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和陳醋對身體有什麼好處或壞處

2022-05-22 21:30:02 字數 5051 閱讀 2474

1樓:聶士恩芮午

醋對我們身體的好處和壞處

醋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作料,在防病治病方面也有一定用場。

***的食醋,酸而微甜,帶有香味,不僅是調味佳品,而且是良好的酸性健胃劑,有的還含某些維生素,如維生素b1、b2和煙酸等。燒菜時加些醋,可以促進菜中鈣、磷、鐵等成分的溶解,並被充分吸收利用。

醋酸有一定的殺菌作用。醋拌冷盤,既調味,助消化,又預防腸道傳染病發生。蛔蟲遇酸而退,在發生膽道蛔蟲引起腹痛時,通常用醋50毫公升加溫開水50毫公升緩緩口服,能使膽道括約肌緩解,達止痛目的,為進一步**創造條件。

醋煮沸蒸發,每日2次,消毒空氣,對預防流感或流行性腮腺炎等有一定效果。用酸辣湯發汗治傷風,更為大家所習用。

醋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但用它治病,尤其是**病毒性肝炎、高血壓、降低膽固醇的科學根據不足,國內外也沒有做過這方面的實驗。用來**也無任何科學依據。

長期喝醋會腐蝕牙齒,使之脫鈣,應用水稀釋後,用吸管吸,喝後用水漱口。胃酸過多的人,不宜喝醋。醋是酸性物質,不宜長期食用,食用過量會影響人體的酸鹼平衡,對患有慢性腎臟疾病者,甚至會引起酸中毒。

專家們提醒,對萎縮性胃炎、胃癌等胃酸缺乏者,喝醋有一定益處,但必須把酸度降低,少量、間隔食用。因此,喝醋這種時髦未必適合你

2樓:坎兒井

喝醋十大好處

食醋大致可分為3種,即釀造醋、合成醋、白醋。我國最多的是釀造醋。科學分析表明,釀造醋除含有5%-20%的醋酸外,還含有氨基酸和乳酸、琥珀酸、草酸、煙酸等多種有機酸,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等多種礦物質,維生素bi豐日b2、糖分以及芳香性物質醋酸乙醋。

而以公尺為原料釀成的公尺醋,有機酸和氨基酸的含量最高。

現代醫學認為,食醋對治病養生有以下方面的作用:

1、消除疲勞;

2、調節血液的酸鹼平衡,維持人體內環境的相對穩定;

3、幫助消化,有利於食物中營養成分的吸收;

4、抗衰老,抑制和降低人體衰老過程中過氧化物的形成;

5、具有很強的殺菌能力,可以殺傷腸道中的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病疾幹菌、嗜鹽菌等;

6、增強肝臟機能,促進新陳代謝;

7、擴張血管,有利於降低血壓,防止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8、增強腎臟功能,有利尿作用,並能降低尿糖含量;

9、可使體內過多的脂肪轉變為體能消耗掉,並促進糖和蛋白質的代謝,可防治肥胖;

10、食醋中還含有抗癌物質。

壞處就是可能影響牙齒

3樓:家人有約

**良藥,就是餐前半小時空腹喝一小杯陳醋!再加上控制肉類食物和飯量。別告訴別人,三個月之內見效。

4樓:漆雕馳文沐維

一提起醋,人們就自然會想到它的酸味。玩笑話中說別人「愛吃醋」,是誰都懂的嫉妒之意。其實在日常生活中,醋只是大家常用的一種調味品,也還常會被用來燻蒸清潔空氣。

那酸溜溜的醋到底為何物?

