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這種行為算不算開空頭支票的行為呢

2022-05-19 14:13:48 字數 4970 閱讀 6656

1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在銀行交換支票時,沒有透支,那就不算開空頭支票。

相反,在財務管理上,這叫利用貨幣的「浮游量」,也就是打個「時間差」。但是這個不太好掌握,不小心就會造成透支,如:估計第二天能到賬的資金,卻沒有按時到達,這時就成了開空頭支票了。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民共和國票據法

第八十八條 支票的出票人所簽發的支票金額不得超過其付款時在付款人處實有

的存款金額。

出票人簽發的支票金額超過其付款時在付款人處實有的存款金額的,為空頭支票

。禁止簽發空頭支票。

票據法規定支票出票人所簽發的支票金額不得超過其在付款人處實有的存款金額,即不得簽發空頭支票,這就要求出票人自出票日起至支付完畢止,保證其在付款人處的存款賬戶中有足以支付支票金額的資金。

對簽發空頭支票騙取財物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如果簽發空頭支票騙取財物的行為情節輕微,不構成犯罪,票據法規定要依照國家有關規定給予行政處罰。

你開票的時候,賬戶餘額不足,所以屬於空頭支票。

公司開空頭支票被人告發後,金額多少算是詐騙罪

3樓:159丶光年

不必然詐騙罪,要看行為人是否是故意開的空頭支票,如果是,一般構成相應的票據詐騙罪。

簽發空頭支票或者與其預留印鑑不符的支票,騙取財物構成票據詐騙罪。

什麼是 「空頭支票」在我國票據法中規定為:「出票人簽發的支票金額超過其付款時在付款人處實有的存款金額的,為空頭支票。」空頭支票影響支票信用,我國嚴厲禁止簽發空頭支票。

雖然簽發空頭支票是一種嚴重的票據違法行為,但是並非所有簽發空頭支票的行為都與詐騙有關,關鍵要看行為人有無非法占有他人財物的目的。過失簽發空頭支票的,不構成本罪。如何認定本項中的「簽發空頭支票行為。

第一,行為人完成了支票出票行為。支票出票是指出票人製作支票並將其交給收款人的行為。支票出票包括兩種行為:

支票製作行為和支票交付行為。只有兩個行為都完成,才能認為支票出票行為完成。如:

張某填寫了支票並且在支票上簽字蓋章,然而因故沒有使用而將它鎖進了抽屜。後因其他事情查到這張已填寫的支票,其時張某的支票賬戶已經出現空戶現象。因為張某沒有將這張支票交付,所以不能認定為簽發空頭支票。

第二,行為人簽發了空頭支票。簽發空頭支票分為幾種情況:一是出票時賬戶內沒有資金,持票人提示付款前也未存入資金,賬戶一直處於空戶狀態。

二是出票時賬戶雖有資金,但是資金不足,所開票據金額超過存款金額。持票人提示付款前也未補足資金,賬戶一直處於欠資狀態。三是出票時賬戶內有足夠資金,行為人在持票人提示付款前提空了存款,造成賬戶突然空戶現象。

在上述情況下簽發支票,都認為是簽發空頭支票。

第三,行為人騙取了他人的財物,指行為人將簽發空頭支票作為支付手段,實際不付對價地獲取了他人的財物。財物一般是商品貨物或其他有經濟價值的物品。獲取是指事實上的佔有控制。

認定簽發空頭支票,關鍵在於把握行為人對自己銀行賬戶資金情況的認識程度。筆者認為,行為人在簽發支票時,對自己在銀行賬戶內沒有資金或者資金不足的情況應當具有明確認識,並且在簽發支票後,對其賬戶資金不存入或不補足,才能認定行為人具有詐騙他人財物的罪過。

「簽發與其預留印鑑不符的支票騙取財物」,是濫用票據權利進行票據詐騙的另一種常見方式。《票據法》第83條規定:「開立支票存款賬戶應當預留其本人的簽名式樣和印鑑。」

與簽發空頭支票詐騙的認定類似,在認定簽發與其預留印鑑不符的支票詐騙時,應注意行為人是否出於故意,是否有非法占有他人財物的目的。另外,所謂簽發與其預留印鑑不一致,既包括全部不一致,也包括部分不一致,只要是故意使銀行審核時拒付即可。

