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古箏的弦數,古代的古箏是幾弦的?

2022-05-28 13:50:03 字數 5882 閱讀 8853

1樓:匿名使用者

古箏結構由面板,雁柱,琴弦,前岳山,弦釘,調音盒,琴足,後岳山,側板,出音口,底板,穿弦孔組成.箏的形制為長方形木質音箱,弦架「箏柱」(即雁柱)可以自由移動,一弦一音,按五聲音階排列,最早以25弦箏為最多(分瑟為箏),唐宋時有弦十三根,後增至十六根,十八弦,二十一弦等,目前最常用的規格為21弦,通常古箏的型號前用s163-21 ,s代表s形岳山,是箏父徐振高發明,163代表古箏長度是163釐公尺左右,21代表古箏弦數21根.

2樓:

古箏是古老的民族樂器,結構由面板、雁柱、琴弦、前岳山、弦釘、調音盒、琴足、後岳山、側板、出音口、底板、穿弦孔組成;箏的形制為長方形木質音箱,弦架「箏柱」(即雁柱)可以自由移動,一弦一音,按五聲音階排列,最早以25弦箏為最多(分瑟為箏),唐宋時有弦十三根,後增至十六根、十八弦、二十一弦等,目前最常用的規格為二十一弦

3樓:匿名使用者

弦樂器,木製長形。據古文獻記載,箏最早為「五絃築身也」,一般認為箏是由早期的五弦發展為漢代十二弦,進而為隋唐 十三弦箏,明代增至十四,十五弦,到近代才出現了十六弦乃至現代的二十一至二十六弦箏。目前最常用的規格為21弦,通常古箏的型號前用s163-21 ,s代表s形岳山,是箏父徐振高發明,163代表古箏長度是163釐公尺,21代表古箏弦數21根

4樓:lichen辰

有五弦和七弦琴之分吧

古代的古箏是幾弦的?

5樓:蜜蜜冪

最早是5根弦,

到了漢朝是12根弦,

隋唐時是13根弦,

明朝是14或15根弦,

到了近代是16根弦,

現代是21~26跟弦,

現在,比較常見的是21根弦。

我是學古箏的,這些都是我的古箏老師tell me的喔1

6樓:匿名使用者

據古文獻記載,箏最早為「五絃築身也」,一般認為箏是由早期的五弦發展為漢代十二弦,進而為隋唐 十三弦箏,明代增至十四,十五弦,到近代才出現了十六弦乃至現代的二十一至二十六弦箏

目前常見的多為二十一弦箏

7樓:格調

最早是5弦呢

現在到21弦

古箏的弦怎麼數

8樓:哆多咪咪

一共有21根弦,d調時最細的一根是次高音1,g調時最細的一根是高音5,a調時最細的一根是次高音3,依次類推

9樓:手機使用者

一般有21根琴弦最粗的是1追昔的也是1

依次是123561235612356123561

古箏有多少根弦?

10樓:繁花娍

唐宋時13根,後置16根,18根,21根。目前常用規格是21根

11樓:匿名使用者

古箏是中國傳統民族樂器寶庫中最古老的樂器之一,屬於弦樂器族內的彈撥弦鳴樂器類,分布甚廣,歷經演變,歷史久遠。早在二千多年前的戰國時代,箏即已成為當時廣泛流傳的重要樂器。古箏的音色在低音區低沉渾厚,高音區清越剔透,中音區則珠圓玉潤,極為悅耳。

當其刮奏時猶如流水淙淙,獨具魅力,而左手的按、揉、吟等技法,又使箏樂更具韻味。由於古箏是按五聲音階定弦,故極具中國民族特色。

古箏在構造上為一弦一柱、多弦多柱的樂器,分為琴身(由共鳴箱和支架構成)和琴弦系統(包括琴弦、弦軸、前梁、後梁和音柱)兩大部分。

目前古箏的弦數在十九弦到二十六弦之間,有多種規格。民間常用的箏為十三弦和十六弦。經過改良的箏有十八弦、十九弦、二十一弦、二十三弦、二十五弦等規格。

製作古箏使用的材質,琴身共鳴箱一般為桐木制,支架為木製;琴弦的質地以前多為絲製,現在多為金屬製;前梁、後梁和音柱則多為竹製。

12樓:

古箏是古老的民族樂器,結構由面板、雁柱、琴弦、前岳山、弦釘、調音盒、琴足、後岳山、側板、出音口、底板、穿弦孔組成;箏的形制為長方形木質音箱,弦架「箏柱」(即雁柱)可以自由移動,一弦一音,按五聲音階排列,最早以25弦箏為最多(分瑟為箏),唐宋時有弦十三根,後增至十六根、十八弦、二十一弦等,目前最常用的規格為二十一弦;通常古箏的型號前用s163-21,s代表s形岳山,是王巽之與繆金林共同發明,163代表古箏長度是163釐公尺左右,21代表古箏弦數21根

13樓:拾嘵

21根,相信我,我就是學古箏的!

