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有助於睡眠的食物,什麼食物有利於睡眠

2022-02-05 16:55:41 字數 5131 閱讀 4973

1樓:

1、綠茶、紅茶和白茶。《亞太臨床營養雜誌》刊登的一項研究發現,綠茶、紅茶和白茶富含的l-茶氨酸可增加α腦波活動,促進放鬆,提高睡眠質量。但睡前不要喝濃茶。

2、肉桂。肉桂有助於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還可舒緩神經系統。睡前喝一小碗肉桂粥,醒來會更有精神。

3、甘草。我們的腎上腺會釋放壓力激素,忙碌的生活狀態容易導致壓力激素水平上公升,增加焦慮。甘草對腎上腺有滋補功效,長期被用作抗擊抑鬱的自然療藥。

4、百香果。研究發現,百香果中的化合物「哈曼」具有鎮靜功效,有助於促進睡眠。

5、檸檬、橙子。維生素c攝入不足容易導致睡眠不佳,而檸檬、橙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增強免疫力,平復情緒,減輕心理壓力。

2樓:匿名使用者

水果有些水果吃可以促進睡眠,有些水果放在枕邊,也可以促進睡眠。睡不著的時候,吃一枚蘋果或者是吃一根香蕉,也很容易入眠的。也可以把桔橙放在枕邊,其香,也能讓人安然入眠。

麵包晚上的時候,如果睡不著,可以考慮咬一塊麵包,吃麵包,可以讓心情平靜下來,然後就可以輕鬆入睡了。

小公尺粥晚上睡不著的時候,也可以考慮吃點小公尺粥。中醫就說過,小公尺有安眠的功效。所以,晚上可以熬一些小公尺粥,放涼,等入睡前,可以喝點。

牛奶這個就不用說了,許多人都知道。牛奶不僅營養,而且也有抑制大腦興奮的功能,能讓人極易入眠。所以,睡不著的時候,就喝杯牛奶吧。

以上食物只是有一定的幫助,想要睡眠好,最重要的是口服眠夢香,堅持一段時間就能入睡快,夜晚不用數綿羊,改善睡眠,睡到自然醒。

3樓:斐丹丹肇懋

牛奶「助眠」

牛奶中的l-色氨酸可用於製造誘發睡眠的荷爾蒙5-羥色胺與褪黑激素。但不只是牛奶,肉類中也廣泛含有色氨酸,一杯牛奶不足以產生充足的「催眠激素」。

4樓:祁潔閩滌

香蕉,睡前來一根,使人心情愉悅又安神

牛奶,睡前喝一杯牛奶,睡眠質量很好

其他東西睡前盡量不要吃了,吃了反而會做噩夢甚至睡不著,喝水也要少喝,有可能導致失眠

5樓:叔瑪夕媛女

麵包進食麵包後,人體內就會分泌胰島素,用來「消化」麵包中的營養成分。在氨基酸的代謝中,一種色氨酸的東西被保留下來。色氨酸是五羥色胺的前身,而五羥色胺有催眠作用。

所以,一般性催眠就可在臨睡前半小時吃些麵包,就能使自己好好人睡。

牛奶牛奶中的色氨酸的含量比較高,因色氨酸是一種使人體產生疲倦感覺的生化物質,它對由於體質虛弱而導致神經衰弱的人的催眠作用尤為明顯而有效。一杯溫熱牛奶中的色氨酸對人體的作用與一片2.5毫克的安定相同,在一般的情況下晚上臨睡前喝一杯溫熱牛奶,半小時後即可進入睡眠。

大棗大棗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糖、維生素c和鈣、磷、鐵等人體必需營養成分和微量元素,這些營養成分和微量元素有補脾安神之功效。我國民間將大棗作為補益之佳品,長期失眠的人晚餐用50枚大棗加水煎汁服用,或與百合煮粥食用,有利睡眠。

蜂蜜有人把「蜂蜜」稱作是老年人的「牛奶」。對小孩來說,牛奶是極好的營養食品;而對老年人來說,蜂蜜也是極好的營養食品。因為蜂蜜中的營養成分對平衡人體的新陳代謝,對加強腦細胞的營養起著巨大的作用。

蜂蜜對老年人的好處在於,它既可為人體提供熱量,又有較好的安眠作用。睡前用50克蜂蜜溫開水沖服,可有良好的安眠效果。這裡我特別提醒一句,蜂蜜只能用溫水沖服,不能用熱開水衝,否則會破壞蜂蜜中的有效成分。

黃花菜它含有較多的氨基酸、磷和維生素等物質,這些營養成分對腦細胞的生長起重要的作用。常吃一些黃花菜對人體有較好的健腦、安眠作用。

核桃核桃屬於硬殼食物,核桃仁含有豐富的植物脂肪、維生素、糖和一些其他微量元素。常吃一些核桃對人體補腦、健腦有著特殊的意義。用核桃仁與大公尺或小公尺適量煮粥吃?