司法實踐中發生的,行為人在簽發支票後又故意更換其在開戶銀行預留印鑑之一部或全部如何認定?筆者認為,這種情形與簽發支票後抽逃資金使支票不獲支付的情況是類似的,其實質還是一種簽發與其預留印鑑不符的支票的行為。只要行為人以非法占有為目的,故意更換預留印鑑以使其簽發的支票不獲支付,就完全符合票據詐騙罪的構成要件。

當然,如果行為人因正常的法定代表人變更、**人更換等變更預留印鑑,致使先前開出的支票被拒付的,則另當別論。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支付結算辦法》的規定,銀行可以與出票人約定使用支付密碼,作為銀行審核付款的條件。實踐中,我國很多地區在支票業務中都使用支付密碼。如果行為人簽發密碼錯誤的支票,同樣會被銀行拒付。

另乙個實踐中常發生的問題是,行為人以非法占有為目的,故意簽發與其預留銀行的密碼不一致,但與預留印鑑一致的支票騙取財物的,能否定為票據詐騙行為?這是票據詐騙罪立法中的乙個明顯漏洞。上述行為是一種很典型的票據詐騙行為,與簽發與其預留印鑑不一致的支票進行詐騙幾無二致,但是印鑑畢竟不同於密碼,即使對印鑑做擴大解釋,也無法包含密碼。

因為新《刑法》第194條對此無明文規定,所以對上述行為不能按「簽發與其預留印鑑不一致的支票」行為定罪,只能以普通詐騙罪論處。

簽發無資金保證的匯票、本票或者在出票時做虛假記載,騙取財物。

① 匯票、本票在簽發時必須有一定的資金保證票據兌現,如果明知賬戶沒有資金或者沒有資金保證,卻仍然簽發匯票、本票,就是一種詐騙行為。所謂無資金保證,是指票據的出票人在承兌匯票、本票時不具有按票據支付的能力。關於匯票、本票無資金保證的認定標準,認為應該以匯票、本票到期付款時沒有票據支付能力為認定標準。

簽發無資金保證的匯票、本票,行為人的目的在於逃避票據支付義務,騙取他人財物,其罪過特徵是明知自己銀行賬戶沒有資金或者資金不足,而且明知自己所簽發的匯票、本票不能得到承兌或者保證,仍然故意簽發匯票,本票。所以,行為人的認識包括對銀行賬戶資金狀況的認識和對所簽發的匯票、本票是否能夠得到承兌或者保證的認識。

② 所謂虛假記載是指在匯票、本票上記載與真實情況不一致的,除票據簽章以外的票據記載事項的行為。一般從以下幾點認定票據虛假記載行為:一是在票據上記載與真實情況不一致的票據事項;二是記載事項只能是票據上除簽章以外的記載事項。

如果記載的是虛假的簽名和印章,則屬於票據偽造;三是必須在票據有關事項的空白處直接記載。四是虛假記載必須出於詐騙目的。票據虛假記載和票據的變造區別在於:

前者直接將虛假事項記載於票據上的有關事項空白處,而後者是將票據上已有的記載事項內容加以更改。在刑法上,在出具匯票、本票時實施虛假記載,也是票據權利人實施的一項票據詐騙行為。

票據虛假記載行為僅僅限於匯票、本票的出票環節,而不包括票據背書、提示承兌、付款以及保證環節。如在後面各環節對票據的記載事項進行補充、修改則可構成偽造票據,或者變造票據。

錯誤密碼的支票賬戶上沒錢是空頭支票嗎

4樓:匿名使用者

故意開空頭支票可以罰款,如果是密碼有誤就沒法罰款了。所以銀行在即是空頭有誤的前提下會做出對自己有利的選擇。所以罰了你你也沒的說,因為事實如此。

5樓:匿名使用者

新公司做兒童教育的,新購置的書,投影儀,會議費怎麼做賬,謝謝

6樓:愛連君

簽發密碼錯誤的支票,以前確實需要罰款,依據是中國人民銀行《支付結算辦法》(銀髮[1997]393號)「第一百二十五條 出票人簽發空頭支票、簽章與預留銀行簽章不符的支票、使用支付密碼地區,支付密碼錯誤的支票,銀行應予以退票,並按票面金額處以百分之五但不低於1千元的罰款;持票人有權要求出票人賠償支票金額2%的賠償金。對屢次簽發的,銀行應停止其簽發支票。」

但是自2023年以後,中國人民銀行取消了對密碼不符支票進行罰款的規定:

《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對簽發空頭支票行為實施行政處罰有關問題的通知》(銀髮[2005]114號)「第(一)實施處罰的主體資格: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票據管理實施辦法》的有關規定,由中國人民銀行及其分支機構實施對簽發空頭支票出票人的行政處罰。《支付結算辦法》第一百二十五條、二百三十九條規定停止執行。

」從以上檔案看出,中國人民銀行2023年規定,只對空頭支頭支票進行行政處罰,對支付密碼不符支票取消了罰款的規定。

開空頭支票是什麼意思?

