被古利克進一步發展為( 計畫、組織、人事、指揮、協調、報告、預算) 七職能論。韋伯提出的科層制也一直被認為是一種必不少的組織形式 。

組織管理--當代管理階段:

梅奧的霍桑實驗可以說是管理史上的乙個分水嶺。梅奧在社會人假設的基礎上認為, 對金錢的需要只是工人想要滿足的需要的一部分, 工人的大部分需要是情感慰藉、安全、和諧、歸屬 。既然人是一種社會人,並且在正式組織內部還存在著非正式組織, 那麼, 管理就必須著眼於社會和人的技能, 在正式群體的經濟需要與非正式群體的社會需要之間達成平衡, 而且應該關注人際關係。

於是, 人際關係學說應運而生。

但人際關係學說出現了一種極端的觀點, 即把人際關係看成是目的, 而不是手段。根據這種觀點, 只要建立和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生產率的提高便是自然而然的事。這種極端的人際關係觀混淆了管理的起點與目的,為了還原管理學的邏輯起點, 由人際關係學說發展而來的行為科學理論沿著個體和群體兩個層次對人性進行了深入**。

馬斯洛把人看成是心智成熟的自我實現人, 麥格雷戈的超y理論對經濟人和社會人的觀點進行了初步的融合, 赫茲伯格的雙因素理論、斯金納的強化理論、弗魯姆的期望理論等對人的心理活動過程進行了剖析。在群體層次, 盧因的群體動力學理論對非正式組織的團體行為進行了分析。除此以外, 坦南鮑姆的領導行為連續體理論、利克特的領導四系統模型等對領導行為及領導型別進行了**。

在人際關係學說、行為科學理論的發展過程中, 有關組織、群體和個體間衝突的研究也獲得了快速發展。衝突研究和行為研究的融合促成了現代組織管理理論的雛形, 在此基礎上建立起來的組織理論又把人際關係學說涵蓋其中。福列特關於衝突的建設性論述把組織看作是一種協作系統, 並據此認為組織管理不應該只重視人際關係的構建, 更應該注重員工間的合作狀態;而且, 這種協作應該是乙個連續的過程。

在此基礎上, 福列特又提出了參與式管理。受梅奧、福列特等人的影響, 巴納德將社會系統觀點引入了正式組織研究, 並且對權力和權威進行了全新的詮釋, 把組織看作一種社會系統, 而不是韋伯所說的科層制。在組織管理的具體方式上, 阿吉里斯的個性管理、麥格雷戈的人性管理、利克特的群體互動及適應行為研究、湯普森針對組織的系統研究方法都對傳統的過程理論進行了補充和擴充套件, 而德魯克注重實踐的管理思想尤其是在如何整體提高組織效率的問題上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德魯克的《管理的實踐》一書的出版標誌著管理學正式進入了現代管理理論發展階段, 特別是德魯克所提出的目標管理理論已經包含了後現代管理思想的參與式管理和自我控制。

組織間管理--現代管理階段:

在組織管理理論日趨成熟之時, 學者們注意到: 雖然管理學已經建立在社會人的人性假設之上, 但員工卻被侷限在單個組織中, 並被作為組織人來看待。隨著知識經濟的不斷發展, 人已成為知識的載體, 知識管理變得尤為重要, 知識和技能成了管理的核心問題。

在後現代哲學的影響下, 管理學也向著後現代發展, 企業員工不只是簡單的被管理者, 更應該是自我管理者。面對複雜的組織情境, 任何一種管理模式都不具有所謂的普遍適用性, 這就要求管理**用不同的社會歷史因子來考察在不同語境下比較有效的管理方式。人被看成是符號動物, 管理學也開始強調人的非理性, 而否認人的理性, 從而形成了後現代管理理論 。

企業文化理論把人視為文化人。這一階段的管理理論拋棄了傳統人性的理性觀, 主張通過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來提高組織效率。因而, 人性得到了充分的解放, 每個人都應該成為自己的主宰, 並且謀求自身的全面發展。

在後現代時期, 單一組織研究正逐漸被商業生態系統研究所取代, 網路打破了原有組織的空間範疇, 迫使學者重新界定組織的邊界 。於是, 網路理論成為解釋組織間關係的一種代表性理論 , 一些複雜的組織也相應被稱為網路組織 。在新的競爭環境下, 企業本身就是多元關係的集合 , 並且又嵌入在龐大的網路之中。

