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生態系統的特點是什麼,濕地生態系統的特點是?農田生態系統的特點是?

2022-05-23 23:30:07 字數 4399 閱讀 3128

1樓:

農田生態系統是人工建立的生態系統,其主要特點是人的作用非常關鍵,人們種植的各種農作物是這一生態系統的主要成員。農田中的動植物種類較少,群落的結構單一。人們必須不斷地從事播種、施肥、灌溉、除草和治虫等活動,才能夠使農田生態系統朝著對人有益的方向發展。

因此,可以說農田生態系統是在一定程度上受人工控制的生態系統。一旦人的作用消失,農田生態系統就會很快退化;佔優勢地位的作物就會被雜草和其他植物所取代。 農田生態系統是以作物為中心的農田中,生物群落與其生態環境間在能量和物質交換及其相互作用上所構成的一種生態系統,是農業生態系統中的乙個主要亞系統。

農田生態系統由農田內的生物群落和光、二氧化碳、水、土壤、無機養分等非生物要素所構成,這樣的具有力學結構和功能的系統,稱為農田生態系統。與陸地自然生態系統的主要區別是:系統中的生物群落結構較簡單,優勢群落往往只有一種或數種作物;伴生生物為雜草、昆蟲、土壤微生物、鼠、鳥及少量其他小動物;大部分經濟產品隨收穫而移出系統,留給殘渣食物鏈的較少;養分迴圈主要靠系統外投入而保持平衡。

農田生態系統的穩定有賴於一系列耕作栽培措施的人工養地,在相似的自然條件下,土地生產力遠高於自然生態系統。

2樓:太荒雨師

物種單一性

結構易遭到破壞~

農田生態系統的特點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農田生態系統是在一定時間和地區內,人類從事農田生產,利用農田生物與非生物環境之間以及與生物種群之間的關係,在人工調節和控制下,建立起來的各種形式和不同發展水平的農田生產體系。與自然生態系統一樣,農田生態系統也是由農田環境因素、綠色植物、各種動物和各種微生物四大基本要素構成的物質迴圈和能量轉化系統,具備生產力、穩定性和持續性三大特性。

與自然生態系統相比,農田生態系統有如下鮮明的特點:(1)為提高農田生態系統生產力而加入輔助能源是經過加工

4樓:匿名使用者

與其它生態系統相比,農田生態系統具有以下特點:

人工選擇的農作物成為絕對優勢物種,結構單一;大量的能量補給,大量的產物被收穫;由於結構簡單和人類的加工,使得農田生態系統成為一種最簡單的且最易遭受傷害的生態系統;農田生態系統的穩定性差。

濕地生態系統的特點是?農田生態系統的特點是?

5樓:匿名使用者

農田生態系統是在一定時間和地區內,人類從事農田生產,利用農田生物與非生物環境之間以及與生物種群之間的關係,在人工調節和控制下,建立起來的各種形式和不同發展水平的農田生產體系。與自然生態系統一樣,農田生態系統也是由農田環境因素、綠色植物、各種動物和各種微生物四大基本要素構成的物質迴圈和能量轉化系統,具備生產力、穩定性和持續性三大特性。

與自然生態系統相比,農田生態系統有如下鮮明的特點:(1)為提高農田生態系統生產力而加入輔助能源是經過加工

6樓:匿名使用者

濕地生態系統

按照《關於特別是作為水禽棲息地的國際濕地公約》的定義,沼澤地,泥炭地,河流,湖泊,紅樹林,沿海灘塗,甚至包括在低潮時水深不超過 6 公尺 的淺海水域,都屬於濕地。 我國的濕地型別很多,海塗蜿蜒,江河縱橫。湖泊星羅棋布,沼澤散步南北。

此外,還有大量的人工濕地,如水庫,池塘和稻田等。這眾多的濕地不僅具有明顯的經濟效益,而且具有巨大的生態效益。濕地常常作為生活用水和工農業用水的水源,被人們直接利用。

