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善其身什麼意思,「獨善其身」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9:01:45 字數 4125 閱讀 1811

1樓:君子蘭大學

獨善其身(dú shàn qí shēn),漢語成語,意思是修身養性,保全己身,不管世版事。現代也用來表示只顧

權自己好,不關心身外事。成語出自《孟子·盡心上》:「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趙岐注:「獨治其身以立於世間,不失其操也。」

2樓:荒塵古道

應該是出自「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吧,本意也就是在自己條件不允許時,自己照顧好自己就行,現在多指做好自己的事

3樓:夢山茶叟

類似現代說的''從我做起「。

4樓:匿名使用者

不與惡為伍,有自己的做人原則!

5樓:牽瑤東郭涵涵

獨:唯獨;善:好,維護。原意是做不上官就修養好自身。現指只顧自己,不管別人。

6樓:抗雙路才捷

獨善其身就是當你沒有能力改變自身以外的存在的時候,一種內斂和自保。

當然不是自私,也不是冷漠。而是暫時的蟄伏。等待時機。

7樓:晁赫鄔盼柳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原意是做不上官就修養好自身。現指只顧自己,不管別人。

「獨善其身」是什麼意思?

8樓:殘雪的楓林

「獨善其身」指原意是做不上官就修養好自身。現指只顧自己,不管別人。

獨善其身,【拼音】: dú shàn qí shēn【出處】: 《孟子·盡心上》:「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造句】:

1、 獨善其身盡日安,何須千古名不朽。

2、獨善其身,明哲保身是個人主義的處世哲學。

3、只知獨善其身的**不是好官。

4、「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這是眾多中國知識分子處世的座右銘。

5、他是個獨善其身的人,這樣的事難道他會站出來主持公道嗎?

【近義詞】: 自得其樂、潔身自好、自私自利【反義詞】: 助人為樂、捨己為人、見義勇為【燈謎】: 閉門思過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指個人修養【英文】: maintain personal integrity during chaotic times

9樓:匿名使用者

原意是做不上官就修養好自身。現指只顧自己,不管別人。

一、拼音

獨善其身 [ dú shàn qí shēn ]二、出處

先秦·孟子《孟子·盡心上》:「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釋義:不得志的時候就要管好自己的道德修養,得志的時候就要努力讓天下人都能得到好處。

三、例句

1、獨善其身,明哲保身是個人主義的處世哲學。

2、他是個獨善其身的人,這樣的事難道他會站出來主持公道嗎?

一、近義詞:

獨善吾身 [ dú shàn wú shēn ]釋義:指只顧自己,不管別人。同「獨善其身」。

出處:當代·郭沫若《星空·孤竹君之二子》:「我在這高天厚地之中發誓宣明:我只能離群索居,獨善吾身!」

例句:我們現在不能作獨善吾身的人。

二、反義詞:

見義勇為 [ jiàn yì yǒng wéi ]釋義:看到合乎正義的事就勇敢地去做。

出處:先秦·孔子《論語·為政》:「見義不為;無勇也。」

翻譯:見到應該挺身而出的事情,卻袖手旁觀,就是怯懦。

10樓:憶大大

獨善其身的釋義:獨:唯獨;善:好,維護。 原意是做不上官就修養好自身。現指只顧自己,不管別人。

【注 音】dú shàn qí shēn

【解 釋】獨:唯獨;善:好,維護。原義是指做不上官就修養好自身。現指在汙濁的環境中能不受干擾地堅持自己的美好品格。也比喻只顧自身而不管他人。

【用 法】作謂語、定語、狀語;指個人修養

【結 構】動賓式

【近義詞】自得其樂、潔身自好。

【相反詞】助人為樂、捨己為人、見義勇為。

【押韻詞】低唱淺斟、事事躬親、美言市尊、吊膽驚心、力敵勢均、丹堊一新、匠石運斤、滌穢布新、返璞歸真、說古談今

獨善其身什麼意思

11樓:快樂無限

獨善其身,指bai修身養du

性,保全己身,不管世zhi事。現也指只顧自己好,dao不關心身外回事。語出《孟子·盡答心上》: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趙岐注:「獨治其身以立於世間,不失其操也。

」「獨善其身」向來是個不夠好的詞兒。儒家說:「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獨善其身是君子處境困難時的不得已之舉。在佛家看來,獨善其身是「自了漢」所為,和救苦救難的菩薩不可同日而語。在我所受的教育裡,獨善其身頗有「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意思,簡直是貶義了。

