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管施工技術的要點是什麼,頂管施工技術要求

2022-05-31 03:40:03 字數 6409 閱讀 5261

1樓:戊彤雯

關於常用的頂管施工技術:

1.手掘式頂管工具為正面敞胸,採用人工挖土

2.擠壓式頂管工具管正面有網格切土裝置或將切口刃腳放大,由此減小開挖面採用擠土頂進

3.區域性氣壓水力挖土式頂管工具正面設有網格並在其後設定密封艙,在密封艙中加適當氣壓以支承正面土體,密封艙中設定高壓水槍和水利揚公升機用以衝挖正面土體,將沖下的泥水吸出並送入通過密封艙隔牆的水力運泥管道排放至地面的儲泥水池

4.泥水平衡式頂管工具正面設定刮土刀盤,其後設定密封艙,在密封艙中注入穩定正面土體的護壁泥漿,刮土刀盤刮下的泥土沉入密封艙下部的泥水中並通過水力運輸管道排放至地面的泥水處理裝置

5.多刀盤土壓平衡式頂管工具頭部設定密封艙,密封隔板上裝設數個刀盤切土器,頂進時螺旋器出土速度與工具管推進速度相協調。

近年來,頂管法已普遍用於建築物密集市區和穿越江河、江堤及鐵路。外包鋼板複合式鋼筋混凝土管和鋼筋混凝土管道的頂距已達100-290m,鋼管的頂距已達1200m。在合理的施工條件下,採用一般頂管工具引起的地表沉降量可控制在5-10cm,而採用泥水平衡式頂管工具引起的地表沉降量達3cm以下。

但是若在施工前對地質條件及環境條件的調查不夠詳細,對工具管的工藝特點及流程不熟悉,技術方案不合理,施工操作不當,在施工中就可能引起破壞性的地面沉降

頂管施工技術要求

2樓:

頂管施工,首先要看看你施工多大管,什麼材質,進而選用什麼裝置,如何控制坡度等的符合要求,施工規範還是要看,關鍵的技術要求必須做到,還要考慮成本、技術、環境因素、地質條件、施工管理(大型)等,很多東西。

3樓:匿名使用者

技術要求,來自驗收規範,

驗收規範還是書上的.

4樓:真人

去找規範詳細看看就知道了

頂管施工需要注意什麼,頂管施工需要注意什麼知識

5樓:匿名使用者

(1)頂管前,根據地下頂管法施工技術要求,按實際情況,制定出符合規範、標準、規程的專項安全技術方案和措施;

(2)頂管後座安裝時,如發現後背牆面不平或頂進時枕木壓縮不均勻,必須調整加固後方可頂進;

(3)頂管工作坑採用機械挖上部土方時,現場應有專人指揮裝車,堆土應符合有關規定,注意不得損壞任何構築物和預埋立撐;工作坑如果採用混凝土灌注樁連續壁,應嚴格執行有關項安全技術規程;工作坑四周或坑底必須要有排水裝置及措施;工作坑內應設符合規定的和固定牢固的安全梯,下管作業的全過程中,工作坑內嚴禁有人;

(4)吊裝頂鐵或鋼管時,嚴禁在把杆迴轉半徑內停留;往工作坑內下管時,應穿保險鋼絲繩,並緩慢地將管子送入導軌就位,以便防止滑脫墜落或衝擊導軌,同時坑下人員應站在安全角落;

(5)插管及止水盤根處理必須按操作規程要求,尤其應待工具管就位(應嚴格複測管子的中線和前、後端管底標高,確認合格後)並接長管子,安裝水力機械、千斤頂、油幫浦車、高壓水幫浦、壓漿系統等裝置全部運轉正常後方可開封插扳管頂進;

(6)垂直運輸裝置的操作人員,在作業前要對捲揚機等沒備各部分進行安全檢查.確認無異常後方可作業,作業精力集中,服從指揮,嚴格執行捲揚機和起重作業有關的安全操作規定;

(7)安裝後的導軌應牢固,不得在使用中產生位移,並應經常檢查校核;兩導軌應順直、平行、等高,其縱坡應與管道設計坡度一致;

(8)在拼接管段前或因故障停頓時,應加強聯絡,及時通知工具管頭部操作人員停止衝泥出土,防止由於沖吸過多造成塌方,並存長距離頂進過程中,應加強通風; (9)當吸泥蓮蓬頭堵塞、水力機械失效等原因,需要開啟胸板上的清石孔進行處理時,必須採取防止冒頂塌方的安全措施;