濕地還能夠補充地下水。在多雨或漲水的季節,濕地就成為巨大的蓄水庫,起到調節流量和控制洪水的作用。再乾旱的季節,濕地中儲蓄的水又可以補充地表徑流和地下水,從而緩解旱情。

濕地中有著十分豐富的動植物資源。如沼澤地生長的蘆葦是造紙工業的重要原料,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沼澤適於許多水禽棲息。

河流兩岸和湖濱的沼澤是魚類繁殖和肥育的場所。

功能 :1.經濟作用:

濕地中有著十分豐富的動植物資源。 濕地常常作為生活用水和工農業用水的水源。2.

生態作用:濕地有著強大的水分調節功能(既能調節水流量和控制洪水,又能補充地表徑流和地下水,從而緩解旱情);濕地具有強大的淨化環境功能。

現狀: 淡水生態系統中,主體是淡水,其他各種水生動植物都屬客體,只要主體的淡水環境不被破壞,客體一般不會出現太大的問題。那麼,這個生態系統也就基本上能夠保持平衡。

農田生態系統

農田生態系統是人工建立的生態系統,其主要特點是人的作用非常突出,人們種植的各種農作物是這一類生態系統的主要成員。農田中的動植物種類較少,群落的結構單一。人們必須不斷地從事播種、施肥、灌溉、除草和治虫等活動,才能使農田生態系統朝著對人有益的方面發展 , 因此,可以說農田生態系統在一定程度上是受人工控制的生態系統。

一旦人的作用消失 , 農田生態系統就會很快退化,佔優勢地位的作物就會被雜草和其他植物所取代。

生物種類少,食物網結構簡單,穩定性差,受人為因素的控制較多。

功能 :為人類提供糧食、蔬菜等。

現狀 :目前,我國農田大量使用化肥、農藥,對土壤有好處的有機肥已很少使用,全國土壤有機質含量不斷下降。與此同時,糧食產量對化肥的依賴性越來越大,一旦沒有化肥,糧食產量必定下降,即使新出現的優良品種也普遍耗水、耗肥。

此外,由於工業發展,農田生態系統嚴重汙染,威脅著系統內的所有生物,如我國糧食主產區淮河、長江水域的汙染,已對周圍生態系統造成極大損害,將來肯定會影響到糧食質量和產量。系統內廢棄物資源化也還沒有做到, 「 秸稈還田 」 雖提倡多年,但各地少有實行。

農業生態系統有哪些特點?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農業生態系統的特點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1.農業生態系統是自然因素和人類農業生產活動綜合作用下形成的複雜系統:農業生產的自然再生產過程並不完全是自然進行的,它是按照人類的意圖,通過一定的科學技術手段,進行定向的變化和發展的。也就是說,生態系統範圍內的物質種類,只能符合人類的要求(可食或可用)才予以扶持和發展,而對於妨礙此類生物正常生長發育的其他生物種群,則採取抑制或殺滅的手段。

2.農業生態系統的結構較自然生態系統簡單:人類為了追求高產,往往以單一的高產作物和家畜品種代替豐富多彩的自然生物種群,所以,系統內的動、植物種類明顯減少,食物鏈也變得單純而簡短了。

3.農業生態系統是一種開放系統:農業生態系統生產出來的產品大部分輸出系統外,被人類所利用。同時,為了維持系統內物質迴圈和能量轉化的正常進行,人類必須從該系統外輸入各種有機、無機物質,如肥料、農藥等,這樣就形成了輸入輸出關係,呈現出開放性。

4.農業生態系統需要提供輔助能源:農業生態系統除了主要依靠太陽輻射能以外,還需要人類提供輔助能源,如機械、化肥、農藥、排灌、收穫、運輸、貯藏和加工等。而自然生態系統則以太陽能為唯一的能源。

5.農業生態系統單位面積土地的淨生產量顯著高於自然生態系統:由於人類採取各種技術措施,選用高產良種,使栽培植物的光能利用率大幅度提高,全世界耕地的平均光能利用率為0.2%左右,我國主要農作物的光能利用率已達到0.

