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磁場題,乙個物理磁場問題?

2022-05-19 17:25:43 字數 3054 閱讀 3376

1樓:雪凌夢冰樂琪兒

帶電粒子在勻強磁場中的運動軌跡是圓,故畫出運動軌跡如下圖:

因為兩個勻強磁場大小相等、方向相反,所以兩段軌跡為中心對稱的圓弧,在be段的交點恰好是be的中點。

之後就是用平面幾何的知識求解半徑,詳細過程如下圖:

總結:帶電粒子在勻強磁場的運動,主要考察基本原理,也就是洛倫茲力f=qvb充當向心力,qvb=mv²/r;以及一些數學向的平面幾何知識。把運動過程想通了就容易求解。

2樓:匿名使用者

考慮豎直方向全過程的動量定理,取向上為正方向,根據左手定則,磁場1中洛倫茲力的分力為正,磁場2中為負,因此

qbl-qbl=mvy-0,vy=0

即粒子從c點離開時,豎直方向的速度為0.而洛倫茲力全程不做功,粒子速度大小始終不變,因此c點的水平速度為初速度v0

再考慮水平方向的動量定理,取向右為正方向,磁場1中洛倫茲力的水平分力為負,磁場2中為正.設磁場1中豎直位移為y1,磁場2中豎直位移為y2,則

-qby1+qby2=mv0-mv0,y1=y2

而y1+y2=l,所以y1=y2=l/2

考慮磁場1中的動量定理

qbl=mvy

-qbl/2=mvx-mv0

vx²+vy²=v0²

聯立解得v0=5qbl/4m,選c

如果你不會用動量定理來解洛倫茲力的問題,那從對稱性的角度先判斷出粒子的運動軌跡是乙個中心對稱圖形,軌跡與be交點為be的中點.然後設運動半徑為r,根據勾股定理,(r-l/2)²+l²=r²

解得r=5l/4

然後根據r=mv/qb,得v0=5qbl/4m,也是可以的

關鍵就在於你要判斷出粒子運動的軌跡對稱,軌跡與be交點為中點.小題裡面你可以這樣猜一下,但大題的話,為了保證做對,還是要證明一下這個結論的

乙個物理磁場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會有影響,記得發現電生磁的奧斯特實驗嗎?正是由於奧斯特發現當給導線通電時,放在旁邊的小磁針發生偏轉了,所以奧斯特才發現電流具有磁效應.如果小磁針不受電流磁場的影響,奧斯特還怎麼發現?

高二物理磁場試題

4樓:秋_軒

a。首先直線飛行不偏轉必須達到受力平衡

粒子在電場中的受力特點是與電場方向平行,而在磁場中的受力特點是與磁場方向垂直,且與運動方向垂直。

電子帶負電,受到電場力豎直向上,為達到平衡,所受到的磁場力必須豎直向下。

電子在磁場中所受洛倫茲力f=qvb,其中v的方向為等效正電荷的運動方向(或電流方向)。根據左手定則,可判斷粒子運動方向水平向東,所受磁場力豎直向下。

5樓:和復犁韋

你這題出得有意思啊,真可惜當年沒碰到這麼有趣的題。

首先糾正一點錯誤:只有動摩擦力才隨著壓力的增大而增大,而這個是靜摩擦力,兩物塊間無相對滑動。靜摩擦力的大小是不能用動摩擦力的公式計算的,他只是使受力平衡,與壓力無關。

既然如此,加速運動導致所受安培力變大與靜摩擦力沒有直接的聯絡,因為這個靜摩擦力只是提供使物塊a加速運動的效果,根據牛二律:f=m*a,靜摩擦力大小是與加速度成正比的。

關鍵就出來了,題目說水平拉力是恒力,而安培力增大使得b物塊與地面間的摩擦力增大,這個摩擦力是動摩擦力,用你的公式算的。所以b物塊所受的合力--水平恒力拉力減去摩擦力就變得小了,因此加速度也就小了,所以a物塊加速運動所需的靜摩擦力也就小了。

高中物理題,要搞清楚概念啊。概念清楚受力一分析很好做。

6樓:節天千娟妍

選d的原因(我認為)

由於慣性,導體棒會在平衡後繼續偏轉,為保持平衡,再向回偏轉,由此在平衡位置來回擺動。

7樓:匿名使用者

a 水平向東。

因為電場方向豎直向下 而電子受電場的力的方向豎直向上。 而磁場力可以抵消電場力 那麼受到的磁場力應該豎直向下 根據左手定則。 電流方向向西 而電子運動方向與電流方向相反 因此向東。

高中物理 一道磁場的題?

