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助安眠的食物,什麼食物有助安眠

2022-05-31 20:00:04 字數 6036 閱讀 3764

1樓:匿名使用者

這也是一味果藥兩用品。中醫用它作為補中氣的藥物,有補脾和胃,益氣生津之效,應用十分廣泛。更年期婦女出現一些莫名其妙的反常現象(如好發脾氣、心神不安等),可用大棗與甘草、小麥同煎汁服用。

大棗所含維生素c的量在果品中是指數較高的,可以達到蘋果的75倍,還含其他許多營養成分。難怪有人稱它「活維生素丸」。大棗是眾所周知的補品,對貧血、體虛、神經衰弱、脾胃不和、消化不良、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等,無前裨益。

老年人可將大棗煮水服用,或煮粥吃。生棗不易消化,老人少吃為佳。此外,對脾胃有熱,噯腐吞酸,口臭的人來說,過食大棗,也容易助熱壅氣,反而使人腹脹不適。

龍眼不是安眠的食物,吃多人會煩燥(上火)。

蜂蜜清理腸胃和提高免疫力的!

2樓:紫杉雨桐

熱牛奶吧,睡前喝一杯,有幫助入睡的效果。

最好在晚上10點鐘入睡,12點鐘以後身體各個器官都休息了,所以需要深度睡眠~

祝你好夢哦~

3樓:匿名使用者

每晚睡前1小時喝一杯安神如夢湯(酸棗仁+檸檬片+冰糖,開水沖泡,中藥店有售,非常便宜),效果顯著,而且有調節內分泌平衡的作用

4樓:人生如夢矣

對一些長期睡眠不好的人來說,服用安眠藥彷彿是他們的惟一選擇,但長期服用安眠藥容易給肝臟造成損害,不利於身體健康。有關專家研究發現,食用某些食物有良好的催眠作用。 牛奶 醫生發現牛奶中含有一種使人產生疲勞感覺的生化物質色氨酸,它能使人安睡。

試驗證明,在有效時間內,一般安眠藥的作用是逐漸減弱,而牛奶的催眠作用則是逐漸加強,特別是下半夜會睡得更香。 水果 把橙子、桔子或蘋果等水果切開,放在枕邊,聞其芳香氣味,便可安然入睡。原來,水果中的芳香氣味有較強的鎮靜神經的作用。

糖水 人在煩躁時,由於大腦皮層高度興奮,很難安靜入睡。此時,如果喝上一杯糖水,便能很快進入夢鄉。引起睡眠的是大腦中的一種血清在起作用。

人喝了糖水以後,在體內產生一系列化學反應,最後生成大量的血清素,使大腦受到抑制而進入睡眠狀態。 小公尺 我們的祖先早就發現小公尺有催眠的作用。中醫認為小公尺性微寒,味甘入脾胃、腎臟。

其功用在於健脾、和胃、安髒。用小公尺加水煮成粥,其澱粉可以得到充分糊化,其他營養成分都成水溶狀態,生津和胃,易消化吸收。 食醋 有些人因旅途勞累反而睡不著,遇到這種情況時,可在臨睡前將一湯匙食醋倒入一杯冷開水喝下,不僅很容易入睡,而且睡得很香。

麵包 運動學家實驗得到結論,若失眠,可吃點麵包,它能使失眠者平靜下來,安然入睡。這是因為人吃了麵包,胰腺就會分泌胰島素,對麵包所含的氨基酸進行代謝,而其中有一種叫色氨酸的氨基酸能引人入睡。

什麼食物有助安眠?

5樓:ad楊柳依依

助眠食物指有助於睡眠的食物 。 失眠是相當惱人的,沒有失眠的人,不了解失眠的痛苦。 病人生理、心理的調適都很重要,而藥物的使用,應請教醫師,不應諱疾忌醫,否則將使病情更嚴重。

健康天然的助眠食物有:小公尺、核桃、葵花子等。

平日多做運動可幫你更易入睡。這是因為機體活動後的輕度疲勞,需要靠睡眠得以恢復和補償,另一方面,運動鍛鍊還可以直接對失眠的一些**進行**。實驗證明,通過長期的體育鍛煉,能有效**焦慮、抑鬱等不良情緒,從而保證睡眠。

