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鑑賞《除夜宿石頭驛》,戴叔倫的除夜宿石頭驛前四句描繪了怎樣的形象

2022-05-22 02:45:02 字數 1096 閱讀 5410

1樓:匿名使用者

1、突出特色:同樣是寫孤身在外過除夕之夜的情景,但這首詩主要通過寒燈一盞寫出。具體來說:

「旅館誰相問?寒燈獨可親。」起句突兀,卻在情理之中。

除夕之夜,萬家團聚,自己卻還是浮沉宦海,奔走旅途,孤零零地在驛館中借宿。長夜枯坐,舉目無親,又有誰來問寒問暖。人無可親,眼下就只有寒燈一盞,搖曳作伴。

「誰相問」,用設問的語氣,更能突出旅人悽苦不平之情。「寒燈」,點出歲暮天寒,更襯出詩人思家的孤苦冷落的心情。

一燈相對,自然會想起眼前的難堪處境:「一年將盡夜,萬里未歸人。」出句明點題中「除夜」,對句則吐露與親人有萬里相隔之感。

2、寫作手法:「一年將盡夜,萬里未歸人。」摒棄謂語,只用兩個名詞,連同前面的定語「一年將盡」、「萬里未歸」,構成對仗,把悠遠的時間性和廣漠的空間感,對照並列在一起,自有一種暗中俯仰、百感蒼茫的情思和意境,顯示出詩人高超的藝術概括力,具有深沉的形象感染力。

3、表達情感:寫出了沉思追憶和憶後重又回到現實時的自我嘲笑。詩人一生行事,抱有濟時之志,而現在不但沒能實現,反落得病骨支離,江湖飄泊,這怎能不感到可笑呢?

給人以沉重的壓抑感和不盡的悽苦況味。

2樓:匿名使用者

「旅館誰相問,寒燈獨可親」,就寫明了乙個孤獨的旅客夜宿在旅館中。「一年將盡夜,萬里未歸人」補充這個「人」是離家很遠的人。

都是非常寂寞,非常失意,只會引起悲感。「支離笑此身」是說現在這個漂泊天涯的軀體,又如此之支離可笑。

3樓:落月雪零落

好,我覺得寫得不錯!

戴叔倫的除夜宿石頭驛前四句描繪了怎樣的形象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聯「旅館誰相問,寒燈獨可親」,就寫明了乙個孤獨的旅客夜宿在旅館中。接著用第二聯「一年將盡夜,萬里未歸人」補充說明這個「夜」是「除夜」,這個「人」是離家很遠的人。

《除夜宿石頭驛》是唐代詩人戴叔倫除夕夜晚遠離家鄉親人獨宿逆旅時創作的感慨自身遭際的詩作,載於《全唐詩》卷二七三。此詩開篇把自己滯跡他鄉的寂寞苦澀寫得十分深刻,結尾處又給人一種以沉重的壓抑感。全詩寫出了沉思追憶和憶後重又回到現實時的自我嘲笑,蘊含著無窮的悲愴感慨和不盡的悽苦況味,寫情切摯,寄慨深遠。

觀滄海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除夜宿石頭驛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觀滄海 由東漢政治家 軍事家曹操所作,全詩以 觀 字統領全篇,通過描寫茫茫滄海波瀾壯闊的景象,表達了詩人巨集偉的抱負 寬廣的胸襟,表現了詩人豪邁自信的思想感情。這首詩的基調蒼涼慷慨,歷來被視為 建安風骨 的代表作。這首詩借景抒情。詩人勾畫了大海吞吐日月,包蘊萬千的壯麗景象,表現了開闊的胸襟,抒發了統...

語文詩歌鑑賞怎麼回答有高分,語文詩歌鑑賞怎麼答,能得高分

把的意識翻譯出來。還有詩用的表達技巧。修辭方法。句型 章型。語文詩歌鑑賞怎麼答,能得高分 挺全的,自己找的。我都一直在用 恩。我們老師給我的課件。詩歌鑑賞 一 詩歌鑑賞 二 詩歌鑑賞 三 讀懂詩歌是關鍵,不讀懂根本就無從鑑賞。語言只是形式,缺少了大腦想象的加工,是無論如何都不會產生意義的。至於要得高...

除夜自石湖歸苕溪的介紹,除夜自石湖歸苕溪十首其七翻譯

除夜自石湖歸苕溪 是中國南宋詩人姜夔作的七言絕句,共有十首。十首詩平易淺顯,韻味華美,作者用極其自然逼真的手法,寫了他由石湖返回苕溪時,沿途所見的幽雅景致。除夜自石湖歸苕溪十首 其七 翻譯 宋代姜夔bai的 除夜自石du湖歸苕溪 其七 翻zhi譯 石湖廣大而遼dao闊卻只有回 幾隻大雁飛過,高聳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