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箏的弦是什麼材料做的現代古箏琴弦是什麼材料做的

2021-03-05 19:45:55 字數 961 閱讀 8602

1樓:我是蕭別

20世紀50年代以前,我國古箏一直使用絲絃,在唐代把絲絃染成朱紅、翠綠或青色,偶爾也使用鵾kūn 雞的筋作弦。絲絃的使用一直可以追溯到春秋時期,在我國最早的一部詩歌總集《詩經》中就出現了琴瑟兩種絲弦樂器。 現在是以鋼絲為芯弦,外纏尼龍絲的鋼絲尼龍弦。

該弦音準穩定,使用壽命長,音色接近絲絃,從而獲得成功,一舉顛覆了2000多年的絲絃使用傳統,並迅速推廣到全國。

2樓:洪遠茅盼翠

目前常用箏共有二十一根弦,靠近演奏者的第一弦是箏的最低音,第二十一弦上的按音所公升高的小三度音是箏的最高音。在用弦上,根據不同的需要,而將銅絲弦、金屬纏弦或尼龍纏弦以及其他種弦加以適當的配置。由於用途、風格和習慣的不同,在配置方法上也有不同。

有以鋼絲弦為主,適當配置金屬纏弦或尼龍纏弦的;也有以尼龍纏弦為主,適當配置鋼絲弦的;也有全部用尼龍纏弦或絲絃的。鋼絲弦音色明亮,纏弦音色渾厚。

說明:在制弦專業上,把鋼絲弦稱為裸弦(裸弦是與纏弦相對而言的),把有外包纏皮的弦稱為纏弦。纏弦的弦蕊,一般採用鋼絲弦做蕊。

現代古箏琴弦是什麼材料做的

3樓:baby阿薩德

古代是蠶絲做弦,不是特別容易斷。斷也是從岳山處,接上還可以一直用。現代因為蠶絲聲音較小,不適合用於舞台,所以改用鋼絲,外面有時用尼龍纏繞 樂器的分類 因樂器製作的材料、材質、屬性不同,分為四大類 弦樂器 :

擦弦樂器、撥弦樂器、擊弦...

4樓:買瑤說春

上乘馬尾鬃,韌性好,聲音清悅,適合做弦

現在是尼龍鋼絲弦,古代有絲絃,鋼弦和銅弦等等。

我在學古箏9級了,一般尼龍鋼絲弦比較好,音色好,古箏最好多練練,保證它的音色。……就這麼多

5樓:張清竹卜儀

鋼絲弦外面纏尼龍。現在市面上普遍都是這種,純的鋼絲裸弦也有,但是市面上非常罕見,一般專業人士用。

古箏每根弦是什麼代表音,古箏上的每根弦分別代表什麼 音符

託 大指向外撥弦 劈 大指向裡撥弦 抹 食指向里撥弦 勾 中指向裡撥弦 無名指向里彈弦 小撮 同時用 託 抹 得雙音 大撮 同時用 託 勾 得雙音 撮 大指向外,無名指向里同時撥弦得雙音 大指向外連續託 食指向里連續抹 遙指 連續迅速的託劈 歷音 順著弦序,用右手或左手自里向外或自外向裡連續快速撥弦...

古代古箏的弦數,古代的古箏是幾弦的?

古箏結構由面板,雁柱,琴弦,前岳山,弦釘,調音盒,琴足,後岳山,側板,出音口,底板,穿弦孔組成.箏的形制為長方形木質音箱,弦架 箏柱 即雁柱 可以自由移動,一弦一音,按五聲音階排列,最早以25弦箏為最多 分瑟為箏 唐宋時有弦十三根,後增至十六根,十八弦,二十一弦等,目前最常用的規格為21弦,通常古箏...

彈古箏時震動旁邊的弦顫動,古箏中的顫弦和柔弦區別

調音啊,再就是動一下琴碼,也有可能是線的問題 我古箏也是這樣,不過我看了琴碼並沒有松啊?左右移動琴碼不是音不准了?用扳手調,太緊不好太鬆也不好,有點難。琴碼松了,可適當左右移動下位置,再校準下音高就行了 古箏中的顫弦和柔弦區別 樓上的說的只是其中的乙個方面,從直觀上看,顫弦速度較快,揉弦速度慢 從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