1、核桃

核桃含有褪黑激素,這種激素讓你感到困倦。

當褪黑激素開始變暗時,你的身體就會產生褪黑激素,但吃含褪黑激素的食物也可以幫助你感覺更加鎮靜,嘗試在睡前一小時或兩小時吃點零食。

2、櫻桃

櫻桃也天然含有褪黑激素。事實上,歐洲營養學雜誌的一項研究發現,早上和睡前喝了一盎司蒙莫朗西櫻桃汁的人比不吃的人多睡了40分鐘。

3、三文魚

三文魚是omega-3脂肪酸的主要**,其中一項睡眠研究雜誌的 研究與更深入,更寧靜的睡眠有關。雖然這項研究是針對兒童進行的,但專家們表示,研究結果也可能適用於成年人。專家們並不完全明白為什麼,但獲得足夠的ω-3脂肪酸可以促進褪黑激素的睡眠促進作用。

許多其他海鮮含有ω-3脂肪酸,如鯡魚,沙丁魚,鯖魚,牡蠣,鱸魚,蝦,龍蝦,金槍魚和鱈魚。如果魚不是你的東西,你也可以在奇亞籽,亞麻籽,芸豆,雞蛋和雞胸肉中找到ω-3脂肪酸。

4、蛋類

它們是少數天然含有維生素d的食物之一,新興研究表明這可能對你的睡眠產生影響。最近在睡眠中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與那些攝入足夠維生素的人相比,缺乏維生素d的男性睡眠中斷更多,整體睡眠時間更少。原因尚不完全清楚,但可能是維生素d靶向大腦部分在睡眠中發揮作用的神經元。

根據醫學研究所的資料,每天拍攝600個國際單位(iu)。

如果你不喜歡雞蛋,其他含維生素d的食物可能會幫助你入睡,包括野生捕撈和魚罐頭,牛肉或小牛肝,香菇和酸奶。

5、溫牛奶

牛奶中含有鈣和色氨酸。大多數牛奶也含有維生素d ,加熱它的睡眠誘導效果可能更有效。

喝一杯溫熱的飲料會提高你的體溫,因此,你的身體必須努力降溫,而那種降溫會引發嗜睡。

6、腰果

四分之一杯的腰果可以提供近20%的日常鎂,這是一種很多人無法獲得的礦物質。

這可能會在睡前產生問題,因為鎂缺乏與睡眠障礙以及不安腿有關症候群,這些綜合症經常在夜間發作並且難以入睡。不足,肌肉中的神經實際上可以同時發出太多訊號,這可能導致痙攣和腿部不安。

鎂在適當的肌肉收縮中發揮作用,其他重要的鎂**包括瑞士甜菜,杏仁,菠菜和芝麻

7、羽衣甘藍

我們聽到了很多關於羽衣甘藍的資訊,但是羽衣甘藍實際上每煮熟一杯的羽衣甘藍含鈣量幾乎是三倍。鈣有助於色氨酸轉化為褪黑激素,用大蒜炒洋蔥,或搭配甘薯,以增加睡眠誘導力。

8、紅薯

在睡眠方面,橙肉蔬菜帶來了強大的衝擊力。中等甘薯含有542毫克(mg)的鉀 - 約為每日推薦劑量的10%。像鎂一樣,鉀會促進適當的肌肉收縮,使夜間腿部痙攣停止。

紅薯還含有大腦所需的碳水化合物,可以使睡眠誘導血清素。

9、胡蘿蔔

β-胡蘿蔔素的益處及其對睡眠的積極影響(這就是為什麼像紅薯和胡蘿蔔這樣的食物是」睡眠前「的食物),嘗試烘烤它們並用油,迷迭香和胡椒調味。

10、甘菊茶

洋甘菊含有化合物,研究表明可以減輕焦慮和壓力,提高你實際上可以入睡的機率,而不是整晚都在輾轉反側。像溫牛奶一樣,睡前喝一杯熱洋甘菊茶可以通過使體溫公升高然後下降來促進嗜睡感。

其他的助眠食物有:

1、香蕉:讓肌肉放鬆又能助消化

香蕉實際上就是包著果皮的「安眠藥」,除了能平穩血清素和褪黑素外,它還含有可具有讓肌肉鬆弛效果的鎂元素。另外,睡前吃香蕉不會引起發胖,因為它卡路里低,且食物纖維含量豐富,可以促進排便。