組織間關係能夠幫助企業突破自身疆界的束縛, 不斷與外部組織和環境進行互動, 並且從外部獲取自己所缺乏的資源, 相對低成本地構建自己的競爭優勢。學術界和企業界也越來越重視組織間關係管理問題。摩根和亨特曾提出過網路組織管理的五個基本條件, 它們分別是選擇合適的戰略合作夥伴並維持良好的夥伴關係、建立合作夥伴間的科學的信用管理體系、建立有效的衝突管理系統、培育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以及形成統一的價值觀和共同目標。

而甘拉迪則認為, 企業在選擇合作夥伴以及建立長期合作關係時, 應該遵循相容性、能力和承諾三個原則, 即所謂的3c原則。在具體**組織間關係的研究中, 學者們從資源基礎觀、知識基礎觀、社會邏輯觀和學習理論四個視角對組織間關係進行了**。 此外, 學者們還總結了基於市場的管理控制模式、科層制管理控制模式和以信任為基礎的控制模式, 分別從市場交易、合同條款和社會關係三個方面來建構組織間管理控制系統。

拓展資料:

管理學是一門綜合性的交叉學科,是系統研究管理活動的基本規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學。管理學是適應現代社會化大生產的需要產生的,它的目的是:研究在現有的條件下,如何通過合理的組織和配置人、財、物等因素,提高生產力的水平。

管理學的基本職能:

計畫:計畫工作表現為確立目標和明確達到目標的必要步驟之過程,包括估量機會、建立目標、制定實現目標的戰略方案、形成協調各種資源和活動的具體行動方案等。 簡單地說計畫工作就是要解決兩個基本問題:

第一是幹什麼,第二是怎麼幹。組織等其他一切工作都要圍繞著計畫所確定的目標和方案,所以說計畫是管理的首要職能

組織:組織工作是為了有效地實現計畫所確定的目標而在組織中進行部門劃分、權利分配和工作協調的過程。它是計畫工作的自然延伸,包括組織結構的設計、組織關係的確立、人員的配置以及組織的變革等。

領導:領導工作就是管理者利用職權和威信施展影響,指導和激勵各類人員努力去實現目標的過程。當管理者激勵他的下屬、指導下屬的行動、選擇最有效的溝通途徑或解決組織成員間的爭紛時,他就是在從事領導工作。

領導職能有兩個要點:一是努力搞好組織的工作;二是努力滿足組織成員的個人需要。 領導工作的核心和難點是調動組織成員的積極性,它需要領導者運用科學的激勵理論和合適的領導方式。

控制:控制工作包括確立控制目標、衡量實際業績、進行差異分析、採取糾偏措施等。它也是管理活動中的乙個不可忽視的職能。

上述四大職能是相互聯絡、相互制約的,其中計畫是管理的首要職能,是組織、領導和控制職能的依據;組織、領導和控制職能是有效管理的重要環節和必要手段,是計畫及其目標得以實現的保障,只有統一協調這四個方面,使之形成前後關聯、連續一致的管理活動整體過程,才能保證管理工作的順利進行和組織目標的完滿實現。

管理科學與工程和工程管理有什麼區別,工程管理考研考管工困難嗎

工程管理bai倒不是很了解 du,管工考研不難,英語政治zhi一樣,dao不一樣的是學校 專在數學和專業課上會不屬同,數學有考數一的,有考數三的,個人感覺是數一難一點,因為我們有些知識是沒學過的,其實也只是一點點啦,專業課有考管理學的 例如山大 有考管理資訊系統的 例如南開 有考運籌學的 例如天大 ...

管理科學與工程研究生以後能從事什麼工作

你好,我是管工的其中專業,管工是一般是研究生階段的叫法,很大的乙個專業,像我學的工業工程就是其中一支,還有技術經濟與管理,資訊管理,管理科學等等,具體可網上查,選對專業十分重要,我認為工業工程還可以,雖然了解的人不是很多,但是就業還可以,你可以看看介紹。你要喜歡管工你就從中選乙個,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你好,我是12年考研的,考的是管理科學與工程(管理學),數學一,請問能不能按照工科的分進行調劑

不行,調劑的基本原則是考試 碼要相同。最寬也是最後一位數值不要相同,倒數 二 三 四要相同。如0828 只能調劑0829且專業相近。如果是報考的是管理學 學科 12開頭 的話,雖然考數學一但是還是不能調劑到工科或是按工科調劑的,如果沒過管理學的分數線就沒法調劑了。調劑只能是相關專業吧,起碼專業課得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