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資產盤點的具體方法有哪些,公司固定資產盤點的具體步驟應該怎麼做?

2022-05-22 02:45:03 字數 5122 閱讀 223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賬面盤點法

賬面盤點法就是將每一種物品分別設立「存貨帳卡」,然後將每一種物品的出入庫數量及有關資訊記錄在賬面上,逐筆彙總出賬面庫存結餘數,這樣隨時可以從電腦或賬冊上查悉物品的出入庫資訊及庫存結餘量。

(二)實地盤點法

實地盤點法按盤點時間頻率的不同又可分為「期末盤點」和「迴圈盤點」。期末盤點是指在會計計算期末統一清點所有物品數量的方法;迴圈盤點是指在每天、每週清點一小部分物品,乙個迴圈週期將每種物品至少清點一次的方法。 (1)期末盤點法。

由於期末盤點是將所有物品一次點完,因此工作量大、要求嚴格。通常採用分割槽、分組的方式進行,其目的是為了明確責任,防止重複盤點和漏盤。分割槽即將整個儲存區域劃分成乙個乙個的責任區,不同的區由專門的小組負責點數、複核和監督。

因此,乙個小組通常至少需要三人分別負責清點數量並填寫盤存表,複查數量並登記複查結果,第三人核對前二次盤點數量是否一致,對不一致的結果進行檢查。等所有盤點結束後,再與電腦或賬冊上反映的賬面數核對。 (2)迴圈盤點法。

迴圈盤點通常對價值高或重要的物品進行盤點,檢查的次數多,而且監督也嚴密一些;而對價值低或不太重要的物品,盤點的次數可以盡量少。迴圈盤點一次只對少量物品盤點,所以通常只須保管人員自行對照庫存資料進行點數檢查,發現問題按盤點程式進行複核,並查明原因,然後調整。也可採用專門的迴圈盤點單登記盤點情況。

2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就是做好帳物核對。設計乙個**,這樣一目了然。

3樓:戀思思

盤點方法很多,樓上回答很全面了

但傳統方法再好,還是耗時耗力。

行政行家」一款專門針對固資管理設計的軟體,

採用rfid技術,實現急速盤點,散步中就能完成盤點,可以對資產進行全生命週期的管理,可以清晰看到資產的概況,包括資產資訊、資產淨值,資產增長等等,方便管理者檢視、分析、決策。

4樓:匿名使用者

實地盤點啊,不知道你在日常賬務處理中遇到了什麼困難啊

公司固定資產盤點的具體步驟應該怎麼做?

5樓:匿名使用者

1、先確定你們公司對固定資產的規定,公司對固定資產的定義是什麼先掌握;這樣你盤點的時候就容易區分哪些是低值易耗品,哪些是固定資產。

2、如果財務有建固定資產卡片賬,先整理財務固定資產的類別,掌握公司固定資產大概有幾類;3、了解公司的組織結構,看一下有幾個部門,包括辦公室、生產部門、倉庫等等;

4、安排好計畫,從哪個部門開始盤點,需要記錄什麼資訊,做乙個盤點表;然後把實地盤點的固定資產登記在盤點表;

5、然後跟財務的固定資產賬核對。整理底稿;以上的盤點方法優點是能夠較全面的盤點公司的固定資產,核對出實物跟固定資產賬的差異,可以更好的盤出賬上沒有的固定資產,缺點是但工作量大。也可以根據財務的固定資產賬進行盤點,拿著賬去各個部門盤點固定資產,這樣做優點是節省工作,工作量小,缺點是容易忽視賬上沒有的固定資產。

6樓:人呆山乞

1、列印出固定資產盤點表,將單位固定資產明細都詳細列舉出來,數量,使用情況,所在部門等專案都要列舉以便盤點過程中核對或者改動做標註。

2、成立盤點小組,根據固定資產標註部門逐一盤點核對。

3、與各部門固定資產管理人員核對臺帳及實物。

4、將各部門固定資產使用情況做好登記工作,損壞,報廢或者地點變更等逐一登記。

5、將盤點情況彙總製表,就相關問題請示領導做出解決方案。

7樓:歐陽鴻逸

統一計畫,分頭行動,統籌指揮

區域統籌性的固資盤點要求多點多地同時進行盤點,它擁有:範圍大、顆粒度小、時間要求嚴格、總部統一管控、分散執行的特點。而在傳統模式下,因為缺乏處理盤點任務的資訊化手段,使得盤點工作非常費時費力。

