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發海參泡蒸泡行不,幹海參如何泡發?

2022-05-25 23:40:03 字數 5076 閱讀 5293

1樓:北緯145度

海參如何泡發和儲存:兩泡一蒸(注意無油、乾淨)。

兩泡:1、第一次泡發,要注意的是一定要用礦泉水或是純淨水,泡發的盆子一定要很乾淨不能有油,自來水泡海參是不行滴,泡不大,媽媽們都懂的,不信你回家問,第一次泡發大約一天一夜,海參這時候已開始軟了,也大了不少,用剪刀剪開海參的肚子去掉內臟,然後清洗乾淨。

2、第二次泡發,重新換乾淨的純淨水泡海參2天到3天,這時候的海參體積可以增加一倍,變得很軟。

一蒸:入鍋蒸海參,帶水蒸到海參軟糯,普通鍋子可能要長一些,太后常用壓力鍋,大約40分鐘然後等它慢慢放氣即可,軟糯的海參即可一早乙個,早些年有的時候不蒸,專門準備乙個暖瓶,倒滿熱水捂一宿,隨吃隨取,不過現在早不那麼幹了,都是蒸的。

儲存:蒸好後,放冷地方,用乾淨的筷子吃乙個夾乙個,筷子要乾淨,沾上油或不乾淨的話,剩下的海參很容易壞,海參沒吃頭,腥還一股怪味,如果不是為了身體好,估計沒人吃吧,所以燒肉也是不錯的選擇。

2樓:匿名使用者

1、幹海參用自來水直接沖洗,洗掉表面少許微塵。

2、涼純淨水泡24小時左右,中間換水2次直至將海參泡軟。

3、將泡軟的海參從腹部縱向剖開,去掉海參前端牙狀物也就是沙嘴。

4、添純淨水上無油鍋加蓋煮沸,改用中火35-50分鐘,關火後加蓋燜至自然涼透。

5、換新的涼純淨水,泡48小時左右,中間換水2-3次,發好後即可食用。

3樓:食療薈萃

幹海參怎麼泡發,正確方法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行,正常發海參就是這麼個流程

幹海參如何泡發?

5樓:參老帽海參

幹海參泡發有以下幾步,希望能幫到你:

第一步:浸泡:首先我們要準備乙個潔淨無油的容器,接下來我們要把我們的純淨水倒入到容器中,當然在家中你也可以用自來水取代礦泉水。

將純淡幹海參放入水量充足容器中,更具觀察水質每隔6-8小時換一次水,堅持48小時,(48小時後進行海參挑選,要是硬度還很強的,可以繼續留下進行多泡一天時間,)全過程不接觸帶有油漬和化學的物體。

第二步:對經過48小時泡完後挑選出來的海參開始清洗,用剪子,從海參腹部的乙個刀口,用剪子從海參的刀口剪到海參的頭部,然後再從刀口剪到海參的尾部,要剪掉海參的沙嘴也就是海參的牙齒。海參的白色牙一定要清理乾淨,要不然會影響海參的口感,清洗完海參內部的沙。

第三步:海參蒸煮,將清洗乾淨的海參放在潔淨無油的鍋裡加入純淨水,水盡量要多些,中火煮開後轉小火再煮20-40分鐘,水要盡量控制在90度以下,以為多保留海參營養,熄火後不要開蓋,把海參留在鍋裡直至自然涼透,揀出煮軟的海參,把硬海參或者還有硬芯的海參留在鍋裡,繼續煮,直至海參煮軟煮透。(用夾子夾住中間海參兩頭自然下垂為準,要保持軟硬適中)

第四部:冰水泡發, 煮好的海參放入乾淨的容器中,放入足夠的純淨水,再加入冰塊開始泡發海參,然後將海參放入冰箱的保鮮層,每天換水2到3次,大約經過2-3天時間海參就泡發好了,在2天後可以再進行挑選,要是硬度感覺還可以泡發,就留下繼續發泡一天,最後可以直接拿來食用了。

第五步:儲存海參 泡好的海參瀝乾水,吸乾水分,然後放入冰箱的冷凍層速凍即可,每次使用,溫水3分鐘泡開,再換開水3分鐘兩次,即可實用。

6樓:一冉瀅文

首先,幹海參的泡發必須用純淨水泡發,幹海參發泡主要是水質很關鍵,水質越純泡發出來的效果越好。礦泉水一般含鈣、鎂等各種礦物質較多,有一定硬度,所以不是發泡海參的好選擇。自來水中含有很多礦物質以及漂白物質,對海參的發泡會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影響海參發漲率的同時對海參的口感也會產生一定的影響。

所以泡發海參一定用純淨水。漲發率是衡量海參品質優劣的最基本特徵,譬如國內的知名品牌福臨門海參,其漲發往往可以達到8倍以上。用純淨水浸泡兩天,浸泡時每天至少需要換一次水。

但野生海參品質不同,有時泡8個小時左右水已經渾了那就要及時換水。當海參可以掰彎時表示泡製完成。海參可以做成海參小公尺粥,這種吃法適合早餐,也適合中餐或午餐吃,做法是先把小公尺洗淨熬好,海參可以切碎來加入也可以直接放入,同小公尺一道熬幾分鐘,可以加點佐料,比如鹽、姜還可以放點紅棗。

7樓:罐頭小廚

海參泡發全攻略!沒想到海參竟如此「嬌氣」,動不動就自溶

海參如何泡發?泡發需要幾天?