【近義詞】自得其樂、潔身自好。

【相反詞】助人為樂、捨己為人、見義勇為。

12樓:匿名使用者

獨善其身,指修身養性,保全己身,不管世事。現也指只顧自己好,不關心身外事。語出《孟子·盡心上》:「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13樓:戰成

獨善其身:

獨:唯獨;善:好,維護。原意是做不上官就修養好自身。現指只顧自己,不管別人。

滿意請採納,o(∩_∩)o謝謝

14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修養

獨善其身善是什麼意思

15樓:夜璇宸

善:好,維護

獨善其身 [ dú shàn qí shēn ]

【解釋】:獨:唯獨;善:好,維護。原意是做不上官就修養好自身。現指只顧自己,不管別人。

【出自】:戰國 孟子《孟子·盡心上》:「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譯文】:窮困時,獨自保持自己的善性,達則把善一起歸於天下

【近義詞】:逍遙自得、潔身自愛、自得其樂、獨善吾身、潔身自好、自私自利、明哲保身

【反義詞】:見義勇為、捨己為人、自得其樂、心懷天下、急公好義、助人為樂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一、逍遙自得 [ xiāo yáo zì dé ]

【解釋】:無拘無束,安閒自得。

【出自】:先秦·莊周《莊子·讓王》:「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逍遙於天地之間,而心意自得。」

【譯文】:白天出門辛勤地工作,太陽落山了便回家去休息,逍遙於天地間,而心意自得

二、潔身自愛 [ jié shēn zì ài ]

【解釋】:保持自己純潔,不同流合汙。也指怕招惹是非,只顧自己好,不關心公眾事情。

【出自】:戰國 孟子《孟子·萬章上》:「歸潔其身而已矣。」

【譯文】:保持自己純潔,不同流合汙就行了

三、自得其樂 [ zì dé qí lè ]

【解釋】:自己能從中得到樂趣。

【出自】:明·陶宗儀《輟耕錄》卷二十:「白翎雀生於烏桓朔漠之地,雌雄和鳴,自得其樂。」

【譯文】:白翎雀生在烏桓沙漠的土地,雌雄和鳴叫,從得到的快樂

16樓:匿名使用者

獨善其身,指修身養性,保全己身,不管世事。現也指只顧自己好,不關心身外事。語出《孟子·盡心上》:「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17樓:我是龍的傳人

獨善其身的善是「好,維護」的意思。

【成語】: 獨善其身

【拼音】: dú shàn qí shēn

【解釋】: 獨:唯獨;善:好,維護。原意是做不上官就修養好自身。現指只顧自己,不管別人。

【出處】: 《孟子·盡心上》:「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舉例造句】: 獨善其身盡日安,何須千古名不朽。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十七回

【拼音**】: dsqs

【近義詞】: 自得其樂、潔身自好、自私自利

【反義詞】: 助人為樂、捨己為人、見義勇為

【燈謎】: 閉門思過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指個人修養

【英文】: maintain personal integrity during chaotic times

【故事】: 戰國時期,孟子勸宋勾踐到別國去遊說仁學。宋勾踐向孟子請教如何遊說。

孟子說:「尊崇儒道,樂於仁義。君子為人,窮困時不要失掉仁義,得志時不要失去理智,這樣窮困時能獨善其身,自得其樂,得志時能兼顧天下的利益。」

獨善其身形容女人好嗎,獨善其身形容乙個女人好嗎

不好。是貶義詞。獨善其身 d sh n q sh n 釋義 孟子 盡心上 窮則獨善其身 意思是做不上官,就搞好自身的修養。現在也指只顧自己,缺乏集體精神。出處 孟子 盡心上 窮則獨善其身 達則兼濟天下。白話譯文 孟子 盡心上 不得志的時候就要管好自己的道德修養,得志的時候就要努力讓天下人就是指百姓都...

真的是服了現在的人性,覺得沒意思,獨善其身就好了

這個還看你自己,碰不到自己喜歡的就乾脆單身這也沒錯!自己想開就行了,沒必要老師順從著,現在機會那麼多,不在一棵樹上吊死 你說的也對,只要獨善其身,管好自己就行 不過我感覺,你不應該那樣說父母 大部分父母都是為子女好 現在這個社會確實人與人之間很複雜很社會。改變你能改變的,接受你不能改變的 現在的社會...

「師欲善其事,必先修其身」是什麼意思

翻譯 作為乙個教育者,不論是讀書學習,還是工作,都應該把提煉自己的修為看作重點。出處 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的衍生句。出自 論語 衛靈公 子貢問為仁。子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賢者,友其士之仁者。白話譯文 子貢問怎樣培養仁德,孔子說 工匠要想做好工,必須先把器具打磨鋒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