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用預應力混凝土結構,不用高強度鋼筋

2021-06-05 22:47:15 字數 3701 閱讀 5213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涉及混凝土和鋼筋的效能。根本目的,是充分利用混凝土和鋼筋的力學效能,節約材料。

混凝土時脆性材料,抗壓性能好,抗拉就差。鋼筋是彈性材料,抗拉效能突出,抗壓容易失穩。所以,混凝土布置在抗壓區,鋼筋布置在抗拉區。

但是,由於鋼材的抗拉效能遠遠優於混凝土的抗壓性能,往往受拉區混凝土已經出現裂縫,而鋼筋的應力還遠遠達不到屈服點。這樣,就造成了材料的浪費。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就出現了預應力混凝土。方法就是給鋼材施加預應力。這樣,使混凝土受拉區預先受壓力,儲存下來的預加壓力,當構件承受由外荷載產生拉力時,首先抵消受拉區混凝土中的預壓力,然後隨荷載增加,才使混凝土受拉,這就限制了混凝土的伸長,延緩或不使裂縫出現,這就叫做預應力混凝土。

高強鋼筋也可以和預應力配套使用。二者並不是對立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好比好鋼要用到刀刃上,一樣的道理。細細的去分析一下混凝土與預應力混凝土結構吧。加深這句話的體會。

3樓:劉保

普通混凝土採用更高階別的鋼筋,也不能發揮其強度。

為什麼預應力混凝土構件能用高強鋼筋和高強混凝土

4樓:匿名使用者

1、作為預應力混凝土構件,鋼筋必須張拉,混凝土和張拉鋼筋必須有效粘結,所以使用的鋼筋強度必須滿足張拉強度要求,作為普通ⅰ、ⅱ、ⅲ、ⅳ級鋼筋的抗拉強度是滿足不了的。在鋼筋放張後,會產生預應力,若混凝土強度太低,則會出現粘結力不夠,與放張鋼筋不能粘結,造成預應力損失或喪失;後張法施工時,若混凝土強度不夠,則會造成鋼筋張拉時損壞已完成的混凝土構件。

2、預應力混凝土是為了彌補混凝土過早出現裂縫的現象,在構件使用(載入)以前,預先給混凝土乙個預壓力,即在混凝土的受拉區內,用人工加力的方法,將鋼筋進行張拉,利用鋼筋的回縮力,使混凝土受拉區預先受壓力。這種儲存下來的預加壓力,當構件承受由外荷載產生拉力時,首先抵消受拉區混凝土中的預壓力,然後隨荷載增加,才使混凝土受拉,這就限制了混凝土的伸長,延緩或不使裂縫出現,這就叫做預應力混凝土。

5樓:匿名使用者

先說一下概念。

預應力就是構件承載前,人為對構件施加乙個與承載時產生的應力相反的應力。可以理解為如果構件承載後某截面上產生拉力,就在承載前預先給構件施加乙個能在該截面產生壓力的作用力,以抵消或平衡一部分荷載產生的拉力,這個預先施加的作用力產生的應力就是預應力。總之,可理解為預先加個力,以抵消一部分荷載的作用。

因為有了這個抵消力,所以同樣截面,同樣強度等級的混凝土製作的構件可以承擔更大的荷載。也因此預應力混凝土多用於承擔荷載更大的場合,或用於必需採用較小斷面尺寸的情況。這兩種情況經常會有用普通非預應力混凝土不方便(尺寸過大)或造價太高不划算,而預應力構件用高強混凝土和高強鋼絲(筋)可以更好的解決這兩個問題。

總之, 預應力構件可以使用非高強混凝土和非高強筋強鋼筋, 非預應力混凝土也完全可以用高強混凝土和高強鋼筋。要否用預應力構件,能否使用高強混凝土和高強鋼筋,是由構件承載情況和建築設計上的功能要求來確定的。

說的既不專業,又不通俗,我就這水平了,如說不明白,還請諒解。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能充分利用材料而不加大材料的面積與重量

預應力混凝土為何要採用高強度材料?

7樓:匿名使用者

預應力混凝土構件的鋼筋(或鋼絲)也要求由較高的強度,因為混凝土預壓應力的大小,取決於預應力鋼筋張拉應力的大小,考慮到構件在製作過程中會出現各種應力損失,因此需要採用較高的張拉應力,也就要求預應力鋼筋具有較高的抗拉強度。 一般不在普通混凝土中使用高強材料的原因 普通混凝土的極限拉應變很小,導致受拉區混泥土過早開裂,裂縫中出現的受拉鋼筋應力 20~40n/mm,如果採用高強度鋼筋,使用荷載下鋼筋工作應力將提高很多,撓度和裂縫寬度已遠遠超過允許限值,顯然在鋼筋混泥土受彎構件中用高強度鋼筋是不合理的。它不能滿足使用功能的要求。

如果把配筋面積增大到符合變形和裂縫控制的要求, 則鋼筋強度將得不到充分利用。 高強材料在預應力混凝土中的作用 在預應力混泥土構件中,預應力筋和預拉應力在施工和使用階段, 由於種種原因會使預應力損失,為了在扣除預應力損失以後,仍保留足 夠的預應力值,需要採用較高張拉應力,施加使用荷載後預應力筋的應 力還將進一步增加,因此預應力筋需具有較高的強度,必須採用高強度 鋼筋.之所以高強材料能在預應力混凝土中得到更好的應用,原因就在於通過張拉鋼筋(先張後張)的方式給混凝土加上了預壓應力,延時了它的開裂,使大多數不允許存在裂縫結構體系中的高強材料(鋼筋、砼)能力得到充分的發揮。

