慣性可以保持物體做加速直線運動的狀態麼

2022-05-29 07:00:04 字數 4444 閱讀 4479

1樓:匿名使用者

先給你舉個例子,一根細繩一端細則一小球,一端固定,在光滑平面上做變速圓周運動,忽然繩子斷了(為研究方便我們不考慮空氣阻力),那麼這一瞬間小球將沿切線方向一次是的速度飛出做勻速直線運動。這就是慣性。

如果說慣性是物體保持原來運動狀態的性質,那麼小球是應該做原來的加速圓周運動。顯然不合理。

樓主「做勻加速直線運動的物體,撤掉外力後的瞬間因為慣性不是可以繼續做加速直線運動」這句話是不對的,物體沒有任何外力將做勻速直線運動。

樓主發現沒有這題是要考慮摩擦力的f=ma+f,摩擦力f=9n,所以當你撤掉推力瞬間物體是勻速運動的,但因為受到摩擦力作用將以-0.2的加速度做減速運動,注意:此時物體還受外力作用望採納

2樓:

撤掉外力的瞬間,加速度也同時變為零了。

也可以說「慣性是物體保持原來運動狀態的性質」。「保持運動狀態」指的是描述運動狀態的物理量不隨時間變化,也就是速度加速度的大小與方向不隨時間變化,所以說「保持原來運動狀態」加速度同樣為零,而速度不變。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沒有外力(重力.摩擦力.阻力.等)的作用,在撤出外力的那一瞬間(物體運動或者靜止),物體都會因為慣性的作用而保持勻速直線運動或者靜止。

原來的運動狀態看你怎麼理解,比如說勻速圓周運動(有加速度的),實際上物體的速度方向是在原的切線方向,撤出外力,它就為勻速直線運動,即沿著圓的切線方向,類似的你可以類推到其它很多運動,所有在慣性作用下,物體要麼保持靜止,要麼保持勻速直線運動,這個(慣性)是宇宙規律。

4樓:匿名使用者

慣性的確是保持物體原有運動狀態不變的性質,任何物體都有慣性,但慣性是一種性質,不能說「慣力」或「慣性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慣性是物體的屬性,(哪,就是質量也是屬性,什麼情況下都不變的),所以慣性指物體由於慣性有保持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的性質。做變速運動一定有外力作用

6樓:

慣性不是一種力

只有力 才能使物體加速運動

7樓:

撤掉外力後的瞬間就開始做勻速直線運動了

如果做加速運動的物體由於慣性要保持原來的運動狀態那也是加速運動嗎?

8樓:果殼裡的星辰

慣性的定義是物體保持原有運動狀態的特性,衡量慣性大小的指標就是質量。

在不受外力作用時,物體的慣性只能使它保持勻速直線運動,而不會使它做加速運動。因此,你的問題本身就存在描述不清楚的情況。

這裡要注意物理學中關於「運動狀態不變」的描述,物理學中的「運動狀態不變」就是指保持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其它任何情況都不能稱為「運動狀態不變」,因為它受外力作用改變運動狀態。

9樓:二次_子汐

做加速運動的物體在失去一切外力後只能做勻速直線運動,因為做加速運動一定會受到外力,不符合牛頓第一定律。

物體有慣性,物體可以保持加速運動或其他非平衡運動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牛頓第一定律為:一切物體總保持運速直線運動狀態或靜止狀態,除非作用在它上面的力迫使它改變這種狀態. 牛頓第一定律又叫慣性定律.

慣性是不可以保持加速運動或其他非平衡運動,其實很容易想明白,如果慣性可以保持非平衡運動,那世界盃的足球被踢上一腳,豈不是永遠都不會再下來了...

對慣性很不理解 慣性不是保持勻速直線運動狀態或靜止狀態的原因嗎? 那慣性就是說,所有物體都企圖保持

11樓:物理先知

慣性不是保持勻速直線運動狀態或靜止狀態的原因嗎?——是的。

那慣性就是說,所有物體都企圖保持上面說的狀態——正確,只要不受影響,即不受外力作用,就可以永遠保持下去。

那如果物體受了外力,那慣性要怎麼體現出來呢?——慣性的保持也可以理解為是阻礙,當有外力改變物體的運動狀態時,「慣性」就設法阻礙這種改變,使之變化的更加緩慢。當然,阻礙不等於阻止,運動狀態還是會變化的。

12樓:你是暖光

慣性定律就是牛一,任何物體都具有慣性,

13樓:匿名使用者

慣性是一種性質,是物體保持運動狀態不變的性質。物體任何時候都有慣性,但是在運動狀態改變時才體現出來。

14樓:一言難盡

慣性是某種運動的持續,受外力之後,物體會改變原有狀態,當撤去外力後,物體還會保持一段時間的受力之後的這種狀態

15樓:浩星浩言

得看受的幾個外力如果只受乙個力表現加速運動 如果受兩個力大小一樣 方向相反 物體的慣性不變

16樓:涐就是王

簡單的說,萬有引力定律本身就預示了慣性系不可能存在.根據萬有引力定律,除非我們確切地知道宇宙間所有物質的分布,否則我們無法精確知道乙個物體所受的力究竟有多大,也就無從驗證牛頓三定律或相對論力學是否嚴格成立而可以確定我們用的是慣性系.