(10)頂進過程中油幫浦操作工,應嚴格注意觀察油幫浦車壓力是否均勻漸增,若發現壓力驟然上公升,應立即停止頂進,待查明原因後方能繼續頂進;

(11)管子的頂進或停止,應以工具管頭部發出訊號為準。遇到頂進系統發生故障或在拼管子前20min,即應發出訊號給工具管頭部的操作人員,引起注意;

(12)頂進過程中,一切操作人員不得在頂鐵二側操作,以防發生崩鐵傷人事故;

(13)如頂進不是連續三班作業,在中班下班時,應保持工具管頭部有足夠多的土塞;若遇土質差,因地下水滲流可能造成塌方時,則應將工具管頭部灌滿以增大水壓力;

(14)管道內的照明電信系統一般應採用低壓電,每班頂管前電工要仔細地檢查多種線路是否正常,確保安全施工;

(15)工具管中的糾偏千斤頂應絕緣良好,操作電動高壓油幫浦應戴絕緣手套;

(16)頂進中應有防毒、防燃、防暴、防水淹的措施,頂進長度超50m時,應有預防缺氧、窒息的措施;

(17)氧氣瓶與乙炔瓶(罐)不得進入坑內。

什麼是頂管施工

6樓:醉意撩人殤

1、頂管施工就是非開挖施工方法,是一種不開挖或者少開挖的管道埋設施工技術。頂管法施工就是在工作坑內借助於頂進裝置產生的頂力,克服管道與周圍土壤的摩擦力,將管道按設計的坡度頂入土中,並將土方運走。

一節管子完成頂入土層之後,再下第二節管子繼續頂進。其原理是借助於主頂油缸及管道間、中繼間等推力,把工具管或掘進機從工作坑內穿過土層一直推進到接收坑內吊起。管道緊隨工具管或掘進機後,埋設在兩坑之間。

2、盾構法(shield method)是暗挖法施工中的一種全機械化施工方法,它是將盾構機械在地中推進,通過盾構外殼和管片支承四周圍巖防止發生往隧道內的坍塌。

同時在開挖面前方用切削裝置進行土體開挖,通過出土機械運出洞外,靠千斤頂在後部加壓頂進,並拼裝預製混凝土管片,形成隧道結構的一種機械化施工方法。

7樓:匿名使用者

頂管技術是一項用於市政施工的非開挖掘進式頂管技術。優點在於不影響周圍環境或者影響較小,施工場地小,噪音小。而且能夠深入地下作業,這是開挖埋管無法比擬的優點。

但是頂管技術也有缺點,施工時間較長,工程造價高等。   目前世界上的頂管技術已經發展到了十分成熟的階段,各種各樣的頂管方式方法出現。但是,萬變不離其宗,頂管施工技術的原理都是一樣的。

一般都是垂直地面做工作井,然後用高壓液壓千斤頂,將水泥或者鋼製管道頂入地下,各種技術的差別就在於運輸管道內挖掘出來的泥土,石頭等渣子的方法,有人工的,有水抽式的,先進的還有遙控的。   總之頂管是一項不容易施工好的工程,也是一種不太為人知的工程。   1.

就是非開挖施工方法,是一種不開挖或者少開挖的管道埋設施工技術。   非開挖工程技術徹底解決了管道埋設施工中對城市建築物的破壞和道路交通的堵塞等難題,在穩定土層和環境保護方面凸顯其優勢。這對交通繁忙、人口密集、地面建築物眾多、地下管線複雜的城市是非常重要的,它將為城市創造乙個潔淨、舒適和美好的環境。

  非開挖技術是近幾年才開始頻繁使用的乙個術語,它涉及的是利用少開挖,即工作井與接收井要開挖,以及不開挖,即管道不開挖技術來進行地下管線的鋪設或更換,頂管直徑dn800—4500。通過工作井把要埋設的管子頂入土內,乙個工作井內的管子可在地下穿行1500公尺以上,並且還能曲線穿行,以繞開一些地下管線或障礙物。   它的技術要點在於糾正管子在地下延伸的偏差。

特別適用於大中型管徑的非開挖鋪設。具有經濟、高效,保護環境的綜合功能。這種技術的優點是:

