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養其身,孝養其心,孝養其志,孝養其慧」是什麼意思

2022-06-01 10:20:01 字數 1300 閱讀 8748

1樓:真誠無怨無悔

您好!中華民族講究「孝道」,就是絕對服從父母。這句話的意思是:

孝,就是養護他的身體(吃飽穿暖,不忍飢挨餓,不生病,沒有損傷,身體舒適);孝,要養護他的心(使心情舒暢,精神穩定);孝,要養護他的志氣(幫助他實現未竟的事業);孝,要養護他的智慧型(學習他為人處世的道理)。

在古代有很多遵循孝道的故事如《黃香溫席》、《臥冰求鯉》、《董永葬父》。現代有山東省青島的杜瑤瑤,有甘肅揹著爸爸去上學的有志青年。

孝養其身,孝養其心,孝養其志,孝養其慧是什麼意思

養父母之身,養父母之心,養父母之慧,什麼意思

2樓:小新科普生活

1、養父母之身:

意思是要照顧父母的身體,讓他們盡量不生病,生了病也能得到醫治,保持比較健康的狀態。

2、養父母之心:

指的是要順著父母的心,讓父母省心,同時也不要老讓他們掛念,有空就回家看看,或者打個**陪父母說說話。即使出了家,也不能不理父母。既然你可以給施主打**,給談得來的朋友打**,說明你還不是了無牽掛。

3、養父母之慧:

指的是乙個人有智慧型,才能正確看待事物、看待生命。人老了會覺得寂寞、活著沒意思。這個時候,有智慧型的子女要幫助父母在精神上找到歸宿。

孝敬父母的方式

把看望父母的時間規劃進自己的生活,對父母多關心多陪伴。對自己的父母,要在生活上多關心。日常生活中,一言一行都要體現出對父母的尊敬。

飯菜要端給父母吃,有了好東西要先給父母吃,在言語和行動上都要做到敬。

把與父母和諧相處作為一種能力培養,避免與父母爭執爭吵。孝敬父母還有一層意思就是順從,要聽話,要服從,做到不與父母爭吵,不惹父母生氣,多讓父母開心。

「小孝養身,大孝養志」 是什麼意思

3樓:逍遙小帝皇

這裡的「小」、「中」、「大」是指孝順父母的情意深淺。養好自己的身體,是對父母的小小孝順,因為你的身體健康,父母就心裡安慰;培養自己的潔淨心靈和良好品格,是對父母的中等孝順,因為品德高尚、人品正直的人,令父母更加滿足;最大的孝順是完成父母未竟的志向。

4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認為百行以孝為先,能做到一般的孝順可以提高個人修養,即小孝養身,如果能做到非常孝順就能成就一番事業,即大孝養志。某王朝不是經常說「以孝治天下」嗎?

「父母在,不敢有其身,不敢私其財。」是什麼意思? 10

「孝子之養也,樂其心,不違其志。」是什麼意思?

這句話的意思是 作為孝子贍養父母,就要做到讓他們心情愉快,喜樂無憂,做事不可以違揹他們的意願,順其心意。孝子之養老也,樂其心,不違其志 出自於 禮記,內則第十二 中。這句話的意思可解釋為 孝子對父母養老,要使父母從心裡感到快樂,不違揹他們的意願,想辦法 讓他們賞心悅目,父母的寢處要安排的舒適。本句完...

獨善其身什麼意思,「獨善其身」是什麼意思

獨善其身 d sh n q sh n 漢語成語,意思是修身養性,保全己身,不管世版事。現代也用來表示只顧 權自己好,不關心身外事。成語出自 孟子 盡心上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趙岐注 獨治其身以立於世間,不失其操也。應該是出自 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 吧,本意也就是在自己條件不允許時,自己...

子夏曰 「賢賢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與朋友交

儒家行德高於知德的思想。子夏說 看重實際的德行,輕視表面的姿態 侍奉父母,能夠竭盡全力 服侍君主,能夠獻出自己的生命 同朋友交往,說話誠實恪守信用。這樣的人,儘管他自己說沒有學習過,我一定說他已經學習過了。子夏說 尊重賢者,注重品德而不注重相貌,侍奉父母能盡心盡力,侍奉君主能獻出性命,交接朋友說話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