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赤豆赤小豆到底什麼區別,哪個更適合祛濕

2022-05-20 03:38:10 字數 6060 閱讀 4544

1樓:鄺弘義有亮

紅豆,赤豆是一種東西,赤小豆也是紅豆的一種,常用還是紅豆。紅豆,性平偏涼,味甘,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b族、鉀、鐵、磷等。紅豆能促進心臟血管的活化,利尿;有怕冷、低血壓、容易疲倦等現象的人,常吃紅豆可改善這些不適的現象。

另外,紅豆還有健胃生津、祛濕益氣的作用,是良好的藥用和健康食品。

紅豆比較圓,赤小豆是細長的。

紅豆,又叫紅飯豆,

個頭稍大,就是常用來做豆沙的豆子,

有祛濕作用。

赤小豆,

個頭較小,

有紅有黑,

紅如朱,黑如漆,

有毒。有一副重要叫做瓜蒂散,

裡面就是利用赤小豆的毒性來催吐的。

祛濕效果還是紅豆最好。

2樓:宰父經裴男

薏公尺紅豆粥中的「紅豆」應該是「紅小豆」。紅小豆又名赤豆、赤小豆、紅豆、紅赤豆、小豆,其功能主治:利水消腫,解毒排膿。

用於水腫脹滿、腳氣浮腫、黃疸尿赤、風濕熱痺、癰腫瘡毒、腸癰腹痛。與相思的「紅豆」是兩回事。

直接煮粥全吃了,沒必要煮過一次以後喝完再添水煮。建議在網上查一下中醫九種體質養生的資料。結合你自己的體質可供參考的食療養生會更適合你自己!

3樓:樂樂養生小知識

紅豆薏公尺粥裡的紅豆並不是我們常見的紅豆 而是赤小豆你進入誤區了麼?

紅豆 赤豆 赤小豆到底什麼區別,哪個更適合祛濕

4樓:點點在心

紅豆又名赤豆。赤豆和赤小豆功效作用大致相同,有行血補血、健脾去溼、利水消腫之效。

赤豆和赤小豆主要區別:

一、品種不同

1、赤豆

別稱紅赤小豆、紅豆、紅小豆、紅赤豆、小豆。屬薔薇目、豆科、豇豆屬、赤豆種。

2、赤小豆

別稱公尺豆、飯豆,屬薔薇目、豆科、豇豆屬、赤小豆種。

二、果實特徵不同

1、赤豆

種子圓柱狀,通常暗紅色或其他顏色,長圓形,種臍不凹陷。

2、赤小豆

種子呈長圓形而稍扁,表面紫紅色,無光澤或微有光澤,一側有線形突起的種臍,種臍凹陷。

三、地理分布不同

1、赤豆

中國南北均有栽培。美洲及非洲的剛果、烏干達亦有引種。

2、赤小豆

中國南部野生或栽培。原產亞洲熱帶地區,朝鮮、日本、菲律賓及其他東南亞國家亦有栽培。

5樓:小黑放大啊啊啊

紅豆,赤豆是一種東西,赤小豆也是紅豆的一種,常用還是紅豆。紅豆,性平偏涼,味甘,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b族、鉀、鐵、磷等。紅豆能促進心臟血管的活化,利尿;有怕冷、低血壓、容易疲倦等現象的人,常吃紅豆可改善這些不適的現象。

另外,紅豆還有健胃生津、祛濕益氣的作用,是良好的藥用和健康食品。

紅豆比較圓,赤小豆是細長的。

紅豆, 又叫紅飯豆, 個頭稍大,就是常用來做豆沙的豆子, 有祛濕作用。

赤小豆, 個頭較小, 有紅有黑, 紅如朱,黑如漆, 有毒。 有一副重要叫做瓜蒂散, 裡面就是利用赤小豆的毒性來催吐的。

祛濕效果還是紅豆最好。

6樓:樂樂養生小知識

紅豆薏公尺粥裡的紅豆並不是我們常見的紅豆 而是赤小豆你進入誤區了麼?