4%,而自然生態系統的光能利用率還不到0.1%。

什麼是農田生態系統?

8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農田生態系統是由人類自行建造的生態形體,然後與自然環境相結合後所形成的生態系統。在農田生態體系中,人類是主導這一切的關鍵因素。農田中的生物種類單一,群體較大,人們必須不斷地對其進行播種、施肥、灌溉、除草和治虫等活動,才能保證農田生態系統的良好發展,從而達到人類對其的期望和要求。

也就是農田生態系統在一定程度上是受人工控制和主導的生態體系,一旦人類的主要作用消失,農田生態系統就會很快的退化,長滿各種雜草植物變成別的生態體系。

農田生態系統是隨著人類的發展而出現的,它的主要功能就是滿足人們對糧食的需求,為人們提供充足的食物供給。農田生態系統是以作物為中心的農田中,以生物群落與其生態環境之間的能量和物質的交換和相互作用構成的生態系統,是自然生態系統中重要的組成部分,是關係人類生存的重要因素。

在農業生態系統中,不同的生物群落、光、空氣、水分、土壤、無機養分等,都是組成其生態體的主要因素。和其他的生態系統相比,農田生態系統的生物結構群落較簡單,大都是以單一的植物主導整個群體,並伴有雜草、昆蟲、土壤微生物、鼠、鳥及少量其他小動物組成的生物體系。正是因為這樣單一的食物鏈迴圈體系,所以十分的依賴外部養料的供給,並以此保持其生態體系的平衡性,在相同的自然氣候條件下,由人工耕作栽培的農田產量,遠遠高於其他的生態體系。

人們利用農田生態體系中,結構協調,合理種養,全面發展的特點和原理,在遵循自然規律的前提下,應用現在技術,利用生態學的原理、系統工程的方法,從而做到資源高效利用,生態系統內部良性迴圈,經濟資源雙效達標的穩定可持續發展。

各種生態系統的特點

9樓:匿名使用者

海洋生態系統由海洋和海洋生物組成。海洋中的植物絕大部分是微小的浮游植物;動物版種類很多,大都能在水中游動權。森林生態系統分布在較濕潤的地區,動植物種類繁多,喲涵養水源、保持水土的作用,植物以喬木為主動物主要營樹棲和攀援生活,有綠色水庫之稱。

城市生態系統中人起重要的支配作用,消費者主要是人類,植物的種類和數量少。草原生態系統分布在乾旱地區,年降雨量少,缺乏高大植物。

請回答下列有關生態系統的問題1生態系統是由

1 生態系統的概念生物群落與無機環境相互作用而形成的統一整體,因此生態系統包括生物成分 生產者 消費者 分解者 和非生物成分 物質和能量 2 熱帶雨林中的植物主要是高大的喬木,海洋生態系統的生產者主要是浮游植物 影響生態系統的因素有光照 溫度 水分 礦質元素等,影響熱帶雨林淨生產量的主要無機環境因素...

紅樹林是什麼生態系統

紅樹林濕地生態系統具有鮮明 的特色,兼具陸地生態和海洋生態特徵,是海岸生態關鍵區。生態系統內物質迴圈和能量運轉速度快,效率高,對維持生物多樣性和生產力具有特別價值。是生物活動高度集中的地區,是海岸帶具有重要價值的濕地生態系統 紅樹林是生長在熱帶 帶低能海岸潮間帶的密生灌叢木本植物群落,漲潮時被海水浸...

生態學和生態系統與旅遊業的關係,生態學和生態系統與旅遊業的關係

他們相結合產生了一門新興的學科 生態旅遊 生態旅遊 以有特色的生態環境為主要景觀的旅遊。是指以可持續發展為理念,以保護生態環境為前提,以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為準則,並依託良好的自然生態環境和獨特的人文生態系統,採取生態友好方式,開展的生態體驗 生態教育 生態認知並獲得心身愉悅的旅遊方式。這種行為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