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和壞處,跑步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和害處?

2021-03-22 07:20:13 字數 5073 閱讀 5166

1樓:小言微笑

好處: 跑步是一種極為簡單、人人都能進行的運動專案,使身體各部位都得到鍛鍊,目前已成為國內外一種普遍的防治疾病的手段。 跑步對人體的作用比較全面,能鍛鍊人的心臟,增加機體的最大攝氧量,增強人體的活動能力。

特別是對於中老年人來說,跑步可以促使冠狀動脈保持良好的血液迴圈,保證有足夠的血液供給心臟,從而可以預防冠心病。 跑步能加速全身血液迴圈,調整全身血液分布,消除瘀血現象,由此可預防靜脈內血栓形成。 跑步能促進新陳代謝,控制體重,引起體內糖元素大量分解,減少脂肪存積。

這對預防冠心病、糖尿病、器石症和膽囊炎有積極作用。 適當的跑步,尤其是慢跑,還能增進食慾,使消化吸收功能較差、體重不足的虛弱者增加體重。 跑步能改善脂質代謝,預防動脈硬化。

同時跑步還能鍛鍊神經、血管,預防高血壓病。對於腦力勞動者來說,在野外進行適量跑步,可消除腦力勞動的疲勞,預防神經衰弱、**心臟血管神經官能症。 壞處 沒有壞處,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的建議,晚上跑步健身,最好堅持一週3次以上,每次30—60分鐘。

運動強度應掌握在「跑步5分鐘後脈搏跳動不超過120次/分,10分鐘後不超過100次/分」的範圍內。如果心率過速,必須減少運動量;如果一邊鍛鍊還能一邊與旁人交談的話,則說明鍛鍊強度尚可。 沒有鍛鍊習慣的人可以從每天散步20分鐘開始做起,第二週走25分鐘;第三週增加到30分鐘;第四周加些慢跑;第五週時散步、慢跑並重;最終慢慢跑起來。

所有的運動都需要做準備活動,晚上跑步也不例外。矯瑋介紹說,跑前輕壓腿,做做下蹲,可以讓心臟和肌肉更快進入運動狀態。如果一開始走幾步,然後快走、小跑,最後正式開始跑,也能有效熱身。

跑步時,步幅略大,挺胸、收腹,目視前方,上半身略向前傾,雙臂自然在身體兩側擺動,注意力集中,呼吸自然均勻。 跑步時盡量選擇**車流少、通風、空氣好的公園小徑、學校操場等地方,而且最好是泥地、草地等有彈性的地面。 跑鞋需要經常換 矯瑋說她經常看到有人一開始跑就穿得很少,雖然可能並不冷,但在跑完步放鬆的時候容易著涼,所以注意保暖還是很必要的。

雖然晚上跑步強度不大,但是運動鞋仍然要合腳、軟底,最好換上專門的跑鞋,這樣能更好地緩衝壓力,減少關節受傷的機率。跑步鞋不能一穿一兩年,經常換換有利於糾正跑步姿勢。 矯瑋告訴記者,由於跑步強度不大,飯後半小時就能跑了。

因為這項運動不會影響睡眠,所以如果晚飯吃得不太多,就是晚一點也沒關係。 如果跑完步用溫水洗腳15—20分鐘,能使腳部血管擴張,促進血液迴圈,使人易入夢鄉求採納

2樓:百度使用者

最近,根據生理學家研究認為,人的生物鐘最好不要在早晨搞劇烈的活動,再就是,樹木花草晚間釋放二氧化碳,所以早晨的二氧化碳濃度最高,只有在陽光的作用下,綠素在光合作用下,吸收二氧化碳,釋放大量的氧氣,所以最好在8:30--9:30跑步。

如果有的朋友已經養成早晨鍛鍊的習慣,一定在鍛鍊前飲400-500毫公升的開水。以補充晚上排洩的尿液體。使血液濃度稀釋到正常水平。

青年人在晚飯後,休息45分鐘,開始鍛鍊60--90分鐘。最好以快步行走為好。 祝你健康。

3樓:百度使用者

跑歩應以慢跑為宜,以自己感到舒適為要務。忌諱:飯後1個小時內跑步;如有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應先諮詢醫生意見;不要快速猛跑猛停等。

4樓:孤傲

好處就是身體強壯,壞處是要用點時間才能運動。

跑步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和害處?

5樓:小鼠開課

堅持跑步對身體有什麼益處嗎

6樓:**ile極度冰點

一、好處

大家看的見的:

健康、年輕、有活力、保持體型、酒量都**了、還有除了吃壞肚子以外就沒有生過病等等。

大家看不見的:

1.收穫戰利品:經常參加跑步活動,活動方發的跑步t恤,已經多到兩年之內不需要再去購買速乾衣了。賽後有時還有禮品…巢湖馬拉松發了好多瓶勁酒,馬上合馬,迪卡儂又要發兩瓶醉三秋…

2.心態平和:長期跑步讓情緒找到釋放的方式,一些過激或者負面的情緒可以得到宣洩,慢慢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心態更加平和。

3.收穫讚譽:boss介紹我的時候都很自豪地說:她跑過馬拉松哎…

然後業務單位經常忘記我的名字,直接說你們公司那個好會跑的那個,在不在?

