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生態系統往往降雨較多,主要原因是什麼

2022-04-24 21:44:23 字數 1983 閱讀 4696

1樓:半山樹

從水分迴圈上.林木壽命期間,需要有比它自身重量大300-1000倍的水分通過它身體進行生理迴圈,方能渡過它的生命,所以林木蒸騰水分的作用十分強烈.要知道一棵包穀一天蒸騰的水分不過20公斤,而一棵大青崗樹則可蒸騰570公斤,據了解,一片森林比同緯度海面的蒸發量還要大50%,這是因為一片森林的重疊葉面面積加起來,要比這片森林所佔的土地空間要大得多,因此,有林地區比無林地區濕度要大10-20%,降雨量要多8-26% .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蒸騰作用,使大氣濕度加大。

森林生態系統往往降雨較多,其主要原因是

3樓:

答案a蒸騰作用是水分從活的植物體內以水蒸氣的狀態散失到大氣中的過程,植物的蒸騰作用散失的水分約佔植物吸收水的99%.蒸騰作用為大氣提供大量的水蒸氣,增加空氣濕度,降雨量增多,蒸騰作用散失水分,吸收熱量,使氣溫降低,夏天也較涼爽,形成良性迴圈.蒸騰作用是根吸水的動力,促進了水和無機鹽的運輸,蒸騰作用還能降低溫度.森林生態系統中森林的蒸騰作用非常旺盛,為大氣提供大量的水蒸氣,增加空氣濕度,降雨量增多.

故選a.

八年級上冊生物試題

4樓:

同學,就算有人給你了,也不是你需要的,你至少具體點!

理論上來講,生物是最簡單的,平時做點實驗就ok,不像化學背公式!

哎,惱火~

5樓:

同學,我勸你不要問了,即便看到了試題,也不是你想要的,推薦你看看複習題

森林生態系統降雨量比草原生態系統多的原因之一是森林

6樓:匿名使用者

森林的水迴圈能力強。

7樓:福爾摩才

森林涵養水源的能力強,蒸發量大,所以降水多。

森林附近地區往往降雨較多,為什麼?

8樓:

水汽的多少,是降水多少的首要條件。森林地區之所以多雨,主要是因為森林地區水汽多。森林地區水汽多的原因有三:

其一是植物具有強大的蒸騰作用。它們在生長發育中,利用根系不停歇地吸收地下的水分,經過生理作用,又將水分不間斷地通過枝葉散發到天空。有人計算過,林木在長大發育的過程中,形成乙份重的幹物質,一般大約需要蒸騰300-400份重的水分。

1畝山毛櫸林,乙個生長季節需蒸騰18 6000千公斤水。這樣強大的蒸騰作用,好像抽水機一樣,將水從地下抽上來,再噴向空中去。這就大大增加了林區上空的水汽。

森林地區的土壤滲水性和植被保水性也很強,為森林植物的蒸騰創造了有利條件。林區降水時,雨水先經過林冠後再落到地面上,所以大部分水能夠逐漸地滲入土中。林地由於太陽直射少,溫度變化緩和,融雪時間比無林區長,雪水也能慢慢地滲入土中。

林地上的植被,如枯枝落葉和草叢等,吸水力都很強。這樣,林地能夠積蓄大量的水分,源源供給森林植物蒸騰的需要。

其二是林區降雨,一部分雨水被林冠阻截,停留在枝葉上,即可直接蒸發到空中去,增加了森林上空的水汽。研究表明,15畝闊葉林面積裡,在溫帶乙個夏季蒸發量旺盛時期,蒸發的水分比同等面積的無林區多20倍。

其三,森林地帶與森林外邊的無林地帶,夏季在太陽強烈照射下,受熱後增溫程度不同,容易發生區域性對流,使空氣上公升,這也是成雲致雨的條件因素。

另外,森林比平地高,森森又是空氣流動的障礙,平流的空氣向森林區移動時,受到起伏不平的林冠的阻礙,就會在動力作用下被迫上公升,使森林上空的空氣垂直交換運動加強,林冠表面的濕空氣迅速上公升,在上公升過程中因氣溫降低,濕空氣中的水汽就會大量凝結出來,成雲致雨。

如上所述,森林地區水汽多,垂直運動相對強,所以森林地區降雨也就多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森林地區往往降雨較多,其主要原因是植物的蒸騰作用強,因為葉片在不停的產生蒸騰作用,葉片蒸騰的水分來自根系作用強

近幾年成都地理生物會考的試卷(我想要試卷類的,最好能夠有答案,謝謝)

森林生態系統的作用是,森林生態系統有之稱,具有的作用

森林生態系統,主要分布在濕潤和半濕潤地區,動植物種類繁多,是地球環境中最具有生物多樣性的地區 森林在涵養水源,保持水土方面起著重要作用,雨水降落到森林後,首先會受到樹冠的阻留,順著樹幹流到地面後,再被盤根錯節的樹根纏住,又因森林土質疏鬆,一部分水又滲入地下,成為地下水,這樣從地表直接形成徑流的水就減...

森林生態系統中的微生物指的是,在森林生態系統中,下列生物屬於消費者的是( )A 蘑菇B 樹木C 松毛蟲D 小

森林生態系統中微生物有很多,分類細說,主要表現為 一 生產者 producer 作為生產者的微生物主要為化能合成細菌與光合細菌,它們都是自養生物。化能合成細菌利用某些物質氧化還原反應釋放的能量合成有機物,比如,硝化細菌通過將氨氧化為硝酸鹽的方式利用化學能合成有機物。這些微生物在生物群落中起基礎性作用...

淡水生態系統主要有什麼動植物,淡水生態系統是由什麼組成?

淡水生態系統中的動植物,是由環境條件決定的。淡水動物棲息在包括湖泊 池塘 河流等環境中,它們通常在水淹和根水生植物中生活在此產卵,以保證充分的溶氧供魚苗發育。淡水動物 以鯉 鱅 鰱 鯽為代表的魚類 以白鰭豚為代表的水生哺乳動物和以河狸 水獺為代表的伴水生哺乳動物 以鱷魚 大鯢為代表的水生和伴水生爬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