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如何將股東除名,企業如何除名股東?

2022-06-01 13:55:03 字數 3207 閱讀 7618

1樓:

2023年公司法關於股東退出有較明確的規定,但對於公司除名股東並沒有什麼規定。本人認為這在立法上並不適當。因為,個別股東不管出於何種目的,總能找到法律依據或靈活運用法律退出公司;但如果個別股東在人合性質的公司裡不良好配合其他股東、或損害公司利益,又拒絕退出公司,則公司和其他股東也應有法律的直接依據將其除名。

但遺憾的是目前相關法律並無此依據。怎麼辦? 目前來看,只能在公司章程上做文章了。

2023年公司法乙個最大的亮點就是公司自治,所謂公司自治就是賦予公司可以充分利用公司章程來治理公司。具體到公司除名股東問題,雖然法律沒有明確依據,但公司可以利用公司章程設定股東除名機制,這種機制包括程式上的,也包括實體權利義務上的。 從本人實踐看,公司在設立之初的章程就有股東除名條款的極少,一般都是出現公司僵局後才找律師幫助解決。

但這時就必須有修改章程的程式,而修改章程因公司僵局的存在也並非易事,這就需要考慮公司的具體股份構成等因素了。不過辦法總事有的。

請問股東未出資,公司如何把該股東除名,並辦理工商登記?

2樓:受舍

我國公司法上並沒有股東未出資即可除名,股東可以認繳出資,分期支付。《公司法》實際上並沒有直接規定如何將股東除名的條款。

如果公司其他股東想要某名股東退出公司股東會,只有兩個途徑:

一是股權轉讓,通過收購該股東的出資份額使其在公司的持股份額降至零,從而實際上達到使其退出公司股東會的目的。

二是公司解散,通過解散現有的公司,清算財產分配餘額後,其他股東再重新註冊成立乙個公司。

上述途徑,第乙個途徑相對方便快捷,但會涉及股權轉讓的評估、受讓和對價確定等問題,如果對方不配合,仍然是個難題;第二個途徑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而且費時費力,也難保期間不會出現什麼問題。

總之,股東依法註冊登記成公司股東後,除非其資源退出股東會,一般都沒有特別省事的方式方法迫使其退出,跟沒有所謂除名之說。

企業如何除名股東?

3樓:暢談金融de辰老師

股東不存在除名的說法,只能採取購買這位股東的全部股份,以達到他退出股東的目的。

有限責任公司中的股東能開除或除名嗎?

4樓:秦始皇z壞

何謂開除或除名股東?即為通過強制的方式,讓某一股東轉讓其在公司所持有的股份或股權,進而取消其股東資格讓其退出公司的一種行為。

我國現行《公司法》對能否可以開除股東沒有作出明確的規定,理論界對此也仍存在一定的分歧。然而,在司法實踐中已經出現法院支援股東除名的案例。如沈某與深圳市中電照明有限責任公司股權糾紛案。

筆者認為,股東除名機制是可以在公司內部建立的,且有利於打破公司僵局,有利於公司的穩定和發展。但是,由於法律規定不夠明確,在操作股東除名時,必須謹慎為之,且最好在法律專業人士的指導下為之。

股東除名必須嚴格把握相關的前提條件,並依照相關法律規定制定合法的程式並嚴格執行之。

一、股東除名的前提和條件:

1、公司章程中對股東除名事項有明確規定,且該規定不應違反國家的強制性法律、法規,誠實信用原則及公序良俗。

2、公司需擁有股東存在違反公司章程「除名」條款行為的充分證據。

二、股東除名的程式

對股東除名的具體程式可以通過非訴和訴訟兩種途徑解決。

1、非訴程式

①召開股東會議。因除名事項事關重大,故開股東會議,對股東除名事項進行表決,該決議應以代表三分之二表決權的股東通過。如被除名股東未出席股東會議,應及時將該決議通知被除名股東。

②對被除名股東股份進行清算。因我國公司法不允許股東撤資,故除名股東的股份的處理,或者可以由其他股東協商收購,或者公司可依法定程式減資。股份轉讓**可以股權實際轉讓時公司的淨資產值計算。

