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箏是怎樣發明的?

2023-02-20 02:35:02 字數 1371 閱讀 9115

1樓:帳號已登出

古箏的由來箏是我國最古老的彈撥樂器之一。形成流傳於秦地(今陝西一帶), 史稱秦箏。隨著歷史的變遷,流傳到全國及周遍不少地區。

中國古箏藝術從文獻上看,最早在《史記·李斯列傳》中便提到「擊築彈箏」,這是第一次出現「箏」字,至今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古箏既善於表現優美抒情的曲調,又能夠抒發氣勢磅礴的樂章。古人曾用「彈箏奮逸響,新聲妙入神」、「坐客滿筵都不語,一行哀雁十三聲」的生動詩句,描繪了箏的演奏藝術達到令人神弛的境地。

箏,通常人們又把它叫做古箏。這與它具有古老的歷史淵源、濃郁的民族特色,以及豐富的傳統箏曲給人們留下的古樸雅緻的情趣有關。早在西元前四世紀的戰國時代,箏就已流行於秦、齊、趙等國。

其中以秦國最為盛行,故素有「真秦之聲」、「秦箏」之稱,在古代,箏還被稱為瑤箏、銀箏、雲箏、素箏等。關於箏的命名,史料中說法不一,主要有以下幾種:l 箏淵源於瑟。

唐趙磷《因話錄》記述:「箏,秦樂也,乃琴之流。古瑟五十弦,自黃帝令素女鼓瑟,帝悲不止,破之,自後瑟至二十五弦。

秦人鼓瑟,兄弟爭之,又破為二。箏之名自此始。宋代《集韻》中載有:

「秦人薄義,父子爭瑟而分之,因此為名。箏十二弦,蓋破二十五而為之也。」日本第十七世紀元祿年間宮廷樂師岡昌名所著《樂道類集》中記載有:

「.或雲:秦有婉無義者。

以一瑟傳二女,二女爭引破,終為二器,故號箏。」二人爭瑟,而產生了「箏」,僅是傳說而已。l 箏是由秦國名將蒙恬所造或蒙恬所改革。

西元前237年(始皇十年),秦宰相李斯上書勸秦始皇收回他對客卿們下的逐客令的一段話中,有兩處談到箏,即「彈箏博髀」和「退彈箏而取韶虞」 .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記載:「古箏五絃,施於竹如築,秦蒙恬改於十二弦,變形如瑟,易竹於木,唐以後加十三弦。

」這一段文字記述了蒙恬曾改革了箏。l 早期箏是五弦竹箏,築身瑟弦。如:

東漢應劭《風俗通》雲:「箏五弦,築身而瑟弦。」東漢許慎《說文解字》(宋代徐鉉校定重刊本)中記載:

「箏,鼓弦竹身樂也,從竹,爭聲。」關於箏的命名,在東漢劉熙《釋名》一書中解釋為:「箏,施弦高急,箏箏然也。

」這就說明箏是由本身發出的「錚、錚」音響而命名的這幾種說法,以音響效果具有錚錚的特點而命名的論斷比較合理。

2樓:勾迎拉

根據記載,古箏沒有具體的發明者,只有發明的時間。早在西元前5世紀至西元前3世紀的戰國時代,就在當時的秦國(現陝西)一帶廣泛流傳,又名秦箏。古箏是一件古老的漢民族樂器,一共10級。

戰國時期盛行於「秦」地,司馬遷的《史記》所記載《李斯列傳.諫逐客書》中所記載。

也有說法為,箏是戰國時的一種兵器,用於豎著揮起打敵人。後來在上面加上琴弦,撥動時發現悅耳動聽,於是發展成樂器。

隨著時間的推移,兵器也越來越輕便,箏這種體形龐大、質量不輕的兵器就被遺棄了。所以眼下人們見到的箏都是以樂器的形式出現的,形態優美,並附有裝飾。

電報是如何發明的,電報是怎樣發明的?

1753年2月17日,在 蘇格蘭人 雜誌上發表了一封署名c m的書信。在這封信中,作者提出了用電流進行通訊的大膽設想。雖然在當時還不十分成熟,而且缺乏應用推廣的經濟環境,卻使人們看到了電信時代的一縷曙光。1793年,法國查佩兄弟倆在巴黎和里爾之間架設了一條230千公尺長的接力方式傳送資訊的託架式線路...

口罩是誰發明的,口罩是怎樣發明的?

咱現在用這種常規的口罩 就是1911年 哈爾濱大鼠疫 期間發明的 原來老式口罩啊 就一層紗布 哈爾濱大鼠疫當中 發明的口罩呢 兩層紗布 當間擱一塊藥棉花 我們現在看這個常規口罩 就是那時候發明的 口罩的英文叫respirator,意思是人工呼吸器。它的歷史可追溯至1世紀。當時羅馬的著名作家老普林尼,...

火炮是怎樣發明的,火炮是何時發明的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發明和使用火炮的國家。東漢時期,魏國曾發明過一種拋石的機械,它可以把石塊丟擲很遠以殺傷敵人。這種炮也被稱為 石炮 它是火炮的前身。火炮的最初形式是火藥箭,火藥箭始於唐末宋初年間,即在箭頭上附上火藥,點燃後發射出去。中國歷史上試製火炮的先驅者是公元1000年的唐福和1002年的石普,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