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蓮的知識,關於蓮花的知識

2022-05-29 19:00:07 字數 3338 閱讀 7678

1樓:高小清清

蓮花葉呈圓形或近圓形,或卵圓形,而有些品種呈披針形或箭形;葉全緣,但熱帶睡蓮的葉緣呈波紋狀;葉正面綠色,光亮,背面紫紅色,某些品種的頁面有暗褐色斑點或斑駁色;葉脈明顯或不太明顯。

花朵由萼片、花瓣、雌雄蕊、花柱、心皮、花柄等器官所組成。花單生,為兩性。其萼片4~5枚,呈綠色或紫紅色,或綠中帶黑點,形狀有披針形、窄卵形,或者矩圓形。花蕾呈長桃形、桃形;

花瓣通常有卵形、寬卵形、矩圓形、長圓形、倒卵形、寬披針形等,瓣端稍尖,或略鈍。花色有紅、粉紅、藍、紫、白等。花瓣有單瓣、多瓣、重瓣。因而花瓣的大小、形狀、顏色均因品種而異。

有關蓮的十個知識點

關於蓮的科學知識有哪些?

2樓:加菲貓的鬍子

睡蓮科,蓮屬,宿根水生植物。又稱荷花、荷、水芙蓉、芙蕖、水芝等。多年生長在水中。

草本植物,具橫走根狀莖,即我們日常吃的蓮藕。葉圓形,高出水面,有長葉柄,具刺,成盾狀著生。花單生在花梗頂端,直徑10~20釐公尺;萼片5,早落;花瓣多數為紅色、粉紅色或白色;多數為雄蕊;心皮多,離生,嵌生在海綿質的花托穴内。

堅果橢圓形或卵形,俗稱蓮子,長1.5~2.5釐公尺。

我國南北各省廣為栽培。蓮全身是寶,藕、葉、葉柄、蓮蕊、蓮房(花托)入藥,能清熱止血;蓮心(種子的胚)有清心火、強心降壓功效;蓮子(堅果)有補脾止瀉、養心益腎功效。蓮藕可作蔬菜食用或提取澱粉(藕粉)。

荷花為我國十大名花之一。蓮原指其果實,俗稱蓮蓬;後花、實都泛稱為蓮。其地下莖的肥大部分稱藕。

中國南北各地廣泛種植,武漢、杭州等地的品種尤多。

蓮植物是被子植物中起源最早的種屬之一.據古植物學家研究化石證實,一億三千五百萬年以前,在北半球的許多水域地方都有蓮屬植物的分布。它在地球上生長的時間比人類祖先的出現(200萬年前)早得多。

蓮是冰期以前的古老植物,它和水杉(melasequoiaglyplostroboides)、銀杏(ginkgo biloba)、中國鵝掌楸(liriodendron chinese)、北美紅杉(sequoia sempervirens)等同屬未被冰期的冰川噬吞而倖存的孑遺植物代表。

根據栽培目的的不同,分為三大栽培型別,即藕蓮、子蓮、花蓮。以產藕為主的稱為藕蓮,此類別種開花少;以產蓮子為主的稱為子蓮,此類品種開花繁密,但觀賞價值不如花蓮;以觀賞為主的稱為花蓮,此類品種雌雄多數為泡狀或瓣化,常不能結實。

蓮喜相對穩定的靜水,忌漲落懸殊和風浪較大的流水,水深一般不宜超過1.5公尺。生長季莖葉最適溫度為25~30℃。

要求日照充足,不宜長期在室內栽培。土質以富含有機質的粘壤土為宜。蓮子壽命特別長,千年古蓮子仍能萌發新株。

蓮以分株繁殖較常用,也可播種繁殖。均宜在春季轉暖後進行。蓮的主要病害有腐爛病、葉斑病等,蟲害有蚜蟲、金龜子等。

砌池植蓮,並依水建立橋、榭,構成觀荷景區,是中國式園林的傳統手法,各地名勝風景,均廣泛應用。也適用於點綴庭園水面,淨化水體,或作盆栽。藕和蓮子營養豐富,生食、熟食均宜。

藕可加工成藕粉、蜜餞等。蓮子有安神作用,常作湯羹或蜜餞,為中國民間滋補佳品。荷花花瓣、嫩葉可佐食。

蓮各部分均可入藥。

蓮葉防水和自潔之謎 :