晚餐吃最佳?,有較好的安眠作用。

桑椹又名桑椹子。是桑樹的果實,成熟時黑紫色或白色,味甜,可以吃。桑椹含有豐富的多醣、維生素、氨基酸、礦物質等,具有生津明目、滋補肝腎的作用,對由心功能不全及腎陰虛引起的失眠效果最佳。

萵筍萵筍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能增進人體的食慾,其皮肉之間有種乳白色的漿液,具有鎮靜安神作用。常吃萵筍,或取萵筍漿液重10毫公升沖服,對神經衰弱、過度興奮、失眠健忘,有良好的**效果

參考文獻

什麼食物有利於睡眠

6樓:小小歐平兒

1、香蕉

**香蕉實際上就是包著果皮的「安眠藥」,含有可具有讓肌肉鬆弛效果的鎂元素。另外,睡前吃香蕉不會引起發胖,因為它卡路里低,且食物纖維含量豐富,可以促進排便。

2、菊花茶

菊花茶之所以成為睡前配製茶飲品的首選,主要是因為其柔和的舒眠作用。

3、溫牛奶

睡前喝杯溫奶有助於睡眠的說法早已眾人皆知,因為牛奶中包含一種色氨酸,它能夠象氨基酸那樣發揮鎮靜的功效。放心,睡前喝牛奶不但不會胖,反而還可以補充身體裡的鈣。

4、杏仁

杏仁同時含有色氨酸和鎂。所以吃少量的利於心臟健康的堅果也是催眠的又一妙招。

5、、龍眼

龍眼味道甘甜、性溫,具養血安神的功效。在臨睡前飲用龍眼茶或取龍眼加白糖煎湯飲服都可以有效的改善睡眠。

6、獼猴桃

含有豐富的鈣、鎂及維c,具有穩定情緒的作用,可以幫助人入眠。

7樓:磨美媛針倩

1)牛奶

牛奶中含有使人體產生疲倦的物質-色氨酸,研究證明,大腦神經細胞中分泌血清素,它可以抑制大腦的思維活動,從而使大腦進入酣睡狀態。人失眠的時候,就是由於腦細胞分泌血清素減少,而色氨酸卻是人體製造血清素的原料,故晚間食用牛奶會產生催眠作用。

2)麵包與糖開水

進食麵包與糖開水以後,體內分泌胰島素,可產生色氨酸素,有鎮靜催眠作用。

3)小公尺粥

小公尺粥營養豐富,其色氨酸的含量在所有穀物中首屈一指,小公尺又富有澱粉,進食後可促使胰島素分泌,從面提高進入腦內色氨酸數量。中國醫認為;小公尺有「健脾和胃,催眠作用」。

4)蘋果

因疲勞過度引起失眠,可吃些蘋果、香蕉和梨,這一類水果屬於鹼性食物,能抗肌肉疲勞。水果中糖分在體內能轉化為血清素,可使人入睡。

5)大棗

對神經衰弱、心煩而不能入眠者,可用大棗30--60克,加白糖少許和適量水煎服,每晚睡前一次,催眠效果良好。

6)蓮子

具有幫助睡眠的作用。蓮子30枚加食鹽少許水煎服,每晚睡前一次。

7)桂圓

專治心脾血虛引起的失眠。桂圓10--15枚,晚睡前熟服,其催眠效果良好。

8)百合

有清心、潤肺、寧神之功效,用百合25克加水適量煎服,睡前一次。

8樓:

葡萄:美容的安眠藥

在入睡之前,人們大腦中會分泌一種名叫褪黑素的物質。晚上是這種物質分泌最旺盛的時期,預示著我們即將入眠。研究證實,葡萄中含有大量的褪黑素,能夠起到改善睡眠週期、輔助睡眠的作用。

還有研究表明,葡萄釀成酒後其褪黑素含量可能更高一些,更有助於睡眠。

因此我們還可以選擇顆粒小、成熟度高、顏色深、無腐爛的葡萄,利用白糖、酵母發酵自製葡萄酒。經常喝一杯,既改善了睡眠,又起到了美容抗衰的作用。

香蕉:快樂的安眠藥

說起香蕉,其潤腸通便的功效想必大家都不陌生。

疏通了腸道,排出了毒素,身體輕快,睡眠也自然得到了改善。而且香蕉中富含大量的維生素b6,這種物質能夠讓人遠離憂鬱情緒,保持愉悅的心情入眠。

香蕉中還含有20%以上的糖質,可以有效幫助提公升睡意。

生活中常有失眠困擾的朋友,可以將香蕉搭配牛奶,在睡前一起服用進行調理,可以起到潤腸通便、改善睡眠的強大功效。

紅棗也是失眠患者經常吃的水果之一。

紅棗有安神、幫助睡眠的作用,有很多的民間偏方都會用到紅棗這種原料。

紅棗富含大量對人體營養有益的物質,對脾臟有很好的保健功效。

幫助補脾益氣的同時,自然會起到安神助睡眠的作用。我們可選擇在晚飯後,用大棗加水煎汁服用,或與百合煮粥食用,如此便可加快入睡時間。

奇異果:補鈣的安眠藥

很多時候,睡眠障礙的產生是因為腦部神經過度興奮引起的。而奇異果中含有的豐富的鈣、鎂及維生素c,這有助於穩定我們腦部神經的運作,達到大幅度改善睡眠質量的功效。

奇異果不愧被譽為水果之王!