7樓:life百香果

紅小豆和薏公尺同吃更祛濕

8樓:匿名使用者

薏公尺紅豆粥中的「紅豆」應該是「紅小豆」。紅小豆又名赤豆、赤小豆、紅豆、紅赤豆、小豆,其功能主治:利水消腫,解毒排膿。

用於水腫脹滿、腳氣浮腫、黃疸尿赤、風濕熱痺、癰腫瘡毒、腸癰腹痛。與相思的「紅豆」是兩回事。 直接煮粥全吃了,沒必要煮過一次以後喝完再添水煮。

建議在網上查一下中醫九種體質養生的資料。結合你自己的體質可供參考的食療養生會更適合你自己!

赤小豆和紅豆哪個祛濕效果好?

9樓:書桂花度橋

中醫裡說的紅豆是指赤小豆,赤小豆是祛濕的。紅豆是養心的,不要搞錯了。

而且單吃赤小豆祛濕效果平沒有那麼好,可以搭配薏公尺仁(炒熟的),還有芡實、槐公尺這些成分一起,芡實負責健脾,其他的負責祛濕,相得益彰。

也可以直接喝含有這些成分的芡實薏仁茶,都是一樣的。

10樓:樂樂養生小知識

紅豆薏公尺粥裡的紅豆並不是我們常見的紅豆 而是赤小豆你進入誤區了麼?

紅小豆與赤小豆到底有何區別?是只有赤小豆才有祛濕功效嗎?

11樓:小豬佩奇真可愛呀

你說的紅小豆是不是做豆沙的紅豆呀。紅豆與赤小豆兩者顏色相同,但是形狀不同。紅豆比較圓,赤小豆是細長的,稍扁,像個枕頭。

紅豆,又叫紅飯豆,個頭稍大,就是常用來做豆沙的豆子,有祛濕作用。赤小豆含有皂草甙物質,具有通便、利尿和消腫的作用。

赤小豆與紅豆儘管長相不同種屬卻相同,同屬豆科植物,性質和營養成分也接近,只是赤小豆的功效強些,所以中醫入藥都用赤小豆,而紅豆則只供一般食用。

12樓:樂樂養生小知識

紅豆薏公尺粥裡的紅豆並不是我們常見的紅豆 而是赤小豆你進入誤區了麼?

13樓:好藥師_小管

沒有區別,各地叫法差異,其實就是一種東西,作為食物有健脾祛濕的效果,但食物畢竟是食物,只是輔助用,如果有嚴重水濕過重 情況,建議去看下醫生,用藥物**會更好,望採納~

14樓:來自昭化寺堅定的翡翠

紅豆壓根就不是用來祛濕的,通常是用來當做料理。藥效的話跟祛濕不沾邊。而我們經常說的紅豆薏公尺粥。

紅豆指的就是赤小豆。赤小豆才有祛濕效果,但是兩者差不多,所以就傻傻分不清楚。高美高的紅豆薏公尺粉就是選用赤小豆作為原料。

15樓:乜紫桖

應該是一樣的,紅小豆利水消腫,健脾補血,可以**。

赤小豆與小紅豆哪個祛濕效果更佳?

16樓:匿名使用者

赤小豆,除了赤豆、紅小豆、飯豆等別名,又稱為紅豆。在外形上,赤小豆和紅豆兩種色澤接近易生混淆,赤小豆呈細長形,顆粒比紅豆小;紅豆呈圓柱狀,表面為暗棕紅色。在熬煮時,赤小豆比較難煮不爛,一般適合煮湯;而紅豆久煮會粘稠,一般適合熬粥;

在療效上,赤小豆除濕的功效較強供藥用調理,而紅豆主要供食用。《本草綱目》認為,赤小豆以緊小而赤黯色者入藥,其稍大而鮮紅淡色者,並不治病。因此,在選擇赤小豆時也要有所取捨。

17樓:6789萬國鋒

小紅豆補氣養血祛濕要比赤小豆好

18樓:美好zy記憶

紅豆,薏仁,紅棗最好

19樓:來自波月洞和氣的大雁

赤小豆,不管是自己煮來吃的,還是別人賣的祛濕茶大都是用赤小豆,就像稀健薏公尺紅豆茶。

排濕要用赤小豆,那紅豆與赤小豆有什麼區別呢?