醋俗稱苦酒、淳酢、醉酒、醯、公尺醋。醋是以公尺、麥、高梁或酒、酒糟等食物釀製而成的酸味液體。我國人民在數千年前就懂得釀製了,其中以鎮江香醋、山西老陳醋、四川保寧醋較為有名。

醋是一味重要的食品調料,好的酯除了酸味之外,還具有特殊的鮮、香及甜味,醋的酸味是醋的原料經過一系列的發酵分解後產生大量的醋酸所致。此外,酯中尚有乳酸、琥珀酸、檸檬酸、葡萄酸、蘋果酸等有機酸,故使醋酸醇香撲鼻;其香味是由酒精與有機酸結合為芳香酯類而成。醋中還有一些鹽分,這也是使醋味香美可口的因素之一。

醋作為調料可以增加食物的酸味、香味,可使食物增加鮮美的口味,還使胃酸增加,促進食慾,幫助消化,並有一定的殺菌作用,且可解除食物的腥味,使食物更加鮮美,別有風味。

醋在中醫藥中自古以來就是一味重要的中藥,其性味酸、苦、溫。功能活血散淤,開胃消食,消腫軟堅,散瘀破結,解毒殺蟲,治癬療瘡等。如《隨息居飲食譜》曰:

開胃、養肝、強筋、暖胃、醒酒、消食、下氣辟邪、解魚蟹鱗介諸毒。

醋又因它是酸性食物,藥物的典型代表,一般多作藥引用,並以此來加工炮製中藥,如醋炒柴胡、醋炒鱉甲等。醋除內服之外,還常可作為外用藥,以其調製外敷中藥。

日常生活中,用醋**或預防一些疾病也有一些療效:

1.用白醋或食醋(按每立方公尺3毫公升定量)加適量的水以文火慢蒸,使空氣中有較濃的酸味,於晚上蒸薰一次。功能解毒殺蟲。適用於預防流行**冒、流行性腮腺炎等疾病。

2.醋50毫公升,雞蛋1個,加水少許,煎煮後晨間空腹食用,每日1次。功能平肝降壓。適用於高血壓病的輔助**。

3.食醋15毫公升,生薑汁0.5毫公升,溫開水適量,調和後徐徐飲服。功能消食和胃適用於傷食之後胃呆腹脹、噁心等。

4.陳醋500毫公升,浸入大蒜數個,白糖250克,一週後食大蒜數瓣。功能殺菌解毒。適用於腸炎腹瀉等疾病的預防。

5.醋50克,大黃粉30克,調勻,塗於患處。功能清熱解毒,和血消散。適用於蟲蟻咬傷及各種瘡瘍腫毒初起對症者。

醋雖有許多益處,但使用不當,也會帶來害處。因醋味酸,故不宜過食,否則也會傷胃、損齒、不利於筋骨。患胃酸過多的潰瘍病患者也不宜食醋。

烹調醋不能用銅器等金屬器皿,因為醋能溶解銅,可引起「銅中毒」。特別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對吃醋影響藥物療效大多不太了解,而事實上在服用某些藥物時是必須禁忌食酯的。如用紅黴素、螺旋黴素、白黴素、鏈黴素、慶大黴素、卡那黴素等藥物時吃醋,會使這些抗生素在酸性環境下降低藥物作用。

當醋與磺胺類藥物合用時,藥物在酸性環境下,容易在腎臟結晶,損壞腎小管。醋與氫氧化鋁、氫氧化鎂、三矽酸鎂、碳酸氫鈉、碳酸鈣等鹼性藥物合用時,會因酸鹼中和而使藥物失去療效。醋與解表類中藥合用時,醋酸會影響中藥的發汗解表功效等。

食醋吃多了對身體有什麼壞處?