4.收穫友誼:長期跑步可以結交到很多跑友,大家在一起到處參加比賽,一起交流長跑心得,還可以以團體的形式參加馬拉松比賽,和跑友一起跑大大增加了跑步的樂趣。

二、壞處

跑步膝之類的身體毛病可以通過訓練而避免,靠牆靜蹲和深蹲等訓練都可以鍛鍊到膝蓋周圍的肌肉,肌肉強大了,膝蓋也就會被保護的很好;堅持做平板和練習普拉提可以鍛鍊核心肌群,更好的保護腰椎。

7樓:甄倩璩斯年

跑步的8大好處,不僅僅只是身體健康:

1、能夠全心投入

保持好身材不是件容易的事

8樓:逐夢邊城

跑步對身體有十幾種好處,是生活當中最簡單的運動方式,跑步沒有害處,劇烈運動除外。

長期堅持跑步的13個益處

1、眼睛

堅持長跑的人每天都有1小時候左右的時間眼睛直視遠方,這對眼睛是很好的放鬆休息,如果家裡有學齡的孩子,能讓他每天堅持跑步,眼睛近視的機率肯定會降低。

2、頸部、肩部、脊椎

經常坐在電腦前的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頸椎、肩部的問題,正確的跑步姿勢要求背部挺直放鬆,長期堅持會對頸椎及肩部的不適有很大改善。

3、心臟

堅持跑步會讓人有顆強大的心臟及心血管系統功能。在提高最大攝氧量的同時向身體各個器官輸送的氧量大大增加,各個器官的工作質量自然大大提高。另外中長跑會加速血液迴圈,使冠狀動脈有足夠的血液供給心肌,從而預防各種心臟病。

通過下肢的運動,促使靜脈血流回心臟,還預防靜脈內血栓形成。

4、血液

有了強大的心臟血管系統,跑者的血液質量也好於常人,身體對長期中長跑發生的適應性改變可改善新陳代謝,減低血脂和膽固醇水平。

5、肺部及呼吸系統

長期進行中長跑鍛鍊使肺功能變強,增大肺活量——進行規律性的長期長跑可發達肺部呼吸肌,使每次換氣量變大,肺功能增強。

6、肝臟

跑步消除脂肪肝,這在很多跑友身上都有了驗證,非常有效。

9樓:包子の瀑詹

最佳答案 有這樣的說法,植物經過一夜的新陳代謝,呼出大量的二氧化碳,所以早晨樹林裡的二氧化碳的濃度相對高一些,一些灰塵也在空氣中漂浮,對人的健康不利。另外,人的血壓在早上比較高,容易出問題。其實,是不是在早晨鍛鍊,主要取決於鍛鍊的目的。

如果是為了**,為了增加對運動技能的記憶,早上非常好。人在早晨一覺醒來的時候,已經把昨晚吃進去的能量消耗得差不多了,這個時候不吃飯去鍛鍊,就會導致乙個結果——「燃燒」脂肪。因為早上能量沒有了,肝臟裡還有一部分糖原,當這些糖原的濃度降低到一定程度的時候,脂肪「燃燒」就會成為主導的供能方式,這時就使**成為可能。

所以早晨運動對**、對防治脂肪肝有特殊的好處。此外,人在早晨的時候,學健美操、學交誼舞、學太極拳……學任何一種技能,都比在其他時間學更容易掌握。因此,早上鍛鍊取得的健康效益,在某種意義上說更多一些。

古人講究「聞雞起舞」,健身一般選擇在早晨。至於說早晨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多,汙染嚴重,並不是主要理由。其實,白天汽車尾氣等的汙染也很嚴重,還能放出鉛、重金屬和一些化學廢物,如苯等。

早晨的血壓高,可以通過藥物進行調整。因此,究竟什麼時間鍛鍊最好,不是絕對的。也要因人而異。

也許你會認為早上更活躍,你的狀態最好而願意在早上鍛鍊,但你是否想過,你還有一整天的事情要做,還需要你以更充沛的精力去處理一天的事務。但具有諷刺意義的是,清晨鍛鍊比下午鍛鍊有乙個最大的優點:人們很容易堅持下來。

因為這時鍛鍊不會存在時間安排衝突的問題,人們也不會受其它事情的影響而分心。而能否持之以恆是鍛鍊的乙個很重要的影響因素。 晨起鍛鍊不能空腹 有的人習慣早上起床就先去鍛鍊,練完再吃早飯,這樣對身體不太好。

