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不給加班費,不加就開除,開工資還扣盤點費合法嗎

2022-05-21 10:55:04 字數 4908 閱讀 3239

1樓:勞動法諮詢師韓飛

勞動者加班不給加班費,不加就開除,並且還無故剋扣其工資是不合法的,是屬於一種違法行為,對於用人單位的違法行為,勞動者可以申請勞動仲裁,要求用人單位支付違法辭退的賠償金以及被剋扣的工資和加班期間的加班費。

如何申請勞動仲裁:

1、去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原勞動局)內的勞動爭議仲裁委,申請勞動仲裁,立案時需攜帶:仲裁申請書2份、申請人身份證影印件1份;相關證據影印件和證據清單2份;用人單位的工商登記資訊(北京地區不需要提供登記資訊)。

2、提交材料後,5個工作日仲裁委給予立案,然後給雙方舉證期,給對方答辯期;然後**審理,之後對你們雙方進行調解,調解不成仲裁委會下達裁決書;勞動仲裁60天內結案;對於裁決書不服,勞動者可以起訴到法院;

3、申請勞動仲裁期間,不耽誤勞動者去新單位工作。

《勞動法》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十八條 各級勞動行政部門有權監察用人單位工資支付的情況。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行為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其支付勞動者工資和經濟補償,並可責令其支付賠償金:

(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

(二)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的;

(三)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經濟補償和賠償金的標準,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七條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布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

本條所稱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第四十八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勞動者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繼續履行;勞動者不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或者勞動合同已經不能繼續履行的,用人單位應當依照本法第八十七條規定支付賠償金。

第八十七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條規定的經濟補償標準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

申請勞動仲裁可以追討兩年前的加班工資,但是需要勞動者承擔全部舉證責任。

工作日加班費的計算方式:月工資÷21.75÷8×加班小時數×1.5倍;

雙休日加班費的計算方式:月工資÷21.75÷8×加班小時數×2倍;

法定節假日加班費的計算方式:月工資÷21.75÷8×加班小時數×3倍。

證明加班時間方面的證據主要包括:考勤表、考勤卡、加班審批單、加班通知、監控錄影、證人證言、加班時所做工作形成的書面文字記錄、電子郵件等。

《勞動法》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2樓:匿名使用者

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公司晚上加班不給加班費,我就拒絕加班,公司就把我開除了,還扣押了

3樓:書生之見是我

找當地的勞動監察大隊申訴,要求解決。

按照《勞動法》規定,工資按月發放。當月可以發放上月的工資,但跨月違法;如果公司拖欠工資,勞動者可以到勞動監察大隊投訴,由勞動監察大隊責令用人單位限期發放工資,逾期不支付的,還要加付賠償金。

《勞動法》第五十條規定: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七條規定:工資必須在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的日期支付。如遇節假日或休息日,則應提前在最近的工作日支付。工資至少每月支付一次。

《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五條規定: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

(二)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三)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費的;

(四)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未依照本法規定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

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4樓:

簽了合同的話,就可以找勞動局告他

我們公司天天加班,不給加班費,還動不動就用言語威脅,什麼開除辭退

5樓:法治中國律師網

可以申請仲裁,主張支付加班費

勞動法第四十四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一)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公司自作主張的說週末加班,卻不給加班費,還說不來的扣三天的工資,請問合法嗎?

6樓:雲來的方向

當然是不合法了。不過有時候也沒辦法,除非你不怕公司領導以後給你小鞋穿,要是想保住這個工作,只能聽人家的,要是去勞動局舉報,或許將來公司會找藉口辭退了你呢

7樓:運營數智創變

肯定是不合法的啦。

但有時合情。

8樓:周冰島

這肯定不合法,到勞動局反應!

加班公司不給開加班費,加班剋扣加班費會受到什麼處罰

9樓:土流集團

用人單位如果認為支付的加班費過多,可以限制勞動者的加班時間。但是勞動者加班後,用人單位就有義務支付足額的加班費。剋扣加班費屬於用人單位違法,屬於剋扣工資的行為。

工作日加班費的計算方式:月工資÷21.75÷8×加班小時數×1.5倍;

雙休日加班費的計算方式:月工資÷21.75÷8×加班小時數×2倍;

法定節假日加班費的計算方式:月工資÷21.75÷8×加班小時數×3倍。

10樓:前程無憂求職錦囊

加班,你想要加班費還是調休?

新勞動法是否規定,加班可以不給加班工資。跨月調班是否合法?員工不同意調班不去上班是否可以開除?

11樓:己非己

1 、在實際操作中,確因但我生產需要、業務需要,安排員工加班的,員工得服從單位安排,但要保證員工休息休假,不能調休的,必須支付加班費。你們單位的調休如果滿足我所說的,可以調休;

2、如果單位有曠工兩天可以開除的規定,你們沒去上班確實曠工了,應為27、28日,國家規定屬於正常上班日。但扣你6天工資不合理,曠工兩天只能扣兩天的工資。

3、加班要給加班費,如果沒給加班費,你們可以去投訴他,單位做法違法,但同時提醒你,要提前收集加班的證據,如果你無法舉證,可能得不到支援!

以上請參考!

12樓:匿名使用者

第四十條 用人單位在下列節日期間應當依法安排勞動者休假:

(一)元旦;(二)春節;(三)國際勞動節;(四)國慶節;(五)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休假節日。

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即平時晚上的加班費是本人工資的150%,雙休日是200%,國家法定休假日是300%。但這只是國家規定的比例,加班費發放額的關鍵是工資基數。

13樓:匿名使用者

1、勞動法明確規定:

第三十六條 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十四小時的工時制度。

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應當保證勞動者每週至少休息一日。

第四十一條 用人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後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一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三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三十六小時。

從以上法條來看,廠裡調班是沒有違返法律規定的。

2、曠工2天扣6天工資的做法是違約返勞動法規定的,屬於剋扣勞動者工資的情形。

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3、如果廠裡有相關的規章制度規定曠工2天屬於嚴重違反規章制度的情形,並且規章制度是通過合法的程式訂立的話,那麼廠方和你們解除勞動合同的行為就是合法的。反之就是非法。

《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九條 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

(二)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的;

(三)嚴重失職,營私舞弊,給用人單位造成重大損害的;

(四)勞動者同時與其他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對完成本單位的工作任務造成嚴重影響,或者經用人單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本人在一私家小廠上班,老闆極其苛刻,要求我加班,但是不給加班費,說不加班就扣工資,現在工作乙個半月

14樓:鴻星老師

打工是這樣子的,打工是幫老闆成就夢想!你可以邊做邊和老闆協商,讓他把工資結算給你,不要搞僵。

oyo加班不給加班費

這個我問過人家加班是用補時制。加班累積八小時就是休息一天?哪有加班費。用人單位安排加班應徵得勞動者同意,勞動者有權拒絕。根據 勞動法 第四十一條 第四十二條規定,排除第四十二條規定的情形,用人單位安排加班應當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徵得勞動者同意,且每天加班時間不得超過3小時,每月不得超過36小時。勞動...

加班公司不給加班費怎麼辦?公司加班不給加班費怎麼辦

根據 勞動合同法 第八十五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 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 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 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 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

固定工資加班費如何計算,如何計算平時加班費

端午節將有不少人要加班,加班工資怎麼算?市人社局有關專家提醒勞動者,6月16日 端午節當天 為法定節假日,單位應按照不低於勞動者本人日或小時工資的300 支付加班工資,不得以調休等方式代替 6月14日至15日是休息日,單位可以安排補休而不支付加班工資,如果不給補休,則應當按照不低於勞動者本人日或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