所以等效原理乙個最直接的理解就是引入了局域慣性系(也就是在常說的那個例子裡在引力場中自由下落的電梯) ,思想很簡單,不把引力看成力,這樣乙個物體所受的力就完全說得清了,然後在局域慣性系中,乙個不受力(但會受引力) 的粒子的描述就會像牛頓力學裡在慣性系裡描述那樣簡單(當然只是相對的,實際描述還是比牛頓力學複雜的)

打字不易,如滿意,望採納。

17樓:暗香宇坤

如果沒有摩擦力的話會成為你說的那樣的。

18樓:你們去x吧

如果外力要改變物體運動狀態,就表現為阻止運動狀態改變。如果外力不改變物體運動狀態,就沒有體現。你可以這麼理解

19樓:倍愛孕嬰童

受到外力,物體依然具有慣性,只是會與外力相互作用產生新的結果。

20樓:真實人生℡主角

並不是物體想保持上面說的狀態,而是想保持原來的狀態,受了力的物體會想保持受力前的狀態。

21樓:

是的,受到外力改變現在的運動狀態

做勻變速直線運動的物體,可以靜止嗎

22樓:大禹電子

運動和靜止是相對的,比如在運動火車上的物體,相對路邊的樹是運動的,相對火車是靜止的。

23樓:林海聽濤

牛頓第一定律。一切物體在沒有外力的作用下,總保持著勻速運動狀態或靜止狀態。但突際生活中任何運動的物體都會遇到阻力和摩擦力結果就是靜止。

24樓:

可以。比如乙個物體沿x軸正方向做初速度不為零的勻減速直線運動,總會出現某一時刻速度為零,但是接著下一時刻速度就變為沿x軸負方向的了。

25樓: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通過學習了解到物體運動的原因(摩擦力與推力平衡,看做不受力) ❤力是是物體運動狀態改變的原因,而不是維持物體運動的原因 。

物體做加速運動,撤掉外力後,它的慣性是怎樣的

26樓:匿名使用者

它的慣性是撤掉外力前最後一刻的運動狀態,而且一定是是勻速直線運動

慣性應該保持原來的運動狀態,你可以理解把力分開來看,在最後一刻的運動狀態,沒有加速力的作用,此時是勻速直線運動

想慣性時記住最後一刻的運動狀態

27樓:思考的企鵝

你是不是想問他為什麼不繼續做加速運動?加速運動並不是穩定的運動狀態,而是乙個持續改變的運動狀態。

慣性是保持原來的運動狀態,比如說撤掉外力的瞬間 速度為v 那麼在不受外力的影響下 他將一直保持以速度v運動。

28樓:陽光窗台

你可能對慣性的理解還不夠透徹。

簡單的說在不受外力的情況下

慣性就是保持原來勻速或靜止的狀態

物體做加速運動

在撤去外力時,物體就會隨之改變它本身的運動狀態了這是同時發生的

因此撤去外力後物體的運動狀態變為勻速直線運動慣性就是保持這樣的狀態繼續勻速直線運動。

29樓:

勻速直線運動,運動狀態以速度來描述

慣性是指保持原來的運動狀態,即外力撤掉後的速度。

當物體處在加速直線運動狀態的時候,已知拉力,摩擦力可求嗎?

30樓:黑暗聖堂

這個問題問的太籠統。拉力是乙個恒力還是變力?加速運動是勻加速還是變加速?有沒有方程描述力和加速度?或者有沒有速度方程?

如果知道加速度和力的表示式,可以通過引入非慣性系來解決這個問題。非慣性系與慣性系的區別是,非慣性系中會多出乙個慣性力,它的方向與加速度方向相反,大小等於加速度a乘物體質量m,此時將物體看作平衡,使用平衡條件即可求得摩擦力。

如果知道物體速度或者位移的方程,可以用動量定理求解。動量定理為mdv=∑fdt。這是個微分形式,積分帶入各引數就能求得摩擦力的表示式

在勻變速直線運動中,確定物體做加速還是減速運動,需要知道加速度與速度方向關係,那麼速度方向怎麼確定

當加速度方向與速度方向相同時物體做加速運動,當加速度方向與速度方向不相同時 物體做減速運動。速度方向指末速度 物體實際位移的方向就是速度方向!勻加速直線運動的公式 1 直線運動知識點框架圖 2 勻速直線運動知識點 1.概念 即在任意相等的時間內物體的位移相等。它是速度為恆向量的運動,加速度為零的直線...

甲乙兩汽車從靜止開始做加速直線運動

您好 解 令兩端時間都為t 在第一段時間內,甲的加速度為a,乙的加速度為2a 在第二段時間內,甲的加速度為2a,乙的加速度為a。甲在第一時間段末尾時的速度v1 at 乙在第一時間段末尾時的速度v2 2a t 2at甲位移 s1 1 2at 2 1 2at 2 at t 1 2 2a t 2 5 2a...

如果汽車從靜止開始做勻加速直線運動,為什麼加速度會變,不是說勻加速運動加速度不變嗎

你確定麼?勻 加速是不會的,一般的模型是汽車開始做勻加速,所需力回不變,根據p f v 速度越答大,功率越大,但是達到汽車最大功率後,為了繼續加速,根據上式,將減小f,隨即加速度將下降,當f 汽車的摩擦力時,加速度為零,速度達到最大值。p fv,因為f不變,v在增大 copy,所以功率在增大。因為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