14樓:公主

有許多種,不過最常見的是21根弦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21 樓上說有32根是不對的 因為我是學古箏的

16樓:悠悠牧陽

古箏是21根,樓下的那個說7根的是古琴,是完全不一樣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使用的通常是二十一根弦。傳統箏有12根、13根、15根、16根的。

18樓:提拉公尺蘇是愛情

一般的古箏應該有21根弦。還有的古箏有7根弦

古箏幾根弦?

19樓:睡醒的小貓

古箏有幾根弦?

答:古箏是中國傳統民族樂器寶庫中最古老的樂器之一,屬於弦樂器族內的彈撥弦鳴樂器類,分布甚廣,歷經演變,歷史久遠。早在二千多年前的戰國時代,箏即已成為當時廣泛流傳的重要樂器。

古箏的音色在低音區低沉渾厚,高音區清越剔透,中音區則珠圓玉潤,極為悅耳。當其刮奏時猶如流水淙淙,獨具魅力,而左手的按、揉、吟等技法,又使箏樂更具韻味。由於古箏是按五聲音階定弦,故極具中國民族特色。

古箏在構造上為一弦一柱、多弦多柱的樂器,分為琴身(由共鳴箱和支架構成)和琴弦系統(包括琴弦、弦軸、前梁、後梁和音柱)兩大部分。

目前古箏的弦數在十九弦到二十六弦之間,有多種規格。民間常用的箏為十三弦和十六弦。經過改良的箏有十八弦、十九弦、二十一弦、二十三弦、二十五弦等規格。

製作古箏使用的材質,琴身共鳴箱一般為桐木制,支架為木製;琴弦的質地以前多為絲製,現在多為金屬製;前梁、後梁和音柱則多為竹製。

20樓:440星星

目前最常用的規格的古箏為二十一弦。

古箏又名漢箏、秦箏、瑤箏、鸞箏,是漢族民族傳統樂器中的箏樂器,屬於彈撥樂器。它是中國獨特的、重要的民族樂器之一。它的音色優美,音域寬廣、演奏技巧豐富,具有相當強的表現力,因此它深受廣大人民群眾的喜愛。

現在也出現了小古箏、可攜式古箏、迷你古箏、半箏、新箏、十二平均律轉調箏。古箏是一件伴隨中國悠久文化,在這肥沃的黃土地上土生土長的古老民族樂器。屬彈撥樂器,結構由面板、雁柱(一些地段也稱之為箏碼)、琴弦、前岳山、弦釘、調音盒、琴足、後岳山、側板、出音口、底板、穿弦孔組成。

箏的形制為長方形木質音箱,弦架「箏柱」(即雁柱)可以自由移動,一弦一音,按五聲音階排列,最早以25弦箏為最多(分瑟為箏),唐宋時有弦十三根,後增至十六根、十八弦、二十一弦等,目前最常用的規格為二十一弦;通常古箏的型號前用s163-21,s代表s形岳山,是王巽之與繆金林共同發明,163代表古箏長度是163釐公尺左右,21代表古箏弦數21根。

21樓:

箏有傳統箏和改革箏之分。

傳統箏按用弦數量分為:十二弦箏、十三弦箏、十四弦箏、十五弦箏、十六弦箏。

河南傳統十六弦箏,面板弧度大,箏體長。廣東傳統十六弦箏體短小。

歷史上各傳統箏主要用絲絃,清朝中葉開始用銅弦。

除以上介紹的箏外,還有一種軋箏。歷史上最早的記載見於宋代陳暘《樂書》卷一百四十六中:「唐有軋箏,以竹捫其端而軋之,因取名焉。」

軋箏流傳到現代,在廣西、福建、河南、河北、山東民間多有流傳。廣西壯族民間樂器「七弦琴」,即瓦琴,福建莆田地區樂種「文十音」中的文枕琴等都是類似軋箏的樂器。

改革箏的種類有:上海二十一弦箏、廣州十八弦箏和二十一弦箏、蘇州二十一弦箏、北京二十一弦箏等。

1.古制伽倻琴:琴槽是用獨木刳桐製做,不設底板,尾端有羊耳頭狀的裝置,有十二弦(用粗細不等的絲絃),弦柱十二(人字型的雁柱)。此種伽倻琴到二十世紀初已很少見。

2.散調伽倻琴:它是屬於近代的伽倻琴,在形制上有較大的改進,如將尾端羊角木去掉,並將琴體加上慄水底板,有染尾,有十三弦(絲絃)。主要用於散調**。

3.21弦伽倻琴:是現代用的改良伽倻琴。在形制上把尾端的染尾去掉。有21弦。弦有尼龍弦和金屬鋼絲纏尼龍弦兩種;定弦有七聲音階定音法和五聲音階定音法兩種。

22樓:開心搞笑**秀

古箏你知道有多少根琴弦嗎?琴盒中扳手原來是調弦的,你都知道嗎 古箏你知道有多少根琴弦嗎?琴盒中扳手原來是調弦的,你都知道嗎 古箏你知道有多少根琴弦嗎?