因為運動時身體會消耗大量的能量,經過一夜的消化和新陳代謝,前一天晚上吃的東西已經消化殆盡,身體中基本沒有可供消耗的能量了,如果還在腹中空空、飢腸轆轆時鍛鍊,很容易發生低血糖。所以起床後運動前應該適當喝些糖水或吃點水果「墊一墊」,這樣讓身體得到一些啟動的能量,會更有利於健康。運動結束後,可以休息20到30分鐘,使心肺功能恢復穩定狀態,同時胃腸系統有適當的準備,然後開始進食。

鍛鍊後如何補充營養 科學的訓練、合理的營養、充足的休息是健美鍛鍊取得成效的三大要素。肌肉經過大強度、大運動量鍛鍊後,恢復得好壞就顯得至關重要了,只有獲得充分的恢復,肌肉才能不斷增長。而恢復的關鍵在於是否能給肌肉提供充分的能源和蛋白質。

研究表明,膳食中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配比失調,對運動能力和身體恢復的速度影響極大。高蛋白質低脂肪食品不僅對控制體重、增長力量有明顯作用,而且能加快疲勞的消除。健美訓練還會導致體內微量元素的丟失。

切除時身體失水過多則會導致血液濃縮、血流減緩,影響肌肉的氧氣**和代謝廢物的排除,引起肌肉痠痛。鹽分丟失過多會使肌肉軟弱無力,易於疲勞。因此,注意全面補充各種營養素,也是消除疲勞促進身體恢復的一項重要措施。

能量的**主要是碳水化合物,修復的材料主要是蛋白質。要使肌肉塊不斷增長,關鍵在於掌握好蛋白質的日需要量,一般每天每公斤體重l-l.5克左右即可。蛋白質在體內需要2--4小時才能完全被消化吸收,如果在體內存留的時間在8小時以上,那麼前4小時是吸收消化過程,後4小時就是排放過程。

所以蛋白質必需不斷補充,而不能一次攝入過多。如果進食過多,則會使腸胃負擔加重,不利於營養物質的吸收。這也是健美運動員一天要按時吃幾餐的原因。

對於健美鍛鍊者來說,每天合理的餐次為5-6餐。 大負荷的訓練會不斷消耗體內的糖元儲備。如果糖元儲備過低,就會迫使身體用蛋白質作能源,長此以往,肌肉不但不會增長,而且會縮減。

因此,訓練後休息半小時或1小時(大運動量訓練)即應補充碳水化合物和 白質,以補充消耗的糖元,加速恢復過程。訓練後的一餐應避免攝入較難消化的蛋白質食物.如雞肉、牛肉、牛排等,而應選擇牛奶、雞蛋、高蛋白粉等容易消化的食物,目的是及時輸送充足的氨基酸,為肌肉提供生長的原料。 蛋白質也不是吃得越多越好。

有人為了補充蛋白質,一天吃十幾個雞蛋和大量牛肉,對一般健美愛好者來說這不僅無益,而且有害。因為攝入蛋白質過多會加重腸胃負擔,同時尿素、尿酸等代謝廢物也隨之增多,加重腎臟負擔。蛋白質攝入過多還會加重體內鈣的排出量,長此下去會引起腎臟損害和骨質疏鬆症。

水的攝入也很重要。水不僅可以加快體內廢物的排出,而且對維持正常生理功能十分重要。研究表明,如果體內缺水超過3%,運動能力就大大降低,健康就會受到損害。

因此,飲水一定要充足,最好在訓練前半小時喝些水。

跑步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和壞處,每天跑步對身體有什麼好處?有壞處沒?

跑步的好處 1,塑形 跑步是有氧呼吸運動的一種,跑步20分鐘之後脂肪就開始燃燒,跑步可以 它能使全身的肌肉有節律的收縮和鬆弛,使肌肉纖維增多,蛋白質含量增高,消耗脂肪。健美的身材是勾引mm的大殺器。2,保持年輕 堅持跑步能加強新陳代謝,延遲骨骼的退行性改變,預防老年性骨與關節病的發生,從而使您延緩衰...

每天跑步對身體有什麼好處?有壞處沒

許多新手跑者剛剛開始跑步,並不知道跑步能給他們帶來哪些好處,同時也聽說有一些人因跑步而導致身體受到了傷害。所以,有些進退兩難,想跑又有些猶豫。其實,長期堅持慢跑是會給我們帶來很多好處的。1.提高心肺功能。長期的慢跑可以鍛鍊我們的心臟,使心臟跳動強勁有力。心臟每次的射血量比原來大為提高,我們在安靜時的...

早上去跑步對身體有什麼好處,跑步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早晚跑步有以下幾點好處。跑步對人體的作用比較全面,能鍛鍊人的心臟,增加機體的最大攝氧量,增強人體的活動能力。特別是對於中老年人來說,跑步可以促使冠狀動脈保持良好的血液迴圈,保證有足夠的血液供給心臟,從而可以預防冠心病。跑步能改善脂質代謝,預防動脈硬化。同時跑步還能鍛鍊神經 血管,預防高血壓病。對於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