荷葉的表面附著著無數個微公尺級的蠟質乳突結構。用電子顯微鏡觀察這些乳突時,可以看到在每個微公尺級乳突的表面又附著著許許多多與其結構相似的奈米級顆粒,科學家將其稱為荷葉的微公尺-奈米雙重結構。正是具有這些微小的雙重結構,使荷葉表面與水珠兒或塵埃的接觸面積非常有限,因此便產生了水珠在葉面上滾動並能帶走灰塵的現象。

而且水不留在荷葉表面。

藕斷絲連的科學解釋

植物的導管內壁在一定的部位會特別增厚,成各種紋理,有的呈環狀,有的呈梯形,有的呈網形。而藕的導管壁增厚部卻連續成螺旋狀的,特稱螺旋形導管。在折斷藕時,導管內壁增厚的螺旋部脫離,成為螺旋狀的細絲,直徑僅為3~5微公尺。

這些細絲很像被拉長後的彈簧,在彈性限度內不會被拉斷,一般可拉長至10釐公尺左右。

3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蓮的科學知識有哪些? 5

關於蓮的科學知識

4樓:

蓮的詩句

清平樂.村居 辛棄疾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

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

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

----------

曉出淨慈寺 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

雜詩 龔自珍

津梁條約遍南東,誰遺藏春深塢逢。

不枉人呼蓮幕客,碧紗櫥護阿芙蓉。

----------

長幹行 崔顥

君家何處住,妾住在橫塘。

停船暫借問,或恐是同鄉。

家臨九江水,來去九江側。

同是長幹人,自小不相識。

下渚多風浪,蓮舟漸覺稀。

那能不相待,獨自逆潮歸。

三江潮水急,五湖風浪湧。

由來花性輕,莫畏蓮舟重。

----------

長安秋望 趙嘏

雲物淒清拂曙流,漢家宮闕動高秋。

殘星幾點雁橫塞,長笛一聲人倚樓。

紫艷半開籬菊靜,紅衣落盡渚蓮愁。

鱸魚正美不歸去,空戴南冠學楚囚。

----------

江南 漢無名氏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

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

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

南鄉子 李珣

乘彩舫,過蓮塘,棹歌驚起睡鴛鴦,

游女帶花偎伴笑,爭窈窕,

競折田荷遮晚照。

----------

笥河先生偕宴太白歌醉中作歌 黃仲則

紅霞一片海上來,照我樓上華筵開。

傾觴綠酒忽復盡,樓中謫位安在哉?

青山對面客起舞,彼此青蓮一抔土。

若論七尺歸蓬蒿,此樓作客山是主。

若論醉月來江濱,此樓作主山是賓。

誰將詩卷擲江流,定不與江東向流。

----------

澤陂 詩經

彼澤之陂,有蒲與荷。有美一人,傷如之何?

寤寐無為,涕泗滂沱。

彼澤之陂,有蒲與蓮。有美一人,碩大且卷。

寤寐無為,中心悁悁[1]。

彼澤之陂,有蒲菡萏。有美一人,碩大且儼。

寤寐無為,輾轉伏枕。

----------

古絕句 漢無名氏

日暮秋雲陰,

江水清且深。

何用通音信,

蓮花玳瑁簪。

關於蓮的詩句在愛詩詞**

關於蓮文化有哪些,蓮文化的有關知識

有詩詞方面的,如 蓮,花之君子者也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 等等。有宗教方面的,如蓮花寶座。有神話方面的,如西遊記中鯉魚精的兵器。有民俗節慶方面的,如放蓮燈,荷花節。有文藝方面的,如荷花仙子等。佛教以蓮喻佛的另一方面原因也是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蓮花的品格和特性與佛教教義相吻合...

關於春節知識,關於春節的知識

春節冷知識,你了解幾個?看完漲知識了 關於春節的知識 關於春節的知識如下 1 春節的 春節是由歲首祭祀演變而來,上古時代人們以一年農事結束後在新一年開端的歲首,舉行祭祀活動報祭天地眾神 祖先的恩德,祈求豐年。2 春節歷史的演變 古代民間最初的歲首指的是干支歷二十四節氣中的 立春 在歷史發展演變中,由...

關於鳥類知識的,關於鳥類知識的資料

鳥類通常是帶羽 卵生的動物,有極高的新陳代謝速率,長骨多是中空的,所以大部分的鳥類都可以飛。最早的鳥類大約出現在1.5億年前。他們的身體呈紡錘形 前肢特化為翼,體表有羽毛,體溫恆定,肌胸發達,骨骼癒合 薄 中空,腦比較發達。有氣囊可以進行雙重呼吸,沒有膀胱則可以減少身體質量。這些身體特徵都很適應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