8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右手螺旋定則,可以畫出a b通電直導線在c點處的磁感應強度方向,這個方向分別與ac.bc垂直。如下圖所示:

那麼c點處磁感應強度即為這兩個方向上的磁感應強度進行向量合成之後的合磁感應強度。作出平行四邊形,如上圖所示.

由於abc為等邊三角形可以推斷,兩個磁感應強度b之間夾角為60º。進而求出總磁感應強度為根3倍的b,即答案為d。

物理磁場問題! 80

9樓:匿名使用者

題目沒問題啊,b選項是錯的。原因:根據力的平衡條件可知,兩次電場力與重力的分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第二種情況下,兩邊均受電場力;故v2應小於v1;故線框ab邊從l1運動到l2所用時間小於從l2運動到l3的時間;故b錯誤;

請採納,如有疑問請再問!

10樓:匿名使用者

線框有可能受力平衡而勻速運動。ab剛穿過l2時,ab的安培力受力方向為沿斜面向上,而cd的安培力受力方向為沿斜面向上,兩個安培力之和是大於重力沿斜面向下的分力的。線框做減速運動,感應電流變小,安培力逐漸減小,直到某一時刻,安培力等於重力的分力,之後做勻速運動。

在下面的區域運動平均速度比上面的要小,時間則多了

b選項正確麼?應該是錯的

11樓:捷暉閔婷美

因為在磁場中做圓周運動的粒子每時每刻的速度都是沿切線方向。那麼,以圓上的每個點為垂足,做垂線垂直於切線必過圓心。因為先由d沿y軸正方向射入磁場,經過偏轉後又恰沿x軸負方向射出,作圖就可以輕易判斷出圓弧cd的角為九十度,四分之一的圓,所以運動時間為1/4t

大學物理磁場題

12樓:匿名使用者

圖中兩個db1分別是位於a、a'處的i產生的。磁場垂直於對應的oa、oa',合磁場沿+x方向

高二物理 關於磁場的題目

13樓:匿名使用者

區域ii中磁感應強度改變在迴路中產生了感生電動勢,棒ab在區域i中受安培力作用靜止。

高二物理磁場問題

由微元可知f 2 t 2。且 l r。代入f即可解得t bir。在取圓環的乙個直徑的兩個端點為ab,直徑兩側的半圓環分別記為a b,顯然a b受到的安培力大小等於直徑ab受到的安培力2bir,但a b兩半圓的電流方向相反,所以安培力的方向相反,因此相當於在a b兩點處,a b兩部分的相互作用力為2b...

高中物理 電場 磁場 圓周,高中物理 磁場

直接給你講第三問吧 上12 下6 左9 右3 小球顯然受到向右的電場力作用,然後還受到向下的重力作用,還有的環的支援力及洛倫茲力 兩力不做功 現在根據題目,剛好能到達最上方,分析後就得到,重力大小和電場力是相等的,所以簡單等效,即小球受到指向右下方的恒力作用,顯然在運動到右下方的位置時速度最大,在此...

高手請幫忙 高考模擬題 物理電磁場問題

第一問 230 90 th 228 88 ra 4 2 he補充,230 90的意思是230寫左上角90寫左下角,其他同理。這裡我寫的he是因為 本質是he核,或者寫 我覺得應該也對。第二問 質能方程計算。e mc 2 設左側ra核的速度為v,右側 核的速度為v根據洛侖茲力公式可以得到圓周運動的半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