2、菊花茶:凝神靜氣的天然藥方

菊花茶之所以成為睡前配製茶飲品的首選,主要是因為其柔和的舒眠作用,是凝神靜氣的最佳天然藥方。

3、溫牛奶:色氨酸發揮鎮靜功效

睡前喝杯溫奶有助於睡眠的說法早已眾人皆知,因為牛奶中包含一種色氨酸,它能夠象氨基酸那樣發揮鎮靜的功效。放心,睡前喝牛奶不但不會胖,反而還可以補充身體裡的鈣。

4、蜂蜜:有助於睡前放鬆

往你的溫牛奶中或香草茶中放入少量蜂蜜,一些葡萄糖能促使你的大腦停止產生進食素,進食素是發現的一種與保持清醒有關的神經傳遞素。大量的糖份具有興奮作用,但是少量的葡萄糖能夠適時地暗示大腦分泌苯基二氫喹唑啉,這是一種新發現的與思維反應相關的神經傳遞素。所以滴幾滴蜂蜜到溫奶或者香草茶中也是有助於睡前放鬆的。

5、土豆:清除妨礙睡眠的化合物

大家都知道土豆能**的秘方,但是你知道嗎?它還能幫助你睡眠哦!它能清除掉對可誘發睡眠的色氨酸起干擾作用的酸。

為了達到這種效果,你只要將烤馬鈴薯搗碎後摻入溫牛奶中食用即可。乙個小小的烤土豆是不會破壞你的胃腸道的,相反它能夠清除那些妨礙色氨酸發揮催眠作用的酸化合物。如果混合溫奶做成土豆泥的話,效果會更加的棒哦!

6、燕麥片:誘使產生褪黑素輕鬆助眠

燕麥是很有價值的睡前佳品,含有富足的n-乙醯-5-甲氧基色胺。煮一小碗穀類,加少許蜂蜜混合其中是再合適不過了。試試大口大口的用力咀嚼,足以填補你的牙洞了。

有**功效!同時燕麥片能誘使產生褪黑素,一小碗就能起到促進睡眠的效果,如果大量咀嚼燕麥片,效果會更佳。

7、杏仁:催眠又能保護心臟

杏仁同時含有色氨酸和鬆緩肌肉的良藥:鎂。所以吃少量的利於心臟健康的堅果也是催眠的又一妙招喔!

8、亞麻籽:富含不飽和脂肪酸

只要向你就寢前喝的燕麥粥中撒入2大湯匙這種有益健康的亞麻籽就能起到預想中的效果。它們富含歐公尺加-3脂肪酸。

9、全麥麵包:睡前抗餓的最佳選擇

在睡前感覺餓的時候,如果以上的不能讓你滿足,那麼你可以選擇全麥麵包,再加一片土司,搭配茶和蜂蜜,能夠幫助人體釋放一種胰島素,這種胰島素能夠使得色氨酸達到人腦並在那轉化為復合胺。

每到感恩節,人們都能打上香香的盹兒,這些都歸功於火雞,它被認為是色氨酸的最好**。但是這也只是現代民間傳說而已。

當你的胃基本處於空腹狀態而非飽腹,有相當的碳水化合物而非大量蛋白質時,色氨酸就會開始工作了。深夜在若干全麥麵包上放上一兩片薄薄的火雞切片,也許你會在廚房就開始你的睡眠之旅。

吃什麼東西有助於睡眠?

6樓:蛋糕

經常吃些奶製品、蜂蜜、大棗和蘆筍等食物,有助於改善睡眠狀況。

有利於失眠的食物:

1、奶製品:牛奶中含有色氨酸,這是一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睡前喝一杯牛奶,其中的色氨酸量足以起到安眠作用。

牛奶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飲用時的溫飽感也增加了安神助眠效果。乳酪、酸奶中也含豐富的鈣質,都有促進血清素、**失眠的作用。

2、全麥麵包: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它具有維持神經系統健康、消除煩躁不阿促進睡眠的作用。

3、蘆筍:可以通過調節皮質醇來調節睡眠,要想睡得好,臨睡前衝一杯蘆筍粉就可以起到改善失眠的作用。

4、大棗:性溫、味甘,大棗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c、鈣、磷、鐵等營養,有補脾安神、益氣補血、健脾和胃、治虛損以及抗癌防癌之功效。晚飯後用大棗煮湯喝,能加快入睡時間。