不開挖地面;不拆遷,不破壞地面建築物;不影響交通;不破壞環境;施工不受氣候和環境的影響;不影響管道的段差變形;省時、高效、安全,綜合造價低。   該技術在我國沿海經濟發達地區廣泛用於城市地下給排水管道、天燃氣石油管道、通訊電纜等各種管道的非開挖鋪設。它能穿越公路、鐵路、橋梁、高山、河流、海峽和地面任何建築物。

採用該技術施工,能節約一大筆徵地拆遷費用、減少對環境汙染和道路的堵塞,具有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1、發展及工作原理:   頂管施工是繼盾構施工之後而發展起來的一種地下管道施工方法,它不需要開挖面層,並且能夠穿越公路、鐵道、河川、地面建築物、地下構築物以及各種地下管線等。

頂管施工借助於主頂油缸及管道間中繼間等的推力,把工具管或掘進機從工作井內穿過土層一直推到接收井內吊起。與此同時,也就把緊隨工具管或掘進機後的管道埋設在兩井之間,以期實現非開挖敷設地下管道的施工方法。   2、分類   目前,在頂管施工中最為流行的有三種平衡理論:

  氣壓平衡、泥水平衡和土壓平衡理論。   頂管施工最突出的特點就是適應性問題。針對不同的地質情況、施工條件和設計要求,選用與之適應的頂管施工方式,如何正確地選擇頂管機和配套輔助裝置,對於頂管施工來說將是非常關鍵的.

  2.模具頂出系統的一部分,頂管也叫司筒 是中空的頂針

8樓:匿名使用者

頂管施工是繼盾構施工之後而發展起來的一種地下管道施工方法,它不需要開挖面層,並且能夠穿越公路、鐵道、河川、地面建築物、地下構築物以及各種地下管線等。頂管施工借助於主頂油缸及管道間中繼間等的推力,把工具管或掘進機從工作井內穿過土層一直推到接收井內吊起。與此同時,也就把緊隨工具管或掘進機後的管道埋設在兩井之間,以期實現非開挖敷設地下管道的施工方法。

2023年在「建基水泥製品廠」採用國產裝置直徑2200mm鋼管雙管同步頂進2500公尺。所以按建基的**來說的話800的頂管施工大概是500多的樣子吧!

9樓:匿名使用者

差不多,都是非開挖,不同是頂管是一節一節的頂進,而盾構是管片拼成的管段。

頂管施工的施工工藝流程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頂管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96465法施工技術

頂管施工即在地表不挖下槽溝,以液壓為動力將鋼管(含多節鋼管)或混凝土管從a點頂至b點的施工工藝,我公司經多次工程實踐,形成該施工技術。

工藝特點及適用範圍

1、路下頂管,路上暢通;

2、建築物下頂管,不影響建築物使用功能;

3、縮短管道鋪設週期,降低工程造價顯著;

4、裝置單一,操作簡便;

5、本工藝所用管道的管節必須是國家定點廠家生產的合格產品;

6、適用於鐵路、公路及不易或不宜開挖溝槽的地下管道施工。

工藝原理及工藝流程

明鋪管道改為以機械為動力在地表下使管道從a點轉移至b點。

施工準備??測量高程及軸線??挖頂管工作坑??

鋪頂管導軌??設定頂進後背??安裝頂進裝置及吊放管節??

挖土頂進??測量及糾偏??再次挖土(管中土)頂進??

測量迴圈作業直致完成。

主要機械裝置:吊裝裝置、高壓油幫浦、大噸位千斤頂、後背樁及後背梁、導軌及出土工具、經緯儀、水平儀。機具功能及數量根據被頂進管節的直徑長度及重量而定。

施工要點

1、頂管工作坑開挖要依照施工方案及具體環境進行,坑的長寬要視土質,被頂管節的直徑、長度,機具裝置,下管及出土方法而定。工作坑除安裝頂管的機具裝置後背、導軌、頂進管節以外,還要有利於向坑外出土和作業人員的操作。一般要求,工作坑上口前緣距路緣≥2m,安放管節後每側要有1m的工作面,管節後側與千斤頂之間要有利於出土的空間,在有水的環境中要設定水坑及排水設施,工作坑壁的放坡係數根據土質情況應符合要求,坑底要夯實。

2、導軌由四根鋼軌和若干枕木組成,枕木置在工作坑底下1/2枕木高的基土上,枕木間距800?1000mm,鋼軌的長度等於工作坑底面的長度減去鋼軌樁所佔的位置,鋼軌的間距要視被頂管節的外徑而定,一般要保證管節安放後下皮高出枕木上皮20mm,千斤頂安裝後要與管節的橫截面有最大的接觸面,鋼軌安裝要平直,前端抬頭要有0.5-1.

