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釋下面詞語 窸窸窣窣詞語解釋

2023-06-02 15:10:03 字數 4277 閱讀 4862

1樓:兲真

飢寒交迫 發 音 jī hán jiāo pò

釋 義 交:一起,同時。衣食無著,又餓又冷。形容生活極端貧困。

出 處 晉·陶潛《勸農》:「宴安自逸,歲暮奚冀?擔石不儲,飢寒交至。」宋·王讜《唐語林》卷一:「上謂曰:『汝何為作賊?』對曰:『飢寒交迫,所以為盜。』」

葉公好龍 發 音 yè gōng hào lóng

釋 義 葉公:春秋時楚國貴族,名子高,封於葉(古邑名,今河南葉縣)。比喻口頭上說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

出 處 漢·劉向《新序·雜事》記載:葉公子高非常喜歡龍,器物上刻著龍,房屋上也畫著龍。真龍知道了,來到葉公家裡,把頭探進窗子。葉公一見,嚇得拔腿就跑。

卓爾不群 發 音 zhuó ěr bù qún

釋 義 卓爾:特出的樣子;不群:與眾不同。指才能超出尋常,與眾不同。

出 處 東漢·班固《漢書·景十三王傳讚》:「夫唯大雅,卓爾不群,河間獻王近之矣。」

目不轉睛 發 音 mù bù zhuǎn jīng

釋 義 眼珠子一動不動地盯著看。形容注意力集中。

出 處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十一:「老婆婆看著小官人,目不轉睛,不覺兩淚交流。」

千鈞一髮 發 音 qiān jūn yī fà

釋 義 比喻情況萬分危急。

出 處 《漢書·枚乘傳》:「夫以一縷之任,系千鈞之重,上懸無極之高,下垂不測之淵,雖甚愚之人,猶知哀其將絕也。」唐·韓愈《與孟尚書書》:「其危如一髮引千鈞。」

鍥而不捨 發 音 qiè ér bù shě

釋 義 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出 處 《荀子·勸學》:「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是鍥而不捨啊。

2樓:帳號已登出

自己不會查個字典啊。

這些問題也拿到這上面來。

3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不會查個字典啊。

這些問題也拿到這上面來?

連個懸賞都沒有!

窸窸窣窣詞語解釋

4樓:浮雲

讞語的解釋。

審斷案子的文辭。 清 黃六鴻 《福惠全書·刑名·釋看語》 :看語即審單也,亦曰讞語。」

詞語分解 讞的解釋 讞 (讞) à審判定罪:讞問(審問)。定讞(定案,定罪)。

部首 :訁; 語的解釋 語 (語) ǔ話:語言。

漢語。 英語 。語錄。

語彙。 語重心長 。 指「諺語」或「 古語 」:

語云:「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代替語言的動作:

手語。旗語。 說:

細語。低語。 語 (語) ù告訴 :

不以語人。

×ihzhahg這個是什麼詞語

5樓:

摘要。稍等。

ihzhahg這個是什麼詞語。

稍等。您好,×ihzhahg不是一種詞語,您是不是發錯問題了呢?

這個是什麼意思呢。

你好,題目不清晰。

相反的字。你好,你可以寫小鳥飛過去,小鳥飛過來!