20樓:知識侃侃說

體內濕氣重意味著體內水分過多,會引起關節和肌肉疼痛。如果你體內水分過多,你應該少喝水。平時多吃一些祛濕食物,如茯苓、薏苡仁、紅豆、胡愛山等。

綠豆主要有降火作用,但沒有明顯的祛濕作用,不建議多吃。

1.紅豆赤小豆形態學的差異:

紅豆和赤小豆:一種食療,一種藥。赤小豆是紅豆嗎?

紅豆和赤小豆同屬豆科植物,但有一些區別。赤小豆和紅豆的形狀不同。紅豆又大又圓。

稍微煮一下就變軟爛了,味道還不錯。赤小豆不僅比普通紅豆小,而且形狀細長扁平。當你把錯誤放在一起時,你永遠不會承認錯誤。

此外,即使赤小豆煮很長時間,它也不會沸騰,而且很難吃。

2.紅豆和赤小豆:的功效區別

功效方面,赤小豆味甘、酸、平,可研磨,也可直接煎服。它有解毒排膿、利尿消腫的作用,就像綠豆一樣。紅豆和它在外觀、性質和營養上有所不同,但它並不太大,但赤小豆更有效,所以赤小豆被用作藥物。

一般來說,紅豆可以用於日常飲食或食療,味道不錯,也比較便宜。但是,如果湯裡特別提到赤小豆,一定要用赤小豆,否則效果可能不強。

3.兩個除濕食療藥方:

薏公尺山藥芡實湯:炒薏公尺、山藥、芡實、炒扁豆各15g,北芪12g,白朮10g,排骨200g。製備方法:

將上述中藥放入冷水中浸泡半小時,然後與洗淨的排骨一起放入湯鍋中,用武火煮沸,再用中火煮乙個半小時,然後調味。

赤小豆:熟雞90克,赤小豆, 1只,去毛去內臟。方法:將赤小豆放入雞肚中,用竹籤封閉雞肚切口,加入適量水熬湯;吃飯時加鹽和調味品,吃肉喝湯。

21樓:昕點點

我記著紅豆與赤小豆沒有區別,只是兩個不同的叫法,但是是同一樣東西。

22樓:今天也是女票

紅豆與赤小豆雖然顏色同為紅色,但兩者的形狀不一樣,有明顯區別。紅豆較圓,赤小豆則細長,稍扁。而且在煮過之後,紅豆會變軟,赤小豆不會,吃起來較硬。

紅豆常用來做豆沙、豆粥,也有一定的祛濕作用。但是,赤小豆味甘,性平,能健脾利濕、散血、解毒,功效更強。因此,中醫入藥都用赤小豆,而紅豆只供一般食用。

23樓:夏天的雪兒

外形上看:紅豆比較圓,赤小豆是細長的,稍扁。 從用途來看:紅豆用來做美味的紅豆沙等,對人體有滋補作用 。而赤小豆適合用來煲湯或者煮粥來吃,有利尿消除水腫的作用。

赤小豆可以祛除濕氣,那它和紅豆有什麼不同呢?

24樓:

赤小豆和紅豆外形是比較相似的,那麼它們之間的區別我想就應該是在使用上紅豆要比赤小豆用的廣泛一點,赤小豆就是屬於一些乾燥而成熟的種子嗯,紅豆則是為植物紅豆樹的一種種子,那麼其實它們之間的營養價值和用途上也是比較有區別的,讓我們來仔細了解一下吧。

首先說的是紅豆,那麼紅豆呢也是被稱作為相思豆,因為有一句詩寫的是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這首詩呢主要就是表達紅豆在當時人們的心中是屬於一種寄託相思的豆子,而且紅豆在用途上也是非常的廣泛,用它來煮的吃的話是可以有清熱解毒的效果的。

而且對於一些愛美的女性來說它又起到一些補氣養血、美容養顏的效果,而且好讀呢,對一般的人都沒有什麼特別的忌諱,他可以給病人用也可以給沒有病的人用最大的就是可以用來煮粥喝,這個是非常有助於補氣的,還有可以做一些紅豆餡之類的。

