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系統中的消費者是可有可無的嗎?為什麼

2021-09-06 01:23:53 字數 1846 閱讀 8731

1樓:極目社會

正確。一個生態系統只需要生產者和分解者就可以執行,生產者連線了無機環境和生物群落,分解者連線了無機環境和生物群落。消費者在生態系統中作為“催化劑”的功能存在,主要起加快能量流動和物質迴圈的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消費者在生態系統中是必不可少的。

生態系統中的“消費者”係指生態系統中只能直接或間接利用植物所製造的現成有機物得到能量的生物,屬於異養生物,主要是各類動物,在生態系統中,消費者的作用就是進行能量的傳遞、物質的交流和資訊的傳遞,促進了整個生態系統迴圈和發展,維持著生態系統的穩定。

如果沒有消費者,生態系統中生產者固定的能量就無法在生態系統中進行傳遞,生態系統就會崩潰!

不僅如此,消費者多樣性,無論是草食動物還是肉食動物,都傾向於增加該消費者所在營養級的養分和能量利用效率,以及生產力。這可能源於取樣效應,或者物種之間的互補作用,類似於植物物種多樣性影響初級生產力的機制。草食動物可能降低或者提高植物物種多樣性,或者沒有顯著影響,其具體效應取決於生態系統生產力水平和草食動物的大小。

捕食者能通過直接抑制草食動物而間接提高植物的多樣性和生產力,但這種效應的大小差異很大,甚至效應的方向,都可能隨團體內捕食者所佔的比例而改變。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應該怎麼說呢。按理論上來講一個生態系統的組成必須要有無機環境,生產者和分解者,所以沒有消費者理論上是成立的。但是這又讓我們深思,這樣的生態系統如此簡單,一個偉大的環境就只甘於如此嗎?

我們知道,如果一個生態系統的環境適宜,生態系統就會向多樣性發展,因為一個環境的抵抗力穩定性就與物種多樣性緊密聯絡的。假想一個環境只有草本和分解者,這個地方是多麼荒涼啊,就是寒冷的極地北方,有苔蘚植物,但也有植物啊!所以說在自然條件下是不應該存在的,但是可以在生態瓶中營造出這樣的生態系統。

你問的這個問題很好的使你理解生態系統的概念 意義和延伸,所以記得把這一部分知識與生態系統的其他知識緊密聯絡,但是你所問的這個概念通常情況下不會考 因為沒有人會在考試中鑽牛角尖。

4樓:

理論上是可以。

但如果實際中沒有消費者,一個生態系統也會崩潰。

分解者的速度沒有那麼快。

5樓:匿名使用者

對。沒有消費者也可迴圈。所以可以沒有

6樓:匿名使用者

消費者是可有可無的,分解者才是一個生態系統中必須的

有人說,在生態系統中,消費者是可有可無的,你認同這種觀點嗎?請說出你的理由。

7樓:lj淡泊

生產者、消費者和分解者之間是相互依存、相互制約的關係,消費者已經成為這個統一整體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不能說是可有可無的。例如,許多植物要靠動物傳粉或傳播種子,如果沒有動物,許多植物就不能繁殖等。

有人說,在生態系統中,消費者是可有可無的,你認同這種觀點嗎?請說出你的理由。

8樓:匿名使用者

生態系統由非生物部分、生產者、消費者、分解者組成,但一個生態系統只需生產者和分解者就可以維持運作,數量眾多的消費者在生態系統中起加快能量流動和物質迴圈的作用,可以看成是一種催化劑

9樓:匿名使用者

生態系來統由非生物部分源、生產者、bai消費者、分解者組成

du:,各個緊密聯絡、zhi組成整體。但一個生

dao態系統只需生產者和分解者就可以維持運作,數量眾多的消費者在生態系統中起加快能量流動和物質迴圈的作用,可以看成是一種催化劑。

10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直接被微生物分解,只有生產者和**者就夠了

消費者在生態系統的作用是什麼有人說在生態系統中消費者是可有可無的你認同這種觀點嗎?請說出你的理由。

作用 1 維持生態平衡 爪哇巨海鱔在夜間捕食魚類,因其為無脊椎動物,可隱匿在其他捕食魚類無法進入的珊瑚礁叢中,維持了生態平衡 2 傳遞生物資訊 生長在阿爾卑斯山的錐形虎耳草,是岩壁上植物傳粉的唯一媒介 3 幫助生物生長繁殖 蓋亞那熱帶雨林的實心木山欖,具有極強的抗火和抗乾旱能力,在遭受火災後,能夠幫...

被稱作地球之腎的生態系統是A海洋生態系統

d試題分析 地球之腎 主要是指濕地生態系統,包括多種型別,珊瑚礁 灘塗 紅樹林 湖泊 河流 河口 沼澤 水庫 池塘 水稻田等都屬於濕地,濕地在抵禦洪水 調節徑流 控制汙染 調節氣候 美化環境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它既是陸地上的天然蓄水庫,又是眾多野生動植物資源,特別是珍稀水禽的繁殖和越冬地,它可以給人...

和是生態系統的重要功能,和是生態系統的重要功能生態系統要完成這些功能是沿著和進行的

生態系統的重要功能主要表現在能量流動和物質迴圈,能量流動 能量流動指生態系統中能量輸入 傳遞 轉化和喪失的過程 能量流動是生態系統的重要功能,在生態系統中,生物與環境,生物與生物間的密切聯絡,可以通過能量流動來實現 物質迴圈 生態系統的能量流動推動著各種物質在生物群落與無機環境間迴圈 故答案為 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