解釋下面詞語的意思。

6樓:網友

黝黑:1、**暴露在太陽光下而曬成的青黑色。2、顏色深黑。3、黝黑。與「白淨」「白皙」相對。

滯留:停留不動。有不得已而為之的意思。

愚鈍:愚笨遲鈍,反應遲慢。

器宇:氣概、風度。

禁錮:束縛,限制。

軒昂:形容精神飽滿,氣度不凡,也指身材高大。取意於成語「器宇軒昂」。

犀利:就是利如犀」角「,形容物體堅固銳利的如同犀牛角。 後引申為形容語言、文辭、感覺、眼光等的尖刻鋒利。

犀利,漢語詞語,表示切中要害,一針見血,具有說服力,洞穿力,語言直觀,深入中心。在廣東話裡被引申為厲害,高明。是由衷的讚嘆。

侏儒:1、身材異常短小者; 矮子。2、形容個子矮小。

3、借指未成年人。4、形容人因未成年而個子矮。5、古代權貴好以侏儒為倡優取樂,故亦指侏儒中之充任優伶、樂師者。

6、借指以迎合統治者而取寵的人。7、表示不滿於不公正的待遇。8、指梁上短柱。

9、即蜘蛛。10、英國的一種貨幣單位。

酒肆:指酒館。

尷尬:1、處於兩難境地無法擺脫。2、行為、態度不正常的。3、鬼鬼祟祟,不正派。

粗製濫造:指製作粗劣,只求數量,不講究質量,也指工作不負責任,草率行事。濫:過多,不加節制。

藏汙納垢:汙、垢:骯髒的東西。比喻隱藏或包容壞人壞事。

鬱鬱寡歡:形容心裡苦悶。指悶悶不樂。

鶴立雞群:比喻人的才能或儀表卓然出眾。

正襟危坐:襟:衣襟;危坐:端正地坐著。危:端正。整一整衣服,端正地坐著。形容嚴肅或拘謹的樣子。

頷首低眉:形容低著頭顯得很謙卑恭順的樣子。

誠惶誠恐:誠,確實;惶,害怕;恐,畏懼。原指封建**給皇帝上奏章時用的客套話,表示敬畏而又惶恐不安;現形容尊敬、服從或泛指心中有愧而恐懼不安。

無可置疑:可:可以。疑:懷疑。 事實明顯或理由充足,沒有什麼可以懷疑的。

黯然失色:指相比之下,事物彷彿失去原有的色澤、光彩。

廣袤無垠:廣:東西長度。 袤:南北廣度。垠:邊際;邊界。形容廣闊得望不到邊際,遼闊無邊。

7樓:匿名使用者

是什麼詞語?告訴我。

解釋下這個詞語的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奇葩,拼音qí pā,詞義為罕見的、特殊的、非常美麗的,出眾的。本意是指奇特而美麗的花朵,常用來比喻珍貴奇特的盛貌或非常出眾的事物。

9樓:匿名使用者

奇葩本是一類花,另類的花,現在是說人或物很與眾不同,行為與常人不同。

10樓:青和叢馳海

【慫恿】

#sǒngyǒng勸說、鼓動(別人去做某事)。一般是貶義〖例句〗我禁不住小星的慫恿,放下作業跟他踢球去了。

明鑑】#míngjiàn象鏡子一樣看得清,看得遠〖例句〗我的真心可表明月,請您明鑑。

請解釋下面詞語的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波光明滅—— 波光明滅」一詞出自詩人李漢榮的《山中訪友》第三段中的一句"歲月悠悠,波光明滅,泡沫聚散,唯有你依然如舊"。

單說這個詞,本意是指波光忽明忽暗的樣子。即:水流動的時候,光線映照在水面上,一閃一閃,忽明忽暗。

但是詩人在文中所要表達的是時光匆匆流逝的意思,所以才有「波光明滅,泡沫聚散,歲月是一去不返的逝川」,正是:時光如流水,一去不復回!

依然如舊:形容自己一切跟從前一樣,沒有變得更好。

德高望重:德:品德;望:聲望。道德高尚,名望很大。

幽徑:釋義:指很僻靜的路;清幽的小路。

津津樂道:津津:興趣濃厚。形容很有興趣地說個不停。

蘊含:蘊,內部的;含,包含。內部所包含的意思。

12樓:網友

我只知道。

德高望重:道德高尚,名望很大。

津津樂道:很感興趣的談論。

就知道這些,希望你笑納。

13樓:匿名使用者

德:品德;望:聲望。重:程度深。品德高尚,聲望很高。

14樓:匿名使用者

波光明滅——指波光忽明忽暗的樣子。

依然如舊——指還是老樣子,沒有任何變化。也有什麼長進。

德高望重——指品德高尚,聲望很高。

幽徑——指很僻靜的路;清幽的小路。

津津樂道——指有滋有味地講談著一件事物。

蘊含——指蘊藏,包含。

15樓:唐澤吧尼

波光明滅:『明滅』即為燈火閃爍,忽明忽暗;波光明滅表示水波泛起的波紋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一種粼粼的感覺。應該是形容水波粼粼的樣子。

依然如舊:『如』,好像;『舊』,過去,原來。仍然與過去一樣一塵未變。情感色彩應該是對過去事物的一種感慨。

德高望重:品德、修養很好,名望很高;即比喻人的名譽很好。

幽徑:形容幽靜、宜人的小徑。

津津樂道:津津:形容有滋味、有趣味;樂道:樂於講談。意思就是有滋有味地講談著一件事物。

蘊含:包含。蘊藏。

下面詞語的意思

16樓:荔菲厹懷

炒作也就是和開發商私下。

解釋<>詞語意思:

17樓:碧雲天知識小鋪

雕鑿:喻刻意修飾文辭。

蜃:虛幻。司空:平常。

即:觸到,靠近。

黃河的詞語解釋,黃河的詞語解釋

氣魄氣勢,魄力。巔山頂 澎湃1.形容波浪互相撞擊。2.比喻聲勢浩大,氣勢雄偉。狂瀾巨大的波浪,比喻動盪不定的局勢或猛烈的潮流。宛轉這裡的意思是曲折。九曲連環 一個套著一個的一串環,這裡比喻一個接著一個的曲折的河岸。屏障像屏風那樣遮擋著的東西 多指山嶺 島嶼等 滋長產生 多用於抽象事物 詞語解釋 以下...

詞語的解釋的問題,解釋所有詞語

民間傳說,狗看東西時,都是把大東西看小 把高東西看矮。所以,它才什麼也不怕。比如騾馬牛之類的動物,它都敢咬敢追。以此,形成了這樣一句俗語,就叫 狗眼看人低 引申成 瞧不起人 歧視人 的意思。也是一句罵人的話。現代版狗眼看人低 狗原本是群居的動物,敬畏領袖,努力保護同伴,進入人類的生活之後,就聽從一家...

詞語及解釋,四字詞語及解釋。

變化多端 形容變化極多。也指變化很大。變化莫測 變化很多,不能預料。變化無常 無常 沒有常態。指事物經常變化,沒有規律性。變化無窮 形容不斷變化,沒有止境。變生不測 變 有重大影響的突然變化 不測 意外。變故發生於突然之間。不出所料 事由變化,在預料之中。不動聲色 聲 言談 色 臉色。在緊急情況下,...