5樓:阿芬

醋含有豐富的有機酸,進入人體後,會促使胃液增加,加強胃酸的消化功能,但由於其含有的豐富的有機酸進入人體胃部後,會腐蝕胃腸粘膜加重潰瘍病的發展,並且能使消化器官分泌大量的消化液,加大胃酸的消化作用,使胃酸增多,潰瘍加重。

另外:正在服用某些西藥者不宜吃醋。醋酸能改變人體區域性環境中的酸鹼度,這樣就會使正在治病服用的某些藥物不能發揮作用,甚至引發不良後果。

擴充套件資料

1、9°公尺醋:屬於高度白醋,除了調味功能,還可以燻蒸抑菌、醃漬保健食品,如醋蛋、醋花生、醋蘿蔔、醋豆等;

2、大紅浙醋:南派風味,由紅麴公尺和糯公尺發酵而成,可以去除海鮮的腥澀味,在麵條或魚翅加上些許,另有一番風味。

3、糯公尺甜醋:南派風味,由釀造食醋加入桂皮、丁香、花椒、八角等香辛料和紅糖煮製而成,祛風逐淤、強身養顏,乃孕婦產後煲豬腳薑醋的佳品,也是粵菜的優質調料;

4、花果醋:包括青梅醋、山楂醋、羅漢果醋、菊花醋、蘋果醋等,可直接飲用,青梅可解毒、調節腸胃,山楂可降血壓、改善心臟收縮力、降低體內脂肪和堆積的乳酸,羅漢果清熱涼血、滑腸排毒、嫩膚益顏、潤肺化痰,菊花可養肝明目、清心並能調整血脂。

6樓:心泉明智

每一樣東西過量了都不是好事,你只要把份量控制好,是沒什麼不好的,注意一下腸胃就好

就儒醫而言,醋具有消腫、解毒、消食、散淤的功效,飲用適量的醋對身闆健康絕對有幫助,但是,儒醫的理論曾經提到「酸走筋,筋病勿多食酸」,由此可知,喝醋過量,不僅傷筋,對於骨骼虛弱、有腸胃宿疾的人也不宜多喝醋。

食醋有益,但食醋過量和乾脆大量喝醋對人體健康是極為不利的。因為大量喝醋不但會引起胃脘嘈雜泛酸,還會影響筋骨的正常功能。即中醫所說的「醋傷筋」。

從醋的化學成份分析,其主要成分是醋酸、不揮發酸、氨基酸、糖等。因此,醋有消毒滅菌,降低辣味,保護原料中維生素c少受損失等功效;還可助消化,改善胃裡的酸環境,抑制有害細菌的繁殖。因此適當吃點醋對於人體健康是有好處的。

但機體健康的首要條件是保持器官的正常工作。當大量喝醋時,大量的醋進入人體,將改變胃液的ph值,對胃粘膜造成損傷。身體健康者大量食醋可引起胃痛、噁心、嘔吐,甚至引發急性胃炎;而胃炎患者大量食醋會使胃病症狀加重,有潰瘍的人可誘使潰瘍發作。

同時,由於醋酸的大量吸收還將會影響整個人體的酸鹼平衡。正常情況下,人體血液、體液的酸鹼度多應保持在ph7.35-7.45之間,呈弱鹼性。酸性與鹼性食物的攝人都將影響血液、體液的酸鹼度。

從生理學角度看,酸性食物攝入過多,將會引起血液、體液的酸度增高,發生酸中毒。人體內呈酸性,短時間內會感覺不適、疲乏、精神萎糜等,如長期處於多酸狀態,將會引起體內電解質紊亂,易誘發神經衰弱、動脈硬化、高血壓和冠心病等。 而雞、鴨、魚、肉、蛋、糖、酒等食物在體內也會代謝分解成酸性氧化物,如與醋同時大量進食將更容易使機體環境的酸鹼度發生改變,使血液和體液呈酸性,從而危害人體健康。

因此,人們在食醋的同時應注意新增些鹼性食物,使酸鹼攝入量達到平衡。大部分鹼性食物中都富含鈣、鋅、鎂、鈉等金屬離子,大部分水果和蔬菜、大豆等都屬於此類,尤其以橙、蘆柑、蘋果、香蕉、香菇、木耳、茄子、西紅柿等為最佳。這類食品在人體內氧化分解後會產生帶陽離子的鹼性氧化物,能中和酸性物質,維持人體血液和體液的正常酸鹼平衡

7樓:壽珂

牙齒吧……有牙垢的,要經常刷牙啊,你應該問乙個山西人才對。

長期吃醋,對人是好處還是有壞處?