它還含有其它水果中極為少見的鈣質,其鈣含量幾乎高於其它所有水果,多吃還能達到補充鈣質的功效,更具有穩定情緒的作用。

研究表明,每天食用兩顆奇異果,就可以將睡眠品質提高百分之四十。

蘋果:芳香的安眠藥

老人們常說,每天一蘋果,醫生不找我。

蘋果不僅是健康的代言物,其中含有的濃郁芳香還對人的神經有很強的鎮靜作用,能有效催人入眠。

臨睡前吃乙個蘋果或在床頭櫃上放上乙個蘋果,讓失眠者吸聞其芳香氣味,可以鎮靜腦部神經,幫助入睡。

桑葚:補腎的安眠藥

現代營養學研究發現,桑椹裡含大量的蛋白質、氨基酸和維生素,能補益肝腎,改善腎功能,減輕神經衰弱症狀,對緩解失眠大有幫助。

我們可以挑選優質的桑葚,清洗、裝入罐中,倒入高度數(30-50度)的白酒,桑葚與白酒的比例為1:2。密封浸泡,兩到三周後即可飲用。

每晚臨睡前飲用一小杯(30~50毫公升),既能補肝益腎,又能鎮靜安眠!

橘子:補腦的安眠藥

橘子是維生素非常豐富的水果,其中富含大量的維生素c和鐵,能夠有效緩解壓力,調節人體內血壓等激素恢復正常水平,促進睡眠的同時還有補腦的功效。

此外,橘子也具備蘋果芳香氣味的屬性,這種濃郁的芳香味對人的神經有很強的鎮靜作用。每天喝一杯橘汁,或者睡前在床頭櫃上放乙個剝皮的橘子,能夠有效地幫助入睡。

荔枝:護膚的安眠藥

荔枝中含豐富的葡萄糖和維生素,是思慮過度、健忘失眠者不可多得的安神益壽果品,一般以食用新鮮荔枝為佳。

我們可以每天早晚各吃少許的荔枝,對改善睡眠狀況以及因睡眠問題導致的健忘症有極好的療效。同時,多吃荔枝還可以保濕鎖水,為肌膚補充充足的水分,維持肌膚的水迴圈。

士多啤梨:養肝的安眠藥

俗話說,紅色入心。士多啤梨富含大量的維生素和鈣,可以起到鎮靜神經的作用,有助於預防人們心情慌亂,幫助並保障睡眠。

士多啤梨不但可以幫助睡眠,又是去肝火的高手。因肝火旺盛而無法入睡的朋友,可以將士多啤梨榨汁,睡前來一杯,對安神助眠有奇效。

桂圓:補血的安眠藥

桂圓被稱作第一補腦的靈丹。

相關研究表明,桂圓能防治長期失眠、高度近視,還能輔助提高人的智力。對於經常頭暈、頭脹、頭痛的朋友,也可以選擇食用桂圓進行輔助**。

對於有睡眠障礙的朋友,可以將桂圓早晚搭配著吃,療效更加。

早晨用龍眼10枚取肉,煮荷包蛋2個,加適量白糖,空腹吃;每晚睡前,食用桂圓10個左右。這樣便可生血益氣,護膚養顏,**心悸失眠,尤適用於女士。

哪些食物有助於睡眠,有助於睡眠的十種食物有哪些?

香蕉香蕉實際上就是包著果皮的 安眠藥 它除了含有豐富的復合胺和n 乙醯 5 甲氧基色胺之外,還富有能使肌肉放鬆的鎂。2.菊花茶 菊花茶之所以成為睡前配製茶飲品的首選,主要是因為其柔和的舒眠作用,是凝神靜氣的最佳天然藥方。3.溫奶 睡前喝杯溫奶有助於睡眠的說法早已眾人皆知,因為牛奶中包含一種色氨酸,它...

有助於治療睡眠多夢食物有哪些,有助於睡眠的有對心臟好的食物有哪些

失眠患者在飲食與保健上應注意以下一些問題。飲食宜清淡,易消化,多食穀物 豆類食物 蔬菜 水果 魚類 瘦肉及牛奶等。平時可選用百合 蓮心 核桃 芹菜等有利於改善睡眠的食物。忌食動物性脂肪 動物內腦幹及含膽固醇高的食物。盡是少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如咖啡 茶 可樂飲料,可多飲用一些果蔬汁。有助於睡眠的食物...

能促進睡眠的食物有哪些,有助於睡眠的十種食物有哪些?

1.小公尺 含有大量澱粉,可以促進胰島素的分泌,提高進入腦內的色氨酸數量。2.核桃 具體吃法是配以黑芝麻,搗成糊狀,睡前服用15克,效果非常明顯。3.葵花子 葵花子含多種氨基酸和維生素,可改善腦細胞抑制機能,起到鎮靜安神的作用。另外,食物 只能起到輔助作用,起關鍵作用的是睡前喝一杯眠夢香,幫助舒適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