8樓:天天打醬油的醬油

幹海參泡多久取決於泡的方法,熱泡法需要24小時,冷水泡需要3天左右。

一、熱泡法

先用熱水將海參泡24小時(可直接隨冷水裝入鍋內煮開,再加蓋燜泡4-5小時),再從腹下開口取出內臟,然後換上新水,上火煮50分鐘左右,用原湯泡起來,過24小時後即可。平時一般用熱水泡發,比較快。

二、冷水發泡法,

將海參浸入清水內,約3天即泡發;取出剖腹去腸雜、腹膜,然後再換清水浸泡,待泡軟後即可加工食用。此法在熱天要多換幾次水,並經常注意是否已變軟。

平時泡發乾海參時,需要用流水,先把它表面的浮塵清洗乾淨,然後再把它放到乾淨的容器中,這時要加入純淨水來浸泡海參,而且純淨水要完全沒過海參。把放有海參的容器,用保鮮膜封好,放入冰箱的冷藏室,泡製48小時,中間要換水2到3次。海參再泡好以後要把他的頭部和牙齒以及沙子全部清理乾淨,再用清水沖洗一下。

把處理乾淨的海參放到電壓力鍋中,加入足量的水,用電壓力鍋在燜制乙個小時,讓它自然降溫以後取出海參,重新用純淨水浸泡二十四小時,這時幹海參才能完全泡發,可以按自己的需要去烹調不同的菜品了。

幹海參的食用方法有很多,可以煮著吃,也可以蒸著吃,蒸熟了以後也放入盤中然後加上各種佐料食用。還可以燉湯,或者涼拌。

海參的選購:海參多為幹製品,好的海參形體飽滿、質重皮薄、肉壁肥厚。水發後漲性大,糯而滑爽、有彈性、無砂粒。

好的水發海參色澤鮮亮,內部無硬心,肉質有彈性,肉刺完整。如果海參發紅,軟軟的、黏糊糊的,或者很枯瘦,肉薄、坑陷大,肉刺倒伏,不直,那就不宜購買。

9樓:晚夏落飛霜

1、將幹海參用自來水沖洗1分鐘,洗去表面的灰塵雜物。

2、然後將幹海參置於0-5度冷純淨水24-36個小時,中間每隔8小時換一次水,一共換兩次直至將海參泡軟。

3、海參體內的東西是不能吃的,因此要將泡軟的海參從腹部縱向剖開,去掉海參體內前端牙狀物。

4、用純淨水和無油鍋加蓋煮沸後加入海參用中火煮40-60分鐘,煮到能將海參輕輕掐透。

5、換新的0-5度冷純淨水,泡24-36小時左右,中間仍舊是每隔8小時換一次水,共換水2次,直至發泡到幹海參2倍左右長度,說明海參已經可以食用。

注意事項:1、發泡好的海參,已經是熟海參,可以直接食用,不需要再進行加熱。

2、整個發泡過程中海參絕對不要沾到油、化妝品和毛髮等,否則海參會出現肉質溶化的現象,影響發泡效果。

3、發泡時最好用桶裝純淨水,桶裝礦泉水次之,自來水效果最差。因為自來水中礦物質和雜質最多。

10樓:溫柔的張秀霞

海參泡發步驟:

1、浸泡脫鹽:

將幹海參稍微沖洗,放入無油乾淨的容器中,倒入足量純淨水,將容器放入冰箱保鮮層,保持0—5度水溫,開始泡發。此過程需持續48小時以上,中途6-8小時換一次水,泡至海參脹大,手捏上去無硬芯,參體有彈性,且能夠大角度的彎曲即可。

2、去嘴斷筋:

將泡軟的海參從腹部縱向用乙個乾淨無油汙的剪刀剪開,去掉海參前端的硬的牙狀物——沙嘴,並將海參內壁上的白筋成段剪開,這樣會發得更大,不然會白筋限制泡發率。將剪完後的海參放入清水中,用雙手的拇指將海參體內殘餘的內臟泥沙摳除,動作要輕,不要破壞參體。圖中紅圈所示的部位為沙嘴。

3、清水煮製:

將清理好的海參放入無油的保溫效能較好的鍋中,倒入足量的純淨水,水要沒過海參5-10釐公尺。中火煮開後,轉小火燜煮30-50分鐘,煮到能將海參輕輕掐透,摸起來像人的手掌虎口處柔軟時關火撈出。水煮的過程中要攪動數次,以防粘鍋。

