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加班不給加班費給記補休,這是否合法?

2023-07-05 08:55:02 字數 2492 閱讀 5335

1樓:生活達人小鄭老師

這個是合法的,其實在現實生活當中,很多人都知道加班,肯定是有加班工資的,但他們因為不了解相應的法律法規,對勞動合同法缺乏一定的認知,所以對於安排補休以後他們認為應該要給予加班費,其實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對於有的人來說,我加班了你應該要給我加班費,這個是人們普遍認為的乙個做法。對於人們了解的工作時間,通常是在週一到周五,白天8個小時。

對於星期六星期天上班,他們就認為是加班,如果星期六星期天加班進行了調休,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得到調休,就不需要支付兩倍的加班工資了。

我們看一下《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44條當中就有明確的規定。在第二小條當中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夠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200%的工作報酬。言外之意就是說休息日的時候,如果安排了補休,那麼就不需要支付工資的200%的工資報酬。

對於這裡的加班指的是休息日的加班,安排補休可以不計加班費,但是工作8小時以後的加班,延長工作時間的加班,那麼不能夠用調休處理,必須要支付相應的勞動報酬。

對於法定節假日安排加班的,那麼這個不能夠用調休來進行處理,如果用調休進行處理的話是違法的。根據法律法規的規定,用人單位在節假日的時候要求員工上班的,在後期哪怕安排了調休,用人單位也應該要支付不低於工資的300%的工資進行補償

對於勞動者來說,一定要了解相應的法律法規,只有自己知道了,那麼對方就沒有辦法忽悠你,如果我們不知道就容易被對方打太極轉化損害我們的權益,所以這一點一定要注意。

2樓:創作者

不合法,這種行為肯定是不正確的,可以進行協商,如果員工同意就是沒有任何問題的。

3樓:撒的謊

是不合法的。根據我國的勞動法規定,員工加班一定要給加班費,否則就是侵犯勞動權的行為。

4樓:沒結婚呢

我認為這是不合理也是不合法的,我國相關的勞動合同法規定,不能夠讓公司員工無償進行加班活動,任何員工進行加班都應該給予其三倍以上的加班工資。

加班後安排補休不給加班費合法嗎

5樓:李建林

法律分析:合法,只調休而不給加班費是否合理分以下幾種情況來定:

1、正常工作日延長工作時間進行加班的,應當支付不低於工資的150%的工資報酬。該加班時間不可以用調休處理,只能支付相應的工資報酬。

2、安排週末加班的,用人單位可以安排調休代替。但如果用人單位無法安排調休的,應當支付不低於工資的200%的工資報酬。

3、法定節假日加班的,該時段的加班即使後期安排員工調休,用人單位也應支付不低於工資的300%的工資報酬。

因此,就是說在正常工作日以及法定節假日安排加班的,不管有沒有調休,單位都要按規定支付加班費,而且加班費還得照標準給。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一)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加班後公司用補休代替加班費是不是合法的,違法怎麼辦

6樓:覃永雄

按照法律上規定,公司在安排員工加班之後,一般是要給加班費的。但實際中,有些公司為避免擴大財政支出,在員工加班之後只給補休作為調整。要是在法定節假日安排加班,那麼這種補休方式就是在損害員工們的利益。

規定上,除了雙休日以外,員工在工作日延長工作時間以及在法定節假日加班,公司都必須支付加班工資,不能以補休代替加班費。

特別是在法定節假日帶薪休假的時候,公司更不能以安排補休來替代。即使是安排員工去補休,員工仍可要求公司支付加班費。

而且,公司在法定節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應按照不低於勞動合同規定的勞動者本人日工資或小時工資標準的300%支付勞動者工資報酬,而不能以安排補休來替代。因此即使補休,員工仍可要求公司支付加班費。

所以是,除了雙休日以外,職工在工作日延長工作時間以及在法定節假日加班,公司都必須支付加班工資,不能以補休代替加班費。

1、你需要準備好如下材料:

1)勞動爭議申訴書一式三份;

2)到工商局查詢用人單位的工商登記資料乙份;

3)勞動者本人的身份證影印件乙份;

4)影印證據資料一式三份,如勞動合同或協議、工資單、工牌、上班打卡記錄、同事的證人證言等。

2、向有管轄權的勞動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一般都是向所在區、縣的勞動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

最後,其實現在很多公司都會安排加班,特別是在法定節假日還安排加班的,雖然安排補休也是很可取的方案,但是法定節假日安排加班之後,原則上公司是要支付較多的報酬給勞動者的,所以要是單純只給補休沒任何加班費的,那麼員工可以積極走勞動爭議解決辦法處理。

oyo加班不給加班費

這個我問過人家加班是用補時制。加班累積八小時就是休息一天?哪有加班費。用人單位安排加班應徵得勞動者同意,勞動者有權拒絕。根據 勞動法 第四十一條 第四十二條規定,排除第四十二條規定的情形,用人單位安排加班應當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徵得勞動者同意,且每天加班時間不得超過3小時,每月不得超過36小時。勞動...

加班公司不給加班費怎麼辦?公司加班不給加班費怎麼辦

根據 勞動合同法 第八十五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 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 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 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 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

加班費應該怎麼計算,員工的加班費如何計算?

工資 折算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 關於職工全年月平均工作時間和工資折算問題的通知 勞社部發 2008 3號第二條規定 日工資 小時工資的折算 按照 勞動法 第五十一條的規定,法定節假日用人單位應當依法支付工資,即折算日工資 小時工資時不剔除國家規定的十一天法定節假日。據此,日工資 小時工資的折算為 日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