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如何調整好心態,教師怎樣調整自己的心態

2022-05-22 06:55:04 字數 2549 閱讀 6868

1樓:匿名使用者

暑假之中,我著重讀了美國教育家布魯肖著的《給教師的101條建議》 和袁振國著的《教育新理念》這兩本書。很受啟發。特別是這兩本書中提到的調整好教師心態的文章,我感覺到更加有啟發。

因為乙個教師的心態如果不好,很容易牢騷滿腹,與領導、同事、學生關係處不好,對工作很不利。下面我就的問題結合我所讀的這兩本書談一下自己的想法。

1、正確看待學生間的差異問題

其實學生之間存在差異是一件最正常不過的事情,我們教師所要做的就是面對這些知識背景、家庭環境、學習方式、興趣愛好、各不相同的學生,不斷尋找適合每乙個學生的教育方式。

教師眼裡應該有學生,應該蹲下來看學生。如果我們的學生經過我校四年的學習教育,在總體素質、總體修養等方面能與眾不同,也就是說湖田中學出來的學生就是有好的修養、好的素質,這就是我們全體教師所要打造的湖田品牌的主要內涵。要達到這種境界,需要我們每乙個教師,而不是部分教師愛學生。

相信每一位教師不會反對愛學生。愛學生要真正尊重學生、嚴格要求學生、理解學生、信任學生、接納學生、寬容學生,人是最怕尊重、最怕理解、最怕信任的,學生也一樣。當教師的,要信任學生,要相信學生是乙個想學好的孩子,他有逐步調整自己行為的能力,做老師的不要忽略了這一點,人之初,性本善,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學生,要讓學生有希望,有盼頭,使學生知道老師對他們有期望。

3、教師之間密切配合、真誠合作

在這個方面有兩點必須高度重視:一是合作的好處,合作能彌補缺陷,提高教育教學效益(新課程的集體備課),合作能盡早地發現班級的問題,有了問題才談得上解決,教師間的合作還有利於造就學生的完美人格。二是教師要有全域性觀,各任課教師要從育人的高度,加強協作,團結一致,形成更大合力。

植物界有一種共生效應,即某種植物單獨生長時會枯萎死亡,而與另一種植物一起生長時兩者都會生機勃勃。教師之間合作的好就可以產生共生效應。這樣,教師之間通過合作,共同提高,就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教師各自為陣、競爭過度而帶來的過度心理壓力及人際關係緊張。

作為我們教師,面對相對容易產生職業枯竭及由此帶來的心理健康問題,應調整好心態,正確看待學生之間的差異、真誠關愛學生、與同事間真誠合作,這樣,教師可以在平凡的工作中體驗工作的快樂,儘量減少職業枯竭,延長自己高質量的教學生命,促進自己加快成長。

2樓:茂闊憑靈秀

我一直認為,做教師是良心工作,不能有太強的功利心。本著一顆「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心,無愧於心即可。同時,不必苛求每個孩子都出色,這是不可能的。

相信你用充滿陽光的眼睛看著他們,他們也會給你一片陽光的。

教師怎樣調整自己的心態

3樓:

心態不佳可以從認知和行為兩方面進行調整,首先可以換乙個角度思考問題,積極看待挫敗,其次,鼓勵自己多參加戶外活動,出門散心,與人交往,都可以調整心態,改善不良情緒,人的不良情緒往往是因為心理的那一桿秤失衡了。

如何調整好自己的心態?

4樓:

心態不佳可以從認知和行為兩方面進行調整,首先可以換乙個角度思考問題,積極看待挫敗,其次,鼓勵自己多參加戶外活動,出門散心,與人交往,都可以調整心態,改善不良情緒,人的不良情緒往往是因為心理的那一桿秤失衡了。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保持好的心態.需要

1.恰當評估自己。

2.善於發現自身情緒及行為變化,進而積極地心理暗示。

3.學會與人交往,創造良好的人際關係和家庭環境。

4.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5.在現實生活中遭遇困難,應持樂觀。

6.參加體育鍛煉可以調節人的神經系統,宣洩人的壓抑情緒,給人帶來乙份好心情

6樓:匿名使用者

懂得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樂觀積極地過好每一天,才能讓自己的人生充滿快樂。

作家楊大俠楊科記錄,心態好一切好

教師如何調整好心態

7樓:匿名使用者

工作有兩種狀態:一種是像小草一樣地活著,雖然也有陽光雨露,但是可能隨時被人踩到,而且踩你的人不會因為踩到你而感到任何不適,你只是沉默的大多數,默默地活著而已;另外一種是樹一樣的生活方式,雖然也許被人踩到,但是就算被踩到泥土裡也會生根發芽,只要有陽光和雨露就會不斷成長,高聳入雲還能用樹蔭為更多人提供服務,就算死了也會成為有用的棟樑。過分追求物質享受對生活不會有太大的好處,所以我希望我的物質生活相對淡薄,而精神生活豐富。

8樓:匿名使用者

我一直認為,做教師是良心工作,不能有太強的功利心。本著一顆「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心,無愧於心即可。同時,不必苛求每個孩子都出色,這是不可能的。

相信你用充滿陽光的眼睛看著他們,他們也會給你一片陽光的。

9樓:東北林子

完成工作或在工作間隙,做一些有樂趣的事。

10樓:寒梅迎旭

淡泊名利,兩袖清風,默默無聞,自愛、自重,自得其樂。

11樓:匿名使用者

做自己就可以了!正當

教師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

**教師該如何調節好自己的情緒

怎樣把心態調整好,如何調整好心態?

心態不佳可以從認知和行為兩方面進行調整,首先可蔽吵以換乙個角度李羨思考問題,積極看待挫敗,其次,鼓勵自己多參加戶外活動,出門散心,與人交往,都可以調整心態,改善不良情緒,人的不良情緒往往是因為心理的那一桿秤巨集擾侍失衡了。你把情緒控制好,心態自然都會好起來!堅信一切都會過去,記住該來的不會因為你的擔...

如何調整好心態

在現在的社會,確實有很多的人在奔波著,究竟為了什麼甚至連自己都不知道,有人說是為了錢 可當錢多了以後反倒更煩了,心理壓力更大了 人想要快樂就要保持平和的心態,就像走路一樣,紅燈停 綠燈行 黃燈亮了等一等 凡事不要太強求,該是你的跑也跑不掉的,那樣你就會活的很輕鬆 祝你天天快樂,請採用,謝謝 這個沒什...

怎麼調整好中考心態,中考前如何調整好心態

閉閉眼睛來。深呼吸一下自然自就會感覺輕鬆不少要知道自己一定能行的 鼓勵自己 還有乙個很好的 把自己想象成現在正躺在綠色的草坪上,然後閉上眼睛,天空上有一朵雲慢慢降落到你的身邊 於是你慢慢的躺在了雲上,飄到了天空中 這個方法很好。試試把 希望你能夠成功 我和你一樣,也快要中考了 這次模擬考我也沒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