行政行家固資管理模型提出的「統一計畫,分頭行動」的管理策略很好地解決了這一難題。

一:統一計畫

行政行家要求管理者首先制定詳細的盤點計畫,規定好需要盤點的地區範圍、資產範圍、責任人等,然後再由系統在指定時刻統一觸發不同層級、不同範圍的盤點工單,並自動下發到責任人。

二:分頭行動

此時,多位接到工單的責任人會收到由其負責的、在此次計畫之內的盤點任務,隨後利用行政行家基於空間的快速固資盤點能力,即可迅速完成盤點任務。

三:統籌指揮

總部實時監督檢視工單執**況、固資盤點進度、盤點結果,隨時發起多輪複查、抽查等操作,並可隨時匯出盤點報告。提高效率的同時,極大提高了資產核對準確性,降低了管理難度。

使用超高頻技術,輕鬆靈活急速盤點

對於分布範圍廣、各點固定資產數量又較少的情況,如果使用傳統的對固定資產「檢視-登記」的盤點手段,對盤點人員來說是非常龐大的工作量。

行政行家提供的固定資產自助盤點功能,讓資產使用者在盤點任務剛剛開始,即可接到自助盤點任務的通知。通過登入小程式->掃碼->拍照->一鍵上傳,即可完成名下資產的盤點,且盤點結果真實可靠,讓盤點工作的執行難度大大降低,正是「資訊多跑了路」,才讓「人員少跑了腿」。

化解賬實不符,解決後顧之憂

傳統的固定資產概念**於財務管理,固定資產的判定通常按照採購**來判定:超過2000元即可劃定為固定資產,不足兩千者作為辦公家具或易耗品管理。但實際的固資管理工作中,我們通常把能夠長期反覆使用的物品都作為固定資產來管理。

比如辦公家具,通常單價較低,但能夠長期反覆使用,很多都會被作為固定資產進行管理。這就導致了賬實不符問題。因為以上的管理策略所產生的記錄,與財務管理的記賬並非一對一關係,因此單個低值固定資產的報損、報廢等資訊,通常難以反饋到財務系統中,而這也為將來的審計工作埋下了隱患。

行政行家為了解決這一難題,引入了「財務資產」的概念,在財務資產與實物資產之間建立強連線,能夠在固定資產的全生命週期管理過程中始終維持賬實互通。例如:財務記賬中將200把椅子作為一條記錄登記,這條記錄將作為「財務資產」被同步到行政行家固資管理系統中,資產管理人員可以在這條「財務資產」目錄下,新增200條實物固定資產「椅子」的記錄。

財務記賬與固定資產登記之間的強連線,使固定資產管理工作中的賬實不符難題得以解決,解除了盤點工作的後顧之憂。

資訊化最重要的意義,是在統一行動時,很好地解決了溝通和資訊傳遞的困難。固定資產管理的資訊化,是企業實現整體資產數位化、智慧型化管理的基礎和前提。而人工智慧與物聯網帶來了科技的變革,行政行家將踏著變革浪潮,最大化運用這些科技來幫助企業改變固定資產管理的狀態,為整體固資管理不斷向著數位化、智慧型化發展的企業保駕護航。

固定資產盤點的具體方法有哪些?

8樓:茆晚竹藏風

(一)賬面盤點法

賬面盤點法就是將每一種物品分別設立「存貨帳卡」,然後將每一種物品的出入庫數量及有關資訊記錄在賬面上,逐筆彙總出賬面庫存結餘數,這樣隨時可以從電腦或賬冊上查悉物品的出入庫資訊及庫存結餘量。

(二)實地盤點法

實地盤點法按盤點時間頻率的不同又可分為「期末盤點」和「迴圈盤點」。期末盤點是指在會計計算期末統一清點所有物品數量的方法;迴圈盤點是指在每天、每週清點一小部分物品,乙個迴圈週期將每種物品至少清點一次的方法。

(1)期末盤點法。由於期末盤點是將所有物品一次點完,因此工作量大、要求嚴格。通常採用分割槽、分組的方式進行,其目的是為了明確責任,防止重複盤點和漏盤。

分割槽即將整個儲存區域劃分成乙個乙個的責任區,不同的區由專門的小組負責點數、複核和監督。因此,乙個小組通常至少需要三人分別負責清點數量並填寫盤存表,複查數量並登記複查結果,第三人核對前二次盤點數量是否一致,對不一致的結果進行檢查。等所有盤點結束後,再與電腦或賬冊上反映的賬面數核對。

(2)迴圈盤點法。迴圈盤點通常對價值高或重要的物品進行盤點,檢查的次數多,而且監督也嚴密一些;而對價值低或不太重要的物品,盤點的次數可以盡量少。迴圈盤點一次只對少量物品盤點,所以通常只須保管人員自行對照庫存資料進行點數檢查,發現問題按盤點程式進行複核,並查明原因,然後調整。

也可採用專門的迴圈盤點單登記盤點情況。

固定資產盤點方法有哪幾種?

