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語解釋形容世間無以倫比非潮見稀少

2022-05-18 12:32:09 字數 1661 閱讀 2408

1樓:半路遇到狗

絕無僅有 [jué wú jǐn yǒu]近義詞無獨有偶 寥若晨星 天下無雙 見所未見 獨一無二基本釋義

只有乙個,再沒有別的。形容非常少有。

出 處宋·蘇軾《上神宗皇帝書》:「改過不吝;從善如流;此堯舜禹湯之所勉強而力行;秦漢以來之所絕無而僅有。」

例 句德才兼備、能文能武的人才雖然十分難得,但也並非~。

2樓:張旋林場

鳳毛麟角,絕無僅有,空前絕後,屈指可數,獨一無二。

形容世間無與倫比,非常罕見,稀少是什麼成語

3樓:平常心新號

鳳毛麟角

【近義】百裡挑一

【反義】俯拾即是、多如牛毛

【釋義】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

【出處】《南史·謝超宗傳》:「超宗殊有鳳毛。」《北史·文苑傳序》:「學者如牛毛,成者如麟角。」

【用例】全縣只考上你乙個,無論如何是~。(梁斌《紅旗譜》二十)

非常精緻,無以倫比( )什麼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精妙絕倫 [jīng miào jué lún]

[釋義] 精:精巧。 絕倫:無與倫比。精巧美妙到了極點。

[出處] 宋·周密《武林舊事·燈品》:「燈只至多;蘇、福為冠;新安晚出;...

哪個詞語的意思是只有乙個,再無別的.形容

5樓:匿名使用者

絕無僅有:只有乙個,再沒有別的。 形容非常少有。

獨一無二:沒有相同的或沒有可以相比的。

空前絕後:從前沒有過,今後也不會再有。誇張性地形容獨一無二。

無一輪比在詞語怎麼寫

6樓:福德

無與倫比,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夠與它相比的同類的東西。倫:類、同輩。

含有極其罕見稀有的意思的詞語是什麼

7樓:快去學吧

【百尺無枝】:比喻罕見的大而有用之材。

【百年難遇】:百年也碰不到。形容罕見或很不容易碰到。

【才懷隋和】:才:才能;隋:隋侯珠,春秋時代非常名貴的寶珠;和:和氏璧,春秋時極有名的寶玉。形容具有罕見的才能。

【超世拔俗】:超出當代,不同凡俗。形容人的思想、品德、言行等境界極高,當世罕見。

【瑰寶奇珍】:瑰寶:稀世之珍寶;奇:罕見的。形容珍異難得的寶物。

【黃河水清】:黃河之水常年混濁,如果變得清澈則被視為祥瑞的徵兆。也比喻罕見的、難得的事情。

【金壺墨汁】:指極其珍貴罕見的書畫用品。

【曠古未有】:曠古:自古以來所沒有的。自古以來從來不曾有過。形容極為罕見。

【奇珍異玩】:奇異罕見的珍寶。

【天下奇聞】:奇聞:罕見的見聞。天下少有的令人驚奇的事情。

【聞所未聞】:聞:聽到。聽到了從來沒有聽到過的事。形容事物新奇罕見。

【希世之珍】:希世:世上希有;珍:寶物。世間罕見的珍寶。比喻極寶貴的東西。

【稀世之珍】:世間罕見的珍寶。比喻極寶貴的東西。

【珍禽奇獸】:珍:貴重的;奇:特殊的。珍奇的飛禽,罕見的走獸。

【珍禽異獸】:珍奇的飛禽,罕見的走獸。同「珍禽奇獸」。

廠房的詞語解釋,形容廠房的詞語

factory building workshop 工廠的房屋,指車間 工場或工廠的房屋。明史 宦官傳二 梁永 江西礦監 潘相 激 浮梁 景德鎮 民變,焚燒廠房。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第二八回 他那鋪子,除了門面專賣銅鐵機件之外,後面還有廠房,用了多少工匠,自己製造各樣機器。用乙個詞語來說什麼的廠房。...

德高望重解釋這個詞語,形容德高望重的人的成語

德高望重 d g o w ng zh ng 解 釋 道德高尚,名望很大。出 處 晉書 簡文三子傳 元顯因諷禮官下儀,稱已德隆望重,既錄百揆,內外群僚皆應盡敬。用 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用於稱頌老人示 例 龔師傅德高望重,既有主張,自然力量不小。續孽海花 第四十回 近義詞 眾望所歸 年高德...

黃河的詞語解釋,黃河的詞語解釋

氣魄氣勢,魄力。巔山頂 澎湃1.形容波浪互相撞擊。2.比喻聲勢浩大,氣勢雄偉。狂瀾巨大的波浪,比喻動盪不定的局勢或猛烈的潮流。宛轉這裡的意思是曲折。九曲連環 一個套著一個的一串環,這裡比喻一個接著一個的曲折的河岸。屏障像屏風那樣遮擋著的東西 多指山嶺 島嶼等 滋長產生 多用於抽象事物 詞語解釋 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