0%的坡度。

3、頂進後背:後背的堅固與否直接影響頂管的效果,所以,後背所具有的能力必須能滿足最大頂力的需要,後背由後背樁及後背梁,後背樁後面的夯實土所組成,後背樁一般以鋼軌代替,埋入坑底以下1.5m左右,樁後填土分層夯實,後背樁平面垂直於頂進方向的軸線,鋼製後背梁放在樁前的導軌上。

頂進後背的其它組成型式有砌築毛石的,有預製鋼筋混凝土塊組合的。

4、安裝頂進裝置和管節:頂進裝置由一台高壓油幫浦和兩台200?500t千斤頂組成,千斤頂安在後背梁與管節之間,管節後端和千斤頂之間有專用鋼護圈及麻辨或橡膠墊對混凝土管端保護,管外壁塗石蠟做潤滑劑,減少頂進摩阻力,千斤頂通過傳力柱將管節頂入路基。

5、挖土、頂進、測量及糾偏:裝置安裝後經試運轉無異常即可掏土頂進,掏土視土質及管頂上部覆土厚度而掌握進尺深度,土質較密而且覆土較厚,有利於形成卸力拱,可以適當多挖,土質鬆散或覆土厚度較小,則要少挖,勤挖勤頂,挖土直徑不可超過管節的外徑。

挖土及運土的工具根據管徑的大小而定,內徑在880?1500mm的製做專用小車,內徑在1500mm以上的可用雙輪小車直接出土,土的垂直運輸可用吊車或電動葫蘆。

頂進過程要時刻測量,每一頂程過後,要對管的高程及左右偏差測量一次,發現問題及時糾偏,糾正左右偏及抬頭扎頭的措施,可以在管的前端設一斜撐支於管前的土壁上,結合一側超挖土方,隨頂隨糾偏。前兩節的銜接處,用鋼板焊制的鋼脹圈加固,做為防止偏差的一項措施。

質量要求及安全措施

質量要求:管道頂進要求平直,管的中心偏離軸線不超過3cm為優良。

安全措施:

1、施工前先與鐵路、公路及市政的有關部門進行協調,施工方案經有關管理部門同意後方可施工。尤其是鐵路路基下進行施工時,要隨時和鐵路部門聯絡,掌握過往列車的情況,線路上有列車通過時嚴禁挖土和頂進;

2、挖土和頂進時洞內照明使用低壓行燈變壓器,洞內不准用明火;

3、頂進時停止挖土,傳力柱上和兩側不准站人,所有傳力柱必須擺放順直;

4、吊裝時坑內人員要做好防護措施,並有專人指揮。5、頂管長此76m時應設給風設施,防止缺氧。

管道裡面什麼是頂管,市政管道頂管是什麼

頂管是一門技術。頂管技術是一項用於市政施工的非開挖掘進式管道鋪設施工技版術。頂管技術的優缺點 優點權在於不影響周圍環境或者影響較小,施工場地小,噪音小。而且能夠深入地下作業,這是開挖埋管無法比擬的優點。缺點是施工時間較長,工程造價高等。頂管就是非開來挖施工方法自,是一種不開挖或者少開挖的管bai道埋...

五雷轟頂的意思,五雷轟頂是什麼意思

意思就是人幹了很壞的傷天害理的事後,自然會受到懲罰。五雷轟頂是什麼意思 五雷轟頂 釋義 1 表示人幹了很壞的傷天害理的事後,一定會遭到上天用各種形式的懲罰。現今比喻遭到了巨大的打擊。2 五雷轟頂是道教法術。五雷,指 大雲雷和東 南 西 北大雲雷,各統有火鈴神兵,並伴有木 火 金 水 土精神兵。3 1...

頂的部首是什麼在組詞

頂,部首是 頁 拼音是 d ng。組詞 頂部 頂點 頂巔 頂箱 冒頂 頂峰 頂棚 頂數 頂撞 透頂 頂命 頂板 禿頂 歇頂 拿頂 灌頂 頂槓 滅頂 壓頂 頂盤 絕頂 頂嘴 頂罪 頂用 頂職 頂格 頂崗 頂班 頂禮 頂珠 頂心 頂事 頂賬 頂缸 頂頭 頂子 山頂 頂風 頭頂 屋頂 峰頂 出頂 頂燈 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