8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鳳凰涅槃

————西南交大951混凝土簡答題

預應力混凝土結構構件必須採用強度高的混凝土,因為強度高的 混凝土對採用先張法的構件,可提高鋼筋預混凝土之間的粘結,對採用後張法的構件,可提高錨固端的區域性承壓承載力。預應力混凝土 構件的鋼筋(或鋼絲)也要求由較高的強度,因為混凝土預壓應力的大小,取決於預應力鋼筋張拉應力的大小,考慮到構件在製作過程中會出現各種應力損失,因此需要採用較高的張拉應力,也就要求預應力鋼筋具有較高的抗拉強度。

一般不在普通混凝土中使用高強材料的原因

普通混凝土的極限拉應變很小,導致受拉區混泥土過早開裂,裂縫中出現的受拉鋼筋應力 20~40n/mm,如果採用高強度鋼筋,使用荷載下鋼筋工作應力將提高很多,撓度和裂縫寬度已遠遠超過允許限值,顯然在鋼筋混泥土受彎構件中用高強度鋼筋是不合理的。它不能滿足使用功能的要求。如果把配筋面積增大到符合變形和裂縫控制的要求, 則鋼筋強度將得不到充分利用。

高強材料在預應力混凝土中的作用

在預應力混泥土構件中,預應力筋和預拉應力在施工和使用階段, 由於種種原因會使預應力損失,為了在扣除預應力損失以後,仍保留足 夠的預應力值,需要採用較高張拉應力,施加使用荷載後預應力筋的應 力還將進一步增加,因此預應力筋需具有較高的強度,必須採用高強度 鋼筋.之所以高強材料能在預應力混凝土中得到更好的應用,原因就在於通過張拉鋼筋(先張後張)的方式給混凝

預應力混凝土結構的特點

9樓:春風化雨時

與鋼筋混凝土相比,預應力混凝土的優點:由於採用了高強度鋼材和高強度混凝土,預應力混凝土構件具有抗裂能力強、抗滲效能好、剛度大、強度高、抗剪能力和抗疲勞效能好的特點,對節約鋼材(可節約鋼材40%~50%、混凝土20%~40%)、減小結構截面尺寸、降低結構自重、防止開裂和減少撓度都十分有效,可以使結構設計得更為經濟、輕巧與美觀。

預應力混凝土缺點:預應力混凝土構件的生產工藝比鋼筋混凝土構件複雜,技術要求高,需要有專門的張拉裝置、灌漿機械和生產台座等以及專業的技術操作人員;預應力混凝土結構的開工費用較大,對構件數量少的工程成本較高。

預應力混凝土的分類。

1.預應力混凝土按預應力度大小分:全預應力混凝土和部分預應力混凝土。

2.預應力混凝土按施工方式分:預製預應力混凝土、現澆預應力混凝土和疊合預應力混凝土等。3.按預加應力的方法分:先張法預應力混凝土和後張法預應力混凝土。

10樓:手機使用者

與鋼筋混凝土相比,預應力混凝土的優點:由於採用了高強度鋼材和高強度混凝土,預應力混凝土構件具有抗裂能力強、抗滲效能好、剛度大、強度高、抗剪能力和抗疲勞效能好的特點,對節約鋼材(可節約鋼材40%~50%、混凝土20%~40%)、減小結構截面尺寸、降低結構自重、防止開裂和減少撓度都十分有效,可以使結構設計得更為經濟、輕巧與美觀。

預應力混凝土缺點:預應力混凝土構件的生產工藝比鋼筋混凝土構件複雜,技術要求高,需要有專門的張拉裝置、灌漿機械和生產台座等以及專業的技術操作人員(見預應力工藝);預應力混凝土結構的開工費用較大,對構件數量少的工程成本較高。

後張法預應力,什麼叫後張法預應力混凝土結構件

後張法,在結硬後的混凝土構件上張拉鋼筋的方法。工序,1,製作構件預留孔道。穿入預應力鋼筋 2,安裝千斤頂 3,張拉鋼筋 4,錨住鋼筋,拆除千斤頂,孔道壓力灌漿。後張法預應力混凝土構件,預應力主要是靠鋼筋端部的錨具來傳遞的。什麼叫後張法預應力混凝土結構件 預應力混凝土結構是在結構構件受外力荷載作用前,...

預應力混凝土用鋼絞線是幹什麼用的

預應力鋼絞線是由2 3 7或19根高強度鋼絲構成的絞合鋼纜,並經消除應力處理 穩定化處理 適合預應力混凝土或類似用途。按一根鋼絞線中的鋼絲數量分 2絲鋼絞線 3絲鋼絞線 7絲鋼絞線及19絲鋼絞線。按表面形態可以分 光面鋼絞線 刻痕鋼絞線 模拔鋼絞線 pact 塗環氧樹脂鋼絞線等。還可以按照直徑 或強...

高錳酸加法為什麼用硫酸而不用鹽酸或者硝酸分析化學

高錳酸抄鉀法的優點是襲kmno4氧化能力強,bai本身呈深紫色,用它du滴定無色或淺zhi 色溶液時,一般不需另dao加指示劑,應用廣泛。高錳酸鉀法的主要缺點是試劑常含有少量雜質,使溶液不夠穩定 又由於kmno4的氧化能力強,可以和很多還原性物質發生作用,所以干擾比較嚴重。kmno4是一種強氧化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