9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黃俊生

固定資產及低值常用物品如何盤點及清查操作方法各公司準備對固定資產及低值常用物品進行全面管理前,需要對現有固定資產及低值常用物品進行一次清查,那麼如何對固定資產及低值常用物品進行盤點呢?下面簡單介紹一下資產盤查的操作方法,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一)固定資產及低值常用物品盤點前的準備

1、組成固定資產及低值常用物品盤點小組,明確責任分工各公司根據自身實際情況,組成由資產管理部門、使用部門、財務部門等人員組成的固定資產及低值常用物品盤點小組,明確具體的責任分工,以及問題的協調、上報和處理機制。    2、進行資產盤點前的摸查   由於固定資產及低值常用物品的種類及數量多,使用情況變動多、產權情況可能較複雜,因此,各單位在固定資產及低值常用物品清查時,應組織有前後任領導、前後任資產管理及財務人員、資產使用人員、以及其他知情人員,召開資產清查準備會,充分了解固定資產及低值常用物品的購建、分布、佔用及使用、產權及其變動、抵押及擔保、在未入賬資產等情況,形成會議紀要,建議各單位在各部門先行按其佔用和使用的固定資產及低值常用物品進行自查,編制固定資產及低值常用物品部門自查表並上報固定資產及低值常用物品(三)實地盤點並核實有關情況(c

10樓:用心感悟回答老師

固定資產盤點方法有以下幾種:

一、賬面盤點法

賬面盤點法就是將每一種物品分別設立「存貨帳卡」,然後將每一種物品的出入庫數量及有關資訊記錄在賬面上,逐筆彙總出賬面庫存結餘數,這樣隨時可以從電腦或賬冊上查悉物品的出入庫資訊及庫存結餘量

二、實地盤點法

實地盤點法按盤點時間頻率的不同又可分為「期末盤點」和「迴圈盤點」。期末盤點是指在會計計算期末統一清點所有物品數量的方法;迴圈盤點是指在每天、每週清點一小部分物品,乙個迴圈週期將每種物品至少清點一次的方法。

1、期末盤點法。

由於期末盤點是將所有物品一次點完,因此工作量大、要求嚴格。通常採用分割槽、分組的方式進行,其目的是為了明確責任,防止重複盤點和漏盤。分割槽即將整個儲存區域劃分成乙個乙個的責任區,不同的區由專門的小組負責點數、複核和監督。

2、迴圈盤點法。

迴圈盤點通常對價值高或重要的物品進行盤點,檢查的次數多,而且監督也嚴密一些;而對價值低或不太重要的物品,盤點的次數可以盡量少。迴圈盤點一次只對少量物品盤點,所以通常只須保管人員自行對照庫存資料進行點數檢查,發現問題按盤點程式進行複核,並查明原因,然後調整。也可採用專門的迴圈盤點單登記盤點情況。

固定資產有哪些類別,固定資產類別有哪些

一 房屋 建築物,為20年 二 飛機 火車 輪船 機器 機械和其他生產裝置,為10年 三 與生產經營活動有關的器具 工具 家具等,為5年 四 飛機 火車 輪船以外的運輸工具,為4年 五 電子裝置,為3年。根據上面的分類 房屋建築物 機器裝置 運輸裝置 電子裝置等就可以了。固定資產分類是從不同的角度對...

固定資產的核算方法是什麼,固定資產的計算方法?

固定資產是指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單位價值在規定標準以上,並在使用中保持原來實物形態的資產。按工會事業單位財務制度的規定,一般裝置單位價值500元以上,專用裝置單位價值800元以上 單位價值雖未達到規定標準,但使用時間一年以上的大批同類物資,作為固定資產管理。1 固定資產分類。工會事業單位固定資產一般...

固定資產的折舊方法。以及分錄,固定資產折舊分錄怎麼做?

以下回答來自於北京誠力財務 9月 借 預付賬款 60950 貸 銀行存款 10月 假設購買方為一般納稅人 借 固定資產 13675.21 38461.54應交稅費 應交增值稅 進項稅額 2324.77 6538.46貸 預付賬款 60950 銀行存款 50 電腦主機以開票日期為準本月不計提折舊,次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