③到工商部門辦理股東變更登記。

2、訴訟程式

公司可以被除名股東為被告,請求法院判決被告轉讓其擁有的全部股份。然後依法院判決到工商部門辦理變更登記。

採取非訴程式的優點是成本低,程式簡單,但因我國多數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規定辦理股權變更登記須持有轉讓雙方簽訂的《股權轉讓協議》,故只依據《股東會議除名決議》辦理變更登記未必會獲得工商部門同意。而且對於股權轉讓**雙方也有可能發生爭議。br採取訴訟程式的缺點是成本較高,程式繁瑣,要經歷立案、審判、判決等一系列過程。

但其優點是顯而易見的,一方面,因司法機關的介入,「開除股東」已具有法律效力。另一方面,持法院判決到工商行政部門辦理變更手續也不會遇到阻力。

5樓:領舞妖物

作為股東身份除了履行出資、承擔公司損失義務以外,沒有其它義務,他的義務強制履行的,沒有犯錯的機會吧?除非該股東任職公司董監高犯錯,可以罷免他。

股東除名該怎麼辦

6樓:wcg選擇

股東怎麼會除名?即使除名,只要股權未發生變化,他仍然是合法股東,享有股東的一切權利。

7樓:深海龍

既然是股東一般是不會除名的,除非是不出資的股東。

股東出資不足,公司如何將其除名?

8樓:第零

雖然股東資格與股東出資的繳納並不是一一對應的關係,即:未完成出資甚至未出資的股東依然有可能取得股東資格,但是,股東的出資對公司的經營、對於其他股東的利益、對於公司債權人的權利的實現都有著重要的影響,所以,當有的股東出資不足時,公司往往採取若干種救濟措施。具體措施:

一、 減資 一旦採用這種做法,未出資股東即被除名,喪失了股東資格。通過這種直接做法,未出資股東即被除名,喪失了股東資格。但這種做法的弊端是會直接縮減公司的財產規模,降低公司的債務清償能力,需要通過嚴格的法定減資程式進行,必須對現有的債務進行清償或者向債權人提供擔保,程式較為複雜。

二、 替代出資、追償債務 由其它股東替代未出資的股東履行出資義務,該股東的資格繼續存在,股權得以圓滿,同時,替代出資的股東取得向該股東追償的權利。如果追償失敗,或該股東無力清償,替代出資的股東應有權選擇繼續追償或直接取得該項股權抵償替代履行的出資。如果替代出資的股東選擇了取得股權抵償出資,那麼未出資的股東即喪失相應的股東資格。

西安律師建議:以上做法均是在公司出現問題,公司欲吸收新股東,但受制於出資不足股東無法出局的情況下而採取的被動做法。產生這種現象的根源在於出資不足股東雖然不享有分紅權但享有表決權。

而且,按照公司法規定,****增資、減資屬特別決議,須經有表決權股東的三分之二通過。如果出資不足股東控股,公司將無法做出股東會決議,導致減資無法進行。 因此,律師建議在公司章程中明確規定出資不足股東的表決權等問題,出現問題可以依據章程的規定來處理。

被企業除名會有什麼後果,被公司除名對以後找工作有什麼影響嗎?

這要看你是什麼情況下被企業除名,總之除名不好,對你今後找工作有一定的影響,如果好講,你可以申訴,取消除名。如果你的人事檔案在那裡,檔案裡會有記載.這件事會對你今後找工作有一生的影響,別的單位一般不會再聘用你.除非你今後自己做老闆.被公司除名對以後找工作有什麼影響嗎?沒有關係,你的崗位又不是什麼高層管...

如何將企業文化落實到位,如何將企業文化落實到實處

據潤商文化財經作家研究發現 用一本圖書來梳理企業文化,讓員工成為有根之木 有源之水,把牆上的標語拿下來,拿到員工思想中去,這種工作不是一兩次會議能做到的,需要重磅的 去喚醒去激勵員工讓他們感同身受,一本圖書不僅僅是企業發展的平淡描述,而是要把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困難,艱辛以及怎麼樣一步步走過來的重現並進...

如何將discuz論壇背景固定,如何將Discuz論壇背景固定

方法有兩個,第乙個,在後台,編輯當前模板,背景圖的 repeat那個屬性後面空格一下加上fixed就行了!第二個,就是編輯當前模板的css檔案,在body標籤選擇器或者相對應的選擇器裡面,引用屬性後面加上屬性fixed就可以了!discuz論壇顏色修改以及背景 我對discuz不熟悉,也不知道是 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