那麼赤小豆的話用途就比較有一定的說法了,赤小豆的話對於一些祛濕排毒的功效還是比較有作用的,所以如果體內有濕氣的話,還是建議用赤小豆會比紅豆的效果好,赤小豆的話在中醫上一般都是用來入藥的,就主要是針對一些身體比較虛弱的。

但是建議是平時還是比較少吃一點赤小豆,因為赤小豆裡面的水分含量是比較多的,平時多吃的話對身體健康也是有一定的影響的,赤小豆會比紅豆要細長一些,所以大家在購買的時候就不要買錯。

25樓:樂樂養生小知識

紅豆薏公尺粥裡的紅豆並不是我們常見的紅豆 而是赤小豆你進入誤區了麼?

26樓:韓允微

赤小豆在外貌上看起來比紅豆要長,也要更細,赤小豆蘊藏的水分更足一點,紅豆一般用來清熱解毒。

27樓:給你宇宙

赤小豆和紅豆其實都是差不多的,但是他們的外表上看起來還是有一定差別的,而且功能也不太一樣。

28樓:四顧無人燈下黑

赤小豆是什麼,請原諒我的孤陋寡聞,的確沒有聽過這個名字,但是東西可能很熟悉。

29樓:匿名使用者

赤小豆可以除濕,而且與正常的紅豆外觀也不同,味道也不同,赤小豆偏小,沒有味道。

30樓:阿阿阿阿阿火丶

我覺得他們兩個肯定是有非常大的不同的,畢竟是兩個不同的物種,而且這兩個在外形上就有較明顯的差別,它們的效用價值也相去甚遠。

31樓:旁樂苼

紅豆最重要還是食用價值,而赤小豆的主要功能是使用價值,這是二者的最大區別。

32樓:

紅豆顆粒比較大,而赤小豆和紅豆相比體積可能會小一些,而且赤小豆煮出來的水是沒有什麼味道的,但是紅豆水很好喝。

33樓:叫離別

赤小豆和紅豆的差別有外形,還有營養成分,並且食用價值和功效也是有差別的。

34樓:小花妹妹

赤小豆和紅豆都是豆類,都可以起到去濕氣的作用,紅豆可以補血,相對於赤小豆來說,紅豆是更好的選擇,既可以去濕氣又可以補血。

紅豆,紅小豆,赤小豆功效各有什麼區別

紅豆與赤小豆的區別 1 功效區別。1 紅豆 含有豐富的營養,具有養生的功效,氣味甘 酸 平 無毒,有化濕補脾之功效。紅豆有清心養神 健脾益腎功效,加入蓮子 百合更有固精益氣 止血和強健筋骨等作用,能治肺燥 乾咳,提公升內臟活力,增強體力。2 赤小豆 性平,味甘 酸,能利濕消腫 清熱退黃 解毒排膿。可...

紅豆,大紅豆,紅小豆有什麼區別呢

紅小豆是紫紅色的,很小,比綠豆大不了哪去。紅豆顏色稍淺,個子也和兩個綠豆大小差不多。大紅豆是那種像豌豆粒大小的,細長的,表面有花紋的 大紅豆其實是紅芸豆南方的 紅小豆是北方的 區別大概就是南方人北方人,有沒有區別看你咋說唄 大紅豆 花豆,又名紅花菜豆 多花菜豆 多花花豆 腎豆 大紅豆 虎豆 福豆 虎...

五紅湯裡的紅豆是指什麼,其中的紅豆與赤小豆有啥區別

五紅湯,全稱五紅補氣養血湯,由枸杞 紅棗 紅豆 紅皮花生公尺 紅糖放適當的水後加蓋,然後把陶罐放到有水的鍋裡蒸煮而成。超市裡面賣的紅豆,兩者顏色相同,但是形狀不同。紅豆比較圓,赤小豆是細長的,稍扁。煮完之後,紅豆會變軟,但是赤小豆即便泡過之後再煮,也煮不爛,吃著比較硬。紅豆,又叫紅飯豆,個頭稍大,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