8樓:jq左

醋俗稱苦酒、淳酢、酢酒、醯、公尺醋。醋是以公尺、麥、高梁或酒、酒糟等食物釀製而成的酸味液體。我國人民在數千年前就懂得釀製了,其中以鎮江香醋、山西老陳醋、四川保寧醋較為有名。

醋是一味重要的食品調料,好的醋除了酸味之外,還具有特殊的鮮、香及甜味,醋的酸味是醋的原料經過一系列的發酵分解後產生大量的醋酸所致。此外,醋中尚有乳酸、琥珀酸、檸檬酸、葡萄酸、蘋果酸等有機酸,故使醋酸醇香撲鼻;其香味是由酒精與有機酸結合為芳香酯類而成。醋中還有一些鹽分,這也是使醋味香美可口的因素之一。

醋作為調料可以增加食物的酸味、香味,可使食物增加鮮美的口味,還使胃酸增加,促進食慾,幫助消化,並有一定的殺菌作用,且可解除食物的腥味,使食物更加鮮美,別有風味。

一、經常吃醋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很多朋友覺得醋的主要特點就是酸,其實除了調味,醋還是有很多益處的。醋具有較好的開胃消食、殺菌抑菌的好處,同時相關研究還發現,經常吃醋的可以延緩餐後血糖上公升的速度,對血壓也有一定好處。

除此之外,烹調菜品是,醋也會發揮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例如炒菜時,特別是青菜,放一些醋可以減少蔬菜中的維生素c、維生素b族等營養素的流失,還可以減少其他調味品及鹽的用量,從而有利於健康控鹽。

二、那麼經常吃酸醋對身體有什麼壞處嗎?

這裡就要考慮攝入量和人群了,俗話說過猶不及,醋對健康的確會有些許益處,但是如果每天大量的喝,最先受不了的就是胃了,特別是本身就有胃酸分泌過多、胃潰瘍等胃腸疾病的朋友,醋是需要控制的。

陳醋加雪碧有什麼作用,喝陳醋加雪碧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陳醋加雪碧可以做醋飲料喝 陳醋加雪碧也可以叫二號飲料,顏色晶瑩透亮,酷似啤酒。有軟化血管和起到保健作用 適合高血壓群體的人飲用,高血脂的人也可飲用。其還可以潤肺止渴,幫助消化 通氣排便 需要要注意的是,氣味道有點偏酸,胃不好的,不要喝太多。另外不適合飯後和空腹食用。陳醋加雪碧一般情況下是可以喝,特別...

喝陳醋飲料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呢,喝蘋果醋飲料有什麼好處

夏天吃醋的好處 吃醋渡盛夏 高溫季節,人體因睡眠不足 進食不香 出汗過多,自身免疫能力明顯下降,常會有疲勞乏力之感,再加上受各種細菌感染影響,各種疾病特別是腸胃道疾病極易發作,高質量的釀造公尺醋對夏季保健有著特殊的功效。醋有著神奇的解毒功效。醫林篡要 日,醋 瀉肝 收心。治卒昏,醒睡夢,補肺,發音聲...

水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什麼水果對身體有好處?

吃香蕉能幫助內心軟弱 多愁善感的人驅散悲觀 煩躁的情緒,保持平和 快 樂的心情。2.愛吃士多啤梨的人開朗樂觀,非常有自信,會享受生活,但做事缺乏耐心。3.葡萄特別適合 懶惰 的人吃,因為最健康的吃法是 不剝皮 不吐籽 葡萄皮和 葡萄籽比葡萄肉更有營養。4.櫻桃中鐵含量很高,是特別適合女性吃的水果,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