注意,因為海參個體差異問題,不能一概而論。

4、燜制涼透:

煮好關火後不要掀蓋子的繼續燜至自然涼透。燜透的標準是拿著海參中間,兩端會自然略微下垂,捏住海參會輕微抖動,可輕易掐透海參皮肉。沒有燜透的海參可以第二次的煮燜,方法同上。

5、冰水泡發:

將燜透的海參繼續放入無油的容器中,倒入足量的純淨水、冰塊,蓋上蓋子放入冰箱冷藏。其中要6-8小時換一次純淨水跟冰塊,水要沒過海參5-10釐公尺。海參是熱縮冷脹,以冰水浸泡可以讓海參更好的脹發,並且口感也會更加q彈筋道。

海參浸泡36—48小時左右,大約發至幹海參2倍長度即可食用。注意:冰發時間不宜過長,否則不但影響口感,還會導致海參縮小。

冷藏的海參3日內食用完畢為佳。

6、冷凍儲存:

發制好的海參若暫時不食用,可用保鮮膜單支包裹嚴實,放入冰箱冷凍室儲存,以後可以隨吃隨取,吃之前室溫自然解凍即可。

吃海參的注意事項:

1、注意用量,特別是對於體質虛弱的人來說,每天最好不要超過乙隻海參,否則容易引起上火。特別是對於腎功能差者,更不可貪多。

2、吃海參之後不要馬上吃柿子,葡萄等鞣酸水果,否則容易影響其消化吸收。

3、海參不適合用紅燒的方式進行烹調。

4、海參為高蛋白食品,分解產物氨基酸多由腎臟排洩。所以,腎功能差者一次不可多吃。

5、海參不宜與含鞣酸水果同食同時,比如葡萄、柿子、石榴、山楂等,以防其中的鞣酸導致蛋白凝固,影響消化吸收,引起腹部不適。

11樓:參老帽海參

海參泡發方法:

(1)將幹海參涼水浸泡約24---48小時,直至參體柔軟,期間每12小時換一次水,切忌油汙浸入。(建議將海參置於冰箱保鮮箱內、0度左右)浸泡。

(2)用剪刀順參體肚下切口剪開,清洗乾淨,為保證最好發制效果,可以將海參內筋挑斷,但不要剔除。

(3)將海參放入無油的乾淨鍋內用大火開鍋,然後小火煮30分鐘,離火燜1小時。

(4)待海參自然涼透撈出,剪掉海參頭部沙嘴和扣除海參牙,清洗海參的體表和體腔,海參頭部白色的石灰質環形骨板,可以補鈣。海參筋(體壁內腺管),一般用5條,可以把筋直接拿出來,與海參肉一同發制。

(5)將清洗乾淨的海參再次放入盛有清水的鍋中,(第一次煮後用手掐感覺較硬的海參先放入鍋中,較軟的後放入鍋中,以便於海參同時發制好)用中火煮20---30分鐘左右,熄火,讓鍋內的水和海參自然冷卻。

(6)用手逐個掐海參側面肉,能掐透的海參選出來,如有不能掐透的海參再放入鍋中加涼水慢火煮5分鐘左右,等誰稍涼一點後撈出海參,同樣方法篩選後水煮,如此反覆進行,直至每個海參都能掐透。

(7)將發好的海參放入純淨水中,置冰箱保鮮櫃放置24----48小時後即可食用。

問海參的泡發方法有種,海參的泡發方法

泡發海參的方法 1 幹海參自來水沖洗1分鐘左右,洗去表面浮塵 2 準備乾淨的容器,加入足量的純淨水或礦泉水 一定不要自來水 水沒過海參1 2cm,然後置於0 5度的環境下 冰箱保鮮層即可 24 36小時,中間換水兩次 3 經過第二步幹海參就軟了,這時候拿把剪刀,沿著海參腹部的刀口剪開,去除海參沙嘴,...

幹海參怎麼泡發才好吃,幹海參怎樣泡發

海參怎樣泡發才是最好的?海參泡發全攻略!沒想到海參竟如此 嬌氣 動不動就自溶。水發。和油髮兩種一般水發。海參一般都是按頭數來算的,頭數就代表海參的大小,海參頭數越少就代表海參越大營養價值也就越高,因此 也就越貴。刺參體壁厚而軟糯,是海參中質量最好的一種,被譽為 參中之冠 但由於是野生的,海域面積小,...

海參泡完了放鍋裡蒸怎麼蒸

幹海參泡完之後要煮。宮品海參推薦 發海參的最適合家庭的方法,希望對您能有所幫助。一 將手洗淨,海參用水沖洗1分鐘,洗掉表面鹽分及浮塵。二 將海參置入潔淨無油的容器中,加純淨水以沒過海參為宜,密封,放入冰箱冷藏室泡24 48小時,直至發軟,每8小時換水一次。三 將泡軟的海參從腹部縱向剖開,用剪刀去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