琴盒中扳手原來是調弦的,你都知道嗎

23樓:北如雲

一般正常的古箏長度是163cm,琴弦的話是21根。

24樓:咚咚鏘

古箏的弦一般是由19到23根弦

25樓:匿名使用者

民間常用的箏為十三弦和十六弦。經過改良的箏有十八弦、十九弦、二十一弦、二十三弦、二十五弦等規格。

26樓:匿名使用者

絲絃古箏 13弦 16弦

鋼弦古箏 13弦 16弦 18弦

尼龍絲弦古箏 21弦 23弦 25弦等現古箏一般用21弦的尼龍絲弦古箏。

27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只有5根弦,後來發展為13根弦,再後來逐步發展為18、21、25、26根弦,目前通用的為21根弦

28樓:藤亦蘇

現在古箏一般是21根的

還有一些古箏是16、18、25的

29樓:匿名使用者

21 25 11 26

30樓:粉紅之夢幻水晶

如果算整齊的,有21根弦。

31樓:衡陽居士

問你幾根玄,你講這些幹嘛

32樓:

古箏有21根弦 呀!具體聯絡532240453(qq號)!!

古箏有幾根弦

33樓:異想記世界

古箏目前最常用的規格為二十一弦。

早期到近代也有過12、13、18、23、25弦等,不同地區的箏又有多種定弦法,箏的新種類還有「蝶式箏」、「轉調箏」等。

通常古箏的型號前用s163-21,s代表s形岳山,是王巽之與繆金林共同發明,163代表古箏長度是163釐公尺左右,21代表古箏弦數21根。

34樓:花心蘿蔔不是坑

古箏一般有21根弦。

古箏最早以25弦箏為最多,唐宋時期有弦十三根,後增至十六弦、十八弦、二十一弦等,目前最常用的規格為二十一弦。

35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古箏的弦數在十九弦到二十六弦之間,有多種規格。民間常用的箏為十三弦和十六弦。經過改良的箏有十八弦、十九弦、二十一弦、二十三弦、二十五弦等規格。現通用為二十一根弦

36樓:檸檬

我們現在市面上經常見到的古箏是21弦的。

古箏屬於弦樂器,木製長形。據古文獻記載,箏最早為「五絃築身也」,一般認為箏是由早期的五弦發展為漢代十二弦,進而為隋唐十三弦箏,明代增至十四,十五弦,到近代才出現了十六弦乃至現代的二十一至二十六弦箏。目前最常用的規格為21弦,通常古箏的型號前用s163-21 ,s代表s形岳山,是箏父徐振高發明,163代表古箏長度是163釐公尺,21代表古箏弦數21根。

這是現在市面上的古箏

這是琴弦序列號

37樓:愛憐

箏是由早期的五弦發展為漢代十二弦,進而為隋唐 十三弦箏,明代增至十四,十五弦,到近代才出現了十六弦乃至現代的二十一至二十六弦箏。目前最常用的規格為21弦,通常古箏的型號前用s163-21 ,s代表s形岳山,是箏父徐振高發明,163代表古箏長度是163釐公尺,21代表古箏弦數21根.

彈古箏時震動旁邊的弦顫動,古箏中的顫弦和柔弦區別

調音啊,再就是動一下琴碼,也有可能是線的問題 我古箏也是這樣,不過我看了琴碼並沒有松啊?左右移動琴碼不是音不准了?用扳手調,太緊不好太鬆也不好,有點難。琴碼松了,可適當左右移動下位置,再校準下音高就行了 古箏中的顫弦和柔弦區別 樓上的說的只是其中的乙個方面,從直觀上看,顫弦速度較快,揉弦速度慢 從內...

古箏每根弦是什麼代表音,古箏上的每根弦分別代表什麼 音符

託 大指向外撥弦 劈 大指向裡撥弦 抹 食指向里撥弦 勾 中指向裡撥弦 無名指向里彈弦 小撮 同時用 託 抹 得雙音 大撮 同時用 託 勾 得雙音 撮 大指向外,無名指向里同時撥弦得雙音 大指向外連續託 食指向里連續抹 遙指 連續迅速的託劈 歷音 順著弦序,用右手或左手自里向外或自外向裡連續快速撥弦...

古箏的弦是什麼材料做的現代古箏琴弦是什麼材料做的

20世紀50年代以前,我國古箏一直使用絲絃,在唐代把絲絃染成朱紅 翠綠或青色,偶爾也使用鵾k n 雞的筋作弦。絲絃的使用一直可以追溯到春秋時期,在我國最早的一部詩歌總集 詩經 中就出現了琴瑟兩種絲弦樂器。現在是以鋼絲為芯弦,外纏尼龍絲的鋼絲尼龍弦。該弦音準穩定,使用壽命長,音色接近絲絃,從而獲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