7樓:我的春天暖洋洋

空頭支票是指:

單位簽發的支票票面金額,超過其在銀行存款的餘額或透支限額而不能生效的支票。

簽發空頭支票是套用銀行信用,破壞結算紀律的行為,在我國,銀行按規定要對簽發空頭支票的單位按票面金額的比例進行處罰。

注:票據法規定支票出票人所簽發的支票金額不得超過其在付款人處實有的存款金額,即不得簽發空頭支票,這就要求出票人自出票日起至支付完畢止,保證其在付款人處的存款賬戶中有足以支付支票金額的資金。對簽發空頭支票騙取財物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如果簽發空頭支票騙取財物的行為情節輕微,不構成犯罪,票據法規定要依照國家有關規定給予行政處罰。

8樓:曉林清風

空頭:有名無實的。指不能兌現,即取不到錢的支票。比喻不準備實現的諾言。

出處鄒韜奮《三十年前的民主運動》:「他們以為放出乙個『九年預備』的空頭支票,可以緩和空氣。」茹志娟《在果樹園裡》:

「我知道會上根本沒研究她的什麼事,心裡有些怪黎鳳亂開空頭支票。」

示例給到你手裡的是什麼呢?鬧半天原來是一張~! ★楊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27章

9樓:流落的城市

空頭支票,是指支票持有人請求付款時,出票人在付款人處實有的可供合法支配的存款不足以支付票據金額的支票。比如我給你一張100萬人民幣的支票,但沒簽上我的名字。或者我存款本就無怎麼多現金。

現在比喻的是許諾未來你有很多好處,但暫時一樣都未能給你。

10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分情況而定,若開空頭支票騙取財物則可能構成詐騙。對簽發空頭支票騙取財物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如果簽發空頭支票騙取財物的行為情節輕微,不構成犯罪,根據票據法規定要依照國家有關規定給予行政處罰。

11樓:焉豆乘育

現實實際中

空頭支票就是開假支票騙人,說出來的話

就是那種

不講誠信

**的意思吧

怎麼辨別對方開的不是空頭支票?

12樓:匿名使用者

支票付款是這麼乙個流程,收款方取支票存入開戶行,由銀行將支票轉到付款方開戶行,由付款方開戶行比對支票資訊及賬戶餘額,如有問題由付款方開戶行退還給收款方開戶行,如果付款方開戶行發現賬戶餘額不足,會通知付款方及時補足,否則會對付款方違規處理.

請問這種情況算不算是敲詐勒索

恩.車是沒人,那麼說車是無人駕駛.他是送貨的車,並且停留的地方上並沒有告示說不準停車,那麼說應該算是非法停車,遇到這種情況,若一方蠻橫無理,應該主動要求交警部門協助,並相公安機關報警,並一手為打官司是做準備 我知道現在打官司很.記住,法律是解決問題的一般途徑 不是最佳 現在很多這些碰瓷的人,應該要用...

請問這種症狀算不算抑鬱症,屬於什麼程度

我看你這屬於青春期綜合症,不是抑鬱症,有些類似的。最好去專業的精神衛生醫療機構做檢查,他們有比較完善的量化評分手段。按醫生說的去做,有必要的話可能借助一點藥物輔助。這個好多青少年都會有這問題的。沒關係的。確切的講,你的這種症狀只是狂躁症的臨床表現。換言之,即抑鬱症臨界表現。因為真正的抑鬱症會出現許多...

接吻算不算過分的行為還不算是情人關係,只是很好的朋

再好的朋友也不可以接吻的,接吻是男女朋友的關係才可以,普通朋友接吻是太沒有道德底線了,望採納 當然過分了,抱一下還說的過去,親一下可就過格了 朋友不能接吻,就算是戀人也最好不要,很可能會失控鬼混的。接吻算不算過分的行為還不算是情人關係 不是情人就是過分的行為,曖昧嘛 接吻了還不是情人關係啊?和乙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