如有失眠又上火的朋友還可取適量的梨,切小塊放入,一同煮開後食用可達到去火生津的效果。

5、核桃:核桃是一種滋養強壯品,可治神經袁弱、健忘、失眠、多夢和飲食不振。每日早晚各吃些核桃仁,有利睡眠。

6、桂圓:性味甘溫,無毒。桂圓肉補益心脾、養血安神,可醫失眠健忘、神經衰弱等。中醫**心脾兩虛、失眠等夢的方劑「歸脾丸」就有桂圓肉。

7、蓮子:性平、味甘澀,有益心、補腎、止瀉、固精、養心安神之功效。心煩夢多而失眠者,則可用蓮子心加鹽少許,水煎,每晚睡前服。

8、食醋:醋中含有多種氨基酸和有機酸,消除疲勞的作用非常明顯,也可以幫助睡眠。勞累難眠時,可取食醋1湯匙,放入溫開水內慢服。飲用時靜心閉目,片刻即可安然入睡。

9、小公尺:小公尺富含易消化的澱粉,進食後能使人產生溫飽感,可促進人體胰島素的分泌,進一步提高腦內色氨酸的數量,幫助緩解失眠。

10、蜂蜜  具有很好的催眠的作用,因為蜂蜜中的葡萄糖、維生素、以及鎂、磷、鈣等物質能夠滋潤神經,調節神經系統,從而起到促進睡眠的作用,尤其是對神經衰弱者。

11.鮮藕:藕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及豐富的鈣、磷、鐵等和多種維生素,具有清熱、養血、除煩等功效。

可治血虛失眠。食法:取鮮藕以小火煨爛,切片後加適量蜂蜜,可隨意食用,有安神入睡之功效。

12、葵花籽:葵花籽富含蛋白質、醣類、多種維生素和多種氨基酸及不飽和脂肪酸等,具有平肝、養血、降低血壓和膽固醇等功效。每晚嗑一把葵花籽,有很好的安眠功效。

享睡專家指出:除了專門用於調解失眠的享睡速溶蘆筍粉,其他食物含有的蛋白質中的色氨酸能使大腦思維活動受到暫時抑制,使人產生困倦感覺。睡前適合吃的食物有小公尺、牛奶、土豆、麵條或蔬菜加少許雞肉或魚肉,這些食物能促使大腦分泌一種稱為血清素的激素,其具有放鬆、安神作用;含鎂豐富的香蕉、燕麥片及茄子、番茄、芹菜,也有助於失眠的**。

運動與睡眠有著怎樣的關係呢?究竟可以促進睡眠還是會影響睡眠嗎?今天我們就來討論一下吧!

專家們通常都這樣告誡人們:睡前應避免劇烈運動,理由是劇烈運動過程中人體會釋放更多的腎上腺素和其他激素,這些激素會使人的情緒處在激越狀態,它們至少需要3個小時才能降回到原來的水平,所以睡前運動會妨礙睡眠。

然而,多數研究並未證實這一說法。例如有一項研究發現,在睡前90分鐘或60分鐘作1小時的中等強度運動並不會使入睡變得困難,也不會降低睡眠質量。其他許多項研究也有類似的發現。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一位專事觀察這一問題的研究人員這樣認為:睡前運動事實上能促進睡眠,減少焦慮情緒,提公升體溫,但存在個體差異。也就是說,並非人人都能從睡前運動中獲益。

不過,睡前運動不會對睡眠產生負面影響已被大多數研究所證實。所以下了班後想加入運動隊伍的你,大可不必為睡前運動影響睡眠而擔憂了。

哪些食物有助

有助 的 8種食物 蘿蔔 味甘性涼 有消膩 破氣 化痰 止咳等功效。近年還發現它含膽鹼物質 能降血脂 降血壓 有利於 竹筍 是一種含蛋白質和纖維素多 脂肪極少的素菜。宜常做菜佐膳 有 預防心血管疾患等作用。薏公尺 味甘性涼 是祛濕消腫的佳食良藥。其乾品一年四季可煲粥 煮湯食用。木耳 味甘性寒 也是一...

哪些食物有助於睡眠,有助於睡眠的十種食物有哪些?

香蕉香蕉實際上就是包著果皮的 安眠藥 它除了含有豐富的復合胺和n 乙醯 5 甲氧基色胺之外,還富有能使肌肉放鬆的鎂。2.菊花茶 菊花茶之所以成為睡前配製茶飲品的首選,主要是因為其柔和的舒眠作用,是凝神靜氣的最佳天然藥方。3.溫奶 睡前喝杯溫奶有助於睡眠的說法早已眾人皆知,因為牛奶中包含一種色氨酸,它...

吃什麼食物有助於降火,吃什麼食物可以清熱去火?

一般可以多吃一些苦瓜,冬瓜,白蘿蔔,還可以多吃一些綠色的蔬菜,比如菜心,生菜,油麥菜,菠菜,這些都可以清熱降火。同時還可以配合多喝一些菊花茶,綠豆粥,也可以多用一些金銀花,菊花,龍膽草,淡竹葉,蓮子心泡水喝。還可以用一些中藥,可以吃點牛黃解毒片或者龍膽瀉肝丸,平常盡量不要吃